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日本自由行第1、2天:纪念碑、军港与镰仓古城

夏星

  【车讯网 报道】由于便捷的交通、无处不在的日文汉字,在日本自由行,是件非常轻松的事儿,您可以由着性子四处走走,随心所欲,倍感愉悦——我就是这么做的。2014年,我以日本历史为主题,用了2周时间,从东京往南,走到九州的鹿儿岛,收获颇丰。本文是游记的第一篇,内容是从北京出发,前往横须贺和镰仓,参观纪念碑、军港与古城。

  前往日本的旅游团很多,团费基本上是平均每天1000块钱,7天团7000元左右,8天团8000元上下,自费项目另算。光看价格,还能接受,可内容大同小异——东京的浅草、银座,大阪的古城、影城,再加上京都和奈良的寺院。一向不喜欢约束的我,对这种程式化的东西没兴趣。虽然自由行的机票、住宿和车费可能贵一些,但我宁愿如此。没想到的是,回来一算账,包括签证、机票在内总花费1.5万元,正好日均1000块,与团费水平一致,不过,这里还包括了购物——照相机、特色食品和几件小纪念品。

  电影里经常有句“巴卡压路”,这句话在旅游时根本用不上,如果真要用上,那就麻烦了。事实上,语言不通并没有给我的旅游带来障碍,日文里的汉字实在太多——尽管发音听不懂,但只要认识字,就可以单身一人、自由自在地走遍整个日本。

  就这样,信心满满地,了签证,买机票,出发。出发前,在图书馆呆了几天,看了一堆介绍日本的书,《日本通史》、《明治天皇》、《百代之过客》、《菊与刀》,等等。根据兴趣,规划出旅行路线:北京-横须贺-镰仓-东京-名古屋-京都-奈良-伊势-新宫-大阪-神户-姬路-冈山-广岛-下关-长门-佐世保-长崎-鹿儿岛-太宰府-博多-北京。

  为行动便利,只背了个登山包,装进几件换洗衣服、一个照相机、一个ipad,再加上护照、信用卡和现金。其中最为沉的是相机,第3天就罢工了,只好又买了个便宜的。这些东西里,最重要的是ipad,里面装着下载好的日本地图,导航全靠它。另外,预定酒店也靠它——在星巴克、麦当劳等有免费Wi-Fi的地方,我通常会借机预订当晚的住处。

  第1天:北京到横须贺。

  我坐的是早航班。起飞后,在塘沽上空进入渤海,1个多小时后,在仁川附近进入朝鲜半岛,横跨韩国后,飞越日本海。北京与东京之间的直线距离只有2000公里,大致相当于北京到广州的距离,飞行时间也差不多,都是3个小时。

  日本由4个大岛构成——本州、四国、九州、北海道,另外还有好几千个小岛。全国土地面积37.8万平方公里,人口1.2亿。面积跟云南省差不多,但云南人口是4300万,可见,日本的人口密度非常大。

  日本东西短,南北长,以4个大岛来看,最北端跟哈尔滨差不多,最南端基本与上海处于同一纬度。上海也是我国大陆距日本最近的地方,上海到长崎直线距离大概800公里左右,比到北京还近。

  在近代史上,日本有一段与中国相似的经历——白种人侵入,以武力要挟,签订条约,开放国门。与咱们不同的是,只过了46年,不平等条约便改了,日本开始与西方国家平起平坐。还有一个与咱们不同的是,日本居然为入侵者修了一座纪念碑。所以,了解日本,应该从这座纪念碑开始,它位于横须贺的久里滨。我的日本之行第一站,就是那里。

  入境时,队伍很长,但移动速度很快,原因在于有好几个穿制服的人,一便现场调度,一边儿逐个帮助排队的人们,整理所需文件,从而缩短了每个人在柜台前的停留时间。后来发现,日本几乎任何一个出现排队的地方,比如快餐店、退税处、售票口等,都会有人过来打招呼,帮你做些准备工作。

  我事先买了日本铁路公司(简称JR)的通票,入境后,来到JR服务柜台,激活通票。当得知我的第一站是久里滨时,服务员拿出一张地图,在上面详细标注了换乘站、换乘车次——从机场到久里滨,需换乘3次。就这样,从下飞机算起,45分钟后,我坐上电车,离开机场。

  从羽田机场发出的这趟电车,最终与JR山手线相连,山手线环东京一周,34公里,跟北京二环路的长度差不多,游客在东京要去的多数地方,几乎都能靠它实现。我坐到滨松町,换乘前往横滨方向的列车。

  历经2个小时,来到久里滨。用谷歌地图量了一下,距离我要去的纪念碑,直线距离1.4公里,于是步行前往。从车站出来不久,又看见一座车站,它是京急线的久里滨站。日本铁路除了规模最大的JR,还有许多私营线,京急线便是其中之一。

  车站周围的道路上,有许多店铺,规模很小,构造简单,五花八门的商品挂满店铺内外,以廉价品居多。

  走过商业区,接下来都是居民区。在其中一条路上,左手是如同北京回龙观那样的5层板楼,从门前牌子得知,这是公务员的宿舍。

  右手是一座座独立的小院,都是2层小楼,一楼高些,二楼较矮,小楼对着院门的地方,凹进去一块,用来停车。院里虽然窄,但基本上都有绿色植物,不仅有盆栽,还有高高的树木。

  20分钟后,来到海滨,目的地到了:一个不大的公园,里面有座纪念碑,还有纪念馆。纪念碑上的题词是当时的日本首相伊藤博文写的:“北米合众国水师提督伯里上陆纪念碑”。

  此处是美国海军第一次登上日本国土的地方。在网上,时常看到有人把美国写成米国,想不到这种写法早就有了。美国历史上有两位叫佩里(或译为伯里)的名人,都是海军,第一位是个少校,在1812年美英战争时抵抗英国军队而闻名,现在的佩里级护卫舰,就是为了纪念他。第二位是个将军,1853年率舰队来日本,迫使日本与美国签订条约,从而打开了日本国门。

  在日本历史上,这段历史称为“黑船来航”。当时到日本的美国舰队只有4艘军舰,却令日本人第一次见识了铁甲战舰。佩里将军趾高气扬地在久里滨海滩踏上日本国土,向德川幕府转交美国总统的亲笔信,要求日本开放通商口岸,并赠送了电报机、火车模型等礼物。日本人惊呆了,他们没想到世界上还有如此先进的国家——在此之前,他们只有2个老师,先是中国,后来是荷兰。

  不过,允许外国船只进港,登陆、居住、贸易,与当时日本制度不合,不答应又怕美国人动武,掌握实权的德川幕府只好承诺先商议一下,约定次年再谈。第二年,佩里带着战舰又来了,最终与德川幕府签订《日米和亲条约》,允许美国船在下田停泊,上岸交易+居住。随后,英国、俄国、荷兰等陆续与日本签定了类似条约。

  3年后的1857年,德川幕府又与美国签订了第2个条约,开放长崎、横滨、神户、函馆、新泻等地,建立领事馆,承认领事裁判权,通商自由,关税由两国协商制定。

  这俩条约让日本人很愤怒。于是,中下层武士展开“尊攘”运动——“尊王攘夷”这句话源于春秋时期齐桓公的“攘夷狄以尊周室”——从1860年开始,武士们或行刺、或焚烧,到处给洋人们使绊子。到了1863年,发展成在下关炮击洋人的船只。于是,英、美、法、荷四国17艘战舰,仅用3天时间占领下关,日本只好承诺不再修建炮台,并答应优待过往船只,还赔了款。

  吃了亏的日本人开始争论,并分成两派:德川幕府主张国体尊贵,不容外族入侵,坚决抵抗。另一派认为,开放与通商是大势所趋,不应盲目排外,而是应该开国,通过开放引入科学与文明。好在理性占了上风,掌权280年的德川幕府退出历史舞台,靠边站了好几百年的天皇,重新掌权,著名的“明治维新”,就是从这儿开始的。

  为入侵者树碑立传,纪念至今,正是源于人们认为,由于佩里和他的战舰,日本才能比较早地摆脱愚昧,进入现代

  回顾完这段令人唏嘘不已的往事,回到车站,乘车前往横须贺,来到事先定好的旅馆,住下了。

  横须贺是个市,属于神奈川县,位于东京湾入口处,相当于首都的海上门户,这就是佩里在此登陆的原因。

  日本没有省,全国分为43个县,还有几个与县平级的地方:东京都、大阪府、京都府和北海道,简称1都、1道、2府。县的下面是市,市的下面是町,町在日本似乎有3种含义,在这里是街道的意思,此外还有长度单位(1町=109米)和面积单位(1町=约1万平方米)。城市中的地址往往由町、丁目(段)、番地(号)组成。乡村则是郡(地区)、町(镇)和村。

  第2天,早餐后,出门,首先去看三笠号战列舰。

  这条船是从英国买来的,是联合舰队的旗舰。三笠舰买来没多久,赶上了对马海战,日本以损失3艘鱼雷艇为代价,击沉俄国战舰21艘,俘获9艘,俄国太平洋舰队几乎全军覆没,这是人类历史上损失最悬殊的海战。

  三笠舰立下赫赫战功后20年,因裁军而报废,以纪念舰的形式保存在横须贺。眼下看到的,是二战后重新修复的。

  从1894年的甲午战争到1904年日俄战争,10年之中,小小的日本居然打败了2个庞大的国家。事实上,这两次开战,日本都没有必胜的把握。1894年,当联合舰队开进黄海,欲与北洋水师决一雌雄时,已经做好上、中、下3个方案,下策是北洋水师打败联合舰队,继而进攻日本本土,残余舰队必须在本土誓死抵抗。没想到,两军在丹东附近只打了一仗,北洋水师便退入威海大本营,不肯出海,直到被俘。至于对俄作战,日本海军也是冒险一搏。不过,凭借着灵活的战术、高素质的兵员,日本居然把这个3倍于己的对手,打得满地找牙、彻底崩溃。

  在三笠纪念舰的前面,是东乡平八朗的铜像。甲午战争时,他是浪速舰舰长,中日海战中的第一场战斗,就是他下令将高升号击沉(英国商船,被我国租来往朝鲜运兵)。日俄战争中,已成为联合舰队司令长官的东乡平八郎,取得巨大胜利,被誉为“军神”。

  我到此,看到的却是沉重——在三笠纪念舰舷梯旁,展览着一些枪械,其中,有一对炮弹,据现场说明牌得知,它来自北洋水师镇远舰。

  炮弹旁边还有一门多管炮,说明牌只写着是甲午战争的战利品,没说明来自北洋水师的哪艘军舰——后来在《法制晚报》上看到一个报道,说这门炮是致远舰上的,也就是邓世昌的那艘军舰。

  毫无疑问,甲午战争留给咱们的,是无限的哀叹。事实上,这场战争中的陆战,比海战更窝囊。比如平壤之战,打了一天,不分胜负,到了晚上我军撤退,把35门火炮、900发炮弹、959支步枪、76万发子弹,以及1.5万人1个月的军粮,留给日军。再比如,日军逼近大连湾炮台时,守军不战而退,把军事要塞连同120门火炮、246万发炮弹、600多支德国步枪、3381万颗子弹,全部送给日军。

  三笠公园面对海湾,海湾另一端有个半岛,那里是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部所在地。

  军事设施不可能随意进入,我只想靠近一点儿,略微看看。于是,走到军港附近的一座大楼旁,有家星巴克,面对港区,位置极佳。一边儿喝咖啡,一边儿翻看架子上的书报,忽然看见一个广告:乘游船逛军港。再看地址,就在星巴克旁边。

  赶紧过去打探,得知马上就有一班游船发出,买票上船,逛了一个小时。船上有位讲解员,从头到尾,没有丝毫停顿,一直在讲,遗憾的是,我完全听不懂,只能自己看。

  游船首先经过的,是美国第七舰队的锚地,这个舰队属于太平洋舰队的一部分,司令部在这儿,此外在日本的佐世保、冲绳,韩国的釜山以及新加坡都有驻地,配备的军舰是航空母舰、两栖登陆舰、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潜艇,等等。

  其中,航空母舰是“乔治·华盛顿”号,舷号73,它是尼米兹级航母舰的6号舰,长333米,排水量9.7万吨,最大续航100万海里,舰载机80架,船员3200人, 航空人员2480人。

  “拉森”号驱逐舰,长155米,排水量9200吨,装备宙斯盾系统,及2架海鹰直升机。

  “史塔森”号驱逐舰,与“拉森”号同属阿利·伯克级,但比后者早服役5年。

  与第七舰队处于同一水域的,是日本海上自卫队。二战后,日本海军解散,7年后由于朝鲜战争,开始重建海军,由于宪法制约,只能叫警备队,后来改名为自卫队。横须贺是这支自卫队的司令部所在地,分舰队也在这里。日本有3大军港,除了横须贺,还有最南端的佐世保,以及中部靠近广岛的吴市。

  下图是海上自卫队司令部,门前停泊的军舰因为头朝里,看不见舷号,不知是哪条船。

  这是海上自卫队的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长197米,排水量1.4万吨,可携带11架直升机。

  152舰是朝雾级驱逐舰,已降为训练舰,长137米,排水量4900吨,装备反潜机和多种导弹。

  “村雨”级驱逐舰,长151米,排水量6200吨,携带一架反潜直升机。

  6102舰为飞鸟号试验舰,423舰为十和田级补给舰。

  这艘潜艇不知是什么型号的。

  海上自卫队与第七舰队在同一港湾,部分设施两军共享。在这里,星条旗与太阳旗并肩飘扬。70多年前,与星条旗并肩飘扬的,是咱们的国旗,举着太阳旗的,是中美两国共同打击的敌人。

  逛完军港,过马路,不远处就是火车站。这里的路虽窄,但所有车辆均停在划线之外,不许占道停车,路面因此很顺畅。

  车辆必须停在自家车位或停车场里,即使小巷子里也有固定车位。至少我没看到随意停车的现象。

  在火车站旁边的一个停车场,我看到的价格是:白天停车30分钟200日元(约10元人民币),夜间停整晚300日元(约16元人民币)。

  在高楼旁,时常可以看到这样的装置,有效解决了停车问题。

  火车站旁还有个房屋中介,一套124平方米的房子,约合人民币155万元,大概相当于7.5年的日本全国人均年收入。

  离开横须贺,坐火车前往镰仓。所谓火车,其实相当于咱们的地铁。此时是周日的午后1点,车厢里居然只有五六个人。

  后来发现,类似情景,在日本极为常见,以至于到了旅行的后期,我开始替日本的铁路运营商担忧,他们靠什么生存——北京地铁已经把人挤成相片了,还说赔钱呢。他们的乘客如此之少,车次却密得超乎想象,还不得赔的姥姥家去?

  日本的星期,用来自中国的七曜,周一到周日是月火水土金木日。

  从横须贺到镰仓只需30分钟。镰仓是个极其优美的地方,它是日本3大古都之一(另2个是京都和奈良),到处充满了古韵。如果有机会,我认为这里值得单独来一次,在羽田机场下飞机直奔镰仓,呆上五六天,再直奔机场回家。因为,这里的山林、寺院、神社、街道、海滩,每一样都值得静心慢赏。

  日本最高统治者是天皇,但实际上,从1192年到1868年的680年间(相当于咱的南宋到清代同治朝),天皇只是个象征,真正的统治者是将军,这时期被称作幕府时代,第一个幕府,是个叫源赖朝的人创建的,地点就在镰仓。

  镰仓主要游览内容是镰仓大佛、八幡宫、圆觉寺、建长寺、妙本寺、明月院、东庆寺、海藏寺,等等。从镰仓站东出口出来,往左手走600米是八幡宫,这600米的街道上,商店、餐馆很多,值得逛逛。

  八幡宫是拜祭八幡神的神社,日本有很多,但镰仓这座因为与源赖家族有关,较为出名。

  八幡宫的北边,没多远是新宫神社,接着走,是建长寺和圆觉寺,这一带风景很优美,值得走走,而且不用走回头路,因为圆觉寺斜对面是JR线的北镰仓站,上火车坐一站,几分钟就能回到镰仓。

  其中的圆觉寺,是镰仓时代,由北条时宗邀请中国无学祖元禅师创建的。

  北条时宗掌权时,与进攻日本的蒙古军作战,获胜后为了超度双方阵亡者,创建该寺。

  这是北条时宗的儿子北条贞时,为圆觉寺铸造的洪钟,已有700多年历史。

  寺院后部的花园,也很幽静。

  回到镰仓站,出站后乘公共汽车去看镰仓大佛,其实没多远,愿意走路也不错,因为沿途小店一个接一个。镰仓大佛已有700多年历史,是日本国宝。

  过了镰仓大佛,再往前大概1公里,是海滨。那里有个铁道口,因为《灌篮高手》的缘故,许多年轻人都跑去拍照,我没去,因为我把时间用在了多数游客不注意的地方——源赖朝墓地。

  刚才说到,源赖朝创建了幕府制度,日本政权从此落到武士手中,长达680年。幕府制度中的第一个时期叫镰仓时代,存在了141年,灭亡的原因与忽必烈有直接关系,而且有遗迹保存下来,在北九州的博多,那是一段非常有趣的故事,我计划到博多后,一定要去看看忽必烈时代的遗迹。

  镰仓时代之后,还有室町时代、安土桃山时代、德川时代,在德川时代,首都从京都迁往江户,也就是今天的东京。此时是我国明朝最后一个皇帝在位的时候。可见,日本自从诞生国家起,首都始终在关西地区,即大阪、京都、奈良一带,东京作为首都的历史并不长。

  镰仓的街道非常宁静,回到火车站,看到有许多舒适的小馆,随意走进一家,吃了点寿司,喝了一小壶清酒。然后乘火车前往东京,56分钟后抵达神田站——刚才吃晚餐时,顺便上网预定了一家旅馆,旅馆距离神田站非常近,下车后走了几分钟,便到了。​


  下篇游记:如您用电脑或平板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可直接进入。

  在东京,我马不停蹄地去了上野、东京大学、明治神宫、游就馆,等等。恰逢天皇生日,还意外地走进了皇居,远远地看见了天皇一家人。

责任编辑:史兴国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