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全新威兰达购车手册」2.0自吸比2.5混动更值得买?

萝卜报告

2月28日上午,广汽丰田全新紧凑SUV威兰达正式上市,新车售价区间为17.18-24.18万元,共推出2种动力、12款配置,真是让人看得眼花缭乱。所以,今天我们就分析一下全新威兰达到底哪款值得买!

仔细研究之后就能发现,威兰达的配置级别其实只有4种,分别为领先版、豪华版、尊贵版以及科技版。只要配置名称一致,具体配置都是大致相同的,跟动力和驱动形式无关。

威兰达的前脸设计非常运动,类似纺锤形的中网造型甚至有点雷克萨斯的神韵。通过前脸还是很容易跟姊妹车型RAV4做出区分的,至于谁更好看那就是见仁见智的事了。

威兰达的侧面线条与RAV4(参数|图片)区别不大,依旧是比较硬朗的感觉,见棱见角的轮拱造型相信男性用户应该会比较喜欢。尺寸方面,威兰达的车长比RAV4略长一点,其余参数在同级别中算是正常水平。

威兰达(参数|图片)的车尾造型要更为沉稳一些,线条非常规矩,大面积的黑色塑料包围提升了一点越野范儿,最下方则是双边单出的排气系统,混动版车型也没有使用隐藏式排气。

在车身颜色方面,威兰达也延续了近年来丰田丰富的配色,提供了最多12种颜色搭配。当然,就像C-HR(参数|图片)一样,部分车漆以及双色车身都是要额外加钱的。我个人倒是觉得银色和黑色的单色车身就挺好看。

威兰达内饰的设计风格与RAV4就几乎完全一致了,大面积的实体按键能够提升实用性。颜色搭配方面,目前官方并未给出具体的选项,但是已知的搭配包括纯黑以及灰黑双拼这两种内饰配色。

动力方面,威兰达与RAV4保持一致,采用2.0L+CVT以及2.5L双擎两种动力系统。其中,2.0L版最大马力171匹,最大扭矩209N·m,匹配CVT变速箱,可选两驱和四驱系统。而双擎两驱版综合最大马力为218匹,双擎四驱版最大马力222匹。

我们先来看全系最低配的2.0L两驱领先版,售价17.18万元。从基础配置来看,最低配领先版的车型也有7安全气囊、全LED大灯、电子手刹、后排出风口等配置,如果预算不高的话,其实还是比较划算的。

在领先版的基础上加2.6万元,就能买到19.78万的2.0L两驱豪华版了,这个版本最大的提升在于增加了丰田TSS2.0智行安全系统,包含全速段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等,能够实现L2级自动驾驶。此外,豪华版还增加了10.1寸中控屏、倒车影像、电动天窗、自动空调、无钥匙进入等功能。因此我也最推荐购买这个版本的威兰达。

如果你是北方地区的用户,冰雪路面行驶较多,也有2.0L四驱豪华版,价格比两驱版贵9千,其它配置保持一致,增加了一套普通的适时四驱系统。

接下来就是2.0L的尊贵版了,两驱车型售价21.08万,比豪华版贵1.3万,主要针对舒适性配置进行提升。要说这些配置里最划算的肯定是前排座椅加热和通风,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都非常舒服。如果你非常在意舒适性配置,那就只有尊贵版可选了,1.3万的差价也还能接受。

细心的同学应该发现了,尊贵版的四驱系统要比两驱贵1.5万,并非豪华版的9千元,这是为什么呢?就像RAV4一样,威兰达汽油版车型的四驱系统也有两种,豪华版搭载的是传统的适时四驱系统,而尊贵版以及更高配车型搭载的叫做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四驱系统。也就是在后桥额外增加了一组扭矩分配装置,能够实现后桥左右0~100%的扭矩分配。

从效果来说,这套四驱系统确实能够有效提升车辆的越野能力,但问题是谁会拿一辆2.0L排量、CVT变速箱的城市SUV做高强度越野呢?如果只是为了应付冰雪路面,普通的适时四驱配上雪地胎就完全够了!因此我是不推荐购买四驱尊贵版的。

接下来就是2.0L顶配的科技版了,它的价格只比尊贵版贵了1千元。通过名字也能看出来,科技版在科技型配置方面有所增加,包括HUD抬头显示、流媒体后视镜等。但是,科技版相比尊贵版在舒适性配置方面大幅度减少,最关键的座椅加热通风没了,电动后备厢也没了。这么算下来,科技版可以说是全系最不划算的配置了!

2.0L四驱科技版车型同理,一套四驱系统贵1.4万,花22.58万买一辆2.0L的纯汽油威兰达,确实价格太高了。

接下来就是搭载THS-II混动系统的双擎版本了,从配置划分来看,双擎动力也分为领先版、豪华版、尊贵版以及科技版。具体的配置与2.0L动力基本是一致的,差价主要就是体现在动力总成的变化。

混动的最低配车型叫做双擎领先版,价格20.58万,配置与2.0L领先版一致,价格贵了3.4万,动力从2.0L自吸升级到了2.5L混动。这个版本我还是比较推荐的,20万出头就能买到丰田最新的混动SUV,基础配置也算够用。

双擎豪华版同理,价格贵了2.2万,增加了很多舒适性和便利性配置,同时也增加了L2级自动驾驶辅助以及主动安全系统。如果是预算充裕的话,双擎豪华版依旧是最值得推荐的,因为丰田这套全新的TSS2.0智行安全系统确实表现不错。

值得注意的是,双擎豪华版还有四驱车型,价格贵了1.3万,后桥增加一台额外的电机,组成了E-FOUR电子四驱系统,后桥完全由电机驱动,对于车辆性能有一定提升,但是价格也达到了24.08万。适合不差钱同时又特别想追求新技术的用户。

在豪华版之上就是双擎两驱尊贵版了,比豪华版贵了1.1万,达到了23.88万元,同样是针对舒适性配置进行提升。如果预算充裕,且对于配置有较高要求的话,可以考虑这个版本。只是尊贵版车型只有两驱,没有E-FOUR四驱版本,算是一个小小的遗憾。

最后就是售价24.18万,全系价格最高的双擎两驱科技版了。这个版本同样没有四驱系统可选,比两驱尊贵版贵了3千元。套路与2.0L版一样,都是增加科技配置,削减舒适性配置,个人非常不推荐。

这么分析下来,相信大家对于威兰达的配置已经有一个清晰的认知了。与它的兄弟RAV4一样,威兰达的配置分配同样有些极端。例如它从次低配开始就有L2驾驶辅助以及主动安全系统,7安全气囊也是标配,这在同价位的紧凑级SUV里非常少见。

但是在舒适性配置方面,威兰达全系仅有尊贵版有座椅加热,而且全系副驾驶座椅都是手动调节。尊贵版和科技版的配置分配更加奇葩,想要舒适性配置,就得放弃全景天窗和全景影像。反之,如果想要全景天窗,就没法拥有座椅加热通风了。

从购买推荐上来说,2.0L的领先版和豪华版都是比较划算的,价格不贵,配置够用。此外,双擎的领先版以及豪华版也同样值得推荐。20万出头就能体验到丰田最新的混动系统,这个性价比还是有的。至于中高配的版本,尤其是科技版,我就不太推荐了,价格高,配置也没有什么实质的提升。

根据之前RAV4的经验来看,威兰达的产能应该也不会太充裕,所以短时间内大幅优惠就不用想了,如果你看上了威兰达想要入手的话,只要没有加价、强制装饰等行为,价格合理就买吧。现如今的紧凑型SUV市场可谓竞争激烈,威兰达此时杀入这片红海,对于它的表现我也非常期待。

如果对比RAV4的话,威兰达和RAV4的整体价格区间和配置基本是一样的,虽然威兰达最低配车型仅17.18万,比RAV4便宜了3千元。但是威兰达最低配没有L2级驾驶辅助系统,而RAV4则全系标配L2驾驶辅助,这么看来最低配车型反倒是RAV4更划算一些了。

威兰达和RAV4你更喜欢谁?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