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620公里超长续航如何炼成 揭秘三电黑科技

夏星

  【车讯网 报道】我国市场对于电动车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续航里程。提高这一成绩最简单的办法,是多装电池。但对于拥有较高技术水平的厂家来说,会通过提高效率,获得更长的里程。上汽全新纯电R品牌的第一款车:ER6,就是这么做的。而且已经实现620公里的续航能力、12.2千瓦时同级最低电耗,充电15分钟,便可行驶200公里。如此强势,它是如何做到的呢?

  上汽的R品牌,是在今年5月10日推出的,它是荣威中高端新能源的专属。即将在今年8月上市的ER6,是品牌标诞生之后的第一款量产车。最大亮点是拥有同级车最长的续航能力、超越同级车的最优电量,等等。

  电动车的核心是电池、电驱、电控。是否拥有属于自己的“三电”技术,技术先进程度如何,是评价一款新能源车的主要因素。接下来,为您介绍一下ER6在技术上的特点。

  ER6的电驱——高度集成化,结构更紧凑、可靠性更强。

  电驱系统相当于发动机与变速器。ER6电驱系统的特点在于:1,8层Hair-pin电机;2,创新的同轴布置方案。

  电机采用8层Hair-pin绕组设计——电机效率、功率密度和扭矩密度,均有提升。

  电机的工作原理是:在定子上的绕组里通过电流形成磁场,从而获得动力。

  绕组材料即使用电阻很低的纯铜制作,由于电流大,高速运转时,微小的电阻也会造成很大的发热和能量损失。为解决这个问题,上汽工程师从绕组的结构上想办法,他们将截面积加大、长度缩短,选用Hair-pin扁线绕组,并将绕组拆分成8层。

  事实上,一般的Hair-pin扁线绕组是2层一组,从上到下是两组4层排布。但随着动力需求的增加,电机转速越来越高,通过绕组的交流电的频率也随之升高。

  此时,交流电存在明显的“趋肤效应(skin effect)”,导致中间的面积被浪费,周围电流很大,发热明显,效率降低。

  而上汽工程师采用的8层方案,结构十分合理,实现了电机效率、功率密度和扭矩密度的提升。

  效率究竟提升了多少——增加了5%,能耗降低11.5%。

  现有永磁同步电机的效率已高达96%,而8层Hair-pin绕组电机,最高效率为97%,≥90%的效率区间从4层Hair-pin电机的83%,提升至88%,增加了5%。

  通过仿真软件测算显示,ER6车型分别采用8层Hair-pin电机和4层Hair-pin电机时,搭载8层Hair-pin电机的车辆,综合工况百千米平均电耗从13.8千瓦时下降到12.2千瓦时,降幅11.5%。

  这便是ER6拥有超长续航里程的原因之一。

  技术手段之二——优化电机定子绕组连接设计、转子拓扑、电机冷却系统。

  除了8层Hair-pin绕组技术,电机槽内绕组连接方式,也进行了优化,从而更易实现不同支路间的电流均衡,降低电机局部过热绝缘损坏的风险。与上一代电机相比,ER6电机的功率密度提升53%,扭矩密度提升12%,接近12牛米/千克。这一成绩,超过了特斯拉Model 3的电机。

  性能方面的表现——每分钟转速高达1.5万转,百公里加速7.8秒,最高时速185公里。

  许多电动车的最高时速低于燃油车,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的应用,ER6的8层Hair-pin扁线绕组电机可以达到15000转/分钟的最高转速。同时,通过合理的齿比设计,百公里加速仅需7.8秒,最高时速185公里。

  结构方面的特点——创新同轴方案。

  由于电机转速高远远高于车轮,故需要10倍左右的总体减速比。此前的电动车,会把这一部分分成两级,通过一个中间轴做成两对齿轮,实现减速。也就是说,传动轴从2根变成3根,浪费了空间。

  上汽工程师为ER6的设计是:把电机输出轴做成空心,里面靠轴承再支撑一根传动轴,外轴与内轴以10倍左右的关系各自旋转,互不干涉。

  这种巧妙的同轴布局结构,使得输出轴、半轴、电机轴在同一轴线上,进一步压缩车辆高度和前后方向上的尺寸,因而能为用户带来更宽敞的乘坐空间。

  ER6的电池——首次搭载创新性大模组电池方案。

  ER6首次搭载创新性大模组电池方案,并采用成熟稳定的NCM523电芯,电池能量密度达到180瓦时/千克,综合续航620公里,实力比肩搭载811电池的车型。同时,新车电池还采用了疏堵结合的热失控防护,并通过UL2580电池安全认证。

  大模组方案的优势——体积能量密度提升34%,电池能量增长20千瓦时。

  目前的电动车,电池的结构是从电芯组成模组,再把模组组成电池包。在这两个过程当中,都会有转换效率——电池包体积成组率大概在40-50%,质量成组率在65-75%。也就是说,大约一半的体积和三分之一的重量,都没用来存储能量。

  对此,ER6采用多个标准模组打散再集成的定制化大模组方案。该方案大幅减少零件数量及零件安全连接需求空间,从而提升集成效率、增强结构强度,体积能量密度提升34%。对比其它同尺寸电池包,电池能量(1/3C)从54.3千瓦时提升到了72.7千瓦时,增长了几乎20千瓦时的电量。

  523电芯——能量密度180瓦时/千克。

  ER6的电池选用相对成熟安全的NCM523电芯,镍、钴、锰在材料中的比例为5:2:3,钴和锰的比例高,有更高的安全和稳定性。能量密度180瓦时/千克,与上一代产品相比,质量能量密度提升15%。

NCM523电芯
包含元素 作用
镍 Ni 提高电池能量密度
钴 Co 稳定层状结构,提高电池充放电速率和循环寿命
锰 Mn 提升安全性
制表: 车讯网

  能量密度大,是ER6拥有超长续航里程的另一原因。

  除了高效的电池,该车在电池包安全与效率方面,也有许多特点。

  电池包特点之一——提高集成效率的一体式铸铝托盘。

  将冷却板与框架集成在一起,兼顾电池冷却和加热功能,在确保强度的同时,提高了集成效率——零件数量减少22%,实现整体轻量化。

  电池包结构之二——双层结构的防火罩。

  电池包内的防火罩,包含两层结构:其中一层是以硅胶为主的复合材料,高温下会陶瓷化成一种质地坚硬的半无机材料,不仅自身不会燃烧,同时具有出色的隔热性能,可以防止电芯喷出物引燃或熔穿电池包上盖。

  另一层是非常薄的玻纤材料,它的任务是在陶瓷层还未形成时提升其整体强度,使材料不至于撕裂或散架。

  这种双层防火罩,可以在一定时间内避免密封面周边的过热风险,将高温烟气通过电池包内的烟气通道,经由箱体上设置的防爆阀排出,在足够长的时间内,确保车内安全。

  电池包结构之三——疏堵结合的排气通道。

  ER6在电池包箱体上设置了“只通气不过水”的平衡阀,并在电池包上放置了4个排气量充足的单向弹簧防爆阀,构建起疏堵结合的排气通道。其中,平衡阀可以应对电芯热失控时所释放出的大量气体,平衡电池包内外压差。

  防爆阀的内侧增加了一层薄钢片,高温烟气需要通过防护钢片的阻挡,再从钢片与电池托盘的间隙中到达排气阀口。在这个过程中,很大一部分热量已经散到外界,排出的气体已不足以燃烧。

  ER6的电控——多管齐下,保障安全。

  ER6装备着一套BMS电池管理系统,可以实时监测热失控情况,当监测到热失控有可能发生时,全速运转电池水泵,配合导热材料,能够迅速将热失控电芯附近局部过多的热量转移到电池包其他位置,并提供相当于4个额外电芯的热容,大幅度降低热失控情况发生的概率。

  安全方面,按照全球顶级的UL2580电池安全认证标准设计,并通过国家公告法规认证、ECER100欧盟法规等安全标准认证。

  通过一番介绍,可以看出,ER6在“三电”方面的“功底”不错。

  事实上,早在2015年,上汽就启动了“绿芯”规划,经过5年的努力,在“纯电动、插电强混、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均拥有全球领先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车企,自主掌控、深度积累电驱、电池、电控“三电”核心技术,同时拥有整个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全方位布局。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上汽在2015年成立上汽安悦充电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于“十三五”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建设66万根充电桩,力争让每个新能源车主随时随地充电,将“用户无忧”的便捷充电体验打造成为上汽新能源汽车核心优势之一。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相关车系

荣威荣威RX5 eMAX

官方指导价:19.58 - 23.58

暂未拆解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