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不可以貌取人,但能看屏幕选车?

大家车言论

很多人都听过一句话,眼睛是心灵的窗口。而对于一台讲求智能化的电动车来说,车舱内的屏幕尤其是中控屏幕,就是体现这台车智能化水平的窗口。

虽然智能化程度的高低,并不完全等同于使用体验的好坏,但中控屏幕作为人机交互最重要的载体,抛开系统界面的UI设计不谈,单从屏幕的形状、尺寸和位置,就能看出设计师对人机交互方式的思考。简单归纳起来,我觉得车企对于这块屏幕的功能定位,可以分成下面几个大类。

一、工具型

这种设计有个比较明显的共通点,就是屏幕主要成长条形布置,而且会被放置于中控台的上半部分。无论从功能上还是交互方式上讲,我觉得这是过去传统燃油车仪表盘和中控“数字化”后的一种形态,功能取向非常明显。

现在采用这种设计的新车其实还是挺多的,不少欧美的传统汽车品牌,以及国产电动车上都十分常见。

例如宝马最新的i3/i4、iX、7系/i7、X7等,虽然车机系统采用了最新的iDrive 8.0,而且都采用了一体式悬浮曲面屏,把12.3英寸液晶仪表盘和14.9英寸中央触摸屏合二为一,中控台的视觉效果焕然一新。

虽然屏幕尺寸是足够大了,但14.9英寸中控屏幕的高宽比例为8:3呈长条形,即使播放画面为4:3的视频也实际上只能使用到半个屏幕,更不用说竖屏视频了,娱乐功能是大打折扣。

类似的还有凯迪拉克的LIRIQ锐歌,虽然屏幕外形设计相当酷,长条形33英寸的屏幕能支持9K分辨率,也能播放4k视频,各种触控功能的设计也有很多创新,但同样由于尺寸所限,观看效果还不如直接拿个ipad mini,所以视频娱乐的功能,可以说也是聊胜于无了。

而这个屏幕设计,同样出现在别克品牌的Electra电动概念车上,所以我相信它和宝马一样,会成为整个品牌(集团)的统一设计风格。

这样的例子太多,就不一一细数了。

二、娱乐型

我认为最典型的娱乐型屏幕设计,非理想莫属了。旧款理想ONE算得上是最早采用三联屏的电动车之一了,尤其是那个正对副驾驶座位的12.3英寸屏幕,就是一个很纯粹的娱乐屏,中部那个16.2英寸大屏虽然也是比较偏平,但播放视频的效果也已经很不错了。

而到了理想L9,试驾员前方的液晶仪表盘的显示功能改由HUD抬头显示屏和方向盘上的小屏幕分担,中控大屏和副驾驶前的娱乐屏直接升级到15.7英寸,并且直接采用了16:9的高宽比,很多电影都可以满屏播放,这样的娱乐体验绝对是令人震撼的。

更聪明的是,理想L9连第二排上方那块屏幕也同样做成了15.7英寸和16:9的高宽比,不但看视频时效果拉满,而且也大大减轻了软件工程师做软件适配时的工作量。

其实估计小鹏也想到了这一点。

很多人应该都对小鹏G9上采用了那个由两块14.96英寸屏幕组成的大屏幕印象深刻,但你可能不会记得,其实小鹏P7上的那两块屏幕,同样也是14.96英寸,高宽比也同样是2:1。只不过往右“挪了”下位置,体验和观感就完全不同了。

当然,如果你说理想L9的这种设计过于“极端”,那特斯拉其实也是一个经典的例子。

大家可能都还会记得,特斯拉最早推出的Model S/X,当时是采用了非常颠覆性的竖屏设计,由此掀起了一波中控大竖屏的潮流,我们现在能看到的小鹏G3/P5、福特Mustang Mach-E,甚至连刚发布的沃尔沃XE90和极星3等,都采用了中控大竖屏的设计。

不过特斯拉没过多久就明白过来了,从Model 3/Y开始,到最新一代的Model S/X Plaid,中控屏幕全都统一换成了高宽比为16:10的横屏。好处不言而喻,不管播放视频还是玩车载游戏都可以实现全屏效果,无需做额外的匹配。娱乐功能成为了特斯拉宣传上的又一亮点。

现在像比亚迪、埃安、极氪等,也都是采用了这种类型的中控屏了。

三、中间派

如果把横屏和竖屏看成是两个“极端”形态的话,那么中间路线应该就是接近于“方形”的屏幕了吧?你可别笑,奔驰和蔚来,都是采用这种设计的。

虽然奔驰在EQS上进行了一个非常大胆的尝试,采用了名为MBUX Hyperscreen设计,把驾驶席到副驾驶席的三块屏幕被整合成了一整块无缝的曲面,既实现了中控大屏,也兼顾了副驾驶位置的娱乐屏,但高昂的成本是毋庸置疑的。

所以在低配版EQS和EQE上面,中控台上都是采用样式和燃油版S-Class一样的12.8英寸屏幕,分辨率为1888x1728。非常巧合的是,蔚来二代平台上的ET7、ES7和ET5上的中控屏幕,也是12.8英寸,但分辨率为1728x1888。

万万想不到,奔驰和蔚来的这两块屏幕,大小竟然是一样的,只是刚好转了90度,而且摆放的位置,也是非常相近的。

别说你没想到,我在翻查出这数据之前,也是压根不会把它们联想到一起。

可以说,这种近乎方形的屏幕,看视频的效果肯定是介乎于前面两种之间,但当然也可以认为不够极致,这就见仁见智了。

当然了,不管选择哪种方式,上面提及的到的那些品牌,至少目前都已经想好了,那我觉得丰田,仍然有点迷茫。

在最近丰田连续发布的几款新车bZ4X、bZ3、新一代普锐斯以及概念车bZ Compact SUV,它们中控台上的那块屏幕,无论尺寸还是比例都是明显不一样的。

bZ4X、新一代普锐斯的中控台设计依然带着浓浓的传统燃油车的味道,bZ Compact SUV的曲面屏虽然让人眼前一亮,但本质上还是传统的样子。

至于大众的车机和中控屏幕,相信也不用我多说了,已经“简约”到了极致。

人机交互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因为人类本身就非常复杂,而且除了屏幕之外,语音交互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种交互方式。所以回归到选车买车的角度,自己喜欢且用起来舒服就可以了,适合你自己的使用习惯才是最重要的。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