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新在哪里?全新奔驰S级智能化黑科技解读!

李韬

车讯网 报道】全新一代梅赛德斯-奔驰S级的上一篇评测中,我们对它的性能和动态特性进行了极致的考察。今天,我们又要对这款新车的智能化黑科技进行全面的解读。

智能化

  还记得上一代S级发布时,双连屏的设计不仅惊艳世人眼球,更是引领接下来数年的汽车内饰设计潮流。在这个不智能毋宁死的汽车时代,奔驰果然还是那么任性和豪横,在全新S级上,不仅「自断」双屏重新布局,更带来了AR-HUD、裸眼3D、第二代MBUX等一票狂拽炫酷的技术。听起来很美,但用起来真的做到以人为本了么?快来跟我上车仔细观瞧。

 

  AR-HUD

  关于全新S级的智能化表现,让我们先从AR-HUD这道前菜开始。首先需要说明的是,AR-HUD是顶配S 500车型的独享配置,其余车型甚至连选装的资格都没有。AR-HUD可以在车前约10米的位置,形成一块相当于77英寸大小的显示区域,除了可以显示丰富的导航信息和驾驶辅助信息之外,奔驰首次应用于量产车的AR技术才是这片「宽敞」显示区域的主角,在电影级投影技术加持下,AR-HUD可以形成出丰富的动态画面,比如结合导航信息进行转弯提醒,结合驾驶辅助系统显示超车路线或者与前车距离的远近等等。

  AR成像画面不仅尺寸大,而且成像距离远,驾驶者几乎不需要进行目光变焦便可将AR画面和前方路况尽收眼底。相比之下,目前市面上主流的HUD成像小,投影近,更像是在发动机舱盖上布置了一块虚拟屏,即使成像面积相比老款提升2倍之多的新GLE,由于投影距离驾驶员依然比较近,因此观感体验相比全新S级还是要逊色许多。

 

  MBUX

  前菜过后,让我们开始主菜。全新S级的车内一共配备了5块屏幕,虽然数量与上代车型一样,但软硬件均有了质的提升。

  我们逐一来说。取消双连屏后,仪表盘尺寸与上代车型相同,依旧为12.3英寸,但不同的是,除了可以显示汽车、卡车、客车、摩托车等更为精细化的内容外,全新S级的仪表盘还配备了业内首创的裸眼3D功能。它可以通过隐藏在仪表盘中的两颗摄像头对驾驶员头部和眼球进行定位和追踪,从而带来更加直观立体的观感。遗憾的是各位无法通过屏幕感受此功能,只能分享几点实际感受:首先立体感十足,用惯之后再换回普通2D仪表会感觉乏味很多。其次这项功能为司机专享,只坐后排的老板们如果不是买的顶配车型,建议就别浪费一万四千元选装了。最后,对比之后夜晚显示效果更佳。

  全新S的中控屏完美地体现了设计服务于功能,纵置摆放、位置下移、角度倾斜,既彰显出如游艇般的豪华,又同时满足了前排两人对于信息读取和功能控制的需求,这在「大屏集成一切」的时代十分重要。

  12.8英寸中控屏相比上代车型面积增大了64%,而且由于采用了OLED显示技术,黑色像素可以完全关闭,因此显示效果更佳。屏幕内置首次亮相的第二代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支持触摸、手势、语音等多种人机交互形式。另外,中控屏与仪表盘在显示风格方面可以联动,提供有柔和、运动、尊贵、经典共计4种画面风格。

  人机交互是第二代MBUX的一大亮点,不仅延续了前作的拇指触控以及时下流行的屏幕触控,如果选装了价值7700块的智能助手还通过布置于头顶控制区的两个激光摄像头对车内人员的头部、手部以及上肢动作进行识别,从而激活更多功能,增强便利性和安全性。只可惜我们这辆试驾车并未选装智能助手,据官方介绍,选装此功能后,可以实现当驾驶员向后风挡看去,后遮阳帘会自动降下,或者主副驾均可通过手势控制天窗开闭等等,在日常用车中,这些功能确实可以在不经意间帮助到你,让你感受到来自先进科技的人文关怀

  如果是在夜晚,当主驾将手移至内后视镜下方区域时,阅读灯可自动点亮。再比如,当摄像头检测到前排人员的手接近车门把手准备开门下车时,如果侧后方有车辆快速接近,氛围灯会变为红色并快速闪烁进行提醒。

  

  新S的语音控制功能可以在车内任意座位激活,对应位置的氛围灯还会进行闪烁提示,对于S级来说,听清后排老板位的说话内容比什么都重要。一番实测过后,我们认为全新一代MBUX系统的语音控制功能在合资车和进口车里已经算得上头部水准了,识别速度快,准确率高,可控功能相比前代增加了不少,还可实现四座声源定位,配合主动式氛围灯让人机对话过程仪式感满满。但是真要和在这方面有特长的一些中国品牌相比,确实还存在差距,比如无法实现多命令处理,令人有些费解的是,某些功能后排老板位的语音控制权限相比前排竟然更低,比如车窗控制。

  对于后排的老板来说,除了语音交互,还可以通过布置在前排座椅背部的11.6英寸显示屏和放置于后排中央扶手的7.0英寸平板来控制车机系统。值得称赞的是,后排不仅可以享受与前排完全相同的娱乐信息,还可通过5屏幕联动功能共享音视频或当前信息,当然,也可以从后排直接修改并分享导航目的地。不难看出,全新S级对于后排确实寄予了一定程度的「特殊照顾」,不仅前排有的后排也有,甚至后排还拥有更高的权限去对前排进行控制。

 

  DIGITAl LIGHT

  关于新S的智能化,我们最后再来点儿甜点,聊一聊首次应用于量产车的奔驰智能数字大灯。目前,智能数字大灯仅标配在新S的顶配车型,其余车型若想选装,需要额外花费26800块,那究竟是什么令智能数字大灯如此昂贵呢?

  除了采用LED光源,并具备自动开闭、自适应远近光、随动转向等常规功能外,智能数字大灯在解锁或者锁止车辆时,会通过更加精美酷炫的「流星雨」灯语表示欢迎和告别,在车辆上下坡时,自动调整灯光照射角度,但这些还不算什么,新S的智能数字大灯每侧像素可达130万,相比前代车型的84像素,照射精度提升百倍以上。据官方介绍,新S的大灯可以对路边行人进行聚光,从而引起驾驶员的警惕,甚至还可以在地面投射出不同的图案,比如在红绿灯、停止标志和禁止驶入标识前投射出倒三角的图形,如果遇到前方施工,还可以投射出挖掘机和引导线。但比较遗憾的是我们并未实测出以上这些功能。

  全新S级的智能数字大灯相比前作的几何多光束大灯,硬件大幅提升,但最终却只有「流星雨」一种灯效能被轻松看到,给人一种未能「灯尽其用」的失落感,在这方面,小鹏、高合等新势力车企显然更懂得讨喜消费者,汽车发明者的思维还是有些偏传统了。

至此,全新一代梅赛德斯-奔驰S级的智能化黑科技我们也了解透彻了。接下来,关于三叉星的豪华和舒适还有许多精彩在等着我们,欢迎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李韬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