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驾长安CS95 寻距离北京市区最近的抗日战场

2017年06月23日 08:3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最近几年,多家电视台几乎每晚都在抗战。原本是个挺好的题材,弄着弄着,变了味儿,被人们嘲讽为“神剧”,实在令人遗憾。对于自驾游爱好者来说,与其把时间消耗给那些无聊的电视剧,还不如到昔日的抗日战场,亲身感受一番。我国对日作战14年,战场分布非常广,寻找起来,并不算难。这里为您讲述的,就是前不久我借试驾长安CS95的机会,在北京郊区寻访抗日战场的故事。

  北京在1937年7-8月,战事连绵:卢沟桥事变、南苑保卫战、南口战役。

  抗日战争始于1931年的东北,历时14年,与北京有关的,主要是发生在1937年7-8月的3件事儿,其中知名度最高的卢沟桥事变。如此说来,距市区不足20公里的卢沟桥,应该算作距北京市区最近的抗日战场。不过,还有个比它更近的——南苑,距市区只有10公里左右。中国军队在这俩地方,都曾与日军作战,可我此次的寻访,不是它们,而是北京市区西北方向、群山中的长城。因为,卢沟桥事变后1个月,中日两军13万人,在这里打了一场真正的大仗,史称“南口战役”。今年是2017年,距南口战役整80年。

  从“事变”发展成“保卫战”,最后升级为“战役”,紧紧相连,环环相扣。为了叙述清晰,从头说起为佳。

  918事变后,日军占领东北,为何北京也有日军?

  有人以为,日军占领东北后,向华北进军,所以北京也有日军。事实上,在卢沟桥事变发生的前几年,东北日军确实曾向华北进军,我国军队沿长城布防,进行抵抗,史称“长城抗战”。那首《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就是战后社会各界慰问军队时诞生的。

  至于华北地区的日军,在中国可谓“历史悠久”,它的源头,是清朝时签订的《辛丑条约》,根据条约,日本政府成立“清国驻屯军”,司令部在天津,兵力部署在北京、天津、塘沽、秦皇岛、山海关等地。进入民国后,改称“中国驻屯军”。这就是北京丰台驻有日军的来历。

  历史照片:攻入南口的日军装甲兵部队。

  从卢沟桥事变到南口战役

  1937年7月7日,日军主动挑衅,卢沟桥事变爆发,不过,这一阶段的中日之间,处于打一打、谈一谈的局面,并没有爆发大规模的战斗。狡猾的日本人此时其实是一边儿与我国谈判,一边儿往北京增兵,比如从朝鲜调来了20师团(来了没几天就回朝鲜了),还从本土调来独立混成第1旅团和第11旅团(可能是本土,我不确定),以及第5师团。

  卢沟桥事变爆发20天后,日军对我军发出最后通牒,要求我军撤离驻地,驻守北京地区的29军理所当然地给予拒绝,南苑保卫战随即爆发。这场战斗持续不足2天,便以我军失败告终。副军长佟麟阁与师长赵登禹师阵亡,为纪念英雄,北京有2条街道,以他们的名字命名。

  日军如此之快地将北京占领,中国政府必然有所警惕,随即调兵遣将,向北京地区靠拢。两军终于在昌平区南口一带,爆发了大仗。这一天,是8月7日,距离卢沟桥事变,刚好1个月(南口战役爆发时间有好几个版本)。从下表的归纳可以看出,1937年是日本全面向中国进攻的开始,这一年的7-12月,北方日军从北京开始,打到太原,南方日军则从上海开始,打到南京。

1937年抗日战争一览(伤亡数字多为约数)

时间

名称

主要指挥官(中/日)

参战/伤亡人数(中/日)

7月28日

南苑保卫战

宋哲元

香月清司

7000/5000

不详

8月7-27日

南口战役 汤恩伯 板垣征四郎

6万/3.3万

7万/1.5万

8月13日-11月12日

淞沪会战

张治中

松井石根

80万/33万

20万/6万

9月11日-11月8日 太原会战 阎锡山 寺内寿一

58万/10万

14万/3万

12月1-13日

南京保卫战

唐生智

松井石根

15万/5万

20万/1.2万

制表:车讯网 http://www.chexun.com

       南口战役——日军兵分多路,最终在镇边城突破我军防线。

  从下面这张战役图可以看出,日军先是沿着京张铁路(差不多就是今天的京藏高速)北上,在南口/龙虎台一带遭遇我军拦截,日军一方面继续进攻,一方面分兵西进,实施迂回。西进的日军兵分3路,分别在黄土岭、长峪城、镇边城与我军对阵,最终,日军从镇边城西侧防守薄弱的水头长城,突破防线,直逼怀来(我方战役总指挥在怀来)。此举导致我军背后受敌,只得撤退,持续了将近20天的南口战役遂以我军失败告终。

  南口战役失败后,日军继续西进,随后爆发了太原会战(包括:天镇战役、平型关战役、忻口战役、娘子关战役、太原保卫战),最终,日军在太原停住脚步,中日两军在华北地区的作战,从此画上一个句号。

  聆听长官训话,准备出击迎敌的13军将士。

  不可战胜是神话——日军损失也不小。

  南口战役战场东西连绵近50公里,双方投入兵力13万人。中国军队伤亡情况有几个不同的版本,粗略估算约3.3万人,但还有个似乎更为精确的数字:阵亡9703人、伤23989人,日军方面,咱们的估算是伤亡约1.5万人,日方数字我没能找到。但有这样一件事,似乎可以充当佐证——几年前,我在日本广岛陆军墓地,拜谒安葬在那里的4位中国军人时(仅据目前所知,日本大阪陆军墓地葬有6位中国军人,广岛陆军墓地葬有4位中国军人),看到墓地里有第5师团第11联队的墓碑——南口战役的主力正是这个师团。

  第5师团有4个步兵联队,第11联队是其中之一,根据墓碑上的内容,该联队于1937年在我国北方共阵亡615人。按通常的伤亡比例推算,该联队在华北地区伤亡总数可能是2500人,日军一个联队大约3800人,如此计算,该联队伤亡率约66%。尽管这些伤亡不仅源自南口战役,同时包括随后的太原会战,但我国军队的殊死抵抗,给日军造成的损失之大,由此可见。

  ·历史记忆——南口战役参战兵力·。

  南口战役当中,我方主力是13军,当时的军长是汤恩伯。13军在抗战中,历经多次战役,比如,徐州会战(最出名的是台儿庄大战)、武汉会战、湘西会战以及收复桂林之战。至于日方的第5师团,又名广岛师团,是日本最早组建的7个师团之一,甲午战争中,该师团便在朝鲜战场,与我军对阵,抗战中,该师团又先后与我军70余个师对阵。

  时任13军军长汤恩伯(左二),在南口一带视察地形。

  我方指挥官是汤恩伯,陆军二级上将。在1941年之前的抗战中,战功卓著,可随后几年,不仅在战场上惨败,行政管理更是一塌糊涂,以至于被河南民众讽刺为“四害”之一。汤恩伯的对手是板垣征四郎,日本陆军大将。土肥原贤二、冈村宁次等人都是他的军校同学。1931年他与石原莞尔策划“九一八”事变。由于他积极参与了几乎全部日军侵华活动,战后,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死刑。

  顺便说一句,汤恩伯与板垣征四郎打得热火朝天时,蒋介石下令卫立煌率14军增援。卫立煌率部乘火车抵达涿州,然后徒步穿越京西山区,在门头沟千军台一带,与前来阻击的日军20师团,爆发了战斗。

南口战役参战兵力
  中方 日方
战场指挥官 汤恩伯 板垣征四郎
参战部队

第13军

第17军第21师(李仙洲)、第84师(高桂滋)

第94师(朱怀冰)

第72师(陈长捷)

独立第7旅(马延守)

炮兵第27团

第5师团

第1混成旅团(酒井稿次)

第11混成旅团(铃木重康)

第20师团之一部(川岸文三郎)

制表: 车讯网

       做完功课,该出发了。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