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珠海分站 > 正文

专访北汽新能源营销传播总监曹斌先生

2019年04月23日 15:58 来源:车讯网 作者:李江龙
分享到:

[车讯网-珠海 新能源行情]

  4月16日,北汽新能源营销传播总监曹斌,在上海国际车展EV知道直播间接受了EV知道的专访。他表示,北汽新能源自主研发的无线充电系统也于本次车展亮相,该系统或将于2-3年内进行商用。以下为访谈实录:

 

  EV知道: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上海车展的参展阵容?

  曹斌:我们带来了“3456”产品体系,全面覆盖“300-600”续航里程,差异化定位不同细分市场,通过各级别丰富的产品满足不同的需求。主推智能化高品质车型,上市了EU5、EX3、EX5三款整车人工智能精品车型

  续航300km的有一款萌宠个性车LITE;在300-400km续航区间我们有EC5和EC3;我们还有续航400-500km的EU5和EX5;特别要提到的是,这次车展上市的A0级跨界纯电SUV EX3,由达尔文系统孕育而生,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超过500km,等速情况下续航更是超过了600km。

 

  新能源汽车市场现在正在由量的竞争迈向质的竞争,随着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高品质产品供用户选择。

  EV知道:也是政策在推动产品的升级。

  曹斌:对。包括我们刚才所说“3456”产品体系,所对应的续航里程已经分别达到了300、400、500、600km,能够真正解决消费者的里程焦虑。比如EX3,它的续航里程甚至可以超过一辆燃油汽车一箱油的续航里程。在北京,人均出行里程工作日是41.5公里,那么按照EX3 500公里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来算,10天可以不用充电,跑一周以上完全没有问题。

  北汽新能源着力打造“3456”产品体系

  【北汽新能源EX3】

  EV知道:EX3我之前进行过实拍,对它有过特别深的印象,我觉得它的品质有质的提升,能够在细节上体现出来,包括它的遮阳板做可以调节角度、可以拉长,这个功能在很多更高价位的车上面才能找到。

  曹斌:是。

  EV知道:EX3还有哪些越级的贴心小设计?

  曹斌: EX3有很多特点,我们叫做“达尔文系统 再聚十项高能”,达尔文系统本身有5项高能,然后再聚10项高能,就有15项高能。

  首先它采用了EMD3.0智能电控,是目前全国体积最小,重量最轻,能效最高,安全级别最高的智能电控系统,是经过德国TUV认证的安全系统。作为车辆的智慧大脑,它能够全面监测整车260个部件数据,智能分析决策、智能分配电能、智能调教动力,优化电池性能和寿命,强劲电机动力和传动效率,使整车性能更优、续航更长。 EMD3.0智能电控是我们的最高版本。

  EX3使用的是宁德时代的电池,宁德时代是众所周知的是全国最好的电池品牌。EX3还使用了仿生电池,不管是酷暑还是严寒,都能给电池升温或者是降温,-7℃环境中电量从30%快充至80%仅需45分钟,充电更快,高温天气可将电池温度控制在45℃以内,电池更安全。

  EX3采用了北汽新能源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永磁同步电机能率可高达96.7%,加上博格华纳的减速器,在动力性能上可以做到随叫随到,百公里加速7.9秒,有非常强的推背感。

  此外,EX3还有智能飞屏功能,有两块大屏,中间的导航用手一划就可以直接飞到眼前的大屏幕,这样可以让你的视线始终向前。还有它的智能语音交互系统,测试过的媒体都觉得非常好用。

  另外,EX3还有10项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配合EMD3.0智能电控,可以实现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前碰撞预警、主动紧急制动等十项先进的主动安全技术,实时监测、警示、辅助应对行车中的各种风险,更好的应对各种复杂路况。不仅关注乘员的安全,也更多的也关注行人的安全,真正做到多维安全。

  EX3还有七大智能网联生活服务,可以帮用户制定合理的出行计划,为用户出行提供便捷。它的OTA智能升级系统,更是可以让车辆的600多个芯片和200多个部件像手机一样不断的升级,不断的提升用户的驾乘体验。

 

  EX3完全是正向开发的,它的前后轴荷比是1:1,操控非常的灵活。通过采用大量源自萨博的笼式安全车身技术和55%以上的高强钢的使用比例,让它的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都非常出色,是完全按照2018版的五星安全标准设计的。

  在人性化的方面,EX3也有很多特点,车上一共有37处储物空间,让每一个东西都有安身之处。还有一个391颗LED组成的璀璨灯阵,可以表现自己的7种情绪,让消费者在车外就可以与车辆进行沟通。另外这款车还配了一个手机APP,我们用手机在5米之内就可以进行操控让它前后出库、入库。

  EX3代表了目前北汽新能源比较先进的水平,是一款非常具有价值竞争力和价格竞争力的产品。

  EV知道:您刚才的车辆通过灯的变化,然后体现它的情绪,现在有好多有很多车都做LED屏,在上面可以写字,你是怎么看待的?

  曹斌:其实最早我们在LITE上面也这样做过。但是考虑到国家安全法规和行车安全,我们现在把它进行了取消,只是出现简单的表情显示,因为在驾驶的时候,你在上面写一些字,有些人会为了使劲看上面的字而去追,这样不利于行车安全;还有就是担心有人利用LED屏做一些不正当的宣传。

 

  EV知道:现在咱们的智能车市场接受情况怎么样?

  曹斌:整个市场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来大家的需要是代步,所以更关注续航,关注充电速度,关注售后维修保养这些方面。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整个市场已经从导入期迈向了成长期,消费者关注的是更高品质的产品。所以北汽新能源根据市场变化,在几年前就做了布局。在进行市场普及的时候,市场需要更具性价比的产品,但现在已经到了质变的时候,所以我们退出了更具品质感的智能化产品。包括我们现在以达尔文系统为基础的一系列智能精品车,EU5,EX5和EX3包括EU7,而且我们今年智能化精品车要占到60%以上的市场比例。

  1月份的销售情况也很好的体现了这一点,现在北汽新能源有两个任务,第一就是产品向上,第二就是借助产品向上来实现品牌向上。

  EV知道:您刚才也说到了EU7,除了这款车还有其他什么车型?

  曹斌:除了EU7,其实我们也会对以前的具有性价比的车型进行续航里程和功能的升级,比如刚才说到的Lite,续航已经从100公里升级为300公里,非常畅销的EC3也升级到了工况续航里程300公里以上,EX360续航里程会升级到410公里以上,EU5的续航里程也升级到了500到620公里之间。这是一个全体系的提升。

  我们新能源还带了两款特殊的展品,第一个是换电车,我们的换电时间不到3分钟,比加油还快。我们也在全国建立了139座换电站,推广了超过1.2万辆换电车。在换电里程最长的是在厦门,有一位司机已经跑过了60万公里,换电车完全能够满足出租车的使用需求。另外换电不仅速度非常快,成本也非常便宜,所以现在在厦门据说要开换电出租车还需要排队。

  我们也相信,对公换电是一个很重要的潮流,对私的换电市场也有很大的市场。因为根据我们的调研,有35%的消费者始终没法解决换电的问题,所以我们去年也推出了对私的车电价值分离模式,我们把纯电动汽车的电池和车辆分开,车辆理所应当卖得比燃油汽车更便宜,同时车子的电池卸下来以后,经过大家的分享和周转,电池的使用成本能够降为原来的五分之一。同时电池的寿命在恒温、恒湿的环境里还能延长一倍,也就是说成本再下降二分之一。这样消费者只需要每年支付原来电池十分之一,所以我们认为换电是未来的趋势。

  我们这一次也带来了自主研发的无线充电系统,虽然现在大家用的是有线充电,一拔一插不到30秒钟,已经很方便了,但是我们觉得还不够方便,我们认为今后的充电汽车,就是停在车位上面车底的无线充电系统就自动启动给车辆充电,大概2-3年就可以投入商用。

  EV知道:对私换电投入的成本会不会很大?

  曹斌:这里面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先有站,还是先有车的问题,以前做对私车辆销售的时候,我们是先有车后有充电设施,现在得先有站,再有换电车,这是第一点。

  第二是一定要做到一定的规模对私换电才能进行普及,所以我们现在以北京先为试点已经建设了100座换电站,今年会全部开放并大力的推广对私的换电车型。因为有了足够的换电站,大家觉得很方便才会购买换电车。其实大家不会关注电池的新旧,就像我们原来使用燃气罐一样,不论罐子是新是旧,只要这个罐子里面的燃气够用就可以了,电池只是能量载体。而且是按照里程来计费的,在车上开空调是免费的,这是一个额外的福利。

  EV知道:我们今年在营销上有什么计划?

  曹斌:今年营销上面有4个点,

  第一个点是我们要大力提升产品的价值力,我们现在已经由普通的国民车升级为达尔文系统的精品车,你要让消费者选择更好的产品,你就要让他充分认识到,这个产品蕴含的价值,包括它的设计价值,科技价值,人文价值等等。

  重点是要打造我们的达尔文系统,它是北汽新能源融合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先进技术,自主开发的具有自学习、自成长能力的整 车人工智能系统,是北汽新能源面向新时代用户出行体验的系统设计方案,是北汽新能源新一代汽车设计开发的基因母体。还有EMD3.0 智能电控,是车辆的智慧大脑,就像电脑里面的CPU一样重要,今年会进行大量的科普,让消费者意识到电控的重要性和核心地位。

  第二点是我们要增强消费者对我们产品的信任。今年会进行大规模的试乘试驾,让所有的媒体靠自己的深入体验来说话,是好是坏你按照自己的体验去写,好的我们继续进步,坏的我们马上改进。但是我们相信这一次升级以后的所有的产品,在设计、性能 、体验等方面都是行业内领先的。

  第三点是北汽新能源已经连续六年在整个纯电动车市场销量第一,作为行业的推动者和领军者,我们有责任让大家认识到,开电动汽车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买电动汽车晚买不如早买,我们会做一系列的站在行业领航者角度的科普,希望和所有的电动汽车厂家联合起来,一起把市场蛋糕做大,真正让电动汽车成为我们自己掌握的民族工业,让汽车在发展130多年以后有机会由中国人自己来引领。

  第四点是今年是北汽新能源成立十周年,在这十年里,北汽新能源不仅仅是销量的领航者更做了很多行业之前没有做过的事情,比如我们销售产品的时候,大家说没有充电桩,我们就第一个免费给所有的消费者配送充电桩,并且免费安装免费赠送。北汽新能源也是第一个带动全社会的力量来一起来普及公共充电桩的,截至目前,北汽新能自建对公充电桩5.2万个,对私充电桩8.7万个,主机厂建桩量第一。

  北汽新能源还有很多很多的行业创举,并且很多技术也成为了整个电动汽车行业的标准和标杆,所以我们希望借助十周年的机会对北汽新能源的历史发展和定位进行总结,让大家更多的认识到北汽新能源对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历史作用。同时我们也会更多的放眼未来,和大家一起向更美好的电动世界和由中国人引领的电动时代迈进。

  注:《EV知道》是车讯网旗下的一款专门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大型汽车评测与资讯栏目!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