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多功能车是最佳家庭车 空间至上 功能至上

2016年03月18日 10:29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在品质无忧的前提下,对于家庭汽车,我的观点一向是空间至上,功能至上。由于生活内容、兴趣爱好各有不同,这观点也许并不适合所有人。但我觉得,以国情、民情来看,追求汽车的空间与功能,是比较正确的选择,与轿车SUV相比,多功能车(MPV)才是最好的家庭汽车。

多功能车是最佳家庭车 空间至上 功能至上

  之前曾撰文描述过多功能车在家庭生活中强大且无可替代的价值。今天旧话重提,是因为,前不久家母辞世,整理遗物时,看到几本日记,伴随着泪水,通读了一遍。发现,在母亲生命中的最后10年,记录最为详细的,是每次家庭旅游。毫无疑问,那些旅游给母亲带来了无限快乐,留下了难忘记忆。

  10年前,为了能让全家人一起游玩,我决定买辆7座的MPV。当时市场上这种车型很少——其实今天依旧很少,紧凑型轿车至少有120个款式,SUV有超过160个款式,而MPV呢,就连格蓝迪唯雅诺大捷龙都算上,也没超过50款。因为我买车很少用超过6个月的收入,所以,进入候选范围的,只有奇瑞B14、普力马途安佳乐瑞风等为数不多的几款。类似车型当时还有奥德赛、嘉华等,但它们的售价超过了我的预算,只能放弃。我买车一向比较固执,预算多少就是多少,多1万块钱也不考虑。因为我觉得汽车就是个工具,即不是爱物,更不会伴随终身,没必要为它多花钱。

  奇瑞B14的空间还不错,但内饰粗糙,座椅折叠很不方便,有时甚至需要力气和运气。普力马与佳乐没有这些缺点,价格公道且配置不低,但佳乐的来历令我生疑,担心会影响到日后的保养与维修,普力马则仅仅因为店家傲慢态度而放弃。瑞风的宽敞空间,以及沙发般的座椅,很令我满意,可油耗太高,装配工艺也很差。途安人性化设计很棒但价格太高,与其身份不匹配。正当左右为难时,上海大众(后改名上汽大众)官方降价,4S店也加大了优惠幅度,还送2年免费保养。就这样,我买了辆7座的途安。

7座多功能车的最大优势,第一是空间大,第二是座椅可变,以适应不同需求。

所谓多功能,指的是座椅可变,或折叠、或拿掉、或展开。

如果只是2人出游,后部空间之宽敞,完全可以用来当成双人床。

  当时的途安被宣传成是一款技术过剩的车,激光焊接、总线控制是媒体报道重点。可惜这些东西我一点儿没关注,什么焊对我来说都无所谓,炫耀技术更多是为了营销,与我无关,只要它的功能能满足我的需求,就足够了。事实上,任何一款车都有大把的优点与大把的缺点,我要求的是辆价格适合的7座车,当时唯有途安相对而言比较合适,为此,我只能接受它的缺点,比如故障率高、配件贵、机油消耗大,等等。

  随后的几年中,这辆车带着我们全家老少三代6口人,跑了很多地方。与所有这个级别的MPV一样,途安第三排座空间很窄,于是成为身材瘦小的孩子们的专座。第三排座椅后面的行李仓空间也很小,最多只能放下2个小号行李箱和2个软包,好在它的第二排座椅是独立的,具备快拆功能,每次出门,把中间座拿掉,腾出的空间正好容纳剩余行李——2个小号行李箱。再往后,又买了个车顶行李箱,问题彻底解决。

  仅从花费来看,全家人的自驾游实在很划算,因为,油费与过路费可以按6人均摊,当地的交通问题更是迎刃而解——相当一部分旅游地区的交通,不仅费用高,而且租车不易。有次全家自驾游江南回来,一统计,玩的地方多了许多不说,总费用也比旅游团便宜许多,住宿还比旅游团高了一颗星。不过,我们的主要目的并非出于经济,更主要的是,自驾游可以把沿途一个个平时很难走到的地方,串成一串,顺路一一游览,比坐飞机、火车之类的点到点的旅游方式,收获要大得多。当然,如果只是专程到某个地方休闲几天,比如三亚,就没必要开车了,飞机显然更划算。

  对于我来说,自驾游是件稀松平常的事情。单人单车,早已围着全国兜了N个圈。与同学、朋友的出游次数,同样不少。所以,当我们全家人聚在一起,一次次地游山玩水时,我并有把它看得有多重,更没有意识到,这样的安排给母亲带来了多少快乐。我只是觉得,人生在世,最重要的家庭,其它任何事情与家庭相比,都得退而其次。正是出于这种观念,我们全家老少三代始终住在一起,我从没有因为要去发展个人事业而离家另居,为此我甚至放弃了一次难得的移民机会。虽然现在望出窗外,对于当时的决定有些后悔,但想到这些年家庭的快乐,也就释然了。

这张照片虽然是个广告,但类似画面在我家门前,出现过很多次。

由于头部空间大所带来的舒适感,是轿车无法媲美的。

  直到母亲离去,读到她的日记,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在我眼里很普通、很简单的旅游,居然能给母亲带来如此之大的快乐。我感到很庆幸。如果我一直将工作凌驾于家庭之上,把更多的时间用于交际而不是与家人厮守,很可能在母亲百年之后,读到的,是满篇孤独,而我也永远失去了弥补机会。如果是这样,母亲将会带着遗憾前往另一个世界,儿子得知后也会满怀遗憾。两个人,两个世界,同一种遗憾。

  一位友人的母亲重病卧床数年,友人始终陪伴着她。当我听到友人说“省的将来后悔”时,并没有真正领悟这句话的含义。现在,我读了母亲的日记,顿时明白了友人的心思。

  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全家人在一个车厢里,一路上洒满了欢笑。在最后几次出游中,有一次是前往母亲的出生地,自从1948年母亲仓促地离开那里,再也没回去过,那天母亲分外激动,虽然昔日的宅院只剩了一个级别很低的文物保护牌,但记忆中的街道依稀可辨,就连学校都还完整保存。现在,母亲带着美好回忆、心满意足地走了,我也无需捶胸顿足、后悔不已。看来,10年前的买车之举,是一件极为正确的决定。

  时常听到有人说,很多人经济能力并不宽裕,做不到家里养着好几辆车,所以,首先得先买辆轿车。我觉得,如果您的生活内容真是特别简单的话,买轿车似乎是理所当然,但我更相信,空间大一些、座椅可变性高一些的多功能车,明显比轿车更占优势,它的适用范围,远远大于轿车,也大于SUV。轿车的主要用途是乘坐、SUV的主要用途是通过性,既然只能养一辆车,把多功能车视为首选,无疑是明智之选。


        延伸阅读(点击下图即可进入):对比新老途安 空间加大 配置加高 问题依旧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星爷从不单纯迷信汽车品牌,更不盲目崇拜汽车动力,秉承汽车是工具的简单思想,把汽车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物尽其用是星爷最大追求。《星爷说车》实乃休闲茶馆,汽车生活,驾驶心得、旅行感受,凡与车相关的话题都将在“茶馆”与大家分享。(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