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长城汽车组织架构全面换新释放了哪些信号?

沈丹

车讯网 报道】  近期,2025年再次作为汽车行业的标志性节点被反复提及,如“停售燃油车时间”、“新能源赛道风口”、“智能化竞争分水岭”等等,无论这一年是否能够完成人们赋予它的各种使命,它都在提醒、或者说催促着整个行业:在“双碳”目标下,电动化、智能化已成为必然趋势,车企转型迫在眉睫。

长城汽车组织架构全面换新释放了哪些信号?

  各大车企也在不断寻找突破口并调整路线,比如前不久,在哈弗品牌新能源战略发布会上,长城汽车新高管团队首次亮相,对于传统车企来说,由于本身体量大,转型难度也更高,因此,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选择背水一战,第一刀就开在了组织机制上。

  不破不立,新高管团队带来更强“战力”

  毫无疑问,汽车产业正在经历重塑,作为自主品牌代表之一的长城汽车,在过去几年经历了从一家传统汽车制造商向一家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转型的“颠覆式”改革。魏建军十分清醒地认识到:“如果我们还没有颠覆性的变化,那被颠覆的一定是我们;如果我们不敢冲破规则,那么规则很快就会变成创造的牢笼。”于是,长城汽车开始对公司的组织架构进行调整,3.0版本架构应运而生。

长城汽车组织架构全面换新释放了哪些信号?

  全新的“强后台、大中台、小前台”结构,把此前庞大的组织划小,形成“一车一品牌一公司”的形态。在哈弗品牌新能源战略发布会上,新高管团队首次亮相,由穆峰担任长城汽车总裁,负责组织制定公司中长期战略规划、经营方针、年度经营目标;李瑞峰担任CGO首席增长官,从品牌价值主张、传播策略、渠道模式、用户运营、新零售等多维度持续提升市场地位、品牌价值。

  在此之前,长城汽车并没有CGO这一职位,这个岗位需要统筹企业整体的转型,统领每一个小作战群,对销量和盈利的增加负责,同时也要考虑用户的增长。简言之,“增长”是核心职责。李瑞峰总结道:“我的作用是输送人才,培训、培养、授权,建立好机制,做好规划。”同时他也一再强调,“我不是去管他们,而是去帮助他们干得更好。”

  新一届管理团队还覆盖了技术、供应链、生产制造、人力资源、财务和质量统筹等各个领域,具体来看:CTO首席技术官王远力,CSCO首席供应链官赵国庆,CPO首席制造官孟树杰,CHO首席人力资源官张苏杰,CFO首席财务官李红栓和CQO首席质量官齐元波。

  这种“首席官”高管团队架构是长城汽车第一次启用,在外界看来,全新组织架构与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团队运作模式颇有些类似,职位即职责,一目了然,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由此,在长城汽车身上,传统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的身份界线逐渐变得模糊。

  森林式生态体系赋能,多品牌合力备战新赛道

  在“双碳”目标下,多种新能源驱动技术高速发展,“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也悄然到来,汽车行业已成为融合多领域创新技术的前沿阵地。

长城汽车组织架构全面换新释放了哪些信号?

  事实上,长城汽车早就锚定了新能源和智能化两大关键领域。2016年,长城汽车斥巨资打造动力电池研发中心,后独立为蜂巢能源,它成为全球第一家将无钴电池产品落地的动力电池企业。同一年,长城汽车极具前瞻性地启动了对氢能的研发,随着去年氢能战略的揭晓,长城汽车已经完成了国内最全面的汽车清洁动力领域布局。

  2020年,长城汽车的技术储备和战略加速应用和落地,推出了“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其中,高延展性的智能模块化平台柠檬和智能专业越野平台坦克是长城汽车历时5年研发而成的,而咖啡智能则是全新的智能化品牌,基于这一平台打造的摩卡DHT-PHEV激光雷达版刚刚在成都车展上亮相,业界为之一振,因为它完成了由L2向L3级自动驾驶的跨越……在毫末智行、仙豆智能、诺博科技等子公司的协同作用下,长城汽车的技术实力得到了充分释放。

  这些年,长城汽车一直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水平,从今年上半年来看,研发总投入超58.10亿元(资本化研发投入+费用化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00.55%,占营业收入比重高达9.35%。

长城汽车组织架构全面换新释放了哪些信号?

  层层布局正在陆续收获硕果。数据显示,7月,长城汽车旗下智能化车型销售占比已经高达88.32%,整体销量走势回稳,高端化、新能源、智能化产品占比稳步提升,单车平均售价同比增长20.27%,达到12.12万元。

  得益于森林式生态体系提供的丰富且强大的养分,在全球汽车市场遭受供应链短缺冲击之时,长城汽车的抗风险能力明显高于其他企业。上半年,国内疫情反复,在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中国车市面临着巨大的下行压力,但长城汽车却交上了一份让人满意的“半年报”,营业收入达621.34亿元,净利润为55.92亿元,同比增长58.47%。

  还记得在长城汽车30周年庆上,魏建军用“命悬一线”来形容长城,两年过去,从涉足电池到开发智能技术平台,再到氢能布局,甚至是储备钙钛矿等具有前瞻性的能源,长城汽车变得更加自信了。

长城汽车组织架构全面换新释放了哪些信号?

  长城汽车总裁穆峰在新团队亮相时说:“长城汽车将以更大的雄心、更强的力度、更坚定的决心,向新能源战略转型发起全面冲锋。”在时代变革的风口下,长城汽车选择拥抱变局、引领变革,大刀阔斧地转型虽然伴随阵痛,却带来了长足的高质量发展,这也正是自主品牌向上突围的必经之路。随着近两年自主品牌份额不断增长,新能源赛道的市场竞争尚不充分,可以预见,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仍有巨大上升空间。正如那句话说的:“厚积薄发,行稳致远。”新赛道谁主沉浮,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欣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