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试驾奔驰EQB,“油改电”后竟比GLB更合适了?

车聚网

引言 | 动力强,优惠大,销量却起不来?


最近,车聚君终于说服对象把学车提上了日程,为了激发她学车的积极性,不久前先带她去看了看新车。


车聚君目前家里两辆车,一辆自己开的保时捷718双座跑车,一辆捷豹XFL中大型轿车父母在用,考虑新能源的大趋势,再增购一辆纯电SUV或者MPV似乎是最好的选择。


▲图片来源:车聚网


车聚君最先的考虑是比亚迪元PLUS或者大众ID.4,奈何对象钟爱奔驰,因此奔驰EQB也进入了选择行列。


一、为何会考虑奔驰EQB?


奔驰目前在售的纯电动车型共5款,入门级的SUV有2款,分别是EQA和EQB,二者分别是奔驰GLA和GLB的纯电动版本,价格也相差不大。


▲图片来源:车聚网



相比而言,EQA虽然造型更炫酷一些,但尺寸在紧凑型SUV中偏小,实用性不及尺寸接近中型SUV的EQB,更何况EQB还有7座版本。

 

在展厅中,身高1.83m的车聚君特意体会了下EQB的第三排空间,虽然第三排地台很高,“小板凳”的感觉不可避免,但好在将第二排座椅向前移动一些之后,第三排腿部空间还算不错,头部距离顶棚也有一定空间,而此时第二排也能够满足舒适乘坐。


▲图片来源:车聚网



因此作为一款7座SUV来说,EQB的第三排表现还算不错,足够满足成年人短途乘坐的需求(可惜只有高配350版本是7座,260版本是5座设计)。


第二个原因,则是因为EQB的内饰。


▲图片来源:车聚网



虽然EQB并没有采用奔驰当下家族式的竖置大屏设计,而是与GLB同样的双10.25英寸联屏设计,但整体风格上还是有奔驰特有的那股豪华感的,同级别的宝马iX1虽然也用上类似了双联屏,但整体档次个人感觉还是稍逊一筹。


第三个原因,便是综合参数评估后的考虑,与奔驰EQB同级别的传统豪华品牌车型中,宝马iX1和奥迪Q4 e-tron算是比较主流的。



对比后可以看出,三者中奔驰EQB的尺寸优势最为明显,虽然动力相对逊色些,但10-15kW的差距并没有很大,而在纯电续航层面,则是宝马iX1落后了不少。


最后在价格层面,虽然奔驰EQB的价格最高,但目前优惠幅度也最大,三款车型最低配优惠后的裸车价格基本都在20万元上下。

 

当然,奥迪Q4 e-tron也有一点优势,毕竟奔驰EQB和宝马iX1都是基于燃油车平台打造的纯电车型,而奥迪Q4 e-tron则是基于MEB纯电平台打造,在平台上更占优势。


▲图片来源:车聚网



但综合各种参数考虑之后,至少奔驰EQB并不逊色其它两位选手,对于车聚君个人需求而言,似乎是相对更合适的选择。


二、虽是“油改电”,体验还不错


对于奔驰EQB的试驾体验,车聚君还是蛮期待的,毕竟奔驰GLB此前被吐槽的主要原因就是低配1.3T较为羸弱的动力,而“油改电”之后的EQB,恰好弥补了这一弱点。


▲图片来源:车聚网



车聚君试驾的是EQB 350的四驱车型,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6.3s,虽然比718的5.6s略慢一些,但上手准备开出停车场时的第一感觉,油门是比较灵敏的,动力来得很快,但又不突兀。方向盘手感很轻,而且是怀挡,刚上手略有些不太习惯。


而在行驶到公路上之后,动力表现依旧不错,急加速时会有推背感,刹车时前半段较轻,后半段阻尼明显增加,制动力也同样明显增强,整体感觉是比较好开,而且坐姿相对较高,开惯了跑车突然换SUV感觉视野开阔了许多。


▲图片来源:车聚网


至于行驶质感层面,EQB的悬架是有几分韧劲在的,应对减速带不会很突兀,细碎颠簸的过滤也比较彻底,但随着速度的升高,路噪会有明显的增加,隔音层面还有进步的空间。

 

此外,虽然EQB的双联屏很漂亮,但车机系统的智能化相比当下的造车新势力以及自主品牌车型差距不小。


▲图片来源:车聚网



总的来看,作为一款入门级的奔驰纯电动车型,EQB在驾乘感受层面还是有一定奔驰的底蕴在的,“油改电”和车机系统虽然值得吐槽,但考虑到相比燃油GLB还要低的入手门槛,EQB还是有几分香的。


车聚小结


试驾回来后不久,车聚君在上个月底接到了奔驰销售小姐姐的电话,说是月底还差几台EQ系列的指标,价格很优惠,问我能不能订车,当时到店时的报价是最低配EQB 260在23万元左右,电话里感觉应该能谈到21万元左右。


但考虑到车聚君对象科目二还没过,这时候订车显然不是好时机,但奔驰EQB优惠这么大却卖不动,倒是有点出乎预料。


车聚君查了下,EQB今年2月销量仅为405辆,而且是奔驰EQ系列销量最高的车型。


▲图片来源:车聚网



而奔驰EQ系列之所以销量低,相信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进奔驰4S店的潜在客户大多是冲着奔驰的油车去的,而考虑买电车的客户,又会因为EQ系列较高的指导价望而却步。


毕竟EQB对外公布的起售价是35.2万元,店内的优惠幅度虽然很大,甚至还有首付30%三年免息的政策,但对于优惠政策,大多只有关注过车型一段时间后的消费者才能得知,而对车型信息不敏感的消费者可能觉得它还是要30多万。


35万的EQB肯定是有些不值的,但20来万的EQB呢?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