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行走在丝绸之路上的电动猛兽 | 比亚迪 汉EV

爽爽侃车

汉朝—继之后实现大一统的朝代,作为象征中国历史上鼎盛的时代,比亚迪自信地将它旗下王朝系列旗舰车型也命名为了汉,这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在我进行了试驾体验之后,发现汉与“汉”确实有一些相同的味道,今天就来跟大家聊聊。


外观设计印象深刻

比亚迪似乎在潮流激进的设计风格上把握得游刃有余,当我第一次见到这辆比亚迪汉的时候,“性感”这个词便在我的脑中浮现。这里先说一句题外话,历史上的汉朝当时最大的功绩莫过于丝绸之路打通了中西方的贸易壁垒。再回来看看这辆汉仿佛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来自西方的艾格操刀,而中国元素也在设计中得到充分体现。



车头的造型足够精神,这得益于比亚迪全新的家族设计,我们试驾的是比亚迪 汉EV 四驱性能版旗舰型。由于没有进气格栅的必要,整个车头的设计便更加激进,贯穿左右的银色饰条上面汉的浮雕LOGO是由篆书和现代汉字组成,相当有质感。下半部分左右黑色饰条形成两条“龙须”,整体造型还是以“龙”为灵感,象征中国的文化元素,而细长的矩阵式LED大灯则增添了一些科技氛围。



这辆比亚迪汉EV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980/1910/1495mm,轴距为2920mm;作为一款中大型车,这个尺寸算是中规中矩,不过空间却意想不到的敞亮,这都是后话。咱们接着看看它的造型,车侧部分的设计看起来相当结实,打个比方,就好像是一只潮爆了的小斗牛,肌肉线条饱满,但是又不会很凶。19英寸的轮圈足够让车辆的视觉重心变低,多辐条的造型也不会显得很廉价。



车侧的设计亮点在于隐藏式门把手,开启之后还有汉的LOGO,看得出来比亚迪足够用心。后视镜上面还有NFC钥匙的感应区,就算手机在没网没电的时候也可以正常运作,逼格满满。而C柱三角窗后的装饰板可以很明确地区分长续航和高性能版,长续航版是亮黑色,高性能版是银色。如果让我选我更倾向选装碳纤维的。



车尾部分看头没有车头那么足,延续了比亚迪前圆后方的设计理念后,汉的车尾依然是规规整整的范儿,尾灯的设计是最大的亮点,有点把野马的尾灯拍瘪了再贯穿起来的感觉,你别说还有点儿运动性能车的意思。个人建议把车尾离地高度再降低一点,这样会显得整辆车更加丰满运动。


内饰配置别有韵味

比亚迪汉的内饰造型同样是在原有的家族设计基础上做了创新,因为定位为比亚迪的旗舰车型,所以豪华氛围的营造也就成为了重头戏。大量的皮质包裹随处可见,这对于汉来说不能算优点,因为既然要做豪华座驾这点必不可少,而纯原木的装饰的点缀却恰如其分,据厂家介绍这辆车上面的木头会选用树龄较大切割方式比较特殊,反正大概的意思就是他们用心了,所以手感确实不错,是提升内饰装潢档次的重要细节。


再来说说中国元素,大家都知道西汉都城长安城的地标建筑大雁塔。而这辆汉的空调出风口则就以大雁塔为元素设计,除了一层一层越来越窄的那种感觉有些神似之外,其它还有哪像欢迎小伙伴们补充。


关于配置方面,全液晶仪表和看家的旋转大屏这都不用再一一介绍了。这次的汉还配备了DiLink 3.0车机系统,最大的变化就是UI设计,整个设计风格都有一种古风典雅的感觉,国味十足。



其他配置方面体现豪华的有后排独立空调和独立控制面板、副驾驶侧面的老板键、后排座椅通风加热。让人惊艳的是,还有个后排扶手控制屏可以对音乐、空调、电动座椅、天窗等等进行调节,主观感受非常不错。



在这里重点表扬一下座椅,真皮座椅的前后排填充柔软有弹性,驾驶位的支撑性很好,坐在后排,由于有电动调节的座椅加持,再加上靠枕的左右支撑,能够很容易找到一个姿势快速入睡。这是我当天试乘过程中亲身体验的,睡了一路那种...


动力驾驶轻快舒适

由于驾驶的是高性能版本的比亚迪汉EV,它搭载了比亚迪自产的电机、电控、还有刀片电池,它在前桥配备了最大功率为163kW、峰值扭矩为330N·m的电机,同时四驱版本又在后桥增加了一台最大功率200kW,峰值扭矩350N·m的电机,这样算下来我开的这辆车足足有494Ps的最大功率和680N·m的峰值扭矩,这动力有点过分甚至过剩了...毕竟0-100km/h加速3.9秒的成绩可不是吃素的。



所以这种“暴躁”在驾驶中被显露无疑。别误会,这并不是说它有多么难开,只不过我实在找不到太贴切的词汇来形容它全油门下的驾驶感受。总之如果你要打开运动模式深踩“电门”后,电动机直截了当的输出绝对会让同行的所有人吓一大跳。不过在正常模式下,这辆汉EV的动力储备倒是不显山不露水,开起来会比较舒服。


在行驶过程中,车辆的NVH抑制的还算出色。风噪和电机噪音可以忽略,胎噪成为了这辆车的主要噪音来源。方向盘握起来还是比较舒服,转向模式也可以自己调节,其间的区别只有轻重的感受不同,在指向性上还是偏向舒适的调校。


在刹车脚感上,车辆低速行驶减速时,初段刹车有点儿硬,这种情况可以通过改变制动舒适度来进行调节,但那种感觉还是存在。不过,整体来说,制动力输出还是比较线性的,毕竟顶配车型还有Brembo刹车卡钳的加持,制动距离倒是足够安全。


这辆比亚迪汉EV的悬架调校是我比较喜欢的类型,虽然没有性能车那种迅速且韧性十足的回弹,但是悬架的中后段还是有比较不错的支撑性,在过滤坑洼路面的振动时又会显得比较从容,不过加速的时候会有点“顶不住”的感觉,毕竟还是一款以舒适为优先级的中大型轿车


再来说说电动车那点儿事儿

既然是个EV车型,那么说这么多还是逃不过电动车那点事儿;作为高性能版本的汉在巡航能力上不及NEDC续航605km的长续航版,它的NEDC续航只有550km。不过在进行了长途驾驶后,我们发现现在车辆的续航能力已经不用让我们这么糟心了,一是续航里程动不动就会超过500km,这是基础保障。其次比亚迪汉也针对全新的刀片电池进行了能耗的调整,虽然没有进行精准的测量,不过在一路上我留意了一下剩余里程数,耗电比还算乐观。


至于车内电器的耗电以及动能回收方面,这辆汉拥有多种动能回收模式,而电器我在这劝大家该用还是用,也不用死死抠出那十几公里的电使劲省着,大热天的不听听歌不开个空调买车还干啥用?


简单总结

其实就像木根儿开头说的那样,比亚迪选择了这辆车命名为象征着鼎盛的汉,我们不难看到它们对这辆自己称之为旗舰车型的用心良苦与期待。在细节方面,我们确实也感受到了国产车型与以往的不同,以及比亚迪大厂的生产工艺。所以在面对特斯拉这种强劲的对手时,其实摆正了心态这辆汉确实并不输什么。21.98-27.95万元的售价在动力与配置面前也算性价比挺高,但最后还得靠用户对于品牌的认可来获得市场。在此木根儿也劝各位用户们一句话:时代在变,消除偏见,国货自强,给予期望。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