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东风风行 - 景逸S50

行走桂北山水间 自驾景逸S50漫游八桂之一

2015年10月30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也许是因为多次前往桂林,对广西的印象有所固化。最近,车讯实验室展开对景逸S50的解析,我得到了一次实际体验的机会。景逸S50是东风风行的产品,出生地柳州。于是,以柳州为起点,驾车往北,然后再往东、往南、往西,在八桂大地上转了一圈之后,才发现,这个以壮族冠名的自治区,不仅有传统印象中的青山与秀水,更有遍地的果香、满目的翠绿、丰盛的美食、众多的古迹、淳朴的民风、传奇的故事。带着满满收获回到家中,整理经历,奉上旅游日记3篇,与大家分享。

  中国各省的别称中,带有“八”字的,大约是2个,福建别称八闽,广西别称八桂。由来众说纷纭,比较主流的观点是桂树众多的意思。一路上,确实常见桂树,且正值10月,桂花盛开,空气中到处飘着淡淡的幽香,沁人心脾,有种令人愉悦的舒适感。此次旅行的第一部分,是广西的中部和东部地区,行车路线是:柳州—桂林—阳朔—恭城—荔浦—昭平—梧州—藤县—桂平。观看重点为:阳朔的自然风景、恭城的古代民居、昭平的山间小镇、梧州的珍馐美馔、藤县的历史遗存、桂平的高山峡谷。

  首先介绍坐骑:景逸S50。

  这次出游的交通工具是景逸S50。对于景逸,我并不陌生。2009年4月,曾在广西金秀的大瑶山,试驾过一款景逸两厢车,那是一条非常崎岖的盘山公路,我被允许以能够达到的最高速在山道上疾驰,于是,控制挡位,将扭矩保持在高水平,滑过一个个急弯,很是刺激。同行数人一致认为,没想到这款在当时并不出名的车,性能真是出色。一向注重汽车功能性的我,跑进附近村庄的小店,买来一把尺子,记录了它的空间,回京后与当时的几款MPV对比,发现居然不相上下。

  在以后的6年里,东风风行似乎是想打造一个景逸系列,从景逸X3到景逸X5,从景逸XV到景逸S50,当年我试驾的那款景逸虽然历经改款,但依旧存在,依然叫景逸,入门指导价5.69万元,缴了税、买了保险、上了牌照,全办好之后大约6.5万元,对于务实的人们来说,是个很不错的选择。但是,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这种观点,喜欢轿车的大有人在,也许,这就是景逸S50存在的意义。因为,它是一款规规整整的三厢轿车。

  景逸S50有2种发动机,1.5排量均为手动挡,1.6排量均为自动挡,手动挡车型入门指导价6.99万元,自动挡车型入门指导价7.99万元。根据配置不同,全系一共有7款型号,标准配置是:车身稳定控制、双气囊、电子防盗、坡道起步辅助、制动优先、铝合金轮圈、前雾灯、LED尾灯、行车电脑显示屏、电动后视镜、USB接口、SD接口、冷暖空调、座椅高低调节、遥控钥匙。在这个基础上增加5000元,能得到205轮胎、皮质座椅、皮质方向盘、倒车雷达、日间行车灯和车载蓝牙等配置。再增加5000元的话,还能得到天窗、倒车视频、后视镜加热、卫星导航、多媒体影音娱乐系统。

  此次我驾驶的景逸S50,是一辆自动挡车型,发动机型号4A92,最大功率90千瓦,最大扭矩151牛米,匹配无级变速器,人为设定了6个手动挡位,综合油耗6.5公升/百千米。这辆车的配置相对高一些,除了上面说的,就连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定速巡航都具备了。事实上,这3个配置外加后视镜加热,是我认为最有价值的配置(还有倒车雷达与倒车视频),我比较主观地认为,起码在2020年之前,如果一辆汽车里没有这几样,真有些接受不了。不是我太矫情,是这样配置真的很实用——有了无钥匙进入和一键启动,车钥匙就能永远搁在包里,每次上下车只需轻轻按一下门上的按钮,就能开锁或锁车,上车后也无需掏出钥匙启动;有了后视镜加热,雨天和雪天,后视镜永远保持清晰的视野,对于安全功不可没;有了倒车雷达与倒车视频,不管如何狭窄的地段,倒车时都能得到声音提示和画面显示,很是安全。

  景逸S50的行李仓容积为500升,在同级车中属于较大的设计,一个行李箱放进去,显得空空荡荡。值得表扬的是,它的后排座具有折叠功能,如果试图携带较长的物品,也能满足。之所以要对这个细节进行表扬,是因为,有不止一款家庭三厢轿车,将这个功能省略了。厂家的理由是,多数中国消费者不需要这个功能。如此辩解或许有道理,因为,就连汽车媒体的试驾编辑们,都不见得全知道这个功能,但我认为,居家过日子,这个功能还是有必要的,不能因为人们对汽车功能的陌生,就趁机缩水。

  桂林到阳朔:最美风景在兴坪。

  第一天,从柳州前往桂林。事实上,这两座城市都是短暂地途经,因为对于旅游而言,它们实在太成熟了。尤其是桂林,至少在25年前,游客便已比肩接踵,沿江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兜售阳朔一日游船票的人。曾见过一个小女孩,才十三四岁,跟着父母摆摊卖画,介绍、议价、收款、记账、向导游支付佣金,全套业务娴熟至极。通过数年积累,面对如今更为汹涌的商潮,人家把生意租给外地人,自己移民到大洋彼岸,靠租金买了一栋带花园和车库的宅子,在安静和舒适中,享受着人生。

  也有些商人,不那么诚实守信。据说,桂林是国内较早出现两份菜单的地方——点菜与结账的菜单并不相同,差异是标价。究竟有多少游客因此吃亏,我不知道,只是听说,后来桂林的路边竖起宣传牌:让心灵与山水同美。

  不管怎么说,桂林是座很美的城市,漫步最美是滨江路,住宿最美是榕湖饭店。以往,桂林旅游的核心内容是“三山两洞一条江”,但我以为,第一天在黄昏时登上叠彩山,观看全城沐浴在落日余晖当中,第二天清晨在解放桥登上游船,在晚霞中抵达阳朔,就足够了。其余任何景点,在我眼里都是多余的。遗憾的是,由于漓江水位以及其它某些原因,游船已经不从解放桥始发了,而是改成竹江码头、磨盘山码头,有时甚至是杨堤码头。之所以用“甚至”二字,是因为杨堤位于桂林到阳朔的中间位置,从这儿上船,83公里的美景,已经损失过半。

比起游览船,乘坐这种竹筏另有一番乐趣。

船家们争分夺秒,把一批批客人送过去,疾速返回,做下一单生意。

游客也乐得快一些,以便多看些景色。

    其实,如果慢一些,也许会更好。  

    漓江的游船极多,早在1989年,便听说游船们如果首尾相连,可以从桂林排到阳朔。漓江的游船都是早上始发,下午抵达阳朔,数百条船浩浩荡荡,排成一字长龙,犹如阅兵。第一次到访的人们,可能会有些激动,第二次往后,便觉得有些过于工厂化了。事实上,漓江真正的美,需要在薄雾之中,靠慢慢游荡才能领会。当年,徐悲鸿先生就是在廖静文的要求下,租船顺江而下,用了2天时间从桂林漂到阳朔,如今很多人都喜欢快节奏,恨不得船上有8台发动机,还得是涡轮增压,10分钟就能飞奔到阳朔——也许这就是很多人成不了大师的原因。      

当年徐悲鸿先生乘船游江,用了2天时间,才从桂林驶到阳朔。

我想体会徐悲鸿先生的感受,驾车避开喧闹的旅游景点,沿漓江前往兴坪。

这是一段车辆稀少的路,前半段路况不错,后半段极为坎坷。

但沿途的风景优美,走一趟很值得。

座座孤峰与云为伴。

点点翠竹映衬着一江碧水。

一直驶到竹林深处。

方觅得宁静的住所。

在这里停下脚步。

窗外似乎是仙境一般的世界。

沏上一杯茶,屋里飘满着柚子的清香。

  我虽然一向崇拜慢节奏,但由于勤奋不足,享受有余,终究也没能成大师,但我想体会一下徐悲鸿先生的感受。李白式的小舟已经找不到了,于是,驾车穿桂林市区,过七星岩,先走113县道奔大圩古镇,再沿117县道,沿着漓江走到兴坪。这段路前半段路况不错,后半段坎坷难行。景逸S50虽然是轿车,但底盘离地间隙最小为150毫米,足以应付这种烂路,所以,很顺利地通过了。是因为路太烂,路上车辆稀少,经过几个古朴的村落,与大面积的果林——柚子树、橘子树,到处都是,落下车窗,伸手便能摘取。

  有句老话: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风光甲桂林。似乎阳朔的风景是最美的。徐悲鸿先生到阳朔时,也许确实看到了一座极美的小镇,不然的话,也不会产生定居的念头,李宗仁尊重艺术大师,送出一所院落,那院落至今犹存。2000年以后的阳朔,变得过于喧哗,酒吧、餐馆、客栈、小店,如雨后春笋,大规模地快速繁衍,西街的名声,似乎已经超越阳朔。可我觉得,它与北京的什刹海、上海的衡山路、大理的护国路、丽江的四方街,并无本质区别。热闹有余,特色不足。既然来到风景如此优美的地方,就应该寻找它的特色——最美的风光不在阳朔,而是兴坪,兴坪的特色,其实胜过阳朔。出于这个理解,我把第一天的下榻地,定在了兴坪。

  旅馆位于江边,面前是竹林,背后是独峰,漓江在脚下缓缓流过,周围游人稀少,很是宁静。坐在阳台上,泡上一杯清茶,闻着柚子散发出的淡淡幽香,想起多年前在卡拉OK里看到《弯弯的月亮》的配画,那画面是在漓江拍摄的,估计就在兴坪这一带。当时我很喜欢这首歌,其实更主要的,是喜欢漓江的风景,怀念在漓江上一段恋情。那歌的曲调,与漓江实在太协调、太般配了。但一定得是雨雾中的漓江,绝不能是晴天烈日下的漓江。最美漓江产生于烟雨之中,几乎所有国画都以漓江烟雨为主题——古人早就懂得这一点,所以写出: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晚餐也在竹林间,身旁就是潺潺漓江。

每次到江南,只要可能,餐餐必点竹笋,鲜美至极,百吃不厌。

桂林美食的拿手好戏,炖鸡、炖鸭,最近些年还增加了啤酒。

在市区里,米粉店更是比比皆是。

有6元钱的米粉,也有8-14元的米粉,区别是添加不同。

这份米粉的添加实在太多了,还有杯饮料,共计14元。

看了好一阵,发现当地人大都买6元钱的。

相比之下,我本人更喜欢桂林的干粉,尤其是里面的酸豆角。

« 上一页 1 2 3 46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