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恒驰六车全球首发,"换道超车"才是背后的底层逻辑

车辙

 

2020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可谓腥风血雨,相比各个汽车厂商发布的喜讯,我们听到的更多是几家造车新势力相继倒下的噩耗。说到底,资本对于一家全新的汽车品牌来说极为重要,没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就很难等到实车生产落地的那一天。 



当然,也有资金雄厚的企业投身造车事业,恒大就是典型的例子。大家都知道,恒大的全名是“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是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企业,于1997年成立,目前已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之一。而恒驰新能源汽车品牌则是恒大进军汽车制造行业的标志,“恒驰这个品牌名的首次亮相形式也相当与众不同,是在去年8月的亚冠四分之一决赛赛场上,它被写在了广州恒大足球队队员的球衣上。



这种不一样的问世方式似乎也预示了一年后的这一幕,2020年8月3日,恒驰一口气发布了首期六款车型,实现了从A到D所有级别,以及轿车、轿跑、SUVMPV、跨界车等细分市场区间的全覆盖。


不妨从不存在的家族式设计说起


作为一个汽车品牌的发布会,主角必然是这些车,恒驰的命名方式简单直接,6款车型的名字分别就是恒驰1、恒驰2、恒驰3、恒驰4、恒驰5、恒驰6。



乍一看,恒驰六款车型在设计风格上几乎没有什么共通点,今时今日,如果换作是其他任何一家汽车品牌,随便拎六款车出来,那家族式设计的套路都会让你觉得怎么都长得一个样。恒驰却似乎对家族式设计并不感兴趣,每款车都有属于自己的特征,能够真正满足不同细分市场消费者的审美需求。


其实这不是结果,而是原因。作为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在车型的外观设计方面并没有受到什么传统思路的束缚,换个角度说,初期的恒驰在设计风格上处于一种探索的阶段,所以这六款车其实是出自不同的设计师之手。此番共有多达50位设计名家为恒驰提供了150个设计方案,最终层层筛选出了其中的15个,这六款车就出自于Anders Warming(前宝马集团、MINI品牌首席设计师)、Michael Robinson(前菲亚特、博通设计总监)和丸山公顾等世界顶级造型大师之手。


设计师Anders Warming


对于恒驰来说,这是他们花大手笔在全世界范围内"招兵买马"的其中一个体现。除了造型设计之外,在技术方面,恒驰也联合了麦格纳、EDAG、FEV、AVL等多家汽车工程技术龙头,以及博世、大陆、采埃孚等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收购了世界最顶级且唯一可买到的3.0底盘架构,构建了一系列汽车产业链的生态,节约了时间成本


这也是为什么恒驰能够后来居上、快速发展并且有着高起点的原因。目前,恒大汽车上海、广州两大生产基地已正式亮相,并进入全线设备安装及调试阶段。按他们的计划,未来3-5年将拥有100万辆的年产能,目标直指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头把交椅。


 

六款车的定位分别是?


一口气推出六款车,除了要有充足的资金和技术作为支撑之外,产品线的布局策略也非常重要。有趣的是,恒驰首期六款车型,竟然涵盖了多个级别,以及不同的车身类型。


纯电超豪华D级轿车 恒驰1


作为"家族1号",恒驰1这个起点的定位非常高,为纯电超豪华D级轿车,同时也是全球首款纯电D级车。


不过奔驰、宝马、捷豹等传统豪华品牌的纯电动D级车也已经在规划中,未来恒驰1的目标竞争对手或许就是这些豪华品牌的纯电D级车。恒驰起点立得颇高,目的大概是树立品牌形象,让这个全新的品牌以高端姿态走入人们的视野。


纯电豪华B级轿跑 恒驰2


而恒驰2则是一款纯电豪华B级轿跑,对消费者来说相比恒驰1的距离要近得多。


说到纯电B级车,目前市面上就有标杆了,特斯拉Model 3提升市场占有率的步伐非常迅速,成为了各家新能源车企追逐的对象。预计恒驰2也会是与特斯拉Model 3正面竞争的一员。


纯电豪华C级大型SUV 恒驰3


恒驰3是一款纯电豪华C级大型SUV,令人惊讶的是,恒驰把SUV车型安排在了第三个。对于各个新的汽车品牌来说,想要在中国快速打开市场,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率先推出SUV车型,不过我们暂时也不清楚恒驰这几款车型正式上市的顺序是否就按数字命名来排列。


当然,你也可以把恒驰3这款C级SUV看作是恒驰未来分别在高端D级领域树立标杆以及在大众化B级领域试探市场反应之后的迈向成熟之作。


纯电大七座豪华MPV 恒驰4


恒驰4是一款纯电大七座豪华MPV,这是个有趣的现象。纯电MPV市场在目前是个比较大的空白,纵观整个MPV市场,能够在市场上发光发热的来来去去也就那么几款老面孔。恒驰进军MPV市场,或许将使得MPV市场格局发生改变。


纯电A级SUV 恒驰5


还有恒驰5和恒驰6,恒驰5是常规的纯电A级SUV,而恒驰6则是偏向轿跑风格的纯电A级跨界SUV。从定位来看,大家可能会觉得这两款车的关系类似于宝马X5和X6,但实际上,两者采用了完全不同的设计语言,风格各异。


纯电A级跨界SUV


这两款车都出自日本设计师丸山公顾之手,由同一位设计师带来区别如此大的两款车型。可以说,恒驰的首期六款车型在设计方面每款车型都能独当一面,并没有为了统一的家族语言而牺牲造型的极致美。


相比之下,恒驰5和恒驰6的定位相比恒驰1、2、3、4更加亲民化。这么一来,恒驰首期六款车型的产品线条就非常清晰了,先以高定位D级车树立品牌形象,再推出市场容量大的B级轿车,随后以豪华SUV和豪华MPV寻找更多可能,接着推出亲民的A级SUV产品提升市场占有率。


造车,恒大是认真的?


从恒大放出要进军整车制造行业,一直到现在,争议就从未停息,毕竟这些年"玩票"性质的造车企业我们都看过不少。然而对于恒大来说,它与其他的造车新势力有着两方面的根本不同,一是刚才说到的,资金力量雄厚,影视作品里那句话说得好:“有钱真的是可以为所欲为的。


当然,这个说法略带调侃性质,除了资金雄厚之外,还有更重要的一点:认真。去年是恒大花大钱买买买的一年,更多人只是看到了表象,而没有注意到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奔走于世界各国的足迹,为的就是建立自己的造车"朋友圈"。据统计,他一共走访过23个国家,47个城市,行程之紧凑,效率之高,可想而知。



不过资本市场似乎早有觉察,尽管恒大集团旗下在港上市个股"恒大健康"于今年7月底才公告建议更改公司名称为"恒大汽车",但从6月初开始,恒大健康的股价就有所作动,从6.4港元的股价蹿升至最高37.7元的股价,才用了不到两个月,上涨幅度接近6倍。这也反映了资本市场对恒大造车的肯定。



虽然这一次六款车型的发布并没有涉及到具体的技术参数层面,但恒大既然在两年时间内就已经规划并研发了六款车型,那么实车的下线落地,应该距离不会太远了。



欢迎订阅车辙微信公众号:cartracks

世界纷繁,我们只呈现有价值的思考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