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花这份钱,你能买到比它更强的SUV吗?

大家车言论

前几天阿维塔11终于发布了正式售价。如果抛开限量版的阿维塔011不算,阿维塔11售价为34.99-40.99万元。长续航版最快今年12月份开始交付,顶配的超长续航版则需要到明年一季度。


大家可能都知道,早在阿维塔11正式亮相之前,YYP和我都已经去动态体验过这台车了。尽管当时还是试装车状态,但阿维塔11也已经给我们留下了相当不错的印象。



在未知定价前先试了车,之后再结合正式售价去重新审视一台新车,得出的结论当然会更加客观和接地气,因为说白了就是讨论“行不行”和“值不值”的问题了。


在开始讨论之前,我们不妨先看看当下纯电动车市场的大环境。




按照乘联会最新的统计数据,1-7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273.3万辆,同比增长121.5%,零售渗透率达到了26.7%。新能源车“涨”声一片是意料中事,但有个不怎么起眼的数据却特别有意思:今年上半年,B级和C级的纯电动车销量总和占比达到29.8%,仅比A00级少了0.1%。


这就是此前我们一直说的“哑铃型”分布,“B+C”级市场可以粗略视作中高端车市场,对比前两年数据会发现,整个新能源车市场在迅速发展,但中高端细分市场占比却一直保持稳定,换言之就是一直和大盘保持相近的增速。



原因当然很多,但归根结底是中国品牌新能源车的竞争力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


无论在三电系统、智能座舱还是驾驶辅助功能方面,都不断有新的技术突破,不少已走在了行业的前面,而这也是公认的事实。越来越“卷”的中高端电动车市场,也正是各种最新智能科技集中展现的最佳舞台。


由长安汽车、宁德时代和华为合力打造的阿维塔11就算是近期一个相当典型的例子了。



在国内,我相信不会有人对这三家公司的名字感到陌生。华为不但为阿维塔11提供了最新的Drive ONE高压电驱动系统、激光雷达、驾驶辅助超算平台等基础硬件,也深度参与了基于华为ADS系统打造的AVATRANS智能领航系统,以及的基于鸿蒙OS打造的智能座舱等的开发。


阿维塔11全系车型都是双电机版本,最大功率425kW,百公里加速3.98秒,光从数据上看,这已经在同价位纯电SUV中的顶流水平了。在这个数据背后,这套来自华为的采用了智能油冷技术的高压电驱动系统可谓功不可没。



而像特斯拉Model Y Performance和采用了NT2.0平台技术的蔚来ES7,单看加速性能的确会更强一些,但售价也都远超40万元了。


这套极其紧凑的三合一电驱系统还为阿维塔11腾出了相当宝贵的空间,所以在阿维塔11的“引擎盖”下方,还提供了一个足以放下20寸登机箱的超大储物空间。




而基于鸿蒙OS打造的智能座舱,当然也是一大亮点。平心而论,现在以“蔚小理”为代表的部分新势力品牌,的确在车机系统、智能座舱和人机交互方面做得相当不错了,也都各具特色。但如果要讲到移动互联的“生态”,那就真的无法和拥有数亿移动终端用户的华为鸿蒙生态相提并论了。


很多人关注鸿蒙车机系统,往往都会把注意力放在车机系统自身的性能表现上,但却忽视了整个鸿蒙生态能为车主带来的好处。



华为在7月份已经正式发布了HarmonyOS 3.0系统,按照华为官方的介绍,新版本系统将会在流畅性、多设备互联、用户关怀等方面迎来进一步的升级。所以阿维塔11这套基于鸿蒙OS打造的车机系统,自然也会在日后OTA升级之列。


这对于平常处处离不开智能手机的人来讲,鸿蒙OS的优势将会越来越明显,对消费者也越来越有吸引力。



至于在华为ADS系统基础上打造的AVATRANS智能领航系统,实力自然也无需多讲了。更重要的是,阿维塔11是全系标配了全套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甚至连高速NCA智驾导航辅助功能也一视同仁全系标配,消费者是无需再为此付出额外的成本。


阿维塔11分为长续航和超长续航两种版本,都是搭载采用了宁德时代第二代CTP技术的电池包。其中超长续航版的116kWh电池包,能量密度达到了190Wh/kg,CLTC工况续航680km。别忘了,阿维塔11的轴距还不到3米,换句话说,要在有限的空间内“塞”进一块116kWh大电池,这妥妥的就是技术实力的体现。



大家不妨数一数,40万元左右能买到的双电机四驱纯电SUV,续航能力在680km以上且拥有这样动力性能的,除了阿维塔11外还有谁?


除了这些硬核的技术之外,我觉得设计也是阿维塔11的一个加分项。近年新推出的电动车越来越多,但也出现了明显的设计趋同现象,能打破常规让人眼前一亮的独创设计真心不多。



不管大家是不是喜欢阿维塔11的设计,但我相信谁都无法否认它在设计方面的独创性。阿维塔11的整体造型,尤其是那个目前独一无二的尾部设计和根据车速自动升降的尾翼,都让我印象极其深刻。我敢信心十足地说,只要你往阿维塔11的侧后方一站,你自然就会被它的设计所吸引。


加上长安汽车在整车的研发、生产和制造方面的主导作用,阿维塔11可以算得上是兼具了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优势于一身,在国内汽车行业中开创了一个全新的造车模式,是十分值得期待的。



当然了,当官方在发布会上放出那张密密麻麻的标配清单时,我相信这个配置水平是远超很多人预期的。具体配置我就不再赘述了,基本上你能想到的主流高级配置,都可以在阿维塔11身上找到。


此外,在阿维塔11还提供了如RNC主动路噪消减、车内紫外线除菌功能、离车座舱感知功能等几个目前少见的新功能。虽然还不知实际效果如何,但至少能看出阿维塔11真的是走心了。


从最近这一两年的诸多实例可以看出,消费者越来越乐意掏出真金白银来为好产品、新技术买单,也更加愿意去相信和支持国内的新造车企业。


说了这么多,大家觉得阿维塔11行不行,值不值呢?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