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体验新一代别克君越:坚持自己 决不妥协

2019年04月02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日前,上汽通用发布了2019款君越,通过一番实地体验,获得2个感受:第一,外观看上去年轻许多,同时凸显了运动主题,但实际上,它的固有特色,并未改变;第二,在网络与智能方面,紧跟时代发展。

  所谓“固有特色”,源于2006年第一次试驾君越时,得到的感受。

  当时,我对中型轿车的概念,主要来自雅阁、帕萨特等车型。坐进君越之后,才意识到中型轿车还可以有另一种定义:宽大、舒适、从容。其中,它的“从容感”给我留下至深印象——沉稳、有力,一副底蕴十足、不慌不忙的神态。

  随后数年,君越每次改款,我都进行了试驾,但最初获得的印象,始终未变。

  2019年3月底,新一代君越上市,上述印象依旧存在。

  其实,从外观看,它的风格与前几代君越并不相同——昔日那种雍容+大气的感觉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副干练+运动的神态。用个也许不恰当的比喻:老款君越更适合中年大叔,而新一代君越更适合事业有成的年轻人。当然,依旧保持朝气蓬勃的中年大叔,也非常合适它。

  之所以这样评价,绝非故弄玄虚,而是源于整体造型的改变。虽然还是一款大尺寸的中型车(或许应该属于中大型)——轴距2.9米,车长略超5米,但整体气质明显年轻许多。

  营造出这种气质的关键之一,是前脸。昔日“大嘴”竖格栅所带来的厚重感,由这种清新明快的设计所取代。

  车身线条也十分流畅,尤其是后门处上扬的腰线,营造出十足的动感。

  同样带来动感的设计,还有车尾处的一体式鸭尾扰流板、带有方形装饰罩的双排气,等等。

  至于展翼型的LED尾灯,与前照灯风格相同,都是一副运动范儿。

  我对它的轮辐造型尤其赞赏——如今亮面轮辐越来越多,但还是特别欣赏这类很有质感的设计。

  此次试驾的,是君越Avenir版,装备着19吋胎(28T豪华、28T尊贵装备18吋胎),装车胎为普利司通的泰然者EL400,是一款综合平衡性很好的轮胎。

  外观凸显了运动,动力究竟如何呢?

  2019款君越目前只上了一款动力: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台发动机最有趣的地方在于,它能根据需求,自动切换工作模式——“四缸高性能”、“四缸经济”和“两缸超经济”。也就是说,在巡航状态,它有可能关闭2个汽缸,在保证动力充沛的前提下,节省燃油。

  同样实现高效率的,还有这台9速自动手自一体变速器。

  对于别克的2.0T动力,很有好感。因为,在海拔5566米的地方,我测试过它的加速。

  2018年,我驾驶君威从北京出发,前往西藏与新疆。在藏北,经过了海拔5566米的桑木拉达坂。这个高度,不仅超过新藏公路上的界山达坂(5347米),也超过了青藏公路上的唐古拉山口(5231米)。在如此之高的地区,车子依旧动力十足。据厂家数据,君威0-100千米加速成绩7.2秒。在海拔5500多米的地方,我做了一个简单的加速测试:60-100加速5.9秒;80-120加速7.5秒——这恐怕是迄今为止,唯一的高海拔加速测试。

  君越的身材与体重,都比君威大一些,它的性能又会如何呢?据资料,0-100加速成绩为7.5秒。这是个很棒的成绩。即使是奥迪A4L的40车型,加速成绩也不过7.9秒。

  君越能有如此之好的表现,原因之一在于它的最大功率177千瓦,最大扭矩350牛·米——尤其是最大扭矩,能从1500转持续到4000转。也就是说,在日常驾驶中,它能随时将扭矩保持在最高水平。

  13年前试驾过的君越3.0车型,动力充沛,靠的是V6发动机的强劲动力。如今因为排放管理,排量下降,但依靠更为先进的技术,马力不降反升。同时,还能满足国6排放标准,并实现综合油耗6.9升的好成绩。

  虽然发动机不同,但昔日那种沉稳有力的印象,依旧能感受到。

  当然,这里主要是悬架的功劳。与多数同级车不同,君越Avenir减振器的阻尼是可调的,它以每秒100次的频率进行监测,并实时调整减振阻尼,从而获得了出色的减振与操控。开篇时曾说新一代君越依旧保持着“从容感”,此为原因之一。

  原因之二,是内饰依旧保持着很“大气”的风格。

  新款君越具备黑、棕、灰3种内饰配色。我试驾的这辆Avenir版,正面及侧面都采用了大面积的进口真皮包覆,车顶板、门柱等处,采用麂皮绒面料包覆。有种很强烈的精致感与考究感。

  宽大与舒适,同样体现在后排座。在这辆Avenir版当中,后座乘客可以控制副驾座椅的移动——这是行政级别的轿车才有的配置。

  后排座还具备加热、通风、按摩等功能,并能操控音响,且拥有独立的空调。

  后窗窗帘也是电动的。为保安全,一旦挂入倒挡,窗帘会自动降下。说到这儿,倒是能挑出一个毛病——后排两侧车窗没有配备窗帘。与上述行政级别的配置相比,恐怕是个缺失。

  至于其它配置,君越很齐全。尤其是安全配置,我认为是个很大的亮点——在智能驾驶辅助方面,它拥有行人识别、车道保持、自适应巡航、碰撞缓解等11项配置,值得称道。

  至于普通的安全保障配置,比如车身稳定控制、360全景影像,自然不会缺席。

  最后一个亮点:2019款君越在网络方面,紧跟时代发展。

  2019款君越全系标配了车联网与安吉星,并提供终身免费的车载4G网络。试驾时,我一边儿操作中控台上的液晶屏,一边儿拍了一段小视频。发布后,数位网友留言:真流畅。我的君越能不能升级装一套?

  据了解,2019款君越安装的,是最新升级的别克eConnect 2.0互联技术,采用全新设计的UI界面,用户可以根据自身喜好对UI界面应用个性化管理。

  个性化账户管理功能允许每辆车设置4个个性化账号,用车时只需登录,即可自动匹配用户自定义的车辆设置。车辆也可通过不同钥匙进行识别,并自动调整相应设置。此外,它还具备OTA远程升级功能,可对OnStar安吉星模块和车机娱乐系统进行在线更新、安装。

  再有,通过安吉星手机APP应用程序,能实现实时车况查看、车辆远程启动、导航目的地下发、电子围栏等功能。

  13年前,君越刚刚出现在我国时,我感受到的是一种强烈的“从容感”。今天,最新款的车型,虽然外观趋于年轻化,各方面也在彰显运动,但骨子里,依旧传承了昔日的那种“从容感”。如此坚持自己,决不妥协,令人赞叹。毕竟,与它同级的一些车,出于迎合,已经改得面目全非,四六不靠。

  人的需求五花八门,每款车都会有拥护者,也会有反对者。任何一款车都不可能实现面面俱到。在一定程度上坚持自己的初衷,秉承自身的特色,到最后,定会独树一帜,引起更多的共鸣。


  附件:君越与亚洲龙对比。

  与2019款君越前后脚上市的,还有备受关注的亚洲龙,通过下表可以看出,在价位相同的情况下,君越优势在于:1,动力强;2,操控好(主动悬架);3,安全配置高;4,后排座更为享受;5,拥有车联网。

  亚洲龙的优势主要在于在于:1,油耗低(混合动力);2,丰田品质口碑好。

君越与亚洲龙顶配车型对比(指导价均为28.98万元)
  君越28T Avenir 亚洲龙双擎2.5Limited旗舰版
长×宽×高/轴距 5030×1866×1467/2905 4975×1850×1450/2870
动力 2.0T+9AT 2.5混动+CVT
综合油耗 6.9升/百千米 4.3升/百千米
最大功率 177千瓦/5000转/分钟 131千瓦/5700转/分钟
最大扭矩 350牛米/1500-4000转/分钟 221牛米/3600-5200转/分钟
轮胎/悬架 245/45R19/独立悬架+悬架可调 235/45R18/独立悬架
主动安全 车身稳定、主动刹车、车道保持、前后雷达、全景影像、胎压报警、抬头数字显示、转向辅助灯、外后视镜自动防炫目 车身稳定、主动刹车、车道保持、前后雷达、全景影像、胎压显示
被动安全 9气囊、行人保护 9气囊
驾驶配置 多种驾驶模式、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方向盘换挡拨片+位置记忆 单种驾驶模式、自适应巡航
享受配置 全景天窗、全车无匙进入、一键启动、皮质多功能方向盘、8英寸液晶仪表、主动降噪、真皮坐椅、电动座椅、前椅通风+加热+按摩、后椅通风+加热+按摩、4USB接口、多区自动空调 全景天窗、前排无匙进入、一键启动、皮质多功能方向盘、7英寸液晶仪表、混搭座椅、电动座椅、前椅通风+加热、后椅加热、5USB接口、220V电源、多区自动空调
智能配置 远程启动、8英寸中控屏、导航、路况、后台服务、车联网 9英寸中控屏、导航、后台服务
制表: 车讯网

  以往稿件回顾:感受2016款君越驾驶辅助。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