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艾瑞泽5 PLUS市区油耗测试 百公里5.14升

夏星

  【车讯网 报道】许多事物都存在两面性。就拿SUV的“双高”来说,底盘高,通过性提升,操控性随之下降;车身高,可以换来更为富裕的头部空间,但风阻加大,油耗随之上升。所以,我认为买车如果是为了日常使用,轿车更划算,起码在买与用这两个环节,都比SUV省钱。正是由于这个认知,试驾艾瑞泽5 PLUS时,我的头一个想法,是测试一下它的油耗。

  艾瑞泽5 PLUS是2020年12月上市的新车,该车在艾瑞泽5的基础上,进行了诸多方面的升级。入门级指导价6.99万元,顶配指导价9.99万元,价位颇接地气。

  动力分为1.5升与1.5T,前者型号SQRE4G15C,最大功率85千瓦,最大扭矩143牛米;后者型号SQRE4T15C,最大功率115千瓦,最大扭矩230牛米(配图是1.5T)。

  变速器分为5速手动与无级变速器两种。我此次试驾的,是1.5T自动,该变速器模拟9速。据厂家介绍,它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首款9速无极变速器,曾荣获龙蟠杯世界十佳变速器奖项。

  根据能耗标识——1.5手动的市郊、市区、综合油耗分别为5.3升、9.5升和6.8升/百公里;1.5自动则分别为5.2升、8.8升和6.5升/百公里。

  1.5T手动的市郊、市区、综合油耗分别为5.2升、9.2升和6.6升/百公里;1.5T自动则分别为5.3升、9.6升和6.9升/百公里。

  众所周知,油耗不仅取决于发动机与变速器,同时取决于路况、驾驶、车辆、轮胎等因素。其中,市区驾驶因为无法保持匀速,需要频繁启停,油耗最高。于是,我选择了北京的二环路,作为此次市区油耗测试的路线(下图红线所示)。

  从上图可以看出,二环路以外,如今也都是北京城区,可在历史上,它们全部属于郊区,唯有二环路以内,才是真正的北京城。北京城并不大,分为外城、内城、皇城与宫城。外城在南,有7座城门,内城在北,有9座城门。城墙拆除后,沿城墙修筑的环城路,称为二环路。顺便说一句,最初规划曾有一环路,沿皇城而筑。

  二环路全长33公里,我将驾车围着它转3圈,将近100公里。出发地点,选在北二环安定门桥东侧的中石油加油站。

  平常加油,加到跳枪就行。为了测试准确,需要把油彻底加满——加油工非常耐心地一点一点按动油枪手柄,最后的几升油,是犹如医院打点滴那样,慢慢滴进去的。

  将仪表盘上的里程清零后,出发。

  首先是沿北二环路,自东向西行驶。

  随后转入西二环路,自北向南行驶。此时是中午,路况很好,按理说可以把时速开到最高限速值:80公里,遗憾的是,众车辆依旧像早晚高峰那样,缓慢地踱步。比如不远处那辆黑色轿车,明明距前车还很远,却不断地踩刹车。

  转入南二环路,车辆同样不多,这一段的时速,基本能保持在70公里左右。

  过左安门后,转入东二环路,在东便门与建国门之间、东直门与小街桥之间,车速略慢。

  回到出发地安定门,仪表显示行驶32.4公里,平均油耗6.3升,用时32分钟。我并未停车,随即开始转第2圈。

  您可能奇怪,围着二环路兜圈,多枯燥呀。事实上,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我对二环路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

  不知什么原因,有些国家喜欢在名称前加个“大”,比如大日本、大韩、大马。可我更喜欢小——昔日的北京城,指的是二环路以内,面积没多大,比历史上的长安城小多了,甚至连朱元璋时代的南京城都比不上。可这座“小”城令人感到舒服(老舍语),内涵也极为丰富,似乎永远都讲不完。

  尽管城墙已被拆除,城门也所剩无几,可二环路蕴含着的情怀,无法磨灭。比如,上图是临近德胜门时所拍,下图是西直门北侧的城墙转角处,我至今仍然清晰地记得,这些地方曾经有过的树林、河流、宁静、安逸。

  关于北京城门的数量,曾有一句顺口溜:内九外七皇城四。20座城门保留至今的,只有天安门、正阳门与德胜门箭楼。南二环上的永定门,是2008年盖起来的一座仿古建筑。

  城墙与城门从1952年开始局部拆除,到了1969年,中苏之间发生冲突,为了预防战争,北京大规模修建防空洞,城墙与城门因此几乎彻底消失。城墙当中,唯有崇文门以东,残留了一段;城楼当中,保存最完整的,是这座东南城角楼。

  一边儿进行油耗测试,一边儿为您介绍几句北京城的典故,现在言归正传——再次回到安定门,仪表显示行驶64公里,平均油耗6.0升,用时37分钟。依旧是没有停车,随即开始第3圈。

  此时,路上的车多了许多,刚过新街口豁口,车速便降了下来,走走停停,慢吞吞地来到西直门。

  在西直门桥往南看过去,西二环已经排满了车。

  走几步停一下,磨蹭到复兴门,车才变少,随后的西便门至广安门一线,较为顺畅,顺畅一直保持到南二环的玉蜓桥。

  玉蜓桥之后,车速又慢了下来,但基本上还能保持30公里左右的时速。过广渠门之后,呈现出与西直门相同的拥堵。该车中控屏上有路况显示——东二环一线基本都是红色。

  拥堵从广渠门开始,历经建国门、朝阳门、东四十条,一直持续到东直门。

  最后一段的北二环路,路况好一些,起码从红色变成黄色。

  第3圈用时46分钟,回到出发地,再一次请加油工将油加满。

  跟出发时一样,还是将油加到最满的状态。

  加油量4.92升,仪表盘显示行驶95.8公里,以此计算,此次行车的百公里油耗是5.14升 。

  仪表盘显示的百公里平均油耗为6.0升,实际耗油5.14升,相差17% 。

  该车市郊油耗5.3升,市区油耗6.9升,综合油耗9.6升。而我的这次测试,虽然在市区,但得出的数据,比市郊油耗还要低。

  油耗如此之低,发动机与变速器固然是主要原因,其它因素也不能忽视。

  第一,此次试驾位于环路,虽有拥堵,但环路肯定比带有红绿灯的市区道路更占优势。比如,测试之后,我离开安定门回家,只有8.6公里,但一路上起码有15个红绿灯,走走停停,到家后仪表显示平均油耗8.9升,比刚才的表显6.0升高了不少。

  第二,此次测试是工作日的中午与下午,如果是早晚高峰,油耗势必增加。比如我家的另一辆车,平时油耗大致在10升左右,早晚高峰通常会升到15升(下图为手机拍摄)。

  第三,我本人习惯采用“预见性驾驶”,提前量把握得比较好。比如,别人踩10次、20次刹车,我可能只需踩1次。这样的驾驶方式无疑能省油。所以,每次参加节油驾驶比赛,我总能拿冠军——下图中的8号车是我在一次比赛中所驾驶的,剩余油量比其它车多了许多。

  油耗测试之后,我又驾驶着这辆艾瑞泽5 PLUS,在北京市区与郊区跑了几天,其间还进行了加速测试,工作结束时,共行驶484.7公里,仪表显示油耗8.7升。

  无路是二环路上的真实油耗5.14升,还是综合使用之后的表显油耗8.7升,其实都属于不错的成绩。因为,测试驾驶往往比较“狠”,油耗会高许多。从这次经历可以看出,该车发动机的做功效率、变速器的传递效率,均值得称赞。再加上轿车的先天优势,共同创造出艾瑞泽5 PLUS的一大亮点——使用成本低。


  更多内容:盘点艾瑞泽5 PLUS车型配置——如果您用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可直接进入,更为便捷。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