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荣威全新R标来了 上汽开启中高端新能源战略

夏星

  【车讯网 报道】2020年5月7日,上汽荣威举办全新R标及战略车型设计解析会。由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先生,讲述全新R标的内涵,并展示了R标旗下首款整舱交互5G量产车荣威MARVEL-R的外观图(该车将于5月10日首次亮相)。

荣威全新R标来了 上汽开启中高端新能源战略

  继“双狮”之后,荣威为何推出R标——中高端新能源车型专属。

  双狮构成的荣威狮标深入人心,此次推出的R标,基于荣威要为新能源领域打造一个全新品牌形象,它是中高端新能源车型的专属标志,将带领用户一起“科技兑现想象”。全新R标设计简约大气、气韵升腾,强调生命力的意象,是荣威品牌全新智能电动设计理念的可视化表达,传递了“科技向内,人性向外”的荣威品牌关于人文与科技关系的思考。

  R标设计历程:全新R标的设计历经了10个月的“马拉松”,由来自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等国际顶级设计高校、世界级大师领衔的顶级设计机构和上汽设计,合计16支设计团队超300余位设计师倾情参与,共产出设计方案500多份。最终,经由上汽乘用车超20次、上汽集团6次评审把关,全新R标脱颖而出。

  R标的设计理念:“科技向内,人性向外”是R标的设计理念。荣威品牌为中国新生代家庭打造能够比肩合资品牌的真正国民车,其中,人文与科技关系是我们与时俱进需要研究的课题,也是R标设计哲学的基石。未来,荣威R标将以先进科技为内核,为其赋予人性的外延,给用户传递温暖的视觉观感和便捷的智慧出行体验。

  R标设计手法:标志元素取自于荣威英文首字母R,力求打造超级符号R。R字母的优点在于简单、通用,设计难点在于它是26个字母中极少的既不左右对称也不上下对称的字母。设计团队秉持“少物性,多人性”的手法对字母进行设计形变,以理性结构表达感性。大轮廓采用两个1597:987的圆形框成,各倒角数值采用斐波那契数列,呈现秩序之美。

   R标的设计哲学思考:以人为本、重构关系、赋予意义,是R标所传递的设计哲学思考。

  以人为本:荣威选择了用户容易接受的字母R作为超级符号。并从篆书的“人”字出发,用篆书均正稳固的比例架构来平衡英文字母R的不对称架构,使整体视觉效果更为和谐。

  重构关系:R标传达的是荣威对科技和人性关系的思考,在视觉上以“外曲内直、外圆内方”的形象来诠释简约东方的温暖科技。R标内部的线条笔直,外部线条柔和、圆润,且用来组成R标轮廓的圆的半径之比均符合黄金比例的数学关系。

  赋予意义:荣威R标体现了海派文化特点——国际视野,东方文脉。R标主体部分意向来源于上海的标志——黄浦江,在风格化处理上借鉴了中国书法艺术,设计细节处借鉴了中国书法的运笔技巧,在细节处可以看到侧锋落笔和抽锋收笔。

  荣威品牌全新智能电动设计理念——集智设计,为R标旗下产品赋能

  面向智能电驱未来,上汽设计组建了设计战略研究实验室、计算设计实验室以及可视化设计实验室。三大实验室共同奠定了上汽智能纯电动设计理念的探索基础,全新智能电动设计理念——集智设计Integrated Intelligence Design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集智设计的本意是 “集成智能”,它以“集成、本质、生命力”为三大特质,用独特视角阐释未来汽车设计的方向。未来,荣威R标旗下车型将采用全新的、专属的集智设计语言,并且通过参数化设计辅助,达到美感与逻辑性的极致和谐,打造5G时代年轻人最喜爱的中高端纯电汽车产品。

  三大特质之一:集成。集成是智能的产物,是未来设计的共性。上汽荣威在遵循“第一性原理”的基础上对汽车设计进行全局思考和细节优化。不同于传统燃油车对机械化和驾控感的追求,纯电智能时代,高度集成的芯片以及悄无声息的代码指数级地提升了人类社会的运作效率,也同时让我们享受到真正自然的人性化体验。纯电动汽车将注意力转移到车辆的内在品质和全新的智能体验上。上汽荣威以高度集成的座舱设计、迅捷的刷脸和语音控制技术,让用户享受到真正简便与自然的智慧出行生活。

  三大特质之二:本质。上汽荣威回归设计的本源,不走形式的道路,将智能融入到深层次的设计思想中,秉持“形式追随功能”和“形式追随情感”的初衷,直击电动汽车的续航、安全等问题,用更纯粹、自然的形面语言,以更合理的设计扩大纯电动汽车轻盈、高效、绿色的技术优势,向用户传递至真情感,用一颗温热的心去获取用户的信赖,努力追求智能的高境界。

  三大特质之三:生命力。人类对美有本能的鉴赏能力,尤其是对有生命的形态更具有共情能力。技术变革并不会影响消费者的本能,智能设计也不仅仅是寡淡的方盒子。荣威R标采用更隐现的生命感元素,来强调更高级内敛的生命形象,并与同时代其他文化语境下的智能设计做出显著区分。集智设计以生命造物为理念之源,打造深度优雅的智慧形态,蓄势涌现的外形赋予智能强大的张力,萌动的参数化细节让用户达成对美的认同。因集成可见本质,因本质才得新生,上汽荣威集智设计理念将汽车打造成有温度、有情感的出行伴侣。

  整舱交互5G量产车——荣威MARVEL-R

  全球首款整舱交互5G量产车荣威MARVEL-R是荣威R标首款量产5G车型,集中体现了上汽在5G技术、三电技术领域的最新成果。荣威MARVEL-R是集智设计理念在SUV产品上的首次量产演绎,呈现出与简单直白的主流纯电车不一样的高端审美气质。新车搭载“环宇之光”超级符号、集成式矩阵大灯、箭翎贯穿尾灯等设计元素,以荣威R标旗舰系列风范智绘未来,为用户提供纯电时代的全新体验。

  动感溜背造型:低矮的车顶配合流畅的C柱,呈现出溜背造型,动感十足;下压的车头与后拽的尾部,赋予车身一种前冲的姿态,富有视觉张力。

  曲率引擎腰线:腰线流畅贯通,两侧轮包做了双拱设计,随着线条光影流动,生动诠释整车运动属性。同时,新车在整条腰线起伏处不断进行曲率调整,使腰线两侧的曲面达到表面温润、内含劲力的视觉感受,在简约洗炼的基础上,传递饱含情感的精妙之美。

  超跑SUV比例:整车采用典型的超跑SUV比例,姿态低趴有冲力,A柱靠后,HOOD修长,筋骨立现;精心设计的风窗与轮子位置关系使整车重心十分靠后,营造出后驱性能观感。

  全新前脸布局:前脸主视觉区域集中在下部X形主题的设计打破了视觉平衡,更加立体的处理形式带来更富冲击力的表达。参数化下格栅:由直瀑式竖条组成,竖条上点缀小“魔”块,取意代码垂直下落的感觉。整体设计有效疏导底部气流,与高效气动外形配合,实现极致续航里程。

  环宇之光与集成式矩阵大灯一条完整修长的光带贯穿前脸,灯带末端渐成点阵,随后向内回扣,勾勒凝视的神态。集成式矩阵大灯的设计灵感来自宇宙战舰,两条光带内嵌矩形模块,极富简约科幻色彩,主灯采用全新的分灯布局形式,集成远近一体功能。

  箭翎贯穿尾灯:尾部秉持高度集成的设计手法,一条贯穿式灯带横贯尾部,拉伸视觉宽度的同时,构建了尾部的超级符号,与前脸“环宇之光”相呼应。尾灯内部采用箭翎主题,具有指向性的设计,将视觉焦点引向中央LOGO区域,为整车颜值加分。

  外饰色彩主题——瓦纳卡:源于瓦纳卡湖冰川层中的灰度色,极致而又纯净,清爽透彻,领跑未来。

  从“狮标”到“R标”,从RX5到MARVEL-R,荣威进步的幅度,越来越大。如果想更多了解荣威新产品,请在5月10日关注“荣威之夜”活动,届时,荣威RX5 PLUS、荣威MARVEL-R等新车,将全部亮相。车讯网也会在第一时间,为您送上更多报道。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相关车系

荣威荣威 eRX5

官方指导价:17.59 - 29.68

暂未拆解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