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40万元预算如何选择 4款中大型SUV购买分析

夏星

  【车讯网 报道】假如,您有40万元的预算,想买辆大空间的SUV,平时代步,假日里外出自驾游,该如何选择呢?其实,这个选择一点儿都不难,因为选项并不多,只有4款车。本文将其进行一番盘点,以供参考。

  预算40万元,意味着实际购车款不能超过35万元。这样的价位,更值得考虑的,是中大型SUV,而不仅仅是汉兰达、冠道、途观L、探岳之类的中型SUV。在合资车当中,符合这个价位的中大型SUV有4款:福特探险者、大众途昂、别克昂科旗、雪佛兰开拓者。此外还有马自达CX-8,价位更低,但上市后销量惨淡,已被边缘化,在此将其忽略。

  这4款SUV都有数个版本,因为开拓者的顶配售价为32.99万元,故其它3款车也以此价为上限。

  也就是说,即使经销商没有一毛钱的优惠,您的购车款也不会超过33万元,最终落地约38万元,还剩2万元用于装饰或增加一些配置,比如换个品牌音响之类的。

  首先,看看它们的基本情况。

  通过下表可知,以身材而论,探险者最大;以价格而论,途昂最低;以油耗而论,昂科旗最省。

级别相同、价位相近的4款SUV基本情况对比
  探险者 途昂 昂科旗 开拓者
厂家 长安福特 上汽大众 上汽通用 上汽通用
级别 中大型SUV 中大型SUV 中大型SUV 中大型SUV
版本/售价 风尚版/32.98万 舒适版/31.99万 尊贵版/32.99万 擎版/32.99万
长、宽、高 5075×2004×1778 5039×1989×1773 4981×1953×1732 4999×1953×1736
轴距 3025毫米 2980毫米 2863毫米 2863毫米
整备质量 2056千克 2045千克 2000千克 2000千克
驱动 2.3T+10速自动+四驱 2.0T+7速双离合+四驱 2.0T+9速自动+四驱 2.0T+9速自动+四驱
综合油耗 8.9升/百公里 8.7升/百公里 7.8升/百公里 7.9升/百公里
行李仓容积 未知 286-2415升 222-1970升 222-1970升
制表: 车讯网

  第二步,看看它们的动力——探险者动力最强。

  4款车中,只有探险者排量是2.3T,其余均为2.0T。同时,探险者的比功率也是最强的,因而它的加速成绩最好。不过,其它3款车的后刹车盘也是通风盘——如果频繁踩刹车,通风盘或许能有更好表现。

动力情况对比
  探险者2.3T 途昂2.0T 昂科旗2.0T 开拓者2.0T
最大功率 203千瓦 162千瓦 174千瓦 174千瓦
比功率 0.078千瓦/千克 0.062千瓦/千克 0.065千瓦/千克

0.065千瓦/千克

最大扭矩 425牛•米 350牛•米 350牛•米 350牛•米
环保 国六 国六 国六 国六
燃油 92号 95号 95号 95号
0-100公里加速 7.8秒 8.3秒 9.1秒 9.4秒
轮胎 255/55R20 245/60R18 235/55R20 265/45R21
制动 前通风盘/后盘 前通风盘/后通风盘 前通风盘/后通风盘 前通风盘/后通风盘
备胎 非全尺寸 非全尺寸 非全尺寸 非全尺寸
制表:车讯网

  第三步,看看它们的空间——途昂成绩最佳。

  中大型SUV不仅驾驶视野好,内饰更精致,后部空间也会比较宽裕。在这方面,途昂的成绩最好——当第3排座处于使用状态时,座椅后部剩余进深为610毫米;第三排座椅折叠之后的后备厢进深是1270毫米;2排座椅全部折叠,后部全长2.26米。

后部空间对比
  探险者 途昂 昂科旗 开拓者
后备箱宽 1225-1410毫米 1145-1570毫米 1100-1290毫米 1280毫米
后备箱高 790毫米 830毫米 750毫米 730毫米
后备箱进深 1180毫米 1270毫米 1130毫米 1050毫米
第3排座后部进深 500毫米 610毫米 370毫米 370毫米
后排座全部折叠 2260毫米 2260毫米 2050毫米 1930毫米
地板平整情况
制表:车讯网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疫情等原因,我尚未对探险者和开拓者进行试驾,上述空间数据源于业内同行。由于不知道其测量标准,故途昂与昂科旗同样采用同行数据,以保证前提一致。

  第四步,看看它们的内饰——探险者的中控屏犹如用不干胶把ipad粘在中控台上。

  仅以个人观点,我认为中控屏以横屏+嵌入式,较为理想。也就是说,在这4款车中,我认为昂科旗与途昂内饰,更值得称道。而开拓者的中控屏采用悬浮式,有突兀感,不如同门兄弟昂科旗好看。至于探险者的中控屏,犹如把一个ipad用不干胶粘在中控台上,草率而突兀。这种设计肯定有人喜欢,但也肯定有人跟我一样,难以适应。

  第五步,看看它们的安全配置——主动安全开拓者最棒,被动安全探险者最全。

  在主动安全方面,探险者与开拓者均具备前后雷达,其中,开拓者还具备360度全景影像、行车记录仪、自适应远近光,后视镜也能在倒车时自动下翻。也就是说,在主动安全方面,开拓者配置最丰富。

主动安全配置对比
  探险者/风尚 途昂/舒适 昂科旗/尊贵 开拓者/擎版
车身稳定控制
胎压监测
倒车辅助 前后雷达+影像+侧后提醒 后雷达+影像 后雷达+影像 前后雷达+全景影像+侧后提醒
自动驻车    
上坡辅助
陡坡缓降
方向盘 四向可调 四向可调 四向可调 四向可调
行车记录仪      
车灯 自动 自动 自动 自动+自适应远近光
后视镜 加热 加热 加热+倒车自动下翻 加热+倒车自动下翻
制表:车讯网

  在被动安全方面,探险者是唯一拥有膝部气囊的车型。此外,探险者与昂科旗具备第二排安全带未系提醒。至于儿童座椅接口,4款车均有配备。

被动安全配置对比
  探险者/风尚 途昂/舒适 昂科旗/尊贵 开拓者/擎版
正面双气囊
前排侧气囊
前后排头部气帘
膝部气囊      
  制表:车讯网

  第六步,看看它们的驾驶辅助——探险者配置最全。

  在驾驶辅助方面,探险者具备全车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主动刹车、交通标志识别、疲劳提示,配置最全。开拓者紧随其后,只比探险者少了交通标志识别和疲劳提示。相比之下,途昂在这方面表现不佳,如果您喜欢它,就得多6万元,买旗舰版,才有这些配置。

驾驶辅助对比
  探险者/风尚 途昂/舒适 昂科旗/尊贵 开拓者/擎版
巡航定速 全速自适应 巡航定速 巡航定速 全速自适应
主动刹车  
车道保持  
变线辅助  
标志识别      
疲劳提示      
制表:车讯网

  第七步,看看它们的其它配置——各有千秋。

  1,车身方面,4款车的配置比较接近,比如,它们都具备车顶行李架、LED车灯、电动尾门、全车无钥匙进入,等等。但也有差异,比如,途昂不具备后视镜锁车自动折叠,探险者不具备后排隐私玻璃。在它们当中,我认为没有天窗的途昂值得赞赏——可能有许多人喜欢天窗,但也必须承认,总会有一些人不喜欢,将这种可有可无的东西列为全系标配,剥夺了人们的选择权,不公平。

车身部分对比
  探险者/风尚 途昂/舒适 昂科旗/尊贵 开拓者/擎版
车灯 LED LED LED LED
日间行车灯 LED LED LED LED
前雾灯 LED LED    
后视镜 锁车自动折叠   锁车自动折叠 锁车自动折叠
后排隐私玻璃  
车顶行李架
尾门 电动 电动 电动 电动+感应
无匙进入 全车 全车 全车 全车
启动 一键+远程 一键 一键+远程 一键+远程
雨刷 自动 自动 自动 自动
天窗 全景   全景 全景
制表:车讯网

  2,驾驶部分,开拓者拥有方向盘加热,途昂拥有全液晶仪表,探险者的中控屏最大,真可谓各有千秋。

驾驶部分对比
  探险者/风尚 途昂/舒适 昂科旗/尊贵 开拓者/擎版
方向盘 真皮+多功能+换挡 真皮+多功能 真皮+多功能 真皮+多功能+加热
仪表 6.5英寸 10.2英寸全液晶 4.2英寸 8英寸
中控屏 12.8英寸 8英寸 8英寸 10英寸
导航 路况显示 路况显示 路况显示 路况显示
车联网  
OTA升级    
语音控制 多媒体+导航+电话+空调 多媒体+导航+电话 多媒体+导航+电话+空调 多媒体+导航+电话
手机映射   苹果+百度 苹果+百度 苹果+百度
制表:车讯网

  3,音响部分,开拓者的音响为BOSE品牌音响,且拥有220伏电源,另外,它与昂科旗的接口种类最为丰富,数量也最多。探险者与途昂在这方面,略显逊色。

音响、接口等对比
  探险者/风尚 途昂/舒适 昂科旗/尊贵 开拓者/擎版
音响 6喇叭 8喇叭 6喇叭 BOSE8喇叭
接口类型 USB、Type-C USB USB、Type-C、SD、AUX USB、Type-C、SD、AUX
接口总数 5 5 6 6
行李仓电源
220伏电源      
制表:车讯网

  4,座椅部分,昂科旗与开拓者胜出——它俩具备前排座椅加热与通风,第三排座椅为电动折叠。

座椅对比
  探险者/风尚 途昂/舒适 昂科旗/尊贵 开拓者/擎版
材质 真皮+仿皮 皮+织物 真皮 真皮
驾驶席 电动:前后+高低+靠背+腰部 电动:前后+高低+靠背+腰部 电动:前后+高低+靠背+腰部 电动:前后+高低+靠背+腰部
副驾 电动:前后+高低+靠背+腰部 手动:前后+高低+靠背+腰部 电动:前后+高低+靠背+腰部 电动:前后+高低+靠背+腰部
前排     加热+通风 加热+通风
二排 手动:前后+靠背+分段折叠+独立座 手动:前后+靠背+分段折叠 手动:前后+靠背+分段折叠 手动:前后+靠背+分段折叠
三排 手动折叠 手动折叠 电动折叠 电动折叠
制表:车讯网

  5,车窗与空调,探险者与途昂均为全车车窗一键升降;探险者、昂科旗与开拓者具备车内空气净化,昂科旗与开拓者另增负离子发生器。

车窗及空调对比
  探险者/风尚 途昂/舒适 昂科旗/尊贵 开拓者/擎版
车窗 全车一键升降 全车一键升降 前排一键升降 驾驶席一键升降
车窗 防夹手+前排多层隔音 防夹手 防夹手+前排多层隔音 防夹手
空调 自动+分区 自动+分区 自动+分区 自动+分区
后排出风口
空气净化  
PM2.5过滤
负离子发生器    
制表:车讯网

  第八步,最后的总结——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

  探险者的优点是动力好、空间大,驾驶辅助较全、气囊数量最多,使用92号燃油,但在手机映射、OTA升级、后排隐私玻璃方面,不如竞争对手,中控屏造型有争议。总体来看,这款车亮点较多。但长安福特能否靠它重振雄风,恐怕不仅仅在于产品力,同时包括品控与售后。

  途昂的优点是空间大、拥有全液晶仪表,品牌号召力强,上汽大众经销商网络密集,且服务水准优于竞争对手。另外,在此次对比的车型当中,它比对手便宜1万元。不足之处在于配置落后于对手,比如驾驶辅助较为寒酸,缺少Type-C接口。

  昂科旗的优点是综合油耗最低,配置比较丰富,内饰较为靓丽。不足之处在于前几年变速器所产生的负面影响,至今尚无完全消除,虽然已经改用新一代动力总成,且延长了质保期,但信心恢复总得有个过程。另外,新车不断降价,扩大销售的同时,也对残值构成影响。事实上,即使美国本土,也存在残值影响销售的情况。比如今年1月,我曾在美国东南西北4座城市统计过汽车品牌,在907辆车中,美系车占300辆,其中,别克7辆,雪佛兰101辆,凯迪拉克20辆,福特81辆。

  开拓者的优点是RS车型的外观、内饰令人耳目一新,配置非常丰富。事实上,该车入门价是4款车中最低的,所以,参加对比的这款“擎”版,是它的顶配。用顶配与其它车的中配甚至中低配对比,恐怕有点儿“欺负人”。但从另一方面看,也可以认为它的“性价比”最高。不过,它的优点或许源于它的不足——品牌号召力较弱,是定价较低的原因之一。再有,性能方面的账面数据,落后于其它3款车。

  说到这儿,您可能有些着急——究竟哪款车最好呢?

  事实上,没有任何一款车是十全十美的,每款车都有优点,也都有不足。在级别、价格、配置等因素基本一致的前提下,应以自己的喜好做出最后决定。比如,心目中对哪个品牌更有好感,看哪款车更顺眼,等等。

  您如果想选一款性能最棒,可以跋山涉水的车,我只能这样告诉您,任何车都可以——1.6自吸的紧凑型三厢车很普通吧?我照样开着它从北京前往藏区,滇藏与川藏都有涉足,并顺利返回。就拿珠峰大本营那条路来说,25年前确实很难走,可到了2012年,就已经变成旅游公路,各色车辆来来往往,珠峰一日游的游客超多,非常热闹。开着车到珠峰脚下玩儿一趟,然后说历经千辛万苦征服世界屋脊,要么是自己本领太差,要么是存心想骗一把没去过的人,让虚荣心得以满足。

  这么说,不是建议您也去买辆8万块钱的经济车。人到中年,没有房贷压力,消费能力达到一定水平,买辆更舒服、更有档次的车,让家人得到更好照顾的同时,也犒赏了自己,这是理所当然的。

  从这个角度看,这4款车都值得考虑。还是那句话,问问自己对哪个品牌更有好感,看哪款车更顺眼吧。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