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新能源时代如何一击制胜,长城汽车的选择是造一片“森林”

AL频道

有没有发现一个现象,最近这两年,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在买车时,会把自主品牌的车型纳入考虑范围,并且目标车型的价格区间也不断提升。

可能十年前至多会考虑十万级别;五年前也许会放宽到十五万级别;而现在,二十万以上的自主品牌车型销量都可以相当坚挺。

同时实现了销量增长和向上增长这两个小目标的自主品牌,在大多数消费者看来,更多在于压对了汽车的发展路线,早早便开始布局纯电和混动系统,从而在后内燃机时代占据了先机;但欣欣向荣的表面之下,还有着庞大、但却鲜为人知的汽车产业链作为基石。

用森林生态掌握主动权

而作为自主阵营的领军品牌之一,长城汽车以更具前瞻性的全面布局,早早掌握主动权,展开对全产业链的筹备规划,从动力到科技,直接把控发展方向,将核心技术牢牢攥在自己手中,打造出了以整车为核心,全面布局智能化、新能源等相关技术产业,实现多物种相互作用并持续进化的长城汽车森林生态体系。

森林生态的建立,对于长城汽车而言无疑是一座标志性的里程碑;其版图也从产业布局的“点”,到核心技术布局贯穿而成的“线”,再到产品矩阵铺开的“面”,形成了长城汽车森林生态的发展逻辑。而在森林式生态体系之下,各版图不仅能够实现资源的高效整合,还支撑企业进一步增强了自主能力。

以往,大多数主机厂在汽车的整个生产过程中,主要扮演的都是“一头一尾”的角色,即车型的研发设计和最终的总装整合,中间大多数的零部件,都来源于第三方的供应商。

诚然,传统的汽车产业链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但面对汽车产业百年来最大的变革,如果不能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无论是宏观层面车企对于行业的把控力,还是微观层面技术的更新迭代,都会受制于人,影响到自身的发展。而长城汽车却充分利用生态循环的发展优势,打造了一个互利互惠、共生共享的森林生态体系,解决了这一行业普遍存在的痛点。

更开放、也更紧密的森林生态

自然界森林系统的一大特点,便是开放,而这也是长城汽车森林生态的特征所在。

整个生态系统从产业布局和技术布局出发,以融合开放的态度,不仅实现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全面贯通,并且还纳入了跨行业的合作伙伴,共建循环发展的活力型森林生态。

在现实的森林生态中,不同种类的树木、植物,更多保持着互利互惠的共生平衡,彼此默契地均分着森林里的水平和纵向空间,从而实现共同成长的发展优势。

而长城汽车构筑的森林生态,亦是如此。无论是业务板块,还是各关联公司之间,都实现了数据共享、资源共享、信息共享,进而共创价值。

所以如果说在传统的供应链关系里,主机厂和供应商就是单纯的甲乙方;而在生态森林里,大家更像是一个战壕的战友,向着同一个目标共同前进。

之前一段时间的“芯片风波”,传统车企只能寄希望于有直接业务往来的一级供应商,对于芯片产业的整体情况掌握甚少。

而涉及面更广的“森林生态”,打破了信息茧房,让长城汽车得以提前洞察潜在风险,并通过内部资源协调,制定针对性方案,以应对供应链危机。这便是长城汽车森林生态的又一大特点,高效协同。

既然森林是开放的,那除了向内包罗,自然也可以向外扩张,即长城汽车森林生态的又一个特点:进化成长。除在生态体系内资源板块发挥重要作用,还可以主动参与外部竞争,创造超额效益,不断促进生态体系进化成长,让长城汽车具备了更强大的产业孵化与培育能力,为未来价值成长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从产业到技术的全面布局

主机厂孵化供应商,在汽车产业中并非新鲜事。只是相比传统的注资收购,长城汽车森林生态所涵盖的供应链体系已经有了质的区别,从单纯的我给你图纸、你给我产品,变为供应商也具备研发能力,推动主机厂共同进步。

比如在智能化领域,就有致力于自动驾驶人工智能技术的毫末智行,可以为长城汽车提供完整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有以智能座舱为切入点,帮助OEM快速实现智能化、网联化、在线化能力构建的仙豆智能;还有专注智能座舱、智能车控、智能网联和智能驾驶领域的诺博科技等等。

又比如未来汽车的另一大核心,新能源及动力领域,蜂巢能源、未势能源、蜂巢易创和极电光能,分别致力于汽车动力电池、氢能与燃料电池、内燃机总成、以及钙钛矿光伏和钙钛矿光电产品的研发生产。

而这四家公司对应的方向,即有优化已有的内燃机,也有直面当下主流需求的纯电,以及探索氢能和太阳能的落地应用,真正做到了动力系统的全域覆盖。

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偏向B端的产业布局也许并不是那么容易感知;而长城汽车森林生态同步进行的技术布局,与大家的日常用车体验关系会更为密切。

智能驾驶技术的重要性占比与日俱增,为了实现全场景的智能驾驶,长城汽车带来了“咖啡智驾”;比如已经应用于实车、部分长城汽车用户非常的HWA(高速辅助驾驶系统)、NOH(智慧领航辅助驾驶系统)、城市NOH(城市智慧领航辅助驾驶系统)的功能进阶,都属于这套系统。

全新电子电气架构听起来似乎有些距离感,但同样与用户息息相关的。原先的绝大多数汽车,在出厂时就已经是“最终形态”;而全新电子电气架构采用了标准API接口,更便于整车的开发和升级,在全产品的使用周期内,车辆都可以不断获得更新,以获得更丰富、更好用的功能。所以基于新架构打造的车型,会是一台越开越新、越用越智能的长城汽车。

同样从事着“幕后工作”的,是长城汽车森林生态的另一项技术布局,智慧线控底盘。其核心亮点在于整合了线控转向、线控制动、线控换挡、线控油门和线控底盘,为L4及以上级别的自动驾驶铺垫了硬件基础。所以当有一天,你通过一键开启了长城汽车的全自动驾驶,背后为数众多的科技中,就有长城汽车早早便已布局的智慧线控底盘。

车机系统对于用车体验有着决定性的作用,而长城汽车研发的座舱操作系统——GC-OS,拥有高拓展性,同时还能快速适配不同的品牌,兼容多种算力平台,从而快速运用在长城汽车旗下不同品牌的不同车型上。

不同喜好,总有爆款能满足

和十年、二十年前相比,现如今国内消费者对于汽车的消费观念已经有了很大转变。过往,人们可能更倾向于“中庸之道”,没有特色就是最大的特色,越是平庸、越是能够满足更多人喜好的车,往往能够成为爆款。

而现如今的消费者对于汽车的理解愈加深刻、需求更加明确。而长城汽车洞察了用户心理,推行了矩阵化的多品牌战略,为每个细分品牌都树立了鲜明的设定,以差异化的品牌形象和车型方向,充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细分用车需求。

在国内市场,想买一台自主品牌的家用SUV,哈弗品牌极大概率是会出现在待选名单里的。作为长城汽车旗下专注SUV车型的品牌,哈弗早已经形成大中小、高中低、多规格、多品种车型的全覆盖,是当之无愧的中国SUV第一品牌;

而如果预算更加充裕,对于品质、豪华有着更高阶的需求,长城汽车也为你准备了国内首个豪华品牌魏牌。且在给用户带来更舒适、更高端的用车体验外,魏牌在全面向高端新能源转型的过程中,还开辟了“0焦虑智能电动”的全新品类。

当然,新能源化更早、更彻底的,自然要数长城汽车旗下独立新能源品牌欧拉。除了拥有“新能源”的标签外,欧拉还定位于“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定位,创造女性汽车新品类,旗下车型完整覆盖A00-B级市场。

坦克品牌的建立,堪称是国内硬派越野圈的一块里程碑,以远比合资品牌更亲民的价格,提供了更强悍的车型产品力。所以如果你热爱户外、爱好越野,那么坦克无疑是为你量身定制的品牌。且在具备强悍通过性的同时,坦克品牌还聚焦智能科技、舒适豪华,打造了商务豪华与机甲科技两大全新品类系列。

除此以外,沙龙品牌将聚焦新能源领域,同时加速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前沿技术的落地应用,打造更高端、更豪华、更智能的新能源汽车;长城炮以全新的品质标准及审美诉求,撬动了皮卡跨界风潮,成为个性化消费的热点,已经成为中国皮卡王者级别的存在,连续24年蝉联国内和出口销量第一,全球累计销售突破200万辆。

能够快速建立丰富品类、差异定位、不同级别的多品牌矩阵,背后自然离不开长城汽车森林生态体系。而通过产品矩阵、智能科技、新能源、产研体系的生态协同作用,助力长城汽车更快、更好实现产品落地,打造更加贴合市场、贴近用户的产品,从而能够掌握各个细分市场、占据新能源领域的领导地位。

AL频道总结

曾几何时,我们对于自主品牌的印象,还停留在“以价格换销量”,除了“性价比”都找不出第二个好词;但时至今日,像是长城汽车这样的自主领军者,早已今非昔比。

更让人振奋的是,除了车型本身的产品力提升,我们还看到了一片森林,一片长城汽车早就开始谋划、如今已颇具规模实力、欣欣向荣的森林。

实现技术的自主可控,自建未来的能源产业,掌握技术的核心关键,把控行业的发展方向。从一棵大树,到一片森林,长城汽车就这么构筑起了一片完整且健全的森林生态体系,并将体系的价值发挥到了最大化。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而随着木已成林,整片森林生态将持续赋能长城汽车,在汽车行业变革、油电切换之际,一次又一次地立于不败之地。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