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历史车库中的宝藏:盘点斯柯达7款经典车

夏星

  【车讯网 报道】在过去125年中,斯柯达生产了众多标志性车型,累计产量多达数千万。不过,1945年以前生产的汽车,大约只有5%保存至21世纪,因而显得弥足珍贵。让我们一起跟随斯柯达汽车博物馆的专家,了解一下斯柯达品牌当中最宝贵的7款经典车吧。

  斯柯达的前身L&K公司,是昔日奥匈帝国最大的汽车公司,但当时的产量并不高,比如,1914年年产453辆汽车。其中,仅有一小部分保存至今,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如今市场上斯柯达经典车稀缺的原因。

  到20世纪30年代末,斯柯达汽车每年的供应量仍不足7700辆,而如今的年产量几乎是当时的160倍。斯柯达从成立到汽车累计产量达到1000万辆,前后经过了111年,而生产第二个1000万辆仅用了11年,而且现在的生产能力还在不断提升。

  统计数据或许略显枯燥,却足以展示出斯柯达汽车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供应情况。少数留存下来的L&K车型几乎从未在拍卖会上出现过。另外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斯柯达汽车的供应也相当有限,尤其到现在仍然适合上路行驶的早期车型就更加难得一见。目前国际拍卖市场上销售的各品牌经典车只有约5%为二战前车型。此外,人们还必须了解一个重要事实,即生产于那个时期的绝大多数汽车都会被一直使用直至报废,这使得能够保留至今的经典车愈发珍贵。

  第1款:送给我国的国礼——斯柯达VOS

  生产时期:1948年-1953年

  斯柯达VOS是一款限量版高级轿车,基于斯柯达旗舰车型SUPERB打造。该款车型于1948年至1953年间专为世界各国政府领导人量身定制,总计生产了107辆。

  1952年5月9日,一辆配备有防弹装甲的特殊版本斯柯达VOS被作为国礼赠送给毛泽东主席。斯柯达VOS因此成为中捷两国几十年来友谊的见证者,彰显出斯柯达汽车的卓越品质。在斯柯达的支持下,这辆斯柯达VOS于2017年全面翻新,并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示。

  第2款:LAURIN & KLEMENT VOITURETTE A

  生产时期:1905年-1907年

  115年前,VOITURETTE A在捷克姆拉达·博莱斯拉夫诞生。作为L&K生产的第一款汽车,VOITURETTE A在1905年至1925年间仅有少量问世,留存至今的此款汽车大多被收藏于博物馆中。此外,L&K公司还曾在1911年至1924年间生产了2000辆广为人知的S系列车型,包括无数不同的版本。

  第3款:L&K/斯柯达110

  生产时期:1925年-1929年

  3000辆L&K/斯柯达110汽车于20世纪20年代后半期问世,然而同样仅有几十辆留存至今。凭借颇为强劲的1.8升、2升发动机,该款车型能够以80公里/小时的速度远距离行驶,即使应对现代交通路况也不在话下。

  自1925年以来,L&K/斯柯达110是斯柯达生产的最为经济实用的收藏车型之一。不仅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具有高残值率,而且能够找到相对齐全的零配件。

  第4款:斯柯达FELICIA

  生产时期:1959年-1964年

  从长远来看,敞篷车型会比封闭车型的价值更高。斯柯达FELICIA与其更为强大的同系列FELICIA Super车型至今仍是国际拍卖会上的宠儿。此外,斯柯达FELICIA敞篷车还是各类经典车活动上的亮点。在中国,斯柯达FELICIA近年来定期参加多个经典车拉力赛,并获得很多奖项。

  第5款:斯柯达TREKKA

  生产时期:1966年-1972年

  斯柯达TREKKA基于斯柯达明锐Super的底盘开发,在新西兰市场生产,现在受到全球经典车收藏家的热烈追捧。斯柯达TREKKA是品牌SUV系列车型的前身,不过这款以实用性著称的经典车型仅生产了3000辆左右。

  第6款:斯柯达RAPID 135/136

  生产时期:1987年-1990年

  对于许多中年人来说,斯柯达RAPID可谓是童年的梦想车型。与其他经典车车型相比,斯柯达RAPID更适合现代驾驶,但产量很少。凭借夺目的双门轿跑车身设计,斯柯达RAPID也是如今经典车市场上最为抢手的车型之一。

  第7款:斯柯达FELICIA FUN

  生产时期:1996年-2000年

  斯柯达FELICIA FUN总计产量约为4000辆。引人注目的设计与敞篷后座使这款休闲皮卡车型年轻而富有吸引力。如今,保存良好的斯柯达FELICIA FUN数量稀有,在收藏市场上供不应求。充足的零配件可用性也是其优势之一。

  以上7款车,对于我国同胞来说,有些可能比较陌生。事实上,咱们对斯柯达的记忆,更多在于以下3款车——1,20世纪50年代进口的喀罗莎(该车曾用于国宾车队与北京公交,后者一直用到80年代末期,同时还有无轨电车8RT);2,20世纪80年代进口的法沃里特(Favorit),以及法沃里特的旅行款:福尔曼(Forman);3,20世纪90年代进口的弗雷西亚(Felicia)。

  这几款车,相信很多人还记得。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