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星爷自驾游:驾昂科拉GX 寻太行天路之上篇

夏星

  【车讯网 报道】当您有了一辆性能不错的汽车,却只用于上下班,至多周日到城郊逛一圈,未免可惜。汽车不仅是代步工具,更应该用于丰富生活、拓展视野。用不着考虑别人怎么玩。按照自己的兴趣,满足自己的心愿,随心所欲,这才是真正的汽车生活。本文记录的,正是这样一次自驾游。时间不长,里程不多,收获却很丰富,玩的很开心。

  前不久,有3天休假,加上周六日共5天,去哪逛一圈呢?

  对于坐标北京的我来说,东边的北戴河、北边的坝上草原,都是短途旅游的好地方,可惜去了太多次,这回想换换口味。于是,我像将军指挥打仗那样,站在中国地图前,细细搜索,忽然看到太行山脉。

  这山脉位于山西省与华北平原之间。其北端离我家不远,就是北京的西山;南端却在河南省,南北绵延400多公里。当山脉走到河北、河南、山西3省交界处时,有数条很壮观的山谷。

  山谷间的公路,或铺于山巅,或紧贴山壁,由于山壁近乎垂直,坐在车里向下眺望,往往有凌空之感。

  于是,人们将山巅之路称为“太行天路”,将山壁上的路,称为“挂壁公路”。事实上,无论天路还是挂壁路,在太行山里,都不算稀罕——互联网虽有查询方便的优点,也有人云亦云的弊端。就拿挂壁路来说,明明许多地方都有,可网上一股脑地都指向郭亮村,弄得那里人山人海,多多少少影响了旅游品质。

  每天上下班都是比肩接踵,旅游时,我想彻底放松,既不愿意“打卡”,也不希望拥挤。于是,我把此次自驾游的范围,定在顺平、武乡、左权、林州一带。这里有许多人烟稀少的山谷,景色壮丽且极富驾驶乐趣,同时,还是当年八路军的根据地——八路军总部遗址:王家峪和砖壁村;左权将军牺牲地:十字岭;八路军最大的兵工厂:黄崖洞;最富争议的一次对日作战:关家垴之战,等等。自然风光与历史遗迹结合,收获才能更大。

  我经常在出门之前,只是粗糙地定下目标,但从不查询攻略,也从不制定详细计划。因为,我根本不在乎什么地方“好玩”,只喜欢随心所欲,走到哪算哪,能看到什么就算什么。比如这次,途经井陉时,无意中经过了一条新建的“天路”,事先完全不知道。

  也就是说,我的自驾游是为了享受,而不是为了旅游而旅游。当然,这种“四海为家”的旅游模式,需要有辆合适的汽车。

  我开的是一辆昂科拉GX,它与昂科拉不同,后者是辆小型SUV,而GX属于紧凑型,性能有所提升,空间亦有加大,对于自驾游来说,性能与空间同等重要。

  该车是1.3T发动机,匹配无级变速器。这种变速器平顺性好、效率高,是降低油耗的一个有效途径。但我本人更喜欢齿轮变速器,总感觉它更为直接。可这个经验在这台变速器面前“失灵”了——它的转速提升很快捷,稍一给油,车子立刻窜出去,不存在丝毫的迟疑,有种很爽的畅快感。

  厂家对它的测试是0-100公里加速9.1秒,媒体同仁的测试是9.3秒,40-80公里加速4.2秒。这几个数字都能证明,它的提速能力很棒。当然,这取决于它的动力——其比功率为0.063千瓦/千克,与汉兰达2.0T两驱相同,大于汉兰达2.0T四驱的0.060千瓦/千克。

  加速性能好只是一方面,方向的良好回馈、悬架的软硬适中,更是它的良好性能之所在。再有,由于车身长度不足4.5米,狭窄地段驾驶,很有优势。

  通过性方面,它的接近角与离去角分别为18/22度,作为对比,冠道的成绩是16/18度,汉兰达是18/17度。在这次自驾游中,我曾多次离开柏油路,沿山间的砂石路行驶,一位网友看到我的视频,留言问:这是四驱版吗?

  昂科拉GX确实有四驱版,但我开的这辆,是两驱。毕竟不是穿越羌塘,面对山间常见的砂石路,它的性能绰绰有余。

  这句话绝不是冠冕堂皇。离开关家垴,准备回京那天,在322省道墨镫乡附近,遇断路施工。询问得知,最近的绕行方式,是公路附近的一条土路,但不太好走。果然,在土路上走了没多远,路面完全被水淹没,水深约为半个车轮,被水浸泡的土路,十分泥泞,我加大油门,靠速度避免陷车,硬是闯了过去。下图是即将回到柏油路时所拍,已经完全看不出刚才的惊险。如果把涉水那一段拍下来,画面肯定十分精彩。

  空间方面,它的后备厢容积415升。下图是我刚出发时的情景——您可能奇怪,一个只有5天的短途自驾游,为何带这么多的行李?这是因为,眼下还处于疫情期间,为避免麻烦,全程的住宿与吃饭,都靠自己。所以,携带了全套的野营装备与野餐装备。

  这辆车的后备厢地板,分为上下两挡。在高挡位时,与折叠之后的后排座,保持水平;在低挡位时,可以加大容积,多放行李。

  即使在低挡位,地板之下除了备胎,还有不少富余空间,可以把零七八碎都放在这里,从而让后备厢在平时保持整洁。

  后排座可以分段折叠,折叠之后,后部最大长度约1.7米,此时的容积是1415升。

  出发后的第一晚,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过夜,故将行李改放一侧,另一侧铺上垫子与睡袋,成为一张不错的“单人床”。

  除了性能与空间,该车另一个让我满意的地方是油耗——共行驶1656公里,消耗燃油119升,以此计算,百公里油耗7.2升。仪表盘显示7升,还算比较准确,至少比我的另一辆车准多了——那辆车仪表显示7升的话,实际至少得10升。

  此行中不仅有高速公路(120公里匀速,仪表显示6.1升;80公里匀速,仪表显示4.6升),更有乡间土路,而后者肯定会导致油耗很高。所以,综合下来的7.2升,是个很不错的成绩。

  油耗低,再加上车内住宿,故此行花费不多——全程5天,总计1228元(加油671元,过路费365元,餐食192元)。如果两人同行,餐费略多些,但油费及过路费平摊,人均后会更便宜。

  常有人问,什么样的车适合自驾游?我的回答其实就是上面的盘点:性能好、空间大、油耗低。

  为您介绍了如何规划自驾游路线及如何选择车辆之后,接下来,是本次自驾游的记录。

  出京时,走的京港澳高速,在石家庄右转往西,进入太行山。不久,看到“旧关”的牌子——我曾多次驾车经过这里,但从未游览过。这回心血来潮,下高速去看看这座历史悠久的关口。

  既然叫“旧关”,自然还应该有个“新关”。如今能看到的古迹,其实就是“新关”,它的正式名字叫“固关”。现存建筑是明朝的,属于明长城的一部分。

  如果沿长城往北走,十多公里之后,便是鼎鼎大名的娘子关。

  固关附近,有座仿古建筑,这里是“旧关”的所在地。这座关口最早建于春秋年间,因地势不够险要,后来在它附近另建新关,从此它被荒废,成为“旧关”。

  第一段天路——井陉太行天路。

  看罢古老的长城关隘,原打算继续前行,此时中控屏显示,前方路段为深红色——昂科拉GX具备车联网功能,可以显示路况。于是,我决定沿乡道往南,绕过拥堵路段。没想到,这条乡道的路况非常棒,平坦而宽阔,正在疑惑为何乡道如此奢侈,看到一个牌子,才知道它是新建的“井陉太行天路”。

  我是从西往东走的这条“天路”。一路上,经过了大梁江、于家石头村等处。其中,从南张井村到狼窝村这一段,风景不错。

  这段路的里程并不长,大概只有10多公里,即使环形绕一圈,也用不了2个小时,但有种很享受的感觉。

  享受之一是路况好,有很高的驾驶乐趣;享受之二是公路两侧的风景不错。

  一路上,还有好几个这样的停车区,修建的都很漂亮。

  比较大的一个停车区,位于高家坡,此处视野开阔,是赏景的好地方。

  沿途作为旅游开发的村庄,主要是于家石头村与大梁江村。后者拥有完整的明清建筑群,号称河北“乔家大院”;前者则以石头建筑著称。之所以称为“于家”,据说该村最早是于谦后代所建——于谦虽然成功地保住了北京,但随着太上皇复辟而被斩,他的家人躲藏至此,逐渐发展成一个村子。

  把山顶与山谷里的路都走了一遍之后,天色渐暗,我离开“天路”,在一个叫“秀林”的地方,回到高速公路上。

  沿高速往南去。开始叫“阜赞高速”,过赞皇之后,改叫“太行山高速”。此时,天已经完全黑了,行车2小时之后,经过一个服务区,看到停车环境不错,于是,在车内过夜。

  第二段天路——林州太行大峡谷。

  昨晚宿营的服务区,距西达镇不远,此处是目前太行山高速的终点,之后的高速公路,尚在修建中。下高速沿国道234线继续走1个小时,来到林州红旗渠。

  这是条引水渠,建于20世纪60年代,它解决了林州长期缺水的困境。在修建过程中,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被誉为“红旗渠精神”,广为传颂。

  如今,红旗渠及周边一带,开发出好几个旅游景点。

  林州市区西侧,是太行山中的林虑山。

  通过隧道,穿过林虑山,进入太行大峡谷。这一段峡谷几乎都是陡崖,构成一幅雄伟画卷。谷中有座石板岩镇,镇子周边进行了大规模旅游开发,将自然山水变为旅游景点。

  峭壁之上,地势较为平坦,一条公路蜿蜒其间,它便是这一带的天路。可惜,由于属于景区,若想游览,只能乘游览车。

  山谷里的客栈、餐馆数不胜数。不喜欢野外扎营的话,在这里找个地方歇脚,也是很好的选择。

  虽然疫情尚未结束,但游客并不少,街上显得热闹非凡。于是,我避开喧哗,驾车往北,寻找幽美。

  第三段天路——从林州到平顺。

  离开石板岩镇,沿山谷往北,不久经过南谷洞水库,此处为了旅游开发,更名为太行平湖,但游客较少,感觉很舒服。

  过水库后,如果继续朝北,将驶出峡谷。从地图看,往西去的话,是通天峡方向,于是,涉水过河,西行进山。

  进山后不久,公路开始左右盘旋,翻越山梁。

  这段路的景色同样很壮观,而且从头到尾,就我一辆车,特别安静。看到此景,我十分兴奋,这才是我期盼的自驾游。

  其中有一段,公路紧靠崖边,患有恐高症的人,或许根本不敢往下看——我认为这里同样是货真价实的“天路”。

  翻过一道山梁,居然有座村庄——石柱村。村中多数建筑,都用石头垒砌,就连屋顶,也全用石板覆盖。

  再往前,出现路标。原来此处是河南省与山西省的省界。前面10公里处是通天峡,19公里处是虹梯关乡。

  快要抵达通天峡时,路旁有座虹霓村,村子位于山谷中较宽的地段,景色很美。

  村中的一部分建筑,紧靠悬崖,崖虽不高,但看上去挺有特色。

  虹霓村有3个精彩之处,第一是村子面前的山谷里有个断层,水流至此,形成瀑布。

  第二是村中建筑十分质朴。在这儿要是拍历史片,直接拍就行,最多把路灯和电线避开。

  第三是古迹。村中有座石塔,是唐朝一位高僧的灵骨舍利塔。据说,这种结构的石塔,非常罕见,故十分珍贵。这位高僧主持的寺院,也在村中,但如今只剩下一座拱门。

  虹霓村之后,公路有个分叉,左路直奔通天峡,右路前往虹梯关及虹梯关乡。

  虹梯关是座关口,把守于山西与河南的通道上,而这条通道,是穿越太行山的古道。古时候,人们走到这儿,一直往上,爬数百个台阶,才能翻过这座山。

  50年前,人们在山壁上开凿了一条简易公路(下图白色箭头所指处),从山的另一边,将虹梯关绕了过去。这条路很窄,且有数个山洞,同样是条很刺激的挂壁公路。

  不巧的是,当我来到虹梯关时,公路正在施工,车辆无法通过。只好用3张前些年拍的照片,为您展示——第一张,白色圆圈里,是挂壁公路接近山顶时的场面。

  第二张,来到山顶后,地势较平,再往前不远,是另一条“太行天路”的起点。

  第三张,太行天路的路口附近,是虹梯关乡所在地。往北去的话,同样是条挂壁公路。那条路上有座榔树园村。抗日战争时,美国B-29轰炸机部队,以成都为基地,飞往日本轰炸。其中有架飞机,在榔树园村附近坠落,跳伞的机组人员在八路军帮助下,安全返回。为了送走美军飞行员,八路军在长宁村修建了一个简易机场。1945年日本投降后,身处延安的高级将领们,乘坐美军飞机从延安奔赴前线,这便是历史上著名的“长宁空运”。

  这次不巧,虹梯关一带的“天路”无法通行,我只得往北,穿过数道山峦,前往涉县、黎城县一带。

  因为,那一带不仅也有“天路”,同时,还有众多八路军抗战的历史遗迹。

  走到这儿,本次自驾游第一阶段结束。在过去的3天中,寻访了井陉天路、太行峡谷,等等。事实上,我并非一直在驾车,每当遇到风景不错的地方,就会停下来,摆出桌椅,好好享受一番。

  您可能还记得,出发时的后备箱里,装满了行李,这些装备,可以让我无论走到哪,都能舒舒服服,有吃有喝。

  黄昏时,找个僻静处,搭起帐篷,然后用美酒和烤肉,犒赏自己。

  最后,跟您分享一个经验:自驾游时,必要的装备一定要带全。比如,有一次,我驾车走丙察察线进藏,途中遭遇塌方。滞留到了第2天晚上,多数车辆掉头离去。因为,有人没食物,有人没御寒衣物,一直靠发动机取暖,油快用完了。

  而我,躺在温暖的睡袋里,舒舒服服地看书。饿了,打开后备箱,支起桌椅,点上气炉,为自己烹制美食,反正车里有的是食物。

  所以说,准备充分,是保障自驾游顺利的前提。


  下篇游记预告:电视剧《亮剑》中,颇为经典的故事,是李云龙指挥独立团,全歼山崎大队。这场战斗在历史上确实存在。我在下一个阶段的旅程中,亲眼看到了昔日战斗的发生地。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相关车系

别克全新昂科拉GX

官方指导价:15.59 - 18.59

暂未拆解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