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一步一步冲向新能源车市“顶峰” 比亚迪的护城河是什么?

鬼斗车

2022年,“新能源”三个字是车市最重磅的关键词之一。

乘联会数据显示,1-8 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 326.2 万辆,同比增长 119.7%。从占比来看,今年新能源车销量已占到总销量的 25.2%。连连创造历史新高的销量数据一次次证明新能源车市的未来有多美。

新能源赛道之上,各大汽车品牌一面搞技术,拓展产业链,一面积极推产品、建渠道,试图寻求弯道超车的机会。如今的新能源车市,正在上演冰与火之歌,“铁王座”之争愈演愈烈。

这其中,风头最劲的品牌要数比亚迪。上半年,比亚迪销量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7月份、8月份,销量连续创造历史新高。1-8月份,比亚迪累计销量达到961619辆,同比增长287.1%,市场占有率达到29.5%。

然而,新能源市场的竞争好比一场马拉松比赛,销量之外,决定品牌未来走向的还有技术、产品以及品牌和“单车”的溢价能力。那么,一路狂奔的比亚迪能否一步一步迈向新能源车市的“铁王座”呢?

坚持自研 手握技术“铁拳”

有人说:“核心技术就是中国品牌的铁拳”。对于比亚迪来说,更是如此。比亚迪汽车之所以能在新能源赛道上飞奔,是因为比亚迪掌握了大量的核心技术。

跟很多对手不同,一直以来,比亚迪在核心技术上坚持自研与创新。如今,比亚迪汽车掌握最核心的“三电”技术,并通过整合电池、电机和电控技术,实现核心零部件的“自给自足”,搭建新能源全产业链。

其中,刀片电池在业内越来越受认可,就连特斯拉也伸出“橄榄枝”,采购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之后搭载到旗下新车上。相比于传统电池包,刀片电池的体积利用率提升50%,而且,刀片电池成功经过最严苛的“针刺试验”,即使在高温情况下也不会起火,安全性能更高。循环寿命也比三元锂电池更长,能量密度高达180wh/kg,进一步提升车辆续航能力。

DM-i超级混动技术更是火遍汽车圈。这套混动系统以电驱为主,以油驱为辅,它能够使用超大容量的刀片电池和高性能大功率电机,兼顾强动力与低油耗。数据显示,在NEDC和WLTC工况下,DM-i超级混动电机驱动占比分别可达88%和82%。满电情况下,搭载DM-i超级混动系统的车辆可以当作纯电动车使用,且具备快速响应、静谧、舒适、平顺等特点。

在整合平台上,比亚迪e平台3.0是不能不说的亮点,这一平台历时五年,耗资百亿,参与研发的人员超过4000人,这一平台的特点是它能实现高度架构化与模块化,具有超高的兼容性与拓展性,能实现三电零部件、整车关键系统、整车架构三个层次的平台化。

此外,CTB车身电池一体化技术也是比亚迪的高精尖技术,这套技术是将电池的“三明治”结构进化成整车“三明治”结构,进一步拓展电动车的内部空间,并提升车辆的操控性能与安全性能。可以说,在技术领域不断深耕的比亚迪汽车,凭借深厚的技术“内功”,笑傲新能源车市。

布局高端 产品均价超大众

然而,在车市摸爬滚打多年,比亚迪早已清晰地意识到,低价策略只能让企业存活下来,车企想要向上发展壮大,产品高端化是品牌必经之路。只有产品在高端市场站稳脚跟,车企才能获得较高溢价能力,从而获得更高利润和发展空间。

为此,拥有丰富技术储备的比亚迪正在快马加鞭将核心技术搭载到旗下明星车型上。先进技术赋能后的比亚迪产品,在市场上展现出强大的爆发力。不管是销量还是产品溢价能力都双双实现提升。

最新出炉的2022年上半年主流乘用车(30万辆以上)销量均价排行榜显示,12个主流品牌中,只有比亚迪和丰田两大品牌实现量价齐升,品牌向上升级。从排行榜单上可以看出,比亚迪汽车的产品均价已达到16.2万,成功超越大众和日产,是榜单上平均价格最高的中国品牌。

在产品端,比亚迪品牌势能持续释放,比亚迪汉、海豹、唐等车型已成功冲进20万-30万级产品区间。其中,比亚迪汉家族8月销量达到25987辆,连续2个月霸榜B级+C级轿车市场。比亚迪海豹更是被称为Model 3的“最强对手”,正式上市前,海豹预售订单超过6万,目前,海豹还处于持续热销的状态。

而且,腾势品牌高端MPV——腾势D9正式发布上市。此外,比亚迪预计在今年年底发布全新高端品牌,首款车型将定位硬派越野车,按照比亚迪产品规划,高端产品的价格区间预计在百万以上。

持续向上 国内国外双向开攻

然而,品牌向上更是一项系统工程,支撑品牌向上的不光是产品与技术,还有产品营销、渠道建设以及海外市场拓展等等。如今,比亚迪汽车双向开攻,一方面在国内深化渠道建设、提升服务以及营销方式,一方面大力拓展海外市场,让粉丝们看到全面成长的比亚迪。

迈向高端,比亚迪在渠道与服务上直接像豪华品牌看齐。如今,比亚迪旗下很多4S店都进行店面焕新,软件和硬件双双进行升级。走进比亚迪旗舰店,大气又豪华,车辆展示、区域设置和服务水平都可以跟豪华品牌一较高低。

尤其在服务方面,比亚迪不断优化服务水平,推出上门试驾服务,如果客户需要,还可以将新车送到客户家中进行交车。部分店内还能够进行一站式上牌,当天出牌。而且,店内还推出各种线上服务,到店保养、维修都可以线上预约。此外,店内每月都会组织各种车主活动,如露营、亲子体验、户外BBQ等,通过更多新方式与车主深度互动。

当然,比亚迪在品牌营销上也坚持与时俱进,如今,曹德旺、俞敏洪、郁亮等商界大佬成为汉EV车主后,中国内地流行歌手兼影视演员的阿朵、著名歌唱家谭晶也相继成为汉EV车主,并且加入比亚迪木兰荟!现在,比亚迪木兰荟已在线下举行多场活动,北京、深圳、武汉、成都的女性用户,深深体会到木兰荟对于女性车主的关怀及爱意。

此外,比亚迪也在海外市场全力开疆拓土,从7月份开始,比亚迪就先后确定进军日本、欧洲以及泰国三个海外市场。通过布局海外乘用车市场版图,加快比亚迪登上全球汽车舞台的步伐。

鬼斗车观点:争夺新能源车市的“铁王座”,对于汽车品牌来说,是一场复杂而长远的内在“修行”,只有强大的内力支撑,品牌才能一路向上。如今,厚积薄发的比亚迪已做好战斗的准备,从技术、产品、渠道与服务等多维度出击,而且,国内、国外一同开攻,以稳健的姿态一步一步成为新能源车市的“领军者”。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