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以不变应万变,用创新赢市场——一汽-大众带给行业的启示

张宇星

车讯网 报道】  难忘的2022年已经过去。在做汽车行业的盘点时,人们常常会这样思考:受到持续3年的疫情影响,遭遇芯片短缺等供应链难题,以及不同地域、不同季节如高温限电等因素干扰,如何看待与评价这一大背景下的汽车企业,或者说什么样的汽车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甚至给整个行业带来榜样作用和更深刻的思考?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的一汽-大众,又一次当仁不让地进入人们的视野。

以不变应万变,用创新赢市场——一汽-大众带给行业的启示

  回看2022年,一汽-大众五大基地所在的城市相继出现疫情,给生产制造、市场销售、物流保障,尤其是零部件供应等“上下游”都带来严重影响。

  为了应对疫情,一汽-大众总结过往抗疫经验,制定了持续监控“识风险”、快速响应“抢存量”、替代方案“谋增量”的三步应急举措。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整个体系的不懈努力,依靠企业成立31年所积聚的体系能力,一汽-大众快速恢复生产经营、稳健发展,以不变应万变。特别是经过调产调休、产能挖潜,大力度启动数智化手段,提高生产效率,并带动全体系供应商及产业链抗疫抢产,尽快将放心产品交付到用户手中。

以不变应万变,用创新赢市场——一汽-大众带给行业的启示

  进入9月,疫情、高温、限电、地震等接连来袭,一汽-大众成都基地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经过快速研判形势,启动闭环生产预案,企业在短短6小时内完成4328人的紧急集结、逆行驻厂。在随后的13天里,西南基地极限排产、争分夺秒,打赢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保生产战役。

  还是在9月,一汽-大众青岛基地所在区域紧急施行静默管控。在接到通知不到2小时内,企业积极协调人员、物资、运输、供应链合作伙伴,迅速完成闭环生产筹备工作。依托高度自动化的“数智”手段,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青岛基地多维度深挖潜力,全领域改善提效,以出色成绩支撑起了抗疫保产的“大梁”。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其他基地也多措并举、全力奋战。如通过28种班次节拍的灵活生产组织,在天津基地实现奥迪Q3、探岳GTE、探岳X等多款车型的极限产能突破;在各部门高度柔性的生产配合下,佛山基地MEB平台的奥迪Q4 e-tron项目,仅12周就完成市场投放、交付客户,再次刷新历史记录;在长春生产、预批量中心、生产部、质保、整车物流部全体员工的奋力拼搏下,存放库区的4000台新批次CNS导航车辆,在7日内完成返修并顺利交付销售,让原本不可能的任务变成了现实。

以不变应万变,用创新赢市场——一汽-大众带给行业的启示

  在多变且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如何保证持久的竞争力,满足消费者需求?一汽-大众旗下大众、奥迪和捷达三大品牌持续发力,新品不断,尤其是在2022年8月创下新车型上市的高峰,彰显企业实力。

  大众品牌方面:8月24日,全新探岳家族集中上市,包括“进阶高能智慧SUV”全新探岳、“进阶高能混动SUV”全新探岳GTE,以及“进阶高能运动SUV”全新探岳X,为用户带来“越级品质”的驾乘体验。

以不变应万变,用创新赢市场——一汽-大众带给行业的启示

  8月29日,全新大五座SUV揽巡正式亮相,补全了一汽-大众SUV战略最后一块版图——实现了从小型到紧凑型,从中型高端到中大型五座,再到大型七座SUV细分市场的全覆盖。

  奥迪品牌方面:8月6日,作为国产旗舰车型的新奥迪A6L上市,实现了外观设计焕新和豪华体验的全面升级,以更具吸引力的产品价值感和一如既往的制造高品质,为时代价值创造者们带来超越期待的豪华驾乘体验。

以不变应万变,用创新赢市场——一汽-大众带给行业的启示

  8月26日,全新奥迪A8L、全新奥迪S8L正式上市,与诠释“时空重塑”的产品价值理念,引领高端出行生活方式的全新奥迪A8L Horch创始人版一道,形成全新旗舰产品矩阵,重构D级豪华新感知。

  捷达品牌方面:8月13日,新捷达VS5高光版、新捷达VS7高光版双车齐发,在外观、内饰上全面进阶,以时尚酷炫、质感越级的“德系质享SUV”,进一步迎合年轻人的审美潮流。

以不变应万变,用创新赢市场——一汽-大众带给行业的启示

  此外,紧跟用户需求,大众品牌还发布多款重磅轿车,进一步提升产品组合竞争力。如推出全新速腾、全新宝来,全面践行“价格价值战略”,大幅提升全系车型,尤其是中低配车型和主销车型的智能科技装配水平。奥迪品牌持续贯彻“益进革新”经营策略方针,加速“燃油+电动”产品矩阵的焕新落地。如凭借“真纯电、真豪华、真续航”的产品实力,30万级的超值价格,以及全心无忧的体验体系,奥迪Q4 e-tron为用户带来纯电豪华出行新体验。捷达品牌则以“真实力,活出彩”的产品态度影响更广泛的客户人群。1月捷达品牌销量突破2万大关,创下新的单月纪录。5月“三大体验战略”随着捷达体验中心的揭幕正式提出,致力于为客户带来极致的情感体验、价值体验、功能体验。成立3年累计销售46万辆,捷达品牌已成为销量增长最快的新品牌。

  结语:作为一家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企业,一汽-大众时刻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3月,当吉林长春遭受疫情冲击,生产生活面临停滞时,一汽-大众在第一时间捐助2000万元。9月5日,四川甘孜发生6.8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一汽-大众紧急捐赠人民币500万元……

  展望未来,一汽-大众坚持守正创新,深化数智化转型变革,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以创新变革为动力,加快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践行全体系数字化转型战略,一汽-大众专门成立了数字化转型办公室,已立项并启动了24个数字化转型项目,覆盖营销、生产、产品、采购、质保、财务、人事等关键流程域。在技术研发方面,总投资数十亿元的“新技术开发中心”“汽车试验场”“新能源中心”相继落成,进一步夯实了一汽-大众在新技术、新能源开发测试方面的基础,确保领先优势。

  可以说,在疫情反复、芯片短缺、高温限电、市场多变等特殊背景下,一汽-大众以不变应万变,用创新赢市场,为整个行业做出表率,也引发人们更深刻的思考。

责任编辑:史兴国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