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日本自由行第8天:在古都奈良 凭吊鉴真法师

夏星

  【车讯网 报道】离开京都,下一站是奈良,它是日本历史上的第一个国都。历史上著名的鉴真东渡,来的就是这里,法师创建的寺院,至今保存完好。此外,在奈良还能欣赏到世界最大的木结构建筑。

  京都到奈良42公里,只有普通火车,运行53分钟。这段旅途中,我曾2次下车,参观天皇陵,下面会单独讲到。在火车站等待发车时,上网预定了奈良的住宿。这次日本之行的所有住宿,我都选择靠近车站的旅馆,下火车后走不了多远,就能入住,特别方便。

  在奈良下榻的,是几乎与车站联为一体的JR奈良站超级酒店,从火车车厢门走到客房房间门,只需1分30秒(日本火车站和地铁站均无安检),每晚收费6250日元,约合人民币340元,包括早餐和泡温泉。旅馆服务周到自不必说,房间设备也很棒,甚至还有加湿器和空气净化器。

  既然房费里包括温泉,入住后先去享受了一下。日本温泉数量极多,人们普遍喜爱。电影《非诚勿扰》里有好几个镜头,对此进行了展示。环境一流的温泉旅馆,一家三口,包含住宿、晚餐、早餐等需要5.5万日元(也有便宜的),约合2300元人民币,以服务、环境、设施而论,这个价格其实不算贵。在国内,我们一家人去过数个温泉酒店,通常花费1500元左右,但基本上都是设施一流、环境二流、服务三流。

  刚才说到,奈良是日本的发祥地,这一带古迹特别多——市区东侧有座若草山,山脚下是兴福寺,然后是东大寺和春日大社。城市西侧,是平城京遗址,附近还有唐招提寺,以及数座天皇的陵寝。一东一西两处古迹群,一天时间刚好够用。

  泡完温泉,我首先去的是平城京遗址。这座城是模仿我国唐朝宫廷建的。看它之前,最好先了解一下日本历史——第一个是绳纹时代,第二个是弥生时代,此时咱们是汉朝。在这阶段,“倭奴”来我国朝贺,皇帝还赐了个印。但是,在这两个时代,日本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家。

  首次出现国家,是弥生时代之后的邪马台国,国都就在今天的奈良。紧接着,公元3世纪,又出现大和国,国都开始也在奈良,后来搬到大阪(当时叫难波),再后来又搬到橿原,大和国用了两三百年,将日本统一起来。在这个过程中,还出现了一位女天皇,她将国都从橿原搬回奈良,并按照我国的长安,修建了奈良城,当时叫平城京——后人将这段历史叫奈良时代。历史上有名的鉴真东渡,就发生在这个时期。

  不过,奈良时代的寿命不长,总共只有84年,之后,首都搬到京都,当时叫平安京。所以,奈良时代之后的一段历史,叫平安时代。平安时代历经将近400年,最终被武士篡权,日本由此进入将军掌权的幕府时期。第一个幕府,就是源赖朝的镰仓幕府,历时100多年。之后是室町时代,历时240年,前半截是南北朝,后半截是战国。再次统一日本的,是织田信长与丰臣秀吉,这个时期叫安土桃山时代。安土桃山时代却只存在了30年,就被德川家康改朝换代了。德川创造的是江户幕府,这个时期叫德川时代,历时260多年,由于与西方国家签订不平等条约,被国人推下历史舞台,将权利还给天皇——明治天皇,明治维新开始后,日本逐渐强大。您看,日本历史简单吧,三言两语就说完了。

  平城京遗址大都已经变成农田,城内北部是平城宫遗址,宫殿遗址的大门,是复建的朱雀门,南大街叫朱雀大街,附近还有个展览馆。

  当我走到朱雀门时,一位保安跑过来,送上一份韩文介绍手册,我用中文说了声谢谢,他赶紧一溜小跑,不一会儿又拿来一份中文介绍手册。

  进门后,一片开阔,1000多年前,这里曾有一座皇宫,皇宫的大殿叫大极殿,现在看到的建筑是仿建的。

  朱雀门东北方向,据说是平成天皇陵,坟冢的封土很大,据说是日本最大的,但里面是不是安葬着平成天皇,还有争议。继续往东北方向走,还有3座陵,但看不懂是哪位天皇的。与之对应的西侧,有座成务天皇陵,他是日本第13代天皇。

  看过平城京展览馆,沿大道往西走,过本照寺往南,再往西,穿过几个村落后,在一片田野中,是垂仁天皇陵,他是日本第11代天皇。不过,早期日本天皇的记载都非常含糊,犹如我国的三皇五帝,史实与传说掺杂,半真半假。

  与我国各路人马轮流当皇帝不同,日本的天皇号称“万世一系”,这句话已经写进了日本宪法。第一位天皇是神武天皇,大概是公元前六七百年的事儿,当时咱们是春秋时期。从春秋到清朝,咱们出现了几十个王朝,可日本始终延续着天皇,一代一代传到现在,已经传了125代,是世界上最长的君主制度。刚才说到,将首都搬回奈良的,是个女天皇,事实上,日本一共出现了8位女天皇,搬迁国都的那位叫元明天皇,在天皇排序里是第43位,在女天皇中排名第4,她和自己女儿都是天皇,母女俩政绩都很好,她们开创的400年平安时代,堪称古代日本的盛世。这对儿母女天皇之前的几位女天皇也挺牛,日本历史上的第1位女天皇叫推古天皇,在位期间派使团来到隋朝,而且不称臣,将原本的属国地位改成了与中国平等的外交关系。当时围着中国转一圈儿,几十个国家都是咱的属国,唯独日本例外。推古天皇的政绩很棒,犹如我国的武则天。第2个女天皇叫皇极天皇,此女居然打算率军亲征,试图征服朝鲜半岛,可惜还没出发就死了,如此魄力,有点儿像辽国的萧太后。

  当我第一次知道这段历史时,很有些惊讶,想不到日本女子这么厉害——英国的女国王在世界上很出名,但总共有5位,政绩很牛的只有伊丽莎白一世和维多利亚两个人。输给了日本。在我的概念中,日本女子以温柔、贤惠著称,能娶个日本媳妇,是世界上最幸福男人的4个标准之一。

  既然有125位天皇,陵寝自然也少不了,大阪、京都、奈良,这3个城市之间的许多地方,都能看见天皇陵寝。 比如,京都东面没多远,在一个山科的小镇,是天智天皇陵,他是日本第38代天皇,其母就是那个想亲征朝鲜的皇极天皇。

  从京都到奈良之间,有个车站叫桃山,经过此地时,我曾下车,跑了1.5公里,看了看明治天皇的陵寝。这座陵的构造有点儿像明清帝王的陵寝:背靠山峦,面对平原,前部是祭祀场所,后部是圆形坟冢。

  天皇陵由宫内厅管理,外人不能入内,最多只能走到门前。据说,天皇陵的地下部分,是石制的墓穴,里面有棺木及随葬品。前几年曾有报道说宫内厅开放了2个陵,但只面向学术单位,且只能走到坟前。

  在奈良的第二天,我曾在一大早坐火车往南,参观了几座古墓。其中有个叫樱井的地方,路东是连绵的山,山脚下有条古老的路,叫山边小道。喜欢徒步的话,这一带非常值得多玩几天。这段路上,寺院、神社、皇陵、古坟,数不胜数。比如,在柳本站的东侧,有座黑冢古坟,这里出土了一些来自中国的铜镜,这是日本最早的国家的物证。

  樱井往西是橿原,那里有橿原神宫和神武天皇的陵寝,据说他是第一位日本天皇。

  好了,刚才说到天皇陵,多说了几句。现在回到眼下,接着说——看过垂仁天皇陵,继续往南,是唐招提寺。这是我国的高僧鉴真法师创建的寺院,已有1200多年历史。鉴真原本是扬州大明寺住持,应邀来到日本传播佛法,最终在奈良圆寂。

  寺内主殿叫金堂,建筑与里面的佛像,都被列入日本国宝。

  第二座建筑是个讲堂,是鉴真法师当年讲经的地方。

  唐招提寺地处郊外,周围以农田和树木为主,村落很少,显得一片寂静。从寺院前往市区的路上,全程是一片非常大的平原,视野特别开阔,偶尔才能看到一些房屋。东部则是连绵的群山,景色很漂亮。

  回到市区,穿过去,随后是一连串的寺院与神社,这里统称奈良公园,第一个寺院叫兴福寺。

  

  第二座寺院是东大寺。与唐招提寺的幽静感不同,在这儿有种震撼感。事实上,鉴真法师刚到奈良时,也曾在这儿举行过法事活动,直到唐招提寺建成,才搬家离开,因为,鉴真法师属于律宗,而东大寺是华严宗的寺院,

  东大寺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最为宏伟的,是10多米高的铜质大佛,以及供奉大佛的殿堂,据说,这座殿堂,是世界上最大的木结构建筑。

  从东大寺往东走,上坡,是二月堂和三月堂,此处视野开阔,观看奈良市区景色,真是不错,尤其是黄昏时。

  离开三月堂,沿着山坡绕到春日山,便是春日大社。日本春日大社似乎有很多,但奈良的这座算总部。据说春日山在日本属于神山,犹如西藏的冈仁波齐。

  

  从春日大社一路下山,时不时地看见鹿。据说,日本历史上有个神话人物,乘鹿来到奈良,从此这里将鹿视为神物。

  这一天走路实在太多,脚磨起水泡,必须挑破,把脓水挤出,明儿才能继续走。挑水泡需要一根针,于是来到一家小型超市,找了半天,没找到,店员是个很帅的小男生,彬彬有礼地问我是否需要帮助,我不会说日语,鸡同鸭讲地比划了半天,才让他明白我的需求。小帅哥差点把货架子折腾个底儿朝天,终于在一个角落里找到。有太多到日本旅游过的人,都对日本服务业的热情与周到,赞不绝口。我想我就别说车轱辘话了,只想写下这么一句:日本的服务,远远超过了一般人的想象。

  坐公交车回到JR奈良站,只见车站下面的超市灯火辉煌,大概是快打烊了,海鲜柜台正在打折,买了一盘,再加一瓶清酒,折合人民币25元,回到房间,一遍泡脚,一边吃喝,顺便把照片发到微信里。朋友们惊讶:25元?美金吧??我只好一遍一遍地回复:人民币。


  下篇游记:如您用电脑或平板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可直接进入。

  

  离开奈良,我用了2天时间,围着纪伊半岛兜了一圈儿,第一天所看到的,是伊势神宫。这是一座地位很高的神宫,供奉着日本三大神器之一。

责任编辑:王欣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