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让奥迪A6 L车主移情别恋,福特全新探险者有何高能?

陈庆镒

老话儿讲:“有意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一次不经意的接机,却阴差阳错的成就了一段人车奇缘,怎么着,也有必要说道说道。


作为汽车媒体人,接触各种各样的车型是家常便饭,而这一次,上司分派给我一台次顶配的福特全新探险者四驱运动版ST-LINE,这大块头,比我的座驾GK5实在是大得太多,所以刚拿到车也是小心翼翼,谁知方向盘还没有捂热乎儿,上司又派下来一个接机任务,更没想到的是,这次接机却成就了一次购车因缘。



今天的主人公小洛,也就是我接机的对象,出生于书香门第之家,从小喜欢舞笔弄墨,如今经营着一家画廊工作室,家庭条件优渥,人却低调儒雅,性情随和,跟我也打过几次交道,算是熟人了。


小洛是一名“奥迪控”,年轻时期喜欢激情活力的奥迪TT S,如今事业小有成就、成家立业,座驾换成了奥迪A6L,期间的转变,也可以看出一个人心路历程的成长。



一次出差返回接机,人车擦出火花


言归正传,小洛此前去外地出差,回来时领导安排我去接机,这点儿小事自然是没问题,也正好趁机让这台全新探险者溜跶溜跶,我也进一步感受一下驾控性能。


车子行驶在首都机场高速上,这是一条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路,因为工作的关系,我每周往返于这条道路不下三次,但是这一次我却有点儿不适应,原因是以往在开着我的GK5上高速,等速度起来时,总会有清晰的胎噪、风噪、发动机噪声,“声声入耳”,但是这台全新探险者却像是一下子把这些声音给隔绝在车外,车内只有发动机传来的不算浑厚但是沉闷的一丝杂音灌入耳膜,让人悠然觉得离外面的世界仿佛好远好远。



其实,安排评测全新探险者,也是因为前些年机缘巧合,与上一代探险者共处过一段时间,车型正是后期款那个搭载3.5T V6发动机的车型,动力强劲,但悬架调校得比较软,整体开起来像极了一艘战舰,外观有气势,动力有底气,只不过就是油耗有些感人。



而如今在我手上的这台全新第六代探险者,动力换装了与福特Mustang上一模一样的2.3T+10AT动力总成,276马力、425牛·米性能让这台超过5米的大块头拥有不错推背感。


其中,10AT变速箱的确是挑不出毛病,实在是平顺得让你大部分时间都会忽略它的存在,属于兢兢业业的典型。而底盘的调校与上一代车型截然不同,之前那种柔软舒适的减振器和有些忽忽悠悠的驾驶感完全被屏蔽,取而代之是一种清晰扎实的氛围,悬架支撑力度很足,对车身侧倾的抑制不错,即使在弯道开得快一些,车身的侧倾也不算夸张,并且在经过较大的振动时车身也基本不会出现多余的动作。



而上一代探险者给我的“油老虎”印象也在全新探险者上全面扭转,百公里11.2升的油耗对于这么一个大家伙来说是合情合理的,要知道,这辆全新探险者的“体重”已经相当于两台GK5了,况且这台新车总共跑了还不到500公里。虽然接触时间不长,但全新探险者给我的印象就是“一步到位”的优选项,尤其是预算在35-40万上下的用户。



“插播”结束,等我赶到机场的停车场时,沿着小洛给我的手机定位找到小洛后,我甚至只给他一部手机,让他尝试FordPass福特派远程互联功能将车启动。等他把30寸的超大行李箱放在后备厢里,还愣怔了一小会儿,上车后我问他是否落下什么东西了,小洛说他在数座椅,确认了两遍是七座后,才把30寸行李箱放上去,因为他见过的大七座SUV,很少能在“火力全开”的情况下,再放上他这个行李箱。比如这次出差,当地接机的凯迪拉克XT6是放倒了最后一排座椅后才装上这个大行李箱。



紧接着,小洛就把话头儿引到了这台车上,问前问后,问这问那,刚开始我还疑惑“混”文艺圈儿的小洛是要转行,怎么突然对车感兴趣了,毕竟他的工作根本与车不搭界。后来终于搞清了来龙去脉,原来小洛一家受到幸运之神眷顾,妻子竟然又摇到了北京指标,小洛早就有添购SUV的设想,这次终于要梦想成真了,可是他和妻子却在选购SUV车型上一时拿不定主意,此前二人研究着还是上台奥迪Q5 L(果然是奥迪控),后来觉得空间不够大,又在这次出差时碰到了凯迪拉克XT6,还一路跟人家接车司机聊得火热,甚至出差期间还联系妻子去4S店看车,急切心情可想而知。



40万预算,却有70万享受,全新探险者绝对更香


原来,小洛在求学时期就曾遍游欧美各国,但是在今年全世界遭逢疫情之苦的背景下,小洛突然萌生了“回归家庭”的想法,更逐渐诞生了想要一家人自驾环游中国的壮举梦想。但是想到处走走,就得有辆可靠的伙伴,想去探险就必须有一副好体魄,要够大,够强壮,要能“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还要“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小洛问我,在他这个40万预算,根据他的需求,最好选哪款车呢?我指着全新探险者的方向盘,这不就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吗?眼前的这台全新探险者,定位中大型SUV,体型足够大,比奥迪Q5L要大上一个级别,而比同级的凯迪拉克XT6也要大上一圈,看起来更有厚重感,更安全。更主要的是,预算40万只能选择奥迪Q5L和凯迪拉克XT6的低配甚至是入门车型,但是在全新探险者这里却可以选到顶配款。



而国产的第六探险者,更是当前国内40万元内唯一采用纵置后驱的大型旗舰SUV,其搭载了沃德十佳常客的2.3T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先河性的10速自动变速箱,276马力的高效动力输出,可让全新探险者实现同级最快的7.6秒破百,而同价位的奥迪Q5L、凯迪拉克XT6都要8.6秒以上。可以说,全新探险者真正是集全能四驱和强悍性能于一体的车型。而且,别看这么个大块头,却可以实现同级最准的5.9米转弯半径,这个水平有多高呢?小一个级别的奥迪Q5L转弯半径还要6.6米,对探险者这个长度超过5米、宽度超过2米大块头来讲,这成绩是拔尖的。



听着我滔滔不绝的介绍,小洛一边按捺不住欣喜,但同时,眼神中还有一丝犹豫,我知道,这是“奥迪”留下来的阴影,但是当我将这台全新探险者所拥有的L2级福特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SYNC+ 2.0智行娱乐系统、Salerno 真皮打孔座椅、全系标配的天幕式全景天窗、丹麦B&O音响、Securi Code车门密码开启系统等豪华配置合盘托出时,小洛直言:这等阵容,足以达到市面上70万级别豪华SUV水平,别的不提,自己那辆顶配的奥迪A6L(售价:65.38万元),即使在购买时加装了不少功能,但很多方面也比不上这台次顶配的全新探险者四驱运动版ST-LINE 。



在聊完这些,小洛突然不做声了,专注看起了手机,我以为是有工作方面的事情需要处理,也就不好打扰,但过了一会儿,小洛兴奋的告诉我,这台全新探险者果真如我所说,原来他在刷汽车之家App,不光是看到了全新探险者上市即热销、三月累计销量破万(截至9月底)、已成为长安福特市场主力的事实,更看到众多用户的口碑几乎一致向好的事实。小洛说,为了买车,自己也下载了个汽车之家App,没事儿就上去翻翻看看,两个多月来,也逐渐对一些车型有了了解。



5米长SUV还想兼具操控乐趣,福特全新探险者独一家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小洛虽然已经基本锁定全新探险者,但似乎心理上还有一关要过,我自己也知道,小洛是想知道这台车开起来到底怎么样,所以就主动请缨,告诉小洛,这台全新探险者是我当前的评测车,也想收集一些真实的驾驶感受,可以随便开,不必客气。小洛兴奋万分,说要先到公司带上几件露营装备,让我可以在一旁吃着茶,喝着水,他自己要上车“实战”,而且还顺便考验一下全新探险者的“探险”能力。



到了小洛公司,拿到“装备”后,我便跟小洛交换了角色,让他来当司机。小洛并不着急,围着全新探险者转了好几圈,一边嘴里还不住的唠叨,这车可真大!接着摸摸前机盖,又看看大灯,瞧瞧车轮毂,又瞅瞅车“屁股”,最后还把引擎盖子支起来了,“装模作样”的看了半天。我就问小洛,你懂不?小洛说,不懂!就是想看看!我回,你不懂,瞅半天发动机有啥用?还不如研究点儿实用的!



这话儿倒是提醒了小洛,他突然想到自己在放行李箱时,看到后备厢右侧那一侧按钮,就问我是干啥用的。我说这你就问对了,那是第三排座椅电动调节按钮,一键就可以电动支起或放倒第三排。小洛说,他在那个凯迪拉克XT6上也看到了类似的按钮,但当时没好意思问。说着就真用上了,小洛把第三排放倒后,又重新把后备厢整理了一下,一个30寸的大行李箱,两个露营的行李袋,放进去还是“空空如也”。我说这车可是有2480升的装载空间,随便你怎么折腾,基本都没啥问题。



上车之后,小洛又看上中控的“大平板”,自己在那“鼓捣”了半天,疑惑的看着我说,这个系统好熟悉,跟安卓系统逻辑上差不多。我说那是自然,这上面应用的SYNC+ 2.0智行娱乐系统,就是福特和百度共同开发的,为了国内消费者的喜好专门定制的,车联网功能相当强大,包括爱奇艺、电影票、加油站搜索等一应俱全,语音交互功能也十分强大,秒懂语义,支持中英文混合语义识别,操作流畅,功能全面。



在此之后,又在一番对座椅、换挡旋钮、按键、储物等方面细细的体验之后,小洛终于拉起了安全带,就在我认为可以走起的时候,小洛又从车上走了下来,拉开后排车门,坐到了第二排,各种坐姿一通摆弄,连遮阳帘也没放过,最后给了句:这空间要比我那奥迪A6 L要大多了,而且二排地板还是平的。这还不算,还硬拉上我让我坐在第二排,自己挤进去坐在第三排,1米8的个头儿,看着虽然不那么从容,但最后坐下来,头、脚,包括腿倒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受,后两排还都有单独的空调出风口,即使7个人满载,也可以让每个人都舒舒服服。



最后终于要出发了,先是小洛驾车,走到半路,又换上了我。前边是小洛想体验全新探险者的动力驾控如何,后边是到了户外非铺装路面,小洛想体验这车坐起来舒适性怎么样。整体下来,小洛说,这台全新探险者真的是一点也不输他那台奥迪A6 L,包括2.3T EcoBoost发动机的动力性、平顺性、响应性,以及10AT变速箱的那如丝绸般的顺滑感;而且,可能也是纵置后驱平台原生设计以及纵置后驱的独特机械布局的原因,这车开起来一点也不笨,刚上车稍微适应一下,走起来之后,就很难让人觉察出自己正驾驶着一辆超过5米的大SUV,转变灵活,悬架支撑力足,即使自己以往开惯了轿车,上手也几乎是一小会儿的事。




至于说5.9米转弯半径以及7.6秒破百的表现,小洛虽然没有亲自体验到,但通过这一段路的驾驶质感和动力体验,小洛确信全新探险者所言非虚,而久经考验的四驱系统,也让小洛增加了面对各种艰难路况也不用退缩的信心。另外,全系标配的0-180km/h全速段自适应巡航以及能实现L2级 的福特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也确实令人感到满满的信心,类似功能,小洛已经在自己的奥迪A6L上体验过了。



享受过这个空间感,小洛恐怕是回不去了


在坐到后排之后,在行进的途中,小洛静静的感受了一番后排VIP待遇,小洛说,为买辆SUV,他也亲自去试驾和体验过奥迪Q5L,这次出差又感受了一下凯迪拉克XT6,但是无论哪一辆车,都跟这台全新探险者没法比,再加上2480升的装载空间,以及第三排座椅的舒适性、电动调节的便利性、扩展后备厢空间的灵活性等,莫说奥迪A6 L、奥迪Q5 L比不上,凯迪拉克XT6也得相形见绌。福特全新探险者,基本可以说是一步到位的选择,不管家用还是商务用途都能妥妥的满足。而小洛直言有这样的空间表现,自己真可以放心去要二胎了。



到了户外,又轮上小洛可劲儿“造”了,但不管怎么折腾,全新探险者依旧稳如泰山,即使快速通过一些坑洼野路,全新探险者也没有丝毫犹豫,更没有半点儿尾大不掉的感觉,除了强大的四驱之外,应用1700MPa高刚性钢材和先进车身工艺加持,实现精准的操控感和运动感;更为了进一步提升操控性,底盘还使用了大量的铝制部件来减轻重量,兼有更稳定的双球节弹簧减震支柱前悬架,无论是城市、高速还是山野,全新探险者都拥有万道皆吾道的驾控底气。



回问:哪个版本最好?果然,小洛真的动心了


反反复复转了好几圈之后,小洛终于“消停”了下来,坐在一边细细的“品”了一会儿,然后直接问我,这车那一款更合适入手,我结合小洛的预算情况,推荐出了次顶配的四驱运动版ST-LINE,也就是这辆试驾车。该款除了拥有更具备运动感的ST-LINE套件以及实现L2级福特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SYNC+智行娱乐系统外,还拥有Salerno 真皮打孔座椅、可开启天幕式全景天窗、丹麦B&O音响、Securi Code车门密码开启系统等豪华装备,而且只需要37.98万就能买到!这款大型高性能旗舰7座SUV,除了豪华度不亚于奥迪A6 L,却足以打开自驾环游中国的这道门,让小洛的梦想以最快的速度照进现实。


好,明天就提车!小洛已经对于福特全新探险者迫不及待了。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