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大众停产了情怀 甲壳虫为什么不学宝马和奔驰?

路咖汽车

一件不错的事物、人、产品离开了我们,确实可能令人惋惜,不过它注定持续不了多久。因为生存在这个世界上,大家都有着精彩的未来要去经历。可以在一件事上去悲伤感怀比较长的时间,太过矫情。

比如,汽车界最近消失的一款产品,大众品牌在全球名声颇大的产品,甲壳虫

没几个值得为情怀买单的

情怀是什么?情怀是大概率为本不那么值钱的东西花费了更多的钱。

81年,2350万辆的全球销售成绩单,单独拿出某一个都足够令其他车企羡慕不已。但最终的黯然停产,实际上原因还是因为甲壳虫不足够好,大众做的也不够好。

1938年,甲壳虫第一次登场,虽然因为之后的战争爆发,首批车型并未正式交付,但世人已经见到了它的特点:新的设计思路、更先进的发动机技术、并不昂贵的售价

1974年,高尔夫问世,和大众甲壳虫几乎处于相同的定位,它的特点:新的设计思路、新的整车技术、不错的驾控表现、并不昂贵的售价。即便大众在1998年推出新一代前驱版本,也一样没有救得了份额的收缩。

2019年7月10日,最后一辆大众甲壳虫从墨西哥工厂下线,经典车型的历史目前为止划伤了句号。留给世人的特点:不同的设计思路,仅此而已。

简单来说,大众甲壳虫的离去,原因颇多,市场对于小而美车型的需求发生了转变-越来越多多用车型成了市场新的宠儿;随着大众汽车的发展,旗下的此类车型也越来越多,瓜分了份额;尾气门之后,大众汽车发生了剧烈的人事动荡,公司的大目标成为了追求利润率,去填补巨额的罚款;再有,电动化时代的到来。

一切的一切,都让大众甲壳虫和如今的消费市场格格不入,最终有了以上的一幕。有人把甲壳虫的离开解读为,缺乏变化、被束缚在自己的经典圈子里。

但为什么奔驰宝马没有?

实际上,这一类经典车型是否符合如今的市场消费需求,在汽车领域几乎每年都要被至少讨论一次。宝马的MINI同样作为欧洲此类经典车型的代表,奔驰的Smart虽然谈不上经典,但也多少彰显着一定其他的意义。

它们二者如今的故事与大众甲壳虫不一样,甲壳虫选择的是黯然离场,SmartMini选择的是去中国市场跟上最新节奏,去迎接下一阶段的挑战。

宝马选择与长城汽车牵手成立合资公司-光束汽车,去进行中国市场本土的进一步新能源化、智能化;

奔驰选择与吉利汽车成立合资公司,未来进一步推动Smart的纯电动化、共享化和智能化。

两者的目标都很明确,去符合这个全球体量最大单一消费市场的需求,并给自己未来发展提前做准备。

但,大众汽车之所以不能学习的原因,一方面在于它的电动化、智能化层面存在缺失,从它的几款纯电动车型上我们就能看出,续航短、电控系统没有经历过比较多的市场考验都是比较大的硬伤,智能化层面也是如此,如今搭载在最新大众车型上的MIB系统相比中国品牌的智能系统,缺失也比较明显。

另一方面在于,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布局有些凌乱,既有着此前合作多年的伙伴上汽大众、一汽大众,要分走一部分的新能源产品,也有后来合资的江淮大众,调和产品序列已然成为了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所以甲壳虫学习MINI和Smart在中国市场那样,自然少了理由。

写在最后:

当然,甲壳虫停产对于消费者市场确实引起了一部分的伤感,它却没有太多留下的理由。大众自身对于产品未来计划出现了问题,也对这款经典车型没有花费太多的心思,其实才是离场的主要原因。

而从这之中,我们还能看到一点,大众在新能源层面的玩法并没有头部企业们那么大胆、那么丰富,至于未来的路,还要边走边看。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