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车讯实验室专题 > 看见看不见的品质--宝沃BX5全解析 > 正文

看见看不见的品质--宝沃BX5全解析

2017年09月19日 15:22 来源:车讯网 作者:实验室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看见看不见的品质--宝沃BX5全解析

  宝沃BX7是宝沃旗下的首款SUV车型,上市以来迅速赢得诸多用户认可,之所以热销诚然是因为国内车市恰逢SUV热销热潮,更重要的原因则是宝沃BX7自身的产品力不俗和市场定位精准,凭借BX7在产品力和市场营销两条腿走路的成功经验,宝沃紧接着推出了旗下第二款SUV车型BX5,借着车身尺寸的优化和价位的下探,宝沃BX5在紧凑级SUV市场表现可谓是来势汹汹。

  对于该价位区间的用户而言,选择购买哪款车,品牌力固然占有一定因素,更重要的还是产品力方面,简而言之:这是不是一辆好车?其工艺品质用料是否达到同价等级车型的平均水平?这辆车带来的驾乘体验是不是达到了同价等级车型的平均水平?这辆车配置是不是达到了同价等级车型的平均水平?

  综合以上几个因素,如果各项均能满足消费者需求,应该购买哪款车消费者早就了然于胸。

  关于宝沃BX5动态和实用方面的表现,欢迎点击下图,车讯网编辑将与您分享宝沃BX5在多种路况下,行驶总里程超过15000公里之后的亲身体验。

  看见看不见的品质--宝沃BX5全解析

  看见看不见的品质--宝沃BX5全解析

  看见看不见的品质--宝沃BX5全解析

  关于宝沃BX5动态表现等方面,车讯网还有视频版与您分享,点击下图即刻直达。

  

  其实之于一辆车而言,其动态表现、空间表现和驾乘舒适性等方面都可以通过试乘试驾来亲身体会,但其内在工艺品质用料防护结构等层面却不能通过简单试驾来了解了。

  车讯实验室自创立以来秉承“拆解”为主,为消费者展示日常不容易看到的内容,通过拆解外观覆盖件了解车身防护结构是否合理?车身内部工艺品质表现,内在用料是否实在等等诸多方面都可以通过拆解详细了解。

  然而仍有消费者、车友、甚至部分汽车媒体还会对车辆的“三大件儿”表现到底如何提出质疑?

  为了满足所有消费者、车友及部分汽车媒体的好奇心,车讯实验室不仅拆解了宝沃BX5的车身覆盖件,将车辆的防护结构、车身工艺品质、内部用料等全面展示给消费者,另外还将宝沃BX5搭载的这台1.8T发动机进行拆解,通过动力总成拆解将宝沃BX5这台发动机的设计原理与基本结构进行了全面展示,让消费者、车友和友媒一次性全面深入的了解宝沃BX5到底值不值得买。

  第一部分:车身结构篇

  车身防护结构设计合理性和车身工艺品质表现关乎“安全”,内饰用料关乎用户驾乘体验,因此宝沃BX5拆解还是首先从拆解外观覆盖件开始。

  1、前防护

  宝沃BX5前部防护包括保险杠、泡沫塑料的低速缓冲层、双帽型防撞梁和多边形闭合筒身吸能盒构成,这也是目前同价等级车型主流的前部防护结构形式。

看见看不见的品质--宝沃BX5全解析

  宝沃BX5前保险杠整合了中网,从外观表现而言,这种设计视觉一体化效果更好,内部设计的加强筋线、雾灯框架等等都是为了提高保险杠本体强度。

  请注意,随着相关安全法规的推进,行人保护已经纳入了汽车设计中,因此车身覆盖件如前保险杠并非越硬越好,目前较为流行的规则为“5英里保险杠”,就是说遭受5英里时速的撞击,保险杠不至于损坏。

看见看不见的品质--宝沃BX5全解析

  保险杠内部布置了一些线束,由于外围附件遭遇撞击的风险较大,甚至有涉水的情况,宝沃BX5前杠内布置的线束采用了全防护形式,线束整体为波纹管包裹,即便遭遇撞击,波纹管也会起到应有的保障作用,减少了线束破损的风险。

  车辆拆解看什么呢?这些细节方面也应该成为重点关注内容,因为这些细节关乎到消费者在购买车辆以后,用车时的安全、维护成本等等。

看见看不见的品质--宝沃BX5全解析

  前保险杠后部布置了泡沫缓冲层,该泡沫缓冲块为盒式,内部设置了加强结构,几乎将前防撞梁全部包裹起来。

  泡沫缓冲层的主要作用应对低速碰撞,另外对于行人保护也功不可没。日常发生的交通事故中,行人与车辆发生碰撞的情况太普遍了,一般车辆前部防撞梁的高度在500mm左右,此高度区间刚好是成年人膝盖部位,撞击发生时,泡沫缓冲层本身较软,可以通过破裂变形吸收部分碰撞能量,这样就减轻了对于行人腿部的伤害。试想,如果钢制前防撞梁直接撞击到人腿会怎么样?稍有常识一想就能分辨出两种撞击的后果。

  保险杠和泡沫缓冲层就是为了避免行人腿部直接接触车身内部骨架,降低行人伤害的。

  目前在宝沃BX5同价位区间的车型中,有不少车型并没有设置“泡沫缓冲层”,其原因无非是“压缩成本”,而省掉该结构的后果对于用户来说或会导致交通事故中赔付成本增加,对于事故中的行人则是加重了事故伤害。

  因此,是不是可以这么说:重视不重视“行人保护”代表了一个车型在安全设计上的成熟度和主机厂的社会责任感。

看见看不见的品质--宝沃BX5全解析

  前防撞梁为金属材质、双帽造型、开式结构,左右两端焊接了吸能盒,这也是一种常见的防撞梁形式,防撞梁本体冲轧出双帽造型是为了提高本体强度,在遭遇前部撞击时确保能将碰撞能量分散到左右两侧的吸能盒,通过吸能盒溃缩变形来吸收大部分碰撞能量,也就是说前防撞梁应该能扛起一定的撞击能量,而不是通过自身变形吸收大部分碰撞能量。

看见看不见的品质--宝沃BX5全解析

  防护结构设计合理不合理,还能通过其他一些细节看出来,例如在以往拆解中我们经常见到前防撞梁紧贴车辆散热片,这样设计的坏处是即便遭遇低速碰撞,水箱和冷凝器也容易发生破裂导致泄漏而抛锚,造成这种“紧凑设计”的主要原因无非是车辆设计时没有规划,想起一样来装一样。

  宝沃BX5前防撞梁和冷凝器之间的间距约为100mm,对于汽车来说,100mm的溃缩空间足够大了,在遭遇低速撞击时,车辆散热器组件更不容易损伤。而日常交通事故案例中低速碰撞更为常见,发生事故后是“开到修理厂”,还是“拖到修理厂”对于用户而言哪种情况更有利还有人有疑问吗?

看见看不见的品质--宝沃BX5全解析

  宝沃BX5吸能盒为金属材质,四边形闭合筒身结构,筒身设置了溃缩引导槽,后端焊接了法兰盘,通过螺栓固定在车身前纵梁前端。前防撞梁和吸能盒能单独更换,这对于用户而言有什么好处呢?

  以往拆解过的车型有前防撞梁直接焊接在车身前纵梁前端,在前部防护结构中“压缩”掉了吸能盒,而在车身前纵梁前端设置了溃缩引导槽,在遭遇前部撞击后,如果车身前纵梁损伤不大,一般修理厂会采用加热、抻拉的维修方案修复,受制于4S店的工艺水平,这种修复方案的后果导致了车辆修复后,车辆防撞效果和新车防撞效果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这对于用户日后用车而言当然埋下了潜在隐患。

  像宝沃BX5这种分体式的吸能盒和防撞梁又有什么好处呢?在遭遇撞击后,吸能盒为主要溃缩缓冲区域,如果车身前纵梁尚未变形,分体式防撞梁吸能盒可以更换为新部件,如果零部件没有质量问题,那么修复后的车身防撞效果更接近新车,对于用户而言,相对也能提供更好的安全保护,同时就施工难易度而言,这种结构形式修复也更加容易。

看见看不见的品质--宝沃BX5全解析

  这台宝沃BX5动力总成已经搭出,因此车辆防火墙完全呈现出来,发动机后方的防火墙设置了大面积金属箔护板,这有利于利用气流快速散热,同时金属箔护板背面还设置了较厚的防火隔热棉,大大减少了发动机舱的热量向乘员舱传导,提高了乘员舱的驾乘舒适性,夏季使用制冷时还能提高一定燃油经济性。

  前防护小结:

  拆解车辆覆盖件看什么?当然是看防护结构的层级和设计的合理性,如果一辆车防护结构层级缺失,设计也同样存在不合理之处,还有必要考虑其“安全防护效果”如何么?

  宝沃BX5前部防护结构设计的合理性毋庸置疑,保险杠、泡沫缓冲层、防撞梁、吸能盒也是当下主流的前防护配置。

  我们得承认的是,当下很多SUV车型在前部防护结构中都压缩掉了泡沫缓冲层、前部防护结构中的“溃缩空间”布局也不尽合理,而宝沃BX5作为一款新生力量,在安全防护结构的合理性和防护层级设置的完善方面考虑的是不是已经相当周到了?

  另外在这里提出一个问题:诸位车友能想到几款压缩掉“泡沫缓冲层”的SUV呢?

  2、后防护

  由于关于汽车后防护的相关标准和要求相对比前防护更低,目前很多车型在后防护方面“压缩成本”的痕迹更明显,采用非金属材质,省掉了吸能盒结构是最为常见的手段。

  宝沃BX5后部防护结构表现中规中矩,保险杠、防撞梁和吸能盒一个都不少。

看见看不见的品质--宝沃BX5全解析

  后保险杠为分体式结构,各个分体拼接部位能对杠体起到一定的加强作用,后保险杠内部同样设置了雷达线束。

看见看不见的品质--宝沃BX5全解析

  后杠线束同样采用波纹管进行全面防护,大大降低追尾时线束破损风险。

看见看不见的品质--宝沃BX5全解析

  后防撞梁为金属材质、双帽型开式结构,两端焊接吸能盒。

  说到这里,有一个细节值得跟大家聊聊,车讯实验室拆解过很多车型了,太多车型前后防护差距很大,首先去除材质方面的差异,大多数车辆后防撞梁的外观尺寸和结构形式和前防撞梁差别都较大。

  因为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并不高,因此作为厂商来说,在后防护结构上“压缩成本”显得那么自然而然。但宝沃BX5后防撞梁无论是尺寸还是结构形式和前部防撞梁基本一致,也就是说这辆车并没有在后防护结构中刻意的去压缩成本,也可以说主机厂对于后部防护同样重视。

看见看不见的品质--宝沃BX5全解析

  宝沃BX5后部吸能盒为四边形闭合筒身形式,前端焊接法兰盘,通过螺栓固定在白车身后部,后端焊接了后防撞梁。

  吸能盒在后防护结构中也是“压缩成本”的重灾区,做成安装支架的车型不用说了,部分车型甚至取消掉了吸能盒。取消掉吸能盒的后果自然是遭遇后部撞击时白车身受损的风险变大,对于用户而言,这意味着修复成本增加和修复质量无法得到保证,同时白车身受损也会影响到车辆售卖时的残值。

看见看不见的品质--宝沃BX5全解析

  在宝沃BX5后部防护结构中,还有一点值得一提,如上图,白车身完全在后防撞梁的防护范围内,即便是盖上后备箱盖,后备箱盖同样在后防撞梁的防护范围内。

  之前拆解遇到过不少车型,为了获得更多的车内空间,将车身上部拉长,因为受制于自身技术原因,改变车身底盘(底板)长度是一项浩大的工程,他们讨巧的将车身上部拉长,简单来说就是在车尾接出来一段,这样就释放出了部分车内空间,但车身底盘(底板)长度并没有改变,这导致了白车身比后部防撞梁还要靠后,如果后部遭遇较高物体时,后备箱盖和白车身已经产生了变形,而碰撞尚未达到后防撞梁,这种设计的后果导致了用户的维修成本增加,某些7座车型后排乘员的安全也将无法得到有效防护。所以,对于用户买车而言,不能只计较车内空间够不够宽敞,而是要整体的看宽敞的是否合理才好。

  后防护小结:

  其实通过拆解评价一辆车实在不实在,后部防护结构是相当重要的评价条件之一,凡是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不高的部位,做到刚刚合规就好,这是目前很多车企做产品的心态,真正站在用户利益考虑的车企也有,但比较少。

  纵观宝沃BX5后部防护结构,防撞梁吸能盒一样不少,在遭遇后部低速撞击时能最大限度保全白车身,将碰撞能量中的大部分都释放在“吸能盒”上,本来吸能盒起的主要作用也是通过自身溃缩变形来吸收大部分碰撞能量,而那些压缩掉吸能盒的车型在遭遇后部撞击时,相对于有吸能盒的车型其后果不言而喻。

  通过前后防护结构的对比,宝沃BX5对车辆后部防护安全同样重视,并且其防护层级设置相对更为合理,当遭遇后部事故时能为乘员舱带来更多安全保证。

  3、车门防护

  目前主流的车门防护结构中,拼接式车门+管型梁+帽型加强筋是一种主流防护结构,部分车型在生产制造时甚至压缩掉了加强筋,部分车型在前后门的防护级别上也有所区别。另外一种就是一体冲压成型车门,相对于拼接车门的拼接缝隙而言,一体冲压成型车门视觉效果更为美观。内部防护结构中另外一种形式是大型帽型防撞梁+加强筋,一般常见于欧美车型。

  宝沃BX5前门采用了一体冲压成型车门,车门内侧钢板开孔较小,开孔并未采用同价等级车型常见的塑料布密封,而是采用了塑胶板密封。

看见看不见的品质--宝沃BX5全解析

看见看不见的品质--宝沃BX5全解析

  拼接车门门框和门体拼接部位的焊缝处理不好通常有碍美观,上图为宝沃BX5门框与门体接合部位,由于采用了一体冲压成型技术,该部位在美观度方面要优于拼接车门。

看见看不见的品质--宝沃BX5全解析

  宝沃BX5前门内置大型W造型的帽型防撞梁,布局位置如上图黄线所示。

  注:由于车门开孔较小,无法拍到防撞梁全貌。

看见看不见的品质--宝沃BX5全解析

  前门内衬板内部设置了大面积原生材料白色吸音棉,这种配置在同价等级车型中并不多见。原生材料的好处显而易见,这里不再赘言。

看见看不见的品质--宝沃BX5全解析

  后门同样为一体冲压成型车门,车门内腔钢板开孔同样较小,同样采用塑胶板密封。

看见看不见的品质--宝沃BX5全解析

  后门门框和门壳接合部位,相对于拼接车门而言,其外观视觉效果是不是更美观?

看见看不见的品质--宝沃BX5全解析

  后门内部下方设置大型帽型防撞梁,如上图中黄线所示。车门中部及上方设置了两道帽型加强筋,另外还黏贴了止震板。

看见看不见的品质--宝沃BX5全解析

  和常见的车型在后门防护结构上要压缩成本不同,宝沃BX5对于后排乘员的安全防护同样重视,车门中部布置了贯穿式帽型加强筋,在车门后部上方还斜置了帽型加强筋,以增强对车内乘客躯干的保护。

看见看不见的品质--宝沃BX5全解析

  如上图,这是车门中内置的大型帽型防撞梁。

看见看不见的品质--宝沃BX5全解析

  后车门内衬板同样设置了大面积原生材料白色吸音棉,看来宝沃BX5在车内静谧性方面下的功夫不小,又如下图中车内饰板。

看见看不见的品质--宝沃BX5全解析

  众所周知,SUV由于两厢车身造型,来自于后方的噪音相对较大,在车内饰板背面,宝沃BX5同样设置了大面积原生材料吸音棉来提高车内静谧性。

看见看不见的品质--宝沃BX5全解析

  后部车轮噪音传递到车内也是这种两厢车型的重要噪音来源之一,宝沃BX5在左右后轮轮悬上方贴附了大面积吸音止震垫层,配合C柱内饰板背面的吸音棉,进一步降低外界传递进来的噪音,进一步提高了车内的静谧性。

  综述:

  一体式冲压成型车门,大型帽型防撞梁配合加强筋为车内乘员带来良好的侧面防撞保护,车门内衬板及车身内饰板背面设置了大面积吸音棉,在后轮轮悬上方还单独贴附大面积隔音止震垫层,这些都能看到宝沃BX5为营造更为静谧的车内空间上付出的诸多努力。

  另外经历15000公里以上的长途跋涉,宝沃BX5底盘防护表现同样出色,大面积喷涂的防腐蚀塑胶,几近全隔离的排气管路金属箔隔热衬板,多道贯穿式车身纵梁……这一切都证明了宝沃BX5在工艺品质、用料方面都在超越自己,更多底盘防护表现欢迎点击以下视频。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全文浏览
责任编辑:laoniu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