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驾驶长安凯程F70 穿越“史迪威公路”保腾段

夏星

  【车讯网 报道】长安汽车与法国PSA集团合作开发的长安凯程F70,前不久在滇西北地区进行了一系列穿越活动。与活动当中的三江并流、德贡公路相比,翻越高黎贡的史迪威公路,不仅有高山深谷,更有许多历史故事。

  长安凯程F70的动力分为2.5T柴油机与2.4T汽油机,每种动力又分为两驱与四驱、标轴与长轴。今年9月,曾实拍过一次自动挡车型,这次试驾的,是汽油手动挡,售价9.28万元起。

  凯程F70的后驱/四驱,以及非承载式车身结构,使它拥有很强的越野性能。据厂家数据,该车爬坡能力高达100%(45度),可通过500毫米宽的壕沟。

  这样的性能,沿着史迪威公路翻越高黎贡,实在有些大材小用。事实上,穿越活动进行得很轻松,加上该车尺寸宽大,乘坐感很不错。我们舒舒服服坐在车里,一边欣赏风景,一边回顾那段历史。

  回顾历史之一:抗战时期,我国有几条“输血管”?

  抗战时期,燃油、轮胎、无线电、汽车等,我国不能生产,完全依靠进口;一些更为先进的武器、弹药和医疗用品,同样需要到国外采购。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以后,外来物资进入我国有2个方向,一是来自苏联,另一个是来自美国。美国物资最初走香港,香港被日军占领后,改走越南,靠滇越铁路运入我国。这些通道对我国来说,都起到“输血管”的作用。

  到了1940年,日本军队进入越南,将滇越铁路切断;1941年,苏联与日本签约,中断了对我国的供应。幸好我国有所防备,事先已经抢修出一条滇缅公路。

  于是,来自美国的战略物资,途经缅甸,靠滇缅公路运进我国。那段日子,滇缅公路成为我国唯一的“输血管”。

  回顾历史之二:日本为何要在1942年进攻缅甸?

  日本的国力不足以进行持久战,只能速战速决。于是,他们成立“滇缅路封锁委员会”,调集100多架飞机,轰炸滇缅公路的桥梁。然而,我国军民表现十分出色,桥梁每次被炸毁,都会在最短的时间内修复通车。这段历史,与电影《金刚川》颇为相似。

  日军见轰炸无效,便在1942年入侵缅甸。在此之前,我国有所警惕,派出10万远征军入缅,保卫“输血管”。可惜,远征军战败,日军不仅占领缅甸,还攻入云南,滇缅路因此被掐断。对此,日本在报纸上欢呼:援蒋路被切断,重庆政权即将一命呜呼。

  回顾历史之三:驼峰航线是怎么回事?

  “输血管”要是没了,病人确实就得一命呜呼。于是,我国与美国联手开辟空中航线,用飞机把物资从印度运到云南。因为沿途要飞越横断山脉,众多山峰起伏不断,犹如驼峰,故称“驼峰航线”。航运的代价极为昂贵,从1942年到1945年,美军1500多架飞机坠毁,中美机组人员阵亡3000余人——平均每天坠机1.5架,牺牲3人。

  回顾历史之四:中印公路是怎么诞生的?

  正当美国空军的运输机拼命往我国运物资时,中国远征军战败后进入印度的部队,改编成中国驻印军,重返缅甸,对日军展开进攻。美国工兵部队尾随其后,修筑公路——这便是中印公路。

  与美国工兵并肩劳动的,还有我国的工兵部队。

  这张照片,是在缅甸境内的新平洋路段所拍。

  回顾历史之五:中印公路当中,为何有条“腾冲岔道”?

  从此,中印公路出现在缅北地区(下图蓝线),并最终在缅甸芒友(南坎附近的一个小村)与滇缅公路(下图红线)相连。相连后随即在畹町入境我国。至于图中绿线,是中印公路的支线,从密支那到腾冲再到龙陵——在美国的记录里,把这条支线称为“腾冲岔道”。

  腾冲岔道的由来,是因为进攻密支那受挫,战事拖延,史迪威便下令工兵部队往东,将公路往腾冲方向修筑。但是,没过多久,密支那南面的八莫被攻占,于是,按原计划,将公路继续往南修。您可能会问,密支那距我国很近,公路为何舍近求远,非要往南兜一圈呢?原因很简单,密支那往东,高山较多,而往南地势相对平坦,且原本就有公路,稍加展宽即可。

  回顾历史之六:中印公路为何被称为史迪威公路?

  中印公路在1945年1月竣工,全程通车时,为纪念史迪威将军对我国抗战的贡献,将其命名为史迪威公路。

  史迪威公路起点在印度的利多,途经新平洋、瓦拉组、密支那、八莫,在我国的畹町入境,接下来是龙陵、保山、永平、云南驿、楚雄,终点是昆明,全长1079英里(1737公里)。

  在1079英里的路途中,主要施工路段,是从利多到芒友(畹町)的507英里(815公里)。看起来不算长,但美军投入1.5万工兵,死亡1133人,正好是“一英里两个墓碑”。我国投入的工兵数量及牺牲人员,我尚未查到具体数字。

  回顾历史之七:史迪威公路起到多大作用?

  史迪威公路通车后,在1945年2月-7月,运输总量2.8万吨。而同期的驼峰航线,1945年1月4.4万吨,6月5.5万吨,7月达到最高峰——7.1万吨。也就是说,史迪威公路的运输量并不大,实际作用远远不如滇缅公路。但它毕竟是一段历史,代表着我国坚定而顽强的抗战信念。

  回顾历史之八:史迪威公路开通时的趣闻。

  关于史迪威公路的通车,滇缅战争研究专家戈叔亚先生,介绍了这样一桩趣闻——工程总指挥皮克将军,在公路竣工后,率领车队,从利多驶往昆明。下图是1945年1月28日,车队在畹町进入我国时的场景。

  令皮克将军遗憾的是,在8天前的1月20日,普克上尉率领一支小型车队,沿“腾冲岔道”,在腾冲市猴桥镇,进入我国。

  随后,普克上尉的车队进入腾冲(当时叫腾越)。

  更有趣的是,在普克上尉抵达腾冲前几天,2个隶属于中美合作组织(SACO)的美国水手,驾车从利多出发,沿史迪威公路,顺利到达昆明。这两个人居然是私自驾车旅游——虽然没有留下任何记录,但确实是全程行走史迪威公路的第一车。据戈叔亚先生猜测,他俩走的应该也是腾冲岔道。

  回顾历史之九:保腾公路与史迪威公路。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腾冲岔道修到腾冲后,并未继续向东前往保山,而是取道东南方向,直奔75公里之外的龙陵,并由此汇入滇缅公路。这是因为,日军56师团占领滇西期间,在龙陵与腾冲之间,已经修了一条汽车路。下图是这条路上的腾龙桥。

  而腾冲与保山之间,在历史上只有马帮路——共计3条,北斋公房道、南斋公房道和分水关道。如今,北斋公房道和南斋公房道保持原状,是徒步爱好者所喜爱的穿越路线。

  1937年修建滇缅公路时,曾前后2次计划沿分水关道修建保腾公路,但均未实现。当民国政府配合美军修建腾冲岔道时,腾冲与保山之间的公路修建才再次启动,并于1948年建成一条无法全线通车的简易路。这条路跨越怒江的继成桥(1949年后改名东风桥),就是当时建的。

  新中国成立后,保腾公路第4次开工,才于1952年竣工通车。下图是位于高黎贡大蛇腰垭口的通车纪念碑。

  如今保腾公路上,虽然有史迪威公路的标识,但将它算作史迪威公路,似乎有些勉强。因为,所谓“史迪威公路”,是1945年1月28日通车后,蒋介石出于感谢而命名的。而修建腾冲岔道和保腾公路时,施工主体是当时的滇缅公路工程局,美国工兵只是个配角。而且,在史迪威公路通车后,美国工兵部队很快被调往我国其它省份,没有参与这一带的公路建设。更何况,保腾公路是1948年竣工、但未能做到全程通车的。

  顺便说一句,史迪威公路通车后,走腾冲岔道的运输车队,仅仅是个位数,大概五六十辆车。其它数百个车队、上万辆车,都走的是密支那、八莫、畹町那条路。也就是说,腾冲岔道在当时没怎么派上用场。

美国陆军四星上将约瑟夫·史迪威,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您可能奇怪,一个汽车栏目,为何耗费这么大的篇幅,讲述一段历史故事。

  因为,在这次穿越活动中,我发现太多人对这段历史很模糊。虽然都听说过有个史迪威公路,但并不清楚它的来龙去脉。我认为,在旅行中,多问一些为什么,多学点儿知识,不是坏事。

  如今的保腾公路——很安静,景色优美。

  自从新的公路修通,1952年建的保腾公路调整为县道,变得安静起来,至多是沿途村寨相互往来的通道。行车在这条原汁原味的公路上,有种时光倒流的错觉。沿途的蒲满哨、大蛇腰垭口,尤其值得驻足、细看。

  这条始建于抗战时的公路,竣工时战争已经结束,全线通车时,已经是中国人民共和国时代。但并不妨碍今天的人们,驾车走一遭,娱乐的同时,长点儿见识。


  题外话——顺便说一句,网上说到史迪威公路,经常把贵州省晴隆县的24道拐作为配图。很显然,史迪威公路并不在贵州。可这段路确实与美国大兵有关。刚才说到的那支在缅甸修建中印公路的工兵部队,后来有一部分驻扎在这里,负责维护。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