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红色自驾之旅:我与捷途万里行之北京到上海

夏星

  【车讯网 报道】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建国,短短28年,中国共产党创造了许多奇迹。在百年党庆之际,驾车从北京出发,沿着伟人们的足迹,把革命之路完整地走一遍,我觉得挺有意义。本文是系列游记的第1程,记录了出发前的准备,以及从北京到上海的经历。

  为了这次自驾游,我从3月份开始做准备。先是跑了10多趟图书馆,一坐一天,读了20多本与长征有关的书。

  接下来又把北京的红色景点——陈独秀故居、李大钊故居、北大红楼等,全都走了一遍。

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陈独秀故居。

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李大钊故居。

中国共产党萌芽地之:北大红楼。

  有人问:你又不是党员,怎么对革命史产生兴趣了?

  我虽然不是党员,但我很敬佩他们——就像《潜伏》里的余则成,具有坚不可摧的信念。为了信念,可以全力以赴。这种精神,恐怕永远都值得学习。它比最牛的励志片,还要励志。

  产生兴趣的另一个原因,它刚好是个完美的环线之旅。

  每次自驾游,我都会先定下一个主题,再围绕主题设计出一个环线,因为只有这样才适合自驾之旅。比如,一家人去三亚度假,就没必要开车,坐飞机更方便、也更快。可有一次,为了让女儿开拓视野,我们从漠河自驾到三亚,走了将近2个月,沿途许多地方虽然都去过,但那都是碎片化的,这回一气呵成地走下来,犹如把一个精彩的连续剧一口气看完,特连贯,留下的印象也特深。

  2021是个颇有意义的年份。当我把从年初开始接触到的一个个信息,标在地图上,不久便发现,它可以构成一个精彩的环线,值得走一趟。

  经常看到有人询问什么地方好玩,有什么线路推荐。

  我觉得,所谓好不好玩,与好不好吃是一个道理,根本没有标准答案。合您的口味就好吃,合您的兴趣就好玩。喜欢繁华都市场的人,应该去上海而不是喜马拉雅山;喜欢历史的人应该去河南山西,而不是深圳珠海。

  至于线路,把您喜欢的、或者是想去的一个个点,在地图上连起来,线路自然就会出现了。

  也就是说,自驾游当中的路线制定,其实特简单,关键在于是否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几个月前,我应出版社之邀写了本《开车去旅行 自驾游完全攻略》,书中谈论如何制定旅游路线时,我曾写道: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喜好,然后根据喜好选择路线。

  就拿这次红色之旅来说,我第一次驾车从北京前往西藏,过泸定时看到了泸定桥。虽然从小就知道,红军长征时在这儿有着精彩的一幕,但长征路线究竟怎样?雪山到底在哪?草地又位于何方?当时的我,稀里糊涂。这回百年党庆,看了不少介绍,因而产生了兴趣,于是,有了这次自驾游。

  接下里,介绍一下此行的交通工具——捷途X90。

  上个月,我在微信里发了一条“捷途品牌诞生”的消息。友人问,奇瑞捷途不早就有吗,你怎么说刚诞生?

  没错,奇瑞捷途是2018年出现的,可在过去的3年中,它属于奇瑞汽车旗下的产品序列,并非独立品牌。这回,它升级了,成了一个货真价实的汽车品牌。

  独立的主要原因,是销量不错。我国汽车销量从2018年开始下滑,可奇瑞捷途却在这3年销售近40万,可谓奇迹。创造奇迹的原因之一,是产品力,关于这一点,在这趟1万多公里的红色自驾之旅当中,我会用事实,给予证明。

  捷途有X70和X90两大系列。其中,X90包括捷途X90和X95,这是一款中型SUV,动力分为1.5T与1.6T,前者匹配6速手动和6速双离合,后者匹配7速双离合。1.5T指导价8.99-11.79万元,1.6T指导价12.59-13.79万元。

  不光是价格实惠,它的每个版本都有5座、6座和7座任选,很实用。

  我开的是1.6T的X90,这款车被称为“影院级大SUV”,它的双联大屏与1.1平方米的全景天窗是许多人注重的亮点。不过,我对“影院”没什么需求,我要求的是空间——因为我的自驾游最需要的,是大空间。

  为什么呢?您看下面这张照片:

  这是出发前一天,在家里整理行李时拍的。其实这还不是全部,还有3个箱子在拍这张照片之前,已经搬到车上了。

  您可能纳闷,一个人出门,没必要带这么多东西吧。

  多年的经验告诉我,很有必要。

  所谓饱带干粮、热带衣裳。你永远不会知道旅途中会遇到什么,只有装备齐全,才能面对各种情况。比如山体滑坡,堵在路上,前后车里的人们,要么缺厚衣服、要么缺吃的,急的抓耳挠腮——这种情况我经历过数次,每次只有我能做到安然无恙。

  行李虽多,可捷途X90后部有2米多长,如此之大的空间,完全能满足我的需求。

  上图是把后排座折叠了的。事实上,我并没有折叠座椅,就把行李全部装好了——它的行李箱令我非常满意。

  一切准备妥当,该出发了。

  每次出门,我都喜欢弄点儿仪式感。比如去年沿清朝皇帝木兰秋狝之路,从北京去坝上,并在沿途寻访行宫遗址,我特意从故宫东华门出发——因为皇帝去坝上也走东华门。这回红色之旅的主题是重温28年革命历程,当然要从北大红楼出发。因为,共产党虽然是在上海召开的一大,可孕育过程,主要在这儿。

  驶出市区,早上7点整,过青云店收费站,沿京台高速一路往南。

  路况非常好,我开启了巡航定速,从而解放右脚。这辆车的驾驶辅助非常全,比如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主动制动、交通标识识别,等等。对于自驾游来说,这些配置不仅有助于安全,同时还能节省体力。

  北京到上海不止一条路,我比较喜欢走京沪高速(G2)。但这条路出京那一段车比较多,限速90公里,所以,自从有了京台高速,出京时我大都走它,到了沧州再转京沪。

  中午12点,经过新泰服务区,此处属于山东省泰安市。从家算起,共行驶592公里,在此加油、吃饭。

  北京到上海全程1200多公里,也就是说,上午走了一半。照这个速度,下午19点,应该能抵达上海。不过,离开服务区不久,再次下雨——上午在沧州与济南之间曾遇雨,但那只是中雨,并不影响车速。

  下午遇到的,是大雨。车上的雨刮器是自动的,根据雨量自行调节,眼下,它已经升到了最高转儿,视线还是有些模糊。好在自适应巡航中的雷达等设备,可以帮助我观察路况,相当于“多了一只眼”,而且比肉眼看得更远,显得颇有优势。

  进入江苏省,雨变小,而且是时下时晴,不过,车速却只能降到60公里——因为修路。

  慢吞吞地走到扬州附近,才把维修路段熬过去,多用了3个小时,最终在晚上22点抵达上海,平均油耗7.8升。

  次日一大早,当我兴致勃勃来到一大会址,打算像昨天早上在北大红楼那样,也把车与历史建筑来个合影,却看到了禁止通行的牌子。

  这条路今年4月时我还走过,估计是因为旁边新建了纪念馆的缘故。

  其实,被拦住的地方,距离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地方:一大会址非常近,大概连100米都不到。

  党的一大,共有13人出席,代表着全国50多位党员。他们是李达、李汉俊、张国焘、刘仁静、毛泽东、何叔衡、董必武、陈潭秋、王烬美、邓恩铭、陈公博、周佛海、包惠僧。此外,还有俩外国人——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克尔斯基。开会的这间房子,是代表之一:李汉俊的家。

  以“南陈北李,相约建党”而著称的李大钊与陈独秀,因故未能出席一大。

  距离共产党成立的地方大概几百米开外,还有一座历史建筑——当年参加会议的代表,就住在这里。

  继续往前走不到10分钟,是共产党二大的召开地。此外,四大也是在上海开的,前四届代表大会,只有三大是在广州。从八大开始,就一直在北京了。

  一大的最后一天会议,是在距上海不远处的嘉兴召开的——著名的南湖红船。所以,看罢一大会址,离开上海之后,我的下一站便是嘉兴。


  下篇游记:今天的行程,是从上海到南昌,途经嘉兴。因为,嘉兴是“一大”会议结束的地方,南昌则是解放军的源头。

  如用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即可直接进入。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