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感受沃尔沃XC60:生活乐趣与驾乘享受并存

夏星

  【车讯网 报道】2023年5月,沃尔沃推出XC60峡湾版,前不久,我进行了一番实地体验。动力与底盘这些最具技术含量的地方,依旧是原来的味道;48伏轻混,助其更上一层楼;保障安全的驾驶辅助,一如既往地令人满意;颇具新意的,是随车的一大堆野营装备。事实上,驾驶沃尔沃是件比较享受的事儿,如今,又增添了乐趣。

  说起来很有趣,作为一个在汽车媒体供职多年、且一直在产品领域从事撰稿的人,上一次接触沃尔沃,竟然还是2008年,也就是说,在过去的15年间,我未曾试驾过它的任何一款车型。尽管间隔如此之大,当年的感受,还能找回一些,比如底盘、方向、动力和内饰。不是我的记忆有多牛,而是这辆2024款新车,进行了很好地传承。

  2024款的XC60,动力都是2.0T高功+48伏轻混,也就是B5,分为智逸豪华、智远豪华、智远运动和峡湾,共计4款,我试驾的,是其中的峡湾版。通过体验,得到5个良好印象:1,驾驶感好;2,油耗低;3,舒服+享受;4,很实用;5,富于乐趣。接下来,逐一与您分享。

  第1个感受:驾驶感很棒——非常平顺,没有丝毫的顿挫。

  打开机器盖,略吃一惊,向上开启的幅度真是太大了,说得扩张点儿,已经近乎直立了。对于维修、保养来说,这样的设计真是很贴心。此外,几个细节也丝毫不含糊:仓盖内壁上贴有毡层、双液压杆,锁闭装置有2个,一左一右,而多数车只有中间一个锁闭装置。

  与2.0T发动机+48伏轻混相匹配的,是8速自动变速器,变速器操作杆犹如水晶块,晶莹剔透,像件艺术品。用起来也特顺手。试驾时,曾有一次在狭窄地段停车,上下N多回,才把车“揉”进去,当我频繁挂D挡与R挡时,只需轻轻一碰,立即完成。不像有的车,挂挡得有点儿大动作,挂上之后还得稍微等会儿。

  驾驶感受可以用“舒服、舒服、真舒服”来形容。事实上,它的外观与悬架,都很偏向运动,动力响应也是如此,可所有这些,都没能让它妥协,依旧保持着非常舒服的基本特征。这里所说的舒服,一是指动力输出很线性,从而给人一种特别平顺的好感;二是方向很轻盈,给操作带来一种愉悦感、平和感。

  平顺的由来,第一是变速器,这台8AT的表现真是很棒,一连几天,历经各种路况,其中包括走一步、停一下的严重拥堵,却连一次顿挫都没出现,始终保持着平顺与平稳。

  导致平顺的第二个原因,是48伏轻混,电机功率虽然只有10个千瓦,与发动机最大功率184千瓦相比,似乎微不足道。但是,它所起的作用,不容忽视。首先,我根本弄不清楚发动机什么时候启动、什么时候熄火,一点儿振动都没有,非常寂静,特别平顺;其次,每次起步,我都能明显感觉到有电机帮忙,不仅降低油耗,同时让起步很顺滑。不过,由于添加了48伏轻混,AGM电池置于行李厢地板下,那里原本是放备胎的地方——备胎没了。

  在过去15年间,我接触过很多次48伏轻混,这一次给我的感觉最好。

  由于条件限制,此次试驾未能进行加速记录,仅凭主观感受,我认为它的提速比较轻快,虽然整个加速过程还是将平稳放在第一位,从而带来舒适,但并没因此“拖泥带水”。根据厂家数据,百公里加速7.1秒,这成绩已经不错了。

  驾驶中的另一个良好印象,是驾驶辅助。沃尔沃在安全方面的投入与成绩,早就被多数人所熟知,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品牌标签。实际驾驶一番,您会发现此言不虚,确实比一些同级车的表现更好。比如自适应巡航,按一下左手中央位置的按键就行,特省事。此举让我想起今年夏天,体验一款价位与之接近的车时,开始是同伴左按右按,最终也没能顺利开启巡航,轮到我时,跟他一样,也摸索了好一阵。让我这个从事试驾20多年,摸过上千辆车的人,多少有些尴尬。

  开启自适应续航之后,车道居中保持等,亦随之启动,将车稳稳地控制在车道里,遇弯道、慢车等,它对转向、减速、加速等控制,相当温和,仿佛是个老练的职业司机在驾驶。

  第2个感受:油耗低——总平均油耗7.5升。

  首先看看发动机转速,时速80公里约1400转/分钟,时速120公里时,约1950转/分钟。

  试驾第一天,位于北京市区。当时,我提车后返回公司,虽然只有不足15公里的路程,但由于严重拥堵,走了1个多小时才到——比骑自行车还慢。抵达时,仪表显示平均油耗13.5升,这是此次试驾中的最高值。

  随后的两天,依然在市区,但没有遇到严重拥堵,路况还算说得过去,行驶近70公里后,仪表显示平均油耗9.1升。

  接下来,我驾车沿京津塘高速公路从北京前往天津,完全按照限速驾驶,北京段90公里,天津段110公里,下高速时仪表显示百公里平均油耗5.7升——这是此次试驾当中的最低油耗。

  从天津返回北京,改走京津高速公路,限速120公里,抵达时仪表显示百公里平均油耗7.1升。这个油耗有些让我感到不可思议,因为,我试驾的这辆车带有车顶行李箱,根据以往经验,只要带它,百公里油耗就会增加1升。这句话可不是信口开河,它源于我多年的自驾游经历,比如,我曾驾车从漠河到三亚,第一程带着车顶箱,第二程没带,据此测出油耗差异。当然,油耗大小与车顶箱的形状有关,XC60配的箱子比较薄,估计占了便宜。

  试驾结束,归还车辆时,仪表显示行驶606公里,总平均油耗7.5升/百公里,还有70公里的剩余。但实际上,此次试驾共行驶730公里——第3天拍摄仪表时,不慎清零,故前两天的行驶里程缺失。

  第3个感受:舒服——噪音低、座椅多角度可调。

  刚才在第一个感受里谈到的舒适,还有另一个层面,那就是噪音与座椅。很遗憾,这次试驾因为条件限制,没能像往常那样,测试不同车速下的噪音,但我认为它的成绩应该位居中上游,因为车厢里非常安静,具备这个级别的品牌、理应具备的那种特有氛围。

  试驾第一天 ,将座椅的前后、高矮按我的身材调好,出发,没一会儿,感觉腰部有些别扭,似乎是座椅有些硬,也许是角度不合适所致,尽管该车具备4向腰部支撑,但当时没顾上,就过去了。第二天,那感觉居然消失了。这事儿我一直没想明白,到底为什么。

  事实上,它的座椅包裹性挺不错,一是椅背下半部分左右支撑考虑的很周全,二是腿托电动可调。

  具体尺寸是:前排宽1470毫米,高1010毫米,椅面长495-525毫米,驾驶席高度可调,调节范围约80毫米。后排宽1450毫米,高980毫米,椅面长475毫米,车内纵向长度1935毫米,因而后排座有着比较宽裕的伸腿空间。

  地板凸起高度170毫米,对第5人的乘坐,恐怕有些影响,尽管第5人面前的最短间距是200毫米,这个成绩其实还算过得去。

  后排座的中央扶手是标准配置,扶手很宽,但比较薄,前端是个弹出式的双杯座,做工比较精致。

  作为一款面向家庭的车型,我认为儿童座椅的接口设计的很棒——打开小盖就能用,非常方便。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有些车型,将儿童座椅的接口设计的太靠里,由于椅面遮挡,安装有些吃力,需要费些工夫。

  第4个感受:实用——行李厢容积大、地板平整。

  先说说遮挡帘,这个在不少车型当中被广泛轻视的配置,在XC60上,显得很重视,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第一是位置较高,基本与尾窗平行,从而尽可能让帘下的空间大一些,提高实用价值。第二是遮挡帘的前后两端,均有“附帘”,可以做到百分百地遮挡,不留空隙。

  第三是在两壁上,各设计了一条轨道,打开尾门,轻轻一碰,遮挡帘便能向后方抬起,扩大开口,为取物或置物,提供很大便利。事实上,每次在欧洲旅行,我总能在车上发现一些类似的设计,没什么技术含量,看上去挺简单,可用起来特方便。人家的人性化之周全、考虑之细,由此可见。

  行李厢的进深是1020毫米,最小宽度1100毫米,高755毫米,遮挡帘以下高480毫米。长与宽都超过1米,地板面积1.12平方米——毫无疑问,这是个比较大的行李厢。

  我行李箱试了试,4个24英寸的箱子,松松快快地并排放入,上面还能再放1个26英寸的行李箱,总数是5个箱子。

  由于它的宽度比较大,即使把这4个24英寸的箱子,换成26英寸的,也没问题。据此推测,这辆车的行李厢,可以容纳5个26英寸行李箱。

  后排座可以分段折叠,折叠方式是椅背向前放倒,放倒之后,椅背与行李厢地板联为一体,很平整。

  此时,地板长度是1.64米,自后排出风口算起的最大长度,约为1.9米。

  第5个感受:乐趣——全套的沃尔沃定制,丰富生活。

  这次试驾的车型,是几个月前刚上市的峡湾版,它的特色之一是配备了车顶箱。箱体长而薄,不仅与车的外观很搭配,而且能够顺利进出地下车库——车高1.66米,加上箱子之后是1.9米多,而地下车库的标准是2.2-2.1米,矮一些的是2米,因而不会有麻烦。除非遇到2米以内的地库。

  车顶箱的左右都可开启,做工相当精致,安全方面的防护也很周全,我猜可能是拓乐的产品,因为是沃尔沃的定制,故箱体内外,都是沃尔沃的标。

  提车后,打开尾门,吓一跳,里面满满当当,当时我还以为弄错了。一问才知,这些都是峡湾版的随车配置。

  内容包括:天幕、营地折叠车、收纳箱、保温箱、野餐垫、折叠桌、折叠椅、折叠凳、营地灯,此外还有一套咖啡具。

  可见,这是一套基本齐全的野餐器材,有了它,与家人一起开车来到户外,享受假日的快乐,挺棒。而且,器材全部是沃尔沃的定制,每一件上,都打着沃尔沃的标。

  比如咖啡具,是一套很标准的手冲套装,从材质和做工就能看出,品位相当不错,不是那种便宜货。

  我玩户外相当早,在大数人还不知道户外为何物,在跑遍全北京、也很难买到户外器材的时候,我就开始玩了。所以,对各种器材的认知,还算有些经验。2021年,在管制之下人们,成群结队地开始野餐,我为身边的数人,提供了一些建议,其中有一位没听,在某宝花了200多块钱买了个烧烤炉,结果只用了一次,就完蛋了。而这套随车的器材,让我感到挺不错。

  最起码,它与这辆车的档次很配。虽然我们反对把人分成三六九等,可在追求生活品质方面,不同的人,确实有着很大差异,有人注重品质,活得很精致;有人较为随意,什么样的生活环境都能凑合。更不用说,在消费能力方面,同样存在着档次之分。事实上,这辆车所具备的品质、所带来的氛围、所提供的感受,与那些注重经济的车,差距比较大。

  最后的总结:

  15年前,第一次接触XC60,它的质感与氛围,让我产生了很大的好感,尤其是那款浅色内饰,很考究,倍儿温馨,特有档次。

  这次试驾的2024款,虽然内饰变成深色,与我的个人喜好有些差异,但质感与氛围依旧,由此带来很强的舒适与享受。特别是增加48伏轻混之后,行驶方面的质感有所提升,油耗表现令我很满意,再加上峡湾版的系列配置,为生活增添了乐趣。


  更多内容:沃尔沃XC60车型配置盘点。如您用电脑或平板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可直接进入。

  

  沃尔沃的SUV分为XC40、XC60和XC90,相对来说,XC60在各方面较为居中,因而更受欢迎。目前在售的2024款车型,有4个款式,本文将其车型配置进行一番盘点,供您选车参考。

责任编辑:王欣

分享到

相关车系

沃尔沃沃尔沃XC60

官方指导价:36.29 - 47.49

部分拆解:77分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