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重庆万州公交车悲剧根源 惟我独尊长盛不衰

2018年11月02日 22:11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的原因,随着车内视频的公布,真相大白。从此桩悲剧可以看出,惟我独尊这一古老理念,历经数千年历史,至今仍深深植根于人们的内心,随时随地表现在各种行为之中。

  事件经过:2018年10月28日10点08分,重庆市万州区一辆公交车坠入长江。10月31日夜,车辆打捞出水。11月2日,调查结果与车内视频,同时公布。

  从报道得知,因道路施工,公交车更改行驶路线,一位乘客未能在目的地下车,遂与司机发生争执——据说争执持续了好几站。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在坠江前夕,口头争执已升级为实际行动:野蛮的乘客竟然击打司机头部,司机进行还击与推挡之后,紧接着向左打轮,双手紧握方向盘,保持原有车速不变,横切对向双车道并与一辆小车剐蹭,随后冲破护栏坠江。

  司机为什么要往左打轮?

  也许是因为头部受到击打所致,也许是因为极度愤怒,一时冲动。

  不管什么原因,我认为首先应该受到谴责的,是那位乘客。毫无疑问,是她的自以为是,导致了这起悲剧的发生。

  万州公交车坠江次日,北京的公交车上,也发生了类似一幕。一位乘客称自己坐过站,要求司机停车。遭拒绝后,用整箱牛奶击打司机。幸运的是,她的野蛮行径很快被制止,没有像万州那样,让全车人跟着倒霉。

  上网搜索,诸如此类的事情,能找到一大堆。

       面对让人震惊的真相,人们议论纷纷。有人提议,应该加装护栏,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可护栏难以彻底阻挡野蛮,比如用力猛拍或飞起一脚,照样能把司机搅得心神不定。

       还有人疾呼:不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乘客应该挺身而出。首先,谁也无法预料争吵能变成坠江。其次,在一个正常的环境中,见义勇为也许是对的,可在一个动辄“和稀泥”的环境中,搁谁遇到这种事儿,都得掂量掂量。

  所以,我认为重点应该究其根源。至于根源何在,我以为,是“惟我独尊”思想在一些人的心目中根深蒂固。

  我想在这儿下车,你就必须得让我如愿。否则,我就会不高兴。轻则谩骂几句,重则拳脚强加。惟我独尊,是一个在我国延续数千年的古老传统。凡事以自己为重,自己合适就得,至于是否会影响到别人,无所谓,根本不想。因为,惟我独尊的背后,就是目中无人。

  不要以为这是古代帝王才有的理念,如今的人们,依旧完好地进行了传承。惟我独尊的现象,在咱们的生活中,数不胜数,随处可见。比如:

  1,在排队的场合,旁若无人地跑到最前面,如果无人理会,加塞便得逞,如果有人提醒,最多说一句:哦,那你先。

  2,在安静的车厢里,接打电话,声音之大、嗓门之洪亮,犹如整个车厢,只有其一人。

  3,驾车经过斑马线,面对行人,毫无羞愧地连续鸣笛,催促行人。

  4,放着人行道不走,偏偏要走在车行道里,与汽车并驾齐驱。

  那么,惟我独尊的思想,为何如此普遍呢?

  我认为,原因有二,一为教育的缺失,二为法治的缺失。

       首先,聊聊咱们的教育。

  按理说,在启蒙阶段,最应该重点施教的,是一些最基本的做人常识,这里就应该包括公德。在我国传统文化里,此类内容并不稀缺。2000多年前的孔子,提倡的就是仁义礼智信,构想的就是大同社会——人不止以自己的家人为亲,不止以自己的父母儿女为爱,而是相互敬爱,人人爱我,我爱人人。

  事实上,即便是在一些人眼中非常“自由”的西方社会,反而更加盛行这样一个原则:我的自由到你为止。

  遗憾的是,咱们的教育,主要在于分数与升学。所谓成才,往往指的是考入名牌大学、获得更高学历。至于有没有最基本的公德心,无所谓。清华大学门前,迎着红灯过马路的现象,分分钟可见。

       我相信,许多缺乏起码公德心的人,其实都是很善良的好人,绝不是坏人。他们只是没有意识到,在公共场合应该适当约束自己。因为,由于教育的“偏科”,从小就没人告诉他们这些,在他们的脑海中,根本不存在这些概念。

       其次,看看咱们的法治。

       中国各个时期都有法律,比如《唐律》、《大明律》,但在施行过程中,还是以人的意志为主导。所以,同一种犯罪行为,也可能从轻从缓,也可能从重从快。毋庸置疑,我们历经了漫长的“人治”,而唯我独尊,是人治社会中,统治阶层理所当然拥有的特权。

       特权虽然与普通人无关,但拥有它能享受到许多好处,因而倍受推崇。这就好比汽车,买得起豪华车的人很少,但崇拜豪华车的人很多。曾见到一位车主开着“美人豹”来到餐厅,保安立即迎上去,满脸笑容:您往里去。接着,冲着对讲机吼道:快找个车位,进去一法拉利。

       虽然,许多特权都是建立在损害他人利益基础上,但在普遍崇拜权利的氛围中,这是一件无所谓的事儿。

       因为,人治社会有个好处,那就是更加随意、更加自由。道理很简单,如果每件事儿都严格按照法律去做,没有一丝回旋的余地,等于把自己也束缚了。于是,给自己留出空间的同时,也给所有人都留出了空间。

       制度归制度,挂在墙上即可,执行是执行,要看具体情况。久而久之,人们养成了说一套、做一套的习惯。把制度当回事,缺乏契约精神,在我国的历史,十分悠久。

       法制存在,但法治匮乏,为了平稳,很多时候,往往以“和稀泥”了事,看似大事化小,挺不错,可实际上,后患无穷。

       梁漱溟先生在《中国文化要义》一书中,对我国为何盛行自私,为何凡事以我为尊,进行了全方位解析。遗憾的是,70年过去,一切照旧。社会的进步,经济只是一方面,更具威力的,是文化的进步。在这方面,我们与世界的距离,还很远。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