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数字律动与智能座驾完美融合 荣威i6 MAX设计解析

夏星

  【车讯网 报道】前不久刚刚亮相,估计有可能在2020年9月正式上市的荣威i6 MAX,不仅是荣威新狮标的首款轿车,更有3大亮点——1,全新数字律动设计理念;2,宽适豪华的智能座舱;3,面积高达3平方米的全景天幕。接下来,让我们跟随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先生的讲解,了解一下这款新车的亮点。

  荣威i6诞生于2017年,是一款紧凑型三厢轿车,目前在售的车型分为1.6与1.5T两种动力,1.6指导价8.98-11.28万元,1.5T指导价11.98-13.98万元。以外观而论,从2017款到2019款,再到即将上市的荣威i6 MAX,带给人的感受,似乎是从稳重变为时尚,再变为追求美学与质感。

  这种变化,源于上汽荣威所首创的数字律动设计。

  第一次听到“律动设计”这个词儿,大概是在5年前。当时,荣威RX5诞生,靓丽的外观与内饰,令人眼前一亮,很难相信它是辆自主品牌车。事实上,别说咱们,即使比咱们早入行30年的韩国汽车,也靠欧洲设计师提升自己产品的境界。比如,起亚曾开出高薪,将奥迪首席设计师希瑞尔请了过去。

  但是,邵景峰先生认为:“中国与外国汽车设计上的差距,永远无法靠外国人帮我们,只能靠我们自己。”

  这个道理很简单,我国拥有深厚的文化,拥有灿烂的文明。最初,人们对汽车满怀好奇,以得到为最高需求。逐渐普及之后,关注点自然就会改变。民族文化中深层次的东西,会逐渐显露出来。当下消费者对于品质需求越来越高,这种需求不仅体现在配置、性能,同时体现在审美。能够满足这个需求的,恐怕只能是咱们自己。因为,这种审美,绝不是简单模仿西方,它首先得建立在中华文化的基础上。

  随着国家实力增长,民族自豪感日益强烈。类似风潮不仅体现在手机业,同时也出现在汽车界——将文化自信融入汽车设计。中国造,正当潮。

  以匠心科技造国潮,上汽荣威这一步走的很成功。

  近年来,汽车设计界产生了两大趋势:一是设计审美向激进化转变,二是智能设计向人性化转变。在此背景下,上汽荣威基于数字化设计推出了全新一代品牌设计语言——数字律动设计理念。而荣威i6 MAX,就是数字律动设计理念下的首款智能轿车产品。新车在外观、内饰方面都进行了升级与创新。

  外观主要靠3大要点彰显国潮魅力——数字律动、自信气场、进激美学。

  数字律动方面,荣威i6 MAX将律动设计进行数字化演绎,围绕“涌现、洗炼、舒展、韵律”四大关键词,以特色鲜明、张扬大气的风格,更智能化、人性化的设计。

  涌现——自计算机诞生以来,科学家便提出了从混沌到秩序的涌现理论,造就了系统中个体间简单互动行为所产生的无法预知的多样性现象。在理论程序算法的控制下,几何造型高度精妙,带来极具震撼的韵律感,加之计算性建模深度设计,呈现让人眼前一亮的视觉效果。

  洗炼——设计语言经过高度提炼,不带多余修饰,使设计形式更加纯粹,于简约中体现自信的气度。

  舒展——设计整体舒展、提拔、有力度,视觉上横向延伸,气势悠扬从容、自然流畅、一气呵成。

  韵律——设计运用东方式逻辑,元素均衡匀称、和谐有序,力求理性与感性的平衡。

  自信气场方面,通过风影写意腰线、灵跃C柱、低阻气动燕尾等设计细节,打造从容优雅、动感流畅的形象。

  风影写意腰线——腰线经过无数次推敲、调整,线条流畅、洗炼,360度贯穿车身,并跟随角度变化呈现经典的书法写意,饱含东方美学意蕴,集科技与优雅于一身。同时,反凹光影将车身侧面塑造得更富情感,体现新车的人性化设计。

  灵跃C柱——不同于荣威RX5 MAX,荣威i6 MAX的设计重点并非突出强壮感,而是突出从容优雅,因此新车C柱采用流畅的线条笔触,勾勒出车窗轮廓,呈现轻灵与动感。

  低阻气动燕尾——尾部采用内切设计,整个尾翼与C柱后倾趋势连为一体,使整车的重心有向后拉伸的视觉感受,更显动感。同时,尾部上翘的鸭尾,提高了空气动力学性能,在造型细节处理上充分考虑到整车的风阻系数。

  进激美学方面,在优雅从容中加入进激设计元素,呈现符合时代审美的进化与演绎。比如:

  荣麟展翼格栅——在延续展翼格栅家族特征的基础上,以凸显品牌自信、设计气场为设计目标,通过增大前脸格栅比例的方式,左右镜像强调豪华中轴线,打造荣威品牌的全新前脸Graphic。格栅中的每一个单元,取名为荣麟纹。荣麟纹借助计算性设计手段设计而成,内部元素经过近百次的迭代优化,带来涌现的韵律感、精妙感和震撼力。

  银河全景天幕——荣威i6 MAX拥有燃油轿车中唯一的全景天幕,外部全黑玻璃穹顶完全覆盖车顶,曲线流畅、优雅前卫;天幕采光面积达3平方米,180度超广视角尽享宽阔视野,前排后排都能享受通透车内空间,为用户扫清疲惫与压抑感。考虑到遮光和隔热,新车还贴心采用遮光率达30%-92%的后挡渐变遮光膜和遮光率达97%的顶部电动遮阳帘,有效隔绝紫外线侵扰,无论冬夏都能营造最宜人的车内环境。

  多刃式引擎盖——形面设计变幻丰富、特征犀利、张力十足,让整车充满力量感。豪华中轴线居于引擎盖正中,观感大气、稳重而不失优雅。

  金戈凌厉大灯——大灯与格栅相连,日间行车灯部分采用简洁的T型设计,识别性极强,与穿插入头灯的贯穿饰条呼应,达到高度的设计统一;位置灯部分采用半厚壁式发光机构,实现与DRL、转向灯三种功能复用,在缩小了体积的同时,又使得大灯的设计变得更简洁大方。

  战戟涵道尾灯——尾灯采用战戟造型,向车尾中心方向拉伸,精简且充满张力。尾部贯穿特征插入尾灯,与车头设计呼应,实现设计手法的高度一致。点阵式刹车灯还选用了线条式激光皮纹,体现简约设计与精致工艺的完美交融。

  双色精车轮圈——采用五辐式设计,拥有高亮面、熏黑面两种颜色的形面,呈现干净利落的视觉感受,整体精致、动感。在行驶过程中,轮辐的双色形面还产生不断变换的视错觉,尽显运动感和能量感。

  车身颜色方面,除了黑、白等“安全色”之外,还提供荣麟灰、青鸟蓝、银叶金。

  荣麟灰——灵感来自瑞兽麒麟通身冷灰色的鳞甲,以中度水泥灰为基础,融入了微丁香紫,运用相对较大的金属颗粒搭配优越的金属排列涂料工艺体系,呈现出充满张力的科技质感。

  青鸟蓝——灵感来源于佳音使者与爱情象征的代表青鸟。湛蓝色融合水波绿呈现犹如青鸟羽毛般清新细腻之美。“伪单色”和“随角异色”的双质感靓丽不失轻盈,给人美好惬意的感觉。

  银叶金——如云层在清晨第一缕阳光下,与水雾相遇折射出隐约的淡金色,温暖又朝气蓬勃。

  亮白——给人以纯净、优雅、轻盈的观感,激发极致工艺的纯度。

  宙光黑——黑色漆面层次感丰富,如同深邃的宇宙,劲酷十足,加入蓝色珠光,增加了神秘感。

  内饰方面:运用线性美学、集成思想、沉浸体验,打造情感化的智能空间。

  基于“中国造,正当潮”的国潮理念,该车内饰重点突出东方线性美学,通过抽象、舒缓的流动线条勾勒出东方山水的悠远意境,将律动感融入极简的造型设计中,触发用户心中的共鸣。色彩方面,提供黑秘之境、错落城市两种配色方案。

  内饰方面的精彩之处在于,第一,大范围使用软包,营造舒适的乘坐空间。第二,一体式中控台,上下面板无缝连接,极佳地展现中控台的视觉流畅性。同时,娱乐功能区、驾驶操作区、储物区等功能分区明显,与整体内饰风格呼应,有效降低了驾驶过程中的误操作。

  至于充满了科技感的12.3英寸全液晶仪表、14.3英寸2.5D四曲面中控屏,同样是内饰方面的亮点。据介绍,荣威i6 MAX将搭载极智领先的斑马智行VENUS系统+L2级别的AI 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并采用全新的HMI交互设计,通过互动、服务、情感三大MAX来打造更贴心的交互体验,满足用户的真实需求。

  通过这款新车,可以看出,上汽荣威所强调的本土原创设计,不仅日益成熟,更拥有属于自己的思想,拥有属于自己的见解。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原创,且为建立在自己民族文化基础上的原创。这种数字律动与智能座驾的完美融合,无疑更符合我国同胞的审美。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相关车系

荣威荣威i6

官方指导价:8.98 - 14.38

暂未拆解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