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家庭轿车能派上哪些用场 试驾艾瑞泽5 PLUS感受

夏星

  【车讯网 报道】普通型家庭轿车,除了日常通勤,其实还能派上许多用场。当然,前提是在设计时,就能充分考虑到购车之后的种种需求,而不仅仅满足于代步。这个感受,是在试驾艾瑞泽5 PLUS时,所产生的。

  奇瑞目前的车型,以SUV为主,光是瑞虎系列,就有6款之多,此外还有奇瑞捷途,以及走高端路线的星途。轿车方面,从昔日QQ、风云、旗云、东方之子等一大堆车型,浓缩成一个艾瑞泽5系列,其中的艾瑞泽5 PLUS,是2020年年底刚刚上市的。

  该车动力分为2种——1.5手动6.99万元,1.5T手动7.69万元,自动挡再加八九千元,顶配9.99万元。而同为紧凑型的瑞虎7入门8.39万元,顶配14.98万元。

  可见,从经济角度来看,轿车更具优势。不仅售价有优势,同时还体现在使用——由于风阻低,相同前提下,轿车比SUV省油。

  尽管如此,许多人喜欢SUV,原因何在?第一是底盘离地间隙高,在坎坷面前比轿车有优势;第二是空间大,尤其是后部空间,SUV大于轿车;第三是车身高,视野比轿车好。

  就拿底盘离地间隙来说,轿车一般在100-130毫米之间,而SUV通常在150-210毫米之间。此次试驾的艾瑞泽5 PLUS,底盘离地127毫米,接近角14度,离去角15度;作为对比,汉兰达底盘离地203毫米,接近角18度,离去角17度。由此可以产生一个结论:如果您经常离开柏油路,沿砂石路深入偏僻之地的话,SUV更适宜。

  不过,如果您主要沿柏油路行驶,轿车的优势——操控性更好、舒适性更好,便会体现出来。此外,在试驾中我注意到,只要在设计时充分考虑到消费者的需求,就能创造出多功能、更舒服、增乐趣等内容,让轿车也能派上许多用场。

  作用之一:多功能。

  SUV的主要亮点是多功能,源于后部空间较大,以及座椅折叠。艾瑞泽5 PLUS虽然是轿车,但在这方面并不逊色,它的后备厢进深1040毫米,高530毫米,最小宽970毫米,容积570升。从这4个数字可以看出,这款车的载物空间很宽敞。那么,同级轿车的成绩如何呢——卡罗拉470升,伊兰特474升,朗逸510升,速腾553升,轩逸560升。事实上,即使是中型SUV,也有输给它的:奥迪Q5L是550升,探岳是506升。

  我用4个24英寸行李箱进行了实验,很轻松地就能全部放入,两侧还有空间放几个软包。

  不仅如此,由于长度富裕,在放进4个行李箱之前,可以先放置1个20英寸的拉杆箱和一个双肩背。

  最终测试结果,这辆车的后备厢,共容纳了如图所示的9件行李。也就是说,哪怕5人同行,行李也能全部放在后备箱里,无需在车厢中与人抢地盘。

  后排座的椅背,可整体折叠。尽管没能实现4:6的分段折叠,但比起有些轿车在国产后阉割来说,它更值得称赞。因为,这个设计没什么值得炫耀的技术,只有满足消费需求的细心。

  折叠后,地板长度1665毫米。以后排出风口为起点的话,最大长度1930毫米。这个长度睡觉都行,只不过折叠后地板不平,真要在车里过夜,还得预备个垫子。

  欧美国家的轿车,后排座多数都能折叠,除了逃生,主要作用就是多功能。比如,面对一件较长的物品,只需将座椅折叠,就能放入。

  宜家的大件商品几乎都是偏平包装,正是为了适应家庭轿车。有人对家庭汽车的多功能设计不以为然,认为可以通过快递、物流解决,可实际上,居家过日子,载物需求经常出现,每次都靠外援,反而增加诸多麻烦。

  作用之二:更舒服。

  轿车身高通常不会超过1.5米,SUV身高大都在1.7米上下,故以视野而论,SUV有优势。但轿车在舒适方面,往往更具特点。

  比如,以座椅造型而言,SUV显得比较“挺”,轿车显得比较“窝”。哪种姿势更舒服,因人而异,但似乎多数人会喜欢轿车的舒适感。

  尺寸方面,艾瑞泽5 PLUS车内纵向长度1.95米,后排座的伸腿空间比较宽敞,从而感到舒适。第5人面前的最小间距是220毫米,地板凸起90毫米,对乘坐影响不大,基本可以忽略。

  车内噪音方面的成绩是:怠速44.1分贝,时速60公里57.9分贝,时速80公里63.2分贝,时速120公里67.1分贝。媒体同仁测试速腾200TSI的数据为:41.3分贝、62.6分贝、64.1分贝、68.7分贝。除了怠速,其余3个记录都是艾瑞泽5 PLUS占优。

  噪音低,舒适感就会增加。而噪音低的原因之一,是发动机转速较低——时速80公里时,是1400转/分钟。

  时速120公里时,发动机转速2100转/分钟。还是拿速腾200TSI的记录作对比——时速80与120公里时,转速分别为1600和2400转。

  舒适其实还有一个来源:娱乐内容多。该车中控台上,标配着10.25英寸液晶屏,中高配车型增加了车联网,具备面部识别、语音控制、OTA升级,以及路况、导航等功能。

  作用之三:增乐趣。

  买车后,如果只用于日常通勤,未免有些可惜,事实上,它的更大价值,在于让生活变得更有乐趣。比如,周末到郊外走走,假期里跨省自驾游,等等。

  说到自驾游,有人以为必须SUV,实际上,早在7年前,我就曾驾驶1.6升动力的经济型轿车,先从北京到云南,再沿滇藏公路进藏,最后沿川藏公路返回。这次试驾,我选择的是京西门头沟与房山,偶遇沙石路段,只需放慢车速,便可通过——与当年驾轿车走川藏线相同。

  该车底盘处,铺设着面积较大的护板,因而在沙石路段上,也没什么可担忧的。

  动力方面,此次试驾的是1.5T自动,最大功率115千瓦,比功率0.066千瓦/千克。对于一款经济型轿车来说,这是个很棒的成绩,因为,即使是途昂2.0T与汉兰达2.0T,比功率也仅为0.062和0.060千瓦/千克。

  如果想让动力更为直接,方向盘左侧有个选择键,能在运动模式或经济模式之中选择。

  日常驾驶,经济驾驶模式足矣。我在这种模式下,记录到的加速成绩是:40-80公里4.6秒,80-120公里6.2秒。作为对比,速腾200TSI是4.7秒与7.8秒,动力更强的速腾280TSI是3.7秒与5.8秒。

  切换成运动模式,转速从1400转升至2800转,整整一倍。此时您会得到非常明显的动力感受,也就是俗话所说的“推背感”。

  该车匹配5速手动或无级变速器,我试驾的是后者。这种变速器省油、舒适,但缺乏激情。不过,在115千瓦的作用下,在盘山公路上的表现,还算可以,即使不用运动模式,略微深踩油门,动力也能很快响应。

  我走的这段路,蜿蜒曲折,上升幅度较大,大油门过弯,颇有乐趣——可惜我没有无人机,只能拍到公路的一角。

  虽然它在操控方面的表现不错,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所谓操控不如乐趣更有价值。毕竟,多数人驾车出门,应该是为了丰富生活,而不是单纯飙车。

  之前在评测稿件里曾写过,无论什么样的车,都是个载体,您通过它,得到更多,让每次驾车出游,都有所收获。比如这次,一路上经过了好几处很有意义的地方。

  第一处是霞云岭乡堂上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就诞生在这里。

  那是在1943年,晋察冀边区群众剧社的曹火星,在这座村庄里创造出来的。当时叫《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后来在毛主席的建议下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第二处是十渡乡的“六壮士纪念园”。许多人都知道狼牙山五壮士,那是1941年的事儿,2年后,这里出现了“六壮士”。

  这座山叫老帽山,距狼牙山直线距离不足70公里。1943年,日军进攻时,八路军一个排奉命在此阻击,完成任务撤退时,被日军包围,14名战士牺牲,最后的6名战士宁死不屈,跳崖殉国。

  这6位烈士的姓名虽然没能留下来,但当地政府在此立碑筑亭,将遗址进行了很好的保护。

  第三处是十渡乡镇内的“平西抗日纪念馆”。早在1938年,北京西部便成立了抗日根据地,司令部在门头沟的斋堂,根据地范围包括丰台、房山、昌平、延庆等地。

  返回途中,还经过了周口店猿人遗址、有“北京敦煌”之称的云居寺、房山金陵,等等。您看,很简单地在山里转一圈,就有如此之多的看点,假日里靠汽车丰富生活,意义正在于此。

 


  更多内容:如用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即可直接进入。

  许多事物都存在两面性。就拿SUV的“双高”来说,底盘高,通过性提升,操控性随之下降;车身高,可以换来更为富裕的头部空间,但风阻加大,油耗随之上升。所以,我认为买车如果是为了日常使用,轿车更划算,起码在买与用这两个环节,都比SUV省钱。正是由于这个认知,试驾艾瑞泽5 PLUS时,我的头一个想法,是测试一下它的油耗。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