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星爷与途安故事之六:从拉萨到日喀则 饱览圣湖与冰川

夏星

  【车讯网 报道】2021年10月,我驾车从北京前往西藏。这是我的第15次进藏,车是2006年买的途安,恰好是“双15”,非常有趣。此次自驾游的游记分为8篇,您现在看到的是第6篇,内容是在拉萨休闲之后,前往江孜、日喀则的经历。

  对于自驾游来说,有人走到拉萨,心满意足,把车交给运输公司托运回去,此次旅游就此画上句号。有人则把走到拉萨,作为第一乐章结束,接下来,还会有第二、第三和第四乐章。比如,往南去山南地区,探访藏民族的历史;往西南去珠峰大本营,近距离观赏世界最高峰;往西去阿里,感受另一种“西藏”。

  我的藏区之旅,早已从游览景点转为享受过程,享受时间的长短,取决于假期。假期长就接着往西走,假期短就沿青藏公路往回开。反正一定要有始有终——从家里开车出来的,就必须把车开回去,从而产生一种小小的“成就感”。

  这回是第15次进藏,时间并不宽裕,但我还是舍不得从拉萨直接返京,决定稍微多走一点儿:先奔日喀则,再奔班戈,然后转上109国道,途经安多、格尔木回北京。

  上篇游记说到,拉萨的旅游景点不少,但我最愿意做的事儿,是发呆。或在旅馆走廊,或在茶馆、咖啡馆,一呆就是一天。这次也不例外。

  当然,如果您是第一次来,得首先游览,最起码也得看看大昭寺、八廓街和布达拉宫。布达拉宫是昔日统治者的冬宫,在它西边不远处,还有座夏宫——罗布林卡。这俩宫殿,一个雄伟,一个舒适,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感受,就如同北京的故宫与颐和园。另一个向您推荐的,是色拉寺的辩经。我觉得比寺院建筑更值得看,但得在下午3点左右去,场面很震撼。

  在这儿,我更想与您分享的,是自驾游的内容。

  我曾写过数次西藏自驾游的游记,但每一次,都给人一种很平淡的感觉。有人劝我,起个夸张而诱人的标题,就能大幅度提升点击量。比如秘境探索、征服世界屋脊、深入无人区、惊魂318,等等。可我实在写不出。因为,我只想老老实实地把实情与大家分享,不愿意弄些耸人听闻的东西误导大家。

  就拿川藏公路来说,就是一条柏油路而已,每天车来车往、川流不息。我曾见过一位养路工,开着一辆陈旧的奥拓,在4000多米的垭口附近干活。据他说,每天如此。

  既然是这样,为什么咱们走一次,就成了探险?就成了伟大的壮举呢?

  没错,这条路上每逢雨季,都有出现塌方的可能。但塌方不是天天出现。如果把偶然当成必然,那就麻烦了,去哪都不安全。北京二环路上曾出过惨烈的车祸,是不是可以这样认定:北京不安全,太危险,别去。

  事实上,无论去哪,对于自驾游来说,都应该有冷静而理性的头脑、健康而独立的思维,以及全方位的安全意识、良好的驾驶技术、健康的身体。

  这几条具备了,遇到任何事儿,都能逢凶化吉、转危为安。

  这几条不具备,就有可能险象环生、危机四伏。

  下面,罗列10个自驾游当中的常见问题,供您参考。

  1,路况:如今西藏绝大多数公路,都已经铺设了柏油,无论川藏公路还是新藏公路,或者是大北线,路况基本上全没问题,是个车就能走。四驱越野车才能进藏的时代,早已成为历史往事。但是,毕竟是高海拔地区,路途遥远,驾驶技术不好的人,不建议贸然前往。

  2,季节:最好是每年春秋二季,户外经验与驾驶技术不佳的人,不建议在冬季和雨季(6-9月)前往。

  3,安全:即使驾驶技术好,也应该有足够强的安全意识。十分把握七分开,给自己留有余地,其实就是给自己留了一条生路。比如,前方是弯道,还要强行超车,基本上就是拿生命做赌注。

  4,加油:西藏的每座县城,以及相当一部分镇,都有加油站。在我见到的范围内,每座加油站都有92和95号汽油。此外,据我所见,2座加油站之间的最大跨度,出现在新藏公路上的多玛与红柳滩之间,相距358公里,故无需携带备用油。除非您往北或往西穿越羌塘(现在已经不允许随意穿越了)。

  5,动力:因为都是标准的公路,坡度是有国标的,无需担心小排量车爬坡费劲儿。还是那句话,是个车就能走,包括0.8升的奥拓、包括珠峰大本营。在非铺装路面上爬坡,驾驶手动挡车的话,切记提前减挡,不要半离合。

  6,维修:在主要公路上,比如川藏、青藏、滇藏、新藏等,每座县城都有许多修理厂、轮胎店。如遇意外,打个电话就能得到救援。但4S店并不普遍,主要集中在拉萨,在拉萨市区西侧的金珠西路一带,聚集着多个品牌的4S店。

  7,住宿:主要取决于您兜里有多少钱。因为,路上既有上千块钱的酒店,也有几十块钱的旅社。建议每天下午可以确认今晚的抵达地,再上网预订。当然,如果是公共假日,这样做有满房的风险。

  8,饮食:沿途每座县城、每个小镇,都有大把的餐馆,多数价格很合理,根本没必要自己做饭。

  9,装备:长衫、长裤是最基本的,即使夏季,也应该带着御寒衣物。帽子、太阳镜的遮阳用品,同样是必备品。饮用水和食品,至少按每人3天的消耗量准备。

  10,证件:身份证、驾驶执照和行车执照,肯定都得带着。如果去边境地区,比如珠峰大本营等,出发前最好在居住地办好边防证,办证很简单,比到了拉萨再办更便捷。如果走新藏公路,边防证上必须包括新疆。我有一次在办证时把新疆遗忘,只得在狮泉河重办。

  在拉萨发呆之余,我驾车去了趟博物馆,旁边居然有家上汽大众的4S店。感觉很意外。因为,多数4S店都在城乡结合部,能把店开在市区里的,并不常见。总的来说,上汽大众的4S店数量确实挺多,从而给车主带来方便。有一回驾车去新疆,途经喀什,恰好到了保养里程,于是进门去做,速度很快不说,精细程度与收费标准,与北京我常去的那家4S店,几乎完全一样。

  购车15年来,我始终在4S店维修。通常情况下,4S店的收费会比其它地方贵一些,但我认为物有所值。首先,它的流程是固定的,数据与厂家相连不说,各种服务内容也受到管控,因而令人放心。

  其次,4S店的修车环境不错,工人可以在一个很好的氛围中干活。而环境的优劣,对修理质量多少会构成一些影响。至于车主的休息环境就更不用说了,非常舒服。

  至于保养内容,我一直是按照买车时、随车带的那本保养手册进行。

  时常在网上看到有人问:这辆车的机油机滤啥时候换?那辆车的火花塞多久换一回?事实上,每辆车需要更换的内容,都写在保养手册里,按照做就是,根本用不着问。

  我的这辆途安就是个例子。历经15年,围着中国跑了好几圈,完好如初,就连所有的橡胶件都没换过(轮胎除外)。这次去西藏之前,去做例行保养时,我问4S店的接待人员,要不要把上下水管更换一下。毕竟是个橡胶件,已经用了15年,以防半路抛锚——我之前的另一辆车,8万公里就换了水管。人家检查之后告诉我,没问题,用不着换。

  品质特别棒,是一方面,特别诚实,也是我对上汽大众4S店很有好感的原因之一。

  就这样,在拉萨舒舒服服地呆了一天。次日,睡到自然醒,才恋恋不舍地离开拉萨。出城后的头一段路,是高速公路,走到曲水附近,下高速,来到雅鲁藏布江畔。

  雅鲁藏布很长,沿着它往西1000公里是阿里,往东400公里是林芝。林芝与拉萨之间,有两条平行的山谷,北边的山谷里,是318国道,也就是多数自驾游客人所走的那条路。南边的山谷里,是219国道(以前叫306省道),这条路伴随着雅鲁藏布,途经米林、朗县、加查、山南,著名的神湖——拉姆拉错,就在这条路上。此外,还有南伊沟、列山古墓、土登嘉措出生地、崔久沟、拉加里王宫,等等,总之,看点比318国道多得多。

  沿着雅鲁藏布没走多远,左转上山,这是拉萨到日喀则的老路,经过浪卡子和江孜。此外还有一条新路,一直沿着雅鲁藏布走,也能到日喀则,比老路近一些。

  老路虽然兜了很大一圈,可景色非常棒,有圣湖、还有冰川,游客几乎都会这么走。

  第一个亮点是羊卓雍措。公路爬上一座高山,刚过垭口,就能看见它——三大圣湖之一(另外俩是纳木错和玛旁雍错)。

  羊卓雍措湖水蔚蓝,非常漂亮。垭口之后有2个观景台,我去的是第2个,停车收费5元。观景台还有个咖啡馆,买杯咖啡坐下来,静心慢赏,很是享受。

  从垭口算起,公路沿着湖,得走50公里左右。也就是说,美景让您看个够。

  我觉得最美的地方,是刚刚下到湖边的那一带。此时刚好是中午,再次摆出桌椅,一边吃喝,一边尽情享受。

  沿湖行驶50公里之后,公路与湖分手,不远处是浪卡子县。

  穿过县城,大概8公里,有个路口,往南去的话,需要事先办好边防证才行,路上可以看到普莫雍错,再往深处去,是40冰川。不过那座冰川已于今年关闭。

  从路口往西走,是去江孜的路。这段路上也有个冰川——卡诺拉冰川,就在路旁,进入停车场,抬头便能看到。不过,得交费50元。

  接下来的路,依旧是在山谷中,景色显得很有气势。

  途中,还有一座满拉水库,水的颜色跟刚才的羊卓雍措很相似,只是面积小很多。

  再往后,山谷逐渐变宽,公路伴随着溪流,十分曲折,画面很美。

  从浪卡子县城算起,行车100公里,抵达江孜县城。城中最醒目的,是宗山古堡,它是昔日贵族的宫殿。清朝末期,英军从印度翻山而来,入侵西藏,当地人在此据守,造就了一段悲壮的历史,电影《红河谷》讲的就是它。

  县城边缘,还有座白居寺,是藏传佛教几派共存的寺院。

  江孜这一带,地势非常平坦,也很开阔,一派田园风光。时间宽裕的话,从江孜往南,途经康马县、亚东县、岗巴县、定结县、萨迦县,最后绕回到日喀则,这条路基本上沿着国境线,游客很少,风景非常不错。

  我的时间不宽裕,只得从江孜直奔日喀则。途中经过紫金寺,据说它最早是吐蕃君主的宫殿。

  接近日喀则时,远远看到一座小山上有座寺院,犹如微型布达拉宫,于是开车过去,在寺院里转了一圈。

  在西藏自驾游,我觉得这样随意走、随意看,比单纯按照攻略,去那些著名的旅游景点强。

  走到日喀则,今天的行程结束。从拉萨算起,行车里程共计398公里。

  日喀则的旅游重点是札什伦布寺,它是班禅的驻地,承德外八庙当中的须弥福寿之庙,就是仿它建的。

  自康定开始,沿着318国道走了2000公里,接下来,我得往北去了,也就是说,在日喀则,我将要与318国道说再见。

  这几天,看到途中很多汽车都贴着“318,此生必驾”的纸贴,我虽然没贴,但我对318的感情,是至深的。20年前,当我第一次行走它时,用了整整10天时间,才从成都来到拉萨,几乎每天都在颠簸中渡过,几乎每天都要拿出几个小时修车。如今路变得非常好走,也用不着再修车,全部精力,都拿来享受一路上的美景,享受“在路上”的快乐。


  下篇游记:离开日喀则,往北,途经南木林、申扎、班戈,在那曲附近汇入青藏公路,然后沿着它离开西藏,进入青海。这一路上,翻越了2座5000多米的高山。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相关车系

大众途昂

官方指导价:29.2 - 45.99

全部拆解:77分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