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红色自驾之旅:我与捷途万里行之上海到南昌

夏星

  【车讯网 报道】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首先历经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到了1927年,由于合作破裂,共产党开始独立领导武装革命,并发动了3次起义——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其中,南昌起义是解放军的源头。我的红色自驾之旅第2程,回顾的就是这段历史。

  上海到嘉兴只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每次来这儿,总是直奔市中心的五芳斋买粽子吃——我特爱吃他家的肉粽子。

  这次自驾游的主题是重温28年革命史,故没进市区,而是驾车来到南湖。

  在我的印象里,南湖东岸有个码头,可以坐船去湖心岛——党的一大的“红船”,就停靠在那里。

  可这次来,东岸一带变了样,湖畔建了一座纪念馆,旁边还有新天地,吃的喝的应有尽有,很是齐全。

  打探得知,船在南岸的会景园码头。买票上船(20元),同船有个参观团,从统一的服装看,估计是党员活动。听他们说,上个月来的话,排队一两个小时才能坐上船。

  之所以这么热门,主要是因为百年党庆,各地的红色旅游景点,基本上全客满。北京的双清别墅、陈独秀故居、李大钊故居等,也是如此。

  党的“一大”会议在上海召开时,遇到变化,为了安全,代表们乘火车来到嘉兴,租了一条船,继续开会。如今人们能看见的“南湖红船”,是当年开会的那条船的复制品。

  湖心岛上还有一组历史建筑,主体是烟雨楼,据说它始建于五代时期,乾隆皇帝很喜欢,甚至在承德避暑山庄里仿建了一座。

  看罢红船,随即驾车沿高速公路前往南昌。这段路程600多公里,路况很好。

  正是因为路况好,我全程一直开着自适应巡航。也就是说,在600多公里的路程中,除了几次遇到慢车之外,我的右脚从头到尾都处于休息状态。

  除了驾驶辅助,第二个令我感到满意的地方,是噪音比较低,车里很安静,从而有种舒服感。我的行李里,有个噪音仪,明儿从箱子里拿出来,测测它的噪音究竟是多少。

  第三个满意的地方,是动力。这台1.6T的发动机,性能比1.5T提高不少。别看这辆捷途X90身材高大,跑起来很轻松。

  路况虽好,但经常看见一个奇怪的举动——有人超车后,立即往回变线。这种举动,在拥挤的市区可以理解,但在高速公路上,完全没必要。从安全的角度出发,起码要等到可以在后视镜里看见被超车辆的2个前轮,再变更车道。

  上述方法是最低限度。事实上,除非前方空间不足,否则最好等到被超车辆出现在内后视镜的中间位置,才变更车道,更为妥当。

  中途,在一个服务区休息。这里不仅有肯德基,还有星巴克,内容如此丰富的服务区,昨天在即将抵达上海时,也曾遇到过。

  6个小时后,抵达南昌,来到位于市中心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纪念馆当中的历史建筑,原本是一家旅馆,当年起义部队将其租下,作为指挥中心。

  发生于1927年的南昌起义,是共产党首次独立领导军队,因而被视为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起义虽然失败了,但意义非凡,所以,起义爆发日被定为建军节。

  起义由周恩来、贺龙、李立三、叶挺、朱德、刘伯承、谭平山领导,下图是周恩来当时居住的客房。

  不远处,还有朱德旧居。朱德当时任国民革命军第五路军总参议兼第三军军官教育团团长,以及南昌警备司令、公安局长。

  当时任北伐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的郭沫若,也曾在这里住过,并在这儿写下《请看今日蒋介石》。

  起义纪念馆周围,非常繁华。比如西边不远处是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里面有各种美食,东边则是百盛、天虹等商厦。

  南昌最著名的古迹,是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滕王阁,如今能看见的,虽然只是一座仿古建筑,但王勃的那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堪称千古名句,就冲这句诗,也值得来看看。

  南昌起义后不久,毛泽东在湖南发动了秋收起义,离开南昌之后的下一站,我的目标是湖南。


  下篇游记:八一南昌起义后不久,毛泽东在湖南与江西交界一带,发动了秋收起义,并最终创建了革命根据地。

  如用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即可直接进入。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