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星爷与途安故事之五:又一次回到了拉萨

夏星

  【车讯网 报道】2021年10月,我驾驶途安,从北京前往西藏。这是我的第15次进藏,而那辆途安的车龄恰好15年。所以,这是个“双15”自驾游。自驾游的游记分为8篇,您现在看到的是第5篇,记录了从八宿到然乌,再到鲁朗和林芝的经历。

  比较常见的旅游,第一是以观光为主,遍访各个旅游景点;第二是以感受为主,重点在于享受过程。我的旅游是从学生时代开始的,当时的重点在于游览,走着走着,不知不觉变成第二种,对旅游景点的热情逐渐降温。尤其是那些自然风光,比如一座水库、一个湖泊、一条山沟,包装成旅游景点之后,即使名声大振,我也提不起兴趣。除非它有很舒服的酒店,可以供我们全家在那度假。

  正因如此,每次走川藏公路,我都会尽情地享受过程——驾驶的快乐、心情的飞扬。至于沿途那些新开发的旅游景点,基本与我无关。

  早上拉开窗帘,外面是一幅很美的画面。按下快门之后,不禁想起一位数年前“移民”拉萨的友人,不仅开了家饭店,还买了几辆车,成天带队,东游西逛。这哥们喜欢摄影,熟知每个地方的最佳拍摄点,经常借助太阳升起和落下的瞬间,利用明暗对比,拍出很美的照片。

  驾车离开八宿,继续前行。下一站是然乌镇,这个区间是90公里。10年前,西藏许多地方都设有检查站,驾车途经,需领取限速条,到了下一个站交回,警察以此判断是否超速。初衷是好的,但领条时如果恰逢车多,就得搭上许多工夫,令人不爽。如今改为用电子监控,省事多了。

  1个多小时后,经过安久拉山垭口,这是14座山中的第12座,海拔虽4600多米,但从八宿县城出发后,公路徐徐上升,还没到垭口,高程就已经升到4000多了,所以,途经垭口时,丝毫感觉不出是在爬山,前后路段都是平的。

  不仅平,且笔直——自从离开八宿起,公路大都较为笔直,视野开阔。

  路旁是一条河,但能把车开到河边的地方不多,有的地方有围栏,有的地方有沟壑。不过,即使能有路能开,也最好小心一些。我曾见过许多回,贸然把车开到河边或湖边,最终陷车的场面。比如有一回在达来诺尔,第1辆车陷住了,前去救援的第2辆车也陷了,第3辆车只得在老远停住,拿出绳索、开启绞盘,可无济于事。最终,两辆武装到牙齿的四驱越野车,靠老乡耕田的一辆24马力小四轮,才拖了出来。

  开阔地段走完,进入一个很窄的峡谷,穿过去,视线再次开朗,此处便是然乌镇。前面有个丁字路口,往南的公路是去察隅,能连上丙察察线。距路口不远,是然乌湖。

  然乌湖是川藏公路上风景非常优美的一段。坐飞机、火车来到拉萨的游客,租车往东走时,往往会把这里作为最终目的地。

  在湖边,找了片适宜的地方,摆出桌椅,喝茶休息。同时,把前几天在天全服务区过夜时,淋过雨的帐篷晒干。

  昨天游记下面,有留言问:既然途安这么好,为啥销量不咋样。我的理解是,汽车进入家庭,在我国实在太晚了。强调动力或强调面子,目前仍然是主流,所以,同样出自上汽大众,朗逸、帕萨特等,销量长盛不衰。而在其它国家,家庭汽车强调的是方便与功能。当年,途安作为一款原汁原味从德国引进的车型,几乎百分百地把它在欧洲的优点,带了过来。在过去15年中,我的无数次自驾游与周末京郊休闲,都深深感受到了这些优点所带来的便利,只是这些优点,与我国汽车消费的主流需求,并不一致。

  当然,观念是在不断改变的。途安这种多功能车(MPV),在我国虽然不太被接受,可运动型多功能车(SUV),早已红遍全国,就拿上汽大众来说,不仅途观与途观L很畅销,就连档次较高的途昂,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我相信,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MPV在空间、功能性方面的优势。如今欧美国家对于家庭汽车的理解,终究也会成为咱们的理念——注重品质、注重功能。

  在湖边营地愉快地呆到中午,才驾车离开,回到318国道上,往西不远,是颇为热闹的然乌镇。在下图中的左侧,有家轮胎店,这一路走来,每座县城,许多镇子,都有类似的轮胎店,且规格齐全。从这个细节就能看出,由于旅游业的火热,把这条路上的方方面面,都带动起来。我国这些年推行广域旅游的概念,是非常正确的,毕竟,旅游业包含着食、住、行、游、购、娱,按照多年前的数据,每接待1位游客,能带来直接就业1.5人,间接就业4.5人的好处。

  驶过然乌镇,路旁又出现一个湖,它叫安目错。这个湖与然乌湖距离很近,水量大时,据说俩湖能连为一体。

  湖畔,有家自驾+房车露营营地,营地内有餐厅与咖啡馆,还有客房,档次较高,前年淡季经过这里时,每晚房费1400元。

  离开然乌,往前120多公里,是波密。这段路的景色很漂亮,有时是山谷、有时是森林。

  波密县城所在地,地势非常宽敞,帕隆藏布在市区中间穿城而过,两岸有许多商业设施,各种档次的旅馆数不胜数,光加油站就有好几家,显得特别繁华。从这往南,是我国最后一个通车的县城墨脱。前不久,友人约我明年春季跑趟墨脱,如果成行,将是我第16次驾车进藏。

  驶出波密,走了一阵,路旁出现318国道4000公里的标志。以前,我只见过5000公里的标志,位于日喀则与拉孜之间。318国道也叫沪聂线,上海到聂拉木的意思,虽然全长5476公里,沿途有许多名胜,被誉为景观大道,但自驾游游客最憧憬的,还是成都到拉萨这一段。

  行车90公里,途经通麦,它是波密县的一座小镇,再往前14公里,是排龙。这一段曾发生过许多次塌方,因而被称为“通麦天险”。后来,建了5个隧道和2座桥,路况终于变好了。

  路况虽然早已变好,但从今年起,川藏铁路开工,众多的工地与众多的施工车辆,势必会给川藏公路带来负担。我猜测,从2022年开始,行走318的游客们,也许会受到影响,比如拥堵、比如烂路。之所以这么想,是因为当年修建青藏铁路时,我在青藏公路上遇到过。

  从通麦算起,行车67公里,是鲁朗。这里是川藏公路上又一处风景优美的地方,以林场和牧场为主,尤其是牧场,在高山映衬下,显得分外秀丽。

  鲁朗很早就进行了旅游开发,沿公路行走,在23公里的范围内,您能陆续看到贡措湖景区、扎西岗民俗村、旅游小镇、花海牧场景区、鲁朗林海。

  其中的旅游小镇,是个以高级酒店为主的地方,比如恒大、保利雅途、珠江国际,全是藏式建筑,与周边环境很协调,价格在500-1000元之间。

  这里还有众多餐馆,以石锅鸡为主要特色——用当地的一种石材,加工成锅,配上药材,炖一只鸡。其中有家餐馆门前写着:大锅498元,中锅398元,小锅298元。

  鲁朗镇过后,公路翻越色季拉山,垭口海拔4728米。

  如果天气好,在这能眺望到南迦巴瓦峰(下图非本次所拍)。

  色季拉山过后,一路下坡,进入平地后,公路途经林芝镇。从这儿往南去,是雅鲁藏布与尼洋河的汇合处,从汇合处往东,便进入雅鲁藏布大峡谷。如果春天来,这一带桃花盛开,吸引很多游客,据说房费也会上涨好几倍。

  过了林芝镇,高速公路迎面而来,318国道转为往右,西行10多公里,是林芝市的巴宜区。我们是在晚上20时抵达巴宜区的,这一天,历时12小时,行车458公里。

  巴宜区以前叫八一镇,2015年才改名。此处是林芝市的核心,规模很大,酒店和餐馆非常多。事实上,林芝因为海拔低、植被密,号称西藏的江南,旅游业很兴旺,这里还有机场,有到北京的直达航班。

  昨晚住在林芝市区,并非我的本意。我原想继续往前,在巴松措住一晚——特喜欢湖畔那家度假村的景观房。无奈已经订满,只好放弃巴松措。第8天早上,早餐过后,驾车直奔拉萨。林芝与拉萨之间有高速公路,全程400公里,4个小时就能到。

  自从有了高速公路,自驾游的游客们,多数会将林芝与拉萨之间的318国道省略,这一段国道因而显得十分安静。

  再过几年,如果高速公路全程通车,还会有那么多人自驾川藏公路吗?这个问题似乎有点儿悲伤,我不敢想。您可能会说,喜欢国道的话,别走高速不就得了。问题在于,如果撤销养路怎么办?就好比二郎山,自从通了隧道,垭口那条路停止养护,您就是想走,也很困难,因为到处都是落石。

  林芝与拉萨之间的318国道上,其实也有不少看点,除了著名度最高的巴松措,还有秀巴古堡群和太昭古城。

  据说,秀巴古堡群是西藏年代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古堡群,是格萨尔王征服妖魔的战场。

  自从林芝镇开始,公路始终沿着尼洋河,河谷较宽,两侧山坡上树木茂密,正值秋天,一片金黄。

  沿河走了200多公里,河与路终于分开,公路开始爬山,这是川藏公路14座山中的最后一座——米拉山,垭口海拔5013米,是川藏南线的最高点。不过,自从有了隧道,多数车辆已经不走垭口了。

  翻过米拉山,接着是墨竹工卡县,此时,公路边再次出现河流——拉萨河。这里距离拉萨还有60多公里。路旁一座山上,是规模庞大的甘丹寺,进山的地方有收费站,每人50元。

  甘丹寺是黄教的第一座寺院,黄教创始人宗喀巴,是在这儿圆寂的。在他之后,黄教势力越来越大,寺院也越来越多,比较出名是六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扎什伦布寺、塔尔寺和拉卜楞寺,前4座寺院都在西藏,后2座分别在青海与甘肃。

  甘丹寺的建筑在50多年前被毁,如今看到的,是修复的。尽管不是原物,但这座寺院在高高的山上,特有气势。

  看罢甘丹寺,我们于下午2点半,抵达拉萨,入住迎宾馆。这家酒店已有60多年历史,位置极佳,当年我第一次到拉萨就住在这儿,这次,依旧选择了它。

  出酒店往右走,不远处是布达拉宫。每逢旅游旺季,它的门票很抢手,所以,入藏后途经第一座检查站时,就有人散发广告,内容特别全,比如代订布达拉宫门票和《文成公主》演出票、代办汽车托运、代订酒店、组织一日游、提供导游讲解,等等。

  出酒店往左走,不远处是大昭寺。它与布达拉宫一样,都是1300年前的松赞干布下令建造的。但建造目的不同,大昭寺是为了供奉尺尊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布达拉宫是为了迎娶文成公主。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吐蕃王朝的都城,都山南迁到了拉萨。

  如今拉萨市区面积扩大了许多,一些道路也开始堵车了,可围着大昭寺转寺的人们,一点儿没变。

  每次到拉萨,我最喜欢做的事儿,是在八廓街上找个座儿,比如甜茶馆、咖啡馆等,踏踏实实地坐上几个小时,看窗外来来往往的人们。对我而言,这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许多游客在拉萨,都喜欢到藏餐馆感受藏族美食。我不行,我始终吃不惯藏餐。好在拉萨有不少环境幽雅的餐馆,虽然多为藏式装潢,但食物是我非常熟悉的内地口味。

  坐在安静、舒服的餐厅里,看着窗外布达拉宫沐浴在一片晚霞当中,为自己能够驾驶着15年的途安、第15次行走川藏公路感到高兴。

  有人认为,10年以上的车,就已经老态龙钟。如果到了15年,性能下降,毛病百出,修理不断。可我的这辆途安,不仅外观内饰完全保持着刚买时的样子,三大件也从没修理过,性能依旧,健步如飞。这次顺顺利利地从北京开到拉萨,说明它的品质,不是一般地好,实在是太好了。顺便说一句,从家出发,开到布达拉宫,仪表显示4130公里,根据加油量计算,百公里油耗6.6升。

  拉萨住宿建议:

  以布达拉宫为界,拉萨市区分为2部分,布达拉宫以东是历史悠久的老市区,尤其是以大昭寺为中心的那一带。布达拉宫以西,到罗布林卡之间,可以算作“新市区”,之所以加引号,是因为如今的拉萨市区,已经扩大很多了。就连拉萨河以南,比如拉萨火车站那一带,都建成了现代化的街区。

  对于自驾游游客来说,最适宜的,是住在大昭寺与罗布林卡之间。推荐2个地区,第一是老市区里的宇拓路,有许多酒店和旅馆,值得考虑。因为这条路的东边是八廓街、大昭寺,西边是布达拉宫。位置很优越。

  第二是罗布林卡周边,比如档次较高的拉萨饭店、香格里拉酒店,也有中档酒店和经济型酒店。这一带的优点是许多酒店都有停车场。

  如果不是自驾车,用不着考虑停车问题,最好住在北京东路上,那一带商业设施很多,吃喝选择范围大。

  至于游览,拉萨市区主要是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罗布林卡、色拉寺、哲蚌寺、西藏博物馆。


  下篇游记:在拉萨发呆1天之后,继续前行。途经浪卡子、江孜,欣赏了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距离公路最近冰川——卡若拉冰川,黄昏时抵达日喀则。

责任编辑:史兴国

分享到

相关车系

大众途岳

官方指导价:15.86 - 37.5

全部拆解:74分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