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星爷自驾游:驾昂科拉GX 寻太行天路之下篇

夏星

  【车讯网 报道】当您有了一辆性能不错的汽车,却只用于上下班,至多周日到城郊逛一圈,未免可惜。汽车不仅是代步工具,更应该用于丰富生活、拓展视野。用不着考虑别人怎么玩。按照自己的兴趣,满足自己的心愿,随心所欲,这才是真正的汽车生活。本文记录的,正是这样一次自驾游。时间不长,里程不多,收获却很丰富,玩的很开心。

  这次自驾游的记录分为上下篇,上篇主要内容是“天路”,比如井陉的天路、林州的天路;您现在看到的是下篇,主要内容是寻访八路军的遗迹,比如左权将军牺牲地—十字岭、,八路军最大兵工厂—黄崖洞,富有争议的一次对日作战—关家垴,等等。

  离开虹梯关,往北行驶100公里,来到涉县的偏城。在县城附近,有129师师部遗址、纪念女娲的娲皇宫,如果第一次来,不妨去看看。而我之所以直奔偏城,是因为左权将军生命中的最后一段路,就在这一带的群山间。

  那是在1942年,日军对八路军根据地实施扫荡,左权率领部队,在偏城北面的山区里,与日军周旋。走到十字岭时,左权不幸中弹遇难。

  如果单纯去十字岭,从麻田往东比较便利,但我为了更靠近当年的行军路线,故走了一条比较远的路——从偏城往北。一路上人烟极少,只是偶尔经过一个小村。

  走着走着,看到一个牌子,这段路原来也叫“天路”。这是此次太行山之旅,见到的第5段天路。

  这段路的山势,与林州、虹梯关那边不太一样,山坡较为缓和,显得很浑厚——与陡峭相比,这是另一种美。

  左右盘旋几十公里,来到一个较为开阔的山顶。十字岭到了。不知为何,地图显示这里叫挂王峧。

  山顶南坡是座英烈墙,墙上刻着当地参加抗战的2.2万名烈士的姓名。

  山顶北侧,有一大片平地,此处是左权将军遇难的地方。左权毕业于黄埔一期,井冈山时代任军长,抗战时期是八路军的副参谋长。整个抗日战争当中,牺牲的最高级别的将领,共产党这边是左权,国民党那边是张自忠。

  从十字岭往西,前往麻田。山谷间,不断看到抗战遗迹——比如这个《新华日报》旧址。

  沿狭窄的乡道西行,最终汇入省道的地方,是个叫麻田的大镇。

  镇的外围,有座纪念馆。抗战时期,这里曾是八路军总部所在地。不过,八路军总部经常变动,并非长期固定在一个地方。所以,除了麻田,附近的砖壁、王家峪等处,都有八路军总部遗址。

  离开麻田,沿213省道往北,不久遇到大范围施工,路面坎坷不平,轿车们纷纷放慢车速,以免磕底盘。此时,SUV的优势得以凸显——用不着减速,照常开。

  下面这张图,是前几年我走这段路时所拍。可见,这条路原本很漂亮,路况也很好。有人疑惑我国为何盛行SUV,我觉得,多数人根本没打算越野,仅仅因为经常遇到修路,底盘高一些,就省心了。

  自麻田往北11公里,是桐峪。镇的尽头处有座大院,抗战时期这里曾召开临时参议会。当时,毛主席提出抗日根据地的政权采用"三三制",根据这一原则,临时参议会选出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成员,并在此宣誓就职。

  桐峪西南方向十多公里处,有条山谷,谷的最深处,有座黄崖洞。八路军最大的兵工厂,就设在这里。不过,最近黄崖洞关闭整修,下面4张图,是我前几年在这儿拍的。

  黄崖洞所在地,是个较为幽深的山谷。山洞附近,复原了诸多建筑,用以展示当年兵工厂的盛况。

  这座兵工厂最多时曾有2000多人,每月都能生产大量武器弹药,可满足八路军12个团的武装需求。

  兵工厂还曾研发出我军第一种制式步枪——“八一”式步枪,八路军的第一种自产“掷弹筒”,等等。

  黄崖洞南面不远处,是西井镇,镇的南侧有条往西去的公路,景色很棒,对于自驾游来说,这条路不容错过。

  我转上这条公路时,天色已暗,刚好看到路边有座自驾游营地,可惜人家没开门。好在附近全是田野,很容易找到理想的扎营地。

  支起帐篷,摆出桌椅,晚餐过后,再来点小菜,拿出车载冰箱里的冰镇啤酒。在优美的环境中,又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

  次日晨,沿公路继续前行,在一个垭口处,看到八路军哨卡的指路牌。原来,这里已是黄崖洞兵工厂所在山谷的正上方,为保证兵工厂安全,山上设立了一道警戒线。

  警戒线全长6公里,共有72个工事。这座碉堡是其中之一。

  碉堡位于山的最高处,脚下是近乎垂直的山壁,正对面的山谷里,便是黄崖洞兵工厂。

  1940年,八路军发动百团大战,日军为了报复,派出一支535人的支队,由冈崎率领,来到这一带,试图攻击八路军总部。不过,冈崎支队并没有找到八路军总部,却无意中走进黄崖洞所在的山谷,然后往西,前往左会(下图中远处的村庄)。

  彭德怀见到这支仅有几百人的日军,大摇大摆地走在根据地中,很是愤怒,下令阻击。日军发现周围都是八路军主力,赶紧从窑湾往西,试图逃回大本营——沁县。

  为了回顾这段历史,我特意驾车沿当年日军撤退路线行驶,虽然大都为泥泞的土路,可对于这辆性能不错的昂科拉GX来说,实在算不上有什么困难。

  沿着狭窄的小路,在山峦间左绕右绕,最终来到关家垴——冈崎支队走到这,发现已被八路军包围,便在山上修筑了工事,固守待援。

  由此,一场激烈的战斗打响了,这便是关家垴战斗。在八路军抗战史中,它是一场有争议的战斗。这是怎么回事呢?

  首先看看关家垴的情况。

  下图是站在关家垴的正南方向,往北所拍。关家垴是座不高的小山,山顶很平,山顶下面不足10米,是关家垴村,据说当时有50户人家。

  再看看日军的动向。

  10月28日,日军来到关家垴附近,决定在此固守之后,他们于29日,在关家垴设立了3道防线。第一道防线位于村子的下面,在比较接近公路的地方,挖了300多个散兵坑。

  第二道防线是把村里的窑洞(当时村里可能没有房屋,全是窑洞)改造成连体工事。所谓连体,就是把窑洞打通,便于作战。

  窑洞前面,还挖了两道壕沟,一道是战壕,另一道为防弹壕。防弹壕之后,还堆了一堵墙,充当掩体,避免窑洞被直接射击。

  第三道防线在山顶,挖了一个环形工事。《亮剑》里李云龙攻打李家坡,原型就是关家垴战斗,不过,无论原著还是电视剧,都只提到山顶的环形工事,其它一概省略。

  就在日军抢修工事的同时,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等人,于29日下午来到关家垴以南3公里处的石门村,在这座寺院里,进行战斗部署。

  彭德怀共动用了11个团,从四面八方,围攻关家垴——386旅的772团和16团、385旅的13团14团和769团、决死一纵的25团和38团、新编10旅的28团和29团、总部特务团和炮兵团。

  按照资料记载,关家垴正南方向,是柳树垴,一部分日军分兵到那里,与关家垴形成互补。可村民告诉我,关家垴正对面那座山叫峰垴。我在现场目测,关家垴与峰垴之间,直线距离约1.4公里。

  而在关家垴的东南方向,直线距离不足700米处,还有一座独立的小山,山顶真有棵柳树。不知道它是不是资料里所说柳树垴——但它不在关家垴正南方向。

  不管怎么说,10月30日拂晓,战斗打响。首先是特务团从东北方向,连夜摸了上来。本想奇袭,不料日军有准备,未能成功。

  随后,各部队按预定时间,同时发动进攻。下图是关家垴的西南方向,新编10旅的28团,从这个方向进攻,由于山势较陡,攻击受挫,该团被撤下改做预备队。

  769团从西北方向进攻。据战后总结,该团损失很大,短时间内难以恢复。不过,没能查到具体伤亡数字。

  正南方向是决死一纵的25团和38团,这两个团打的非常苦,连续发动18次冲锋,最终伤亡大概超过2000人,其中阵亡接近600人。

  东南方向是772团负责进攻,我不知道该团总的伤亡数字,但查到该团1营伤亡180人,1营1连最后只剩3人。顺便说一句,《亮剑》里772团进攻受挫,被旅长撤下,换成李云龙的独立团上。可在实际中,这次战斗根本没有独立团。

  各路攻击部队,从30日拂晓打到31日下午,终于将日军的第一道、第二道防线攻破,残余日军收缩,退守位于山顶的环形工事。别看临近山顶的最后一个台地只有两三米高,由日军工事位于山顶中央,你这边一露头,他那里就能射击,以至于攻击十分艰难。

  到了31日下午,鉴于参战部队损失太大,附近的日军增援部队越来越近,八路军停止进攻,撤出战斗。几天后,八路军的指挥官们,重返战场(下图),此时,他们领悟到日军工事的玄妙之处,并将这一经验传承。10年之后的朝鲜战场上,我军用的就是这种战法。

  事实上,战斗打响后不久,冈崎支队的指挥官——冈崎谦长中佐,就已经阵亡。也就是说,日军是在没有最高指挥官的情况下,从30日打到31日。类似事情,在云南的腾冲、松山等地,都曾发生过。可见,日军单兵作战的能力与毅力,确实很强——还记得那位独自战斗到1974年的日本兵吗?

  据现场介绍牌的数据,这场战斗我军伤亡600余人(有人认为我军伤亡2000多人),打死打伤日军400余人。据日方数据,冈崎支队战死332人,生还203人(关家垴61人,柳树垴142人)。

  虽然未能将日军全歼,但毕竟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据左权将军的记录:来时气势,烟消云散,鼠窜窘态,于焉毕露。

  了解真实的关家垴战斗之后,有人认为《亮剑》是抗战神剧。我的看法是,《亮剑》的精髓在于,哪怕对手强大,也要怀敢死之决心,抱坚定之信念,去拼个你死我活。别像1942年的滇西,面对日军一个支队,数万军队比赛看谁跑得快。

  在关家垴,我呆了整整一天,把每条进攻路线都走了一遍。黄昏时,回到山顶,紧靠着当年的日军环形工事,安营扎寨。打开一瓶红酒,祭奠一下阵亡在这里的民族英雄们——今年是2020年,距离那场战斗刚好80年整。我想,到了10月30日那天,如果可能,我会再来一次。如今网上谈论关家垴,大都局限于战术层面,认为是场败仗,上万人打不过500人。可在我眼里,只要敢拼,就是好样的。

  关家垴正南方向,直线距离5公里处,是砖壁村,它与麻田一样,也曾是八路军总部的所在地。

  村内的各处遗址,保护得非常好。比如这座彭德怀的旧居。

  砖壁村正西方向,行车13公里,是王家峪村,这里也曾做过八路军的总部。

  如果您第一次来,我建议您从王家峪村出来,沿省道322线往西北方向,行驶30公里,去武乡县城,看看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近期省道322线可能修路,需绕行)。县城附近有二广高速,抵达或离开都很容易。

  参观诸多八路军遗迹之后,此次自驾游到此结束,沿高速公路,顺着太行山,6个多小时以后,便能回到北京。

  最后,盘点一下此行对昂科拉GX的印象。

  动力、通过性和空间,在上篇已经谈过了。这里谈谈它的配置。首先是车联网,该车自带流量,路况信息能实时显示出来,对于自驾游,这是个很实用的功能。

  在安全方面,它的车道保持、巡航定速,也是自驾游中非常有用的配置。毕竟,长途驾驶,万一走神,方向跑偏,它会很轻柔地把车控制在本车道里,确保安全。至于巡航定速,我认为更是自驾游的必备神器。众所周知,我国限速极为严厉,所以,最省事同时也是有效的办法,是根据限速牌设定车速。一方面确保钞票不阵亡,另一方面,腿脚也变得很轻松,用不着一直踩油门。

  该车在安全方面,还有2个较为实用的配置。第一是各种预警,比如,后方有车驶来,后视镜上会有提示;对面有行人走来,仪表盘上会闪灯提示。

  第二是主动刹车。如果距前车太近,前风挡会有很耀眼的闪灯,如果驾驶者还不减速,系统会自动启动刹车。

  油耗方面,上篇游记已经谈过,再重复一下——当我走在山西境内,高速公路限速80/100公里时,仪表显示油耗4.6升,这是我见过的最低值。进入平原,车速加到120公里,油耗上升至6.1升。由于此行走了许多烂路,油耗自然更高,故这次出游,总里程1656公里,耗油119升,百公里油耗7.2升。

  费用方面,全程5天,总计1228元(加油671元,过路费365元,餐食192元)。

  5天时间,欣赏了太行天路等自然风光,凭吊了众多八路军抗战遗迹,尤其是亲临《亮剑》中攻打李家坡的原型——关家垴战场遗址,实在是收获满满,玩得太开心了。


  上篇回顾:山西与华北平原之间的太行山,有许多“天路”和“挂壁路”,景色非常壮观。我从北京出发,一路往南,找到了好几段“太行天路”。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相关车系

别克全新昂科拉GX

官方指导价:15.59 - 18.59

暂未拆解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