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红色自驾之旅:我与捷途万里行之茶陵到瑞金

夏星

  【车讯网 报道】秋收起义之后,毛泽东带领队伍一路南下,在井冈山创建了根据地。随后,又往东发展,最终在1931年建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定都瑞金。此次自驾游的第4程,寻访的就是这段历史。

  离开茶陵县,驾车往东走了90多公里,来到永新县三湾村。这是个群山之中的小村子,显得有些偏僻,但环境优美。上一程的文家市镇,景色也很好,美中不足是人烟过于密集,与之相比,三湾村十分恬静,从而产生一种令人愉快的享受感。

  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的部队,离开文家市后,来到这里。村中的这座大屋子,是当时工农革命军一军一师一团的团部。

  总结南昌起义与秋收起义的经验,毛泽东认为只有由党对军队进行绝对领导,才会有更强的战斗力。于是,当行军到三湾村时,他做出了几项决定——1,党组织建立在连上,确立“党指挥枪”的原则。2,连队建立士兵委员会,官兵平等。

  这件事儿,后来被称为三湾改编——下图为士兵委员会旧址。

  毛泽东的这个做法,在我国是前所未有的。这件事儿实际上奠定了政治建军的基础。

  如今,三湾村的各处历史遗迹,保护得都很好。村子里的旅游接待设施,也挺齐全。

  离开三湾村,往南行驶。此时已经逐渐接近了井冈山。

  不久,经过一个叫古城的镇子——毛泽东在三湾改编之后,曾在这里开会,研究在井冈山建立根据地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是对当地农民武装袁文才、王佐的团结与改造。

  沿公路继续往前,接下来是龙市,市区边缘有座龙江书院,如今叫会师园。

  当毛泽东已在井冈山立足后,南昌起义的剩余部队,在朱德、陈毅的率领下,来到这里——井冈山会师。

  由此,两次起义的部队汇合在一起。部队起了个新番号——工农革命军第四军。

  在这支部队中,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陈毅是政治部主任。这也是“朱毛红军”一词的来历。

  从龙市出发,往东南方向,不久便进入了井冈山的山区。从地图上看,这座山的范围不算大,最高处的海拔接近1800米,山上的植物特别茂密,到处郁郁葱葱。一条国道从西北到东南,斜着贯穿了几乎整座山。

  刚进山,便遇到了雨,而且是倾盆大雨,好在时间不长,半个小时后改为中雨与小雨。尽管如此,还是出现了塌方——当我到塌方点时,前面的车辆纷纷掉头。

  走过去一看,只是坠落了几块石头而已,抬头观察,判断还算安全后,与旁车的人商量,我的意思是大家合力把石头搬走。其中有辆车里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撇撇嘴说,多危险呀,还是报警吧。

  还好,另一辆车上的人愿意干,几个人三下五除二,只用了几分钟的工夫,就腾出一条车道。顺利驶过。

  井冈山的革命遗迹,主要集中在2个地方,第一是山区西北角的茅坪,第二是山区东南角的茨坪。我是从南往北穿越,故首先看到的是茅坪,这里的八角楼最为著名,毛泽东从1929年秋天起,先后在这儿住了1年多。

  离开茅坪,往上走,在山的高处,适合观景的地方,主要是黄洋界。

  运气还可以,虽然一路下雨,可到了山顶处,雨停了,到处云雾缭绕。

  过了黄洋界与风车口,一路下山,19公里之后,来到茨坪。这个镇非常繁华,餐馆、商店、旅馆等,数不胜数。

  与茅坪相同,茨坪这里也有毛泽东等人曾经住过的地方。

  井冈山虽然名气很大,但毛泽东在这儿只停留了1年多,到了1929年年初,他与朱德等人率领部队,前往江西南部与福建西部,拓展更为广阔的空间去了。我也是如此,驾车沿高速公路往东南驶去。

  首先要去的,是福建的长汀。这段路程有360多公里,开启自适应续航和车道保持,让车子处于“半自动”驾驶状态。这是一种非常舒心的驾车方式,按照限速设定车速以后,遇到隧道需降速时,如果前面没车,只需动动大拇指,把车速改一下而已;如果前面有车,连车速都不用改,跟着走就是,因为它能自动保持与前车的距离。

  事实上,这360多公里,我几乎没踩过油门。

  当路上的车比较多时,虽然不适合用自适应巡航,可系统也能起到辅助作用。比如前车减速,您这儿还没有做出反应,仪表盘上就会发出提示,提示不仅有图画,还有声音。这辆车的驾驶辅助内容很多,自动化程度也很高,比如,就连远近光都是可以自动变换。

  从北京到上海再到南昌的高速路上,感受之一是车厢里很安静,今天找机会测了一下,怠速状态43分贝,时速80公里56分贝,时速120公里61分贝。这是个不错的成绩。

  汀州是客家人的聚居区。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原的一些人为了躲避战乱,举家南迁,由此形成客家人。在客家人的聚居区当中,比较出名的,是客家四大州——广东梅州、广东惠州、江西赣州、福建汀州。

  当毛泽东与朱德带领红四军向东开拓时,这里也成立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此外,汀州还有中央红军医院旧址福音医院等革命遗迹。

  距离苏维埃政府旧址不远,是瞿秋白烈士纪念碑。瞿秋白是共产党早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1935年在长汀慷慨就义。

  从长汀往南110公里,是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刚才说到,1929年1月,毛泽东与朱德、陈毅率领红四军向东南方向进军,这座小山村曾是个落脚点。

  后来,红四军在这座祠堂里开过会,被称为古田会议。会议主要强调的,是必须由党指挥枪,而不是枪指挥党。

  从街面上的店铺数量看,这里的旅游业红红火火。

  我在街上逛了一会儿,迎面走过来一支“红军队伍”,90年前,这里的街上,应该也是这幅画面吧?

  看罢古田,我按来时的路,往回走,下一站是瑞金。此次红色之旅,从北京出发,先是东南,然后是西南,最后是西北,构成一个巨大的环形。其中,东南最远处,便是古田,此处距离厦门不足200公里。至于西南最远处,将是昆明附近的嵩明。

  瑞金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首都。这个国诞生于1931年,留在瑞金的遗迹,主要有2个区域,一个在市区东侧的叶坪,另一个是市区西侧的沙洲坝。其中,叶坪是最初建国的地方。

  整个叶坪完全复原了昔日的场景,走在这里,犹如回到了90年前。

  沙洲坝最出名的,是“红井”——这是毛泽东带领大家挖的。

  所以,沙洲坝这一片革命遗迹,现在叫“红井景区”。

  景区内的建筑,与叶坪一样,也都是复制品,再现了这个红色政权当年的风貌。

  每一座房屋,就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一个部委。比如这座,是当时的最高法院。

  法院院长是董必武。因为,董必武早年留学日本,学的就是法律。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选举毛泽东任中央执行委员会和人民委员会主席。也就是说,“毛主席”这个称呼,是从这时候开始有的。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瑞金历经3年,到了1934年,随着长征去了陕北,定都延安,国名也改为“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

  走到瑞金,此次红色自驾之旅第一阶段结束。接下来该是第二阶段——两万五千里长征。


  下篇游记:我的红色自驾之旅第5程,是从江西于都到广西兴安,所经历的,是长征初期,4道封锁线的历史遗迹。

 
  如用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即可直接进入。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