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靠智能消除失误 从全新一代君越看自动驾驶

2016年06月06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有关自动驾驶的新闻连续不断,但这项智能化超强的技术,究竟何时才能走向商品化,恐怕谁也无法预估。毕竟,这里牵扯的因素实在太多。只有一点毋庸置疑——靠智能技术尽可能多地消除人的失误,是未来汽车的必然走向。实际上,为保障安全所诞生的各种辅助系统,已经开始应用,在上市不久的全新一代君越车内,就能充分体验到它的价值。

  只要是人,就一定会犯错。

  纪录片《空难调查》已经拍了100多集,每集的流程是固定的——先是重现空难,然后是调查,最终以总结经验告终。在这套制作精良的片子中,时常反复强调一句话:找到原因,以免类似错误再现。由于特别注重每一起空难事故,认真总结其间的教训,并依此进行改进,才换来今天航空业的日趋完善。据统计,自2008年至今,美国只发生过一起致命空难,而全美国每天有至少3万个航班起降,可见安全水平之高。至于全球,在2015年,总共发生16起空难,560人遇难,相当于每486万个航班中,有一个航班遇到灾难。

  在这些空难事故中,有机械原因,也有人为失误。每当遇到人为失误造成的空难,设计人员会想方设法,设计出更为稳妥的控制辅助系统,靠程序弥补人的过失——毕竟,只要是人,就一定会犯错。无论古今还是中外,根本找不到从不犯错的人。

  安全辅助系统从飞机走进汽车。

  既然人不可能不犯错,解决方案只有一个,依靠更多的辅助系统,减少因为人员失误所导致的灾难。航空业在这方面做得很成功。接下来,便是将它们引入到汽车中。与航空相比,陆地交通事故实在太普遍了,仅就我国而言,就有大约20万人在2015年死于陆地交通事故。尽管这是个并不准确的数字,但汽车与汽车、汽车与人之间的交通事故确实极为常见,酿成祸端最主要的原因,是人。

  与驾驶飞机相比,驾驶汽车的门槛极低,且根本无法保证每个驾车人都能做到规范驾驶、更无法做到每个骑车人与行人,都能遵守交通法。能够保障安全与当事人利益的,唯有安全辅助系统。靠各种各样的辅助设备,降低可能出现的意外。

  自动驾驶虽好,但仅仅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说到这儿,您可能会说,把汽车的驾驶系统,设计成像飞机那样,能够自动驾驶,不就可以彻底杜绝交通事故了吗?没错,理论上确实如此。但在实际中,达到这一步还遥遥无期。路面上的情况,远比天空复杂,也许未来世界的机器可以彻底智能化,但眼下的机器还达不到那么高的智商,它们只能根据既定程序行事,在全方位观察、准确判断等方面,目前的机器根本比不上人的大脑。

  让汽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完完全全自动驾驶,肯定会在未来世界中出现,在现阶段,它们只能停留在实验室里,在有限的道路上进行有限的试验。也就是说,虽然时不时地会出现一些汽车自动驾驶的新闻,但它仅仅是新闻,距离走进实际生活,恐怕还得有几十年之遥。

  事实上,就连飞机的自动驾驶也无法做到百分之百有效——每当遇到复杂状况,比如恶劣的天气、某个部件出现问题,只要是经验丰富的飞行员,往往会选择关闭自动驾驶,自己动手操纵飞机。

  现阶段,最有效的是安全辅助系统。

  与遥遥无期的自动驾驶相比,已有越来越多的安全辅助系统,开始出现在民用汽车当中。这些辅助系统虽然不如人脑智能,但它们不知疲倦,永远按计划做事,从不出错。日前,在体验上市不久的新一代君越时,便得到了充分的感受。

  全新一代的君越是在2016年3月上市的,共计6款版本中,有3款具备主动刹车、行人识别、车道保持、自适应巡航、并线辅助、智能远近光灯切换、前后雷达、倒车视频、抬头数字显示和胎压监测等10项主动安全辅助系统。其中,价格最低的是20T豪华型,指导价25.98万元。一辆价格接近26万元的中大型车,能配备如此之多的安全装备,仅仅在3年前,都是不可想象的。大概这就是汽车制造业竞争的好处——让昔日高高在上的装备,降低身价,使更多的人们有机会享受到它所带来的便利。

  事实上,这些安全辅助系统在技术上并非高不可攀,因为,所需的硬件都是成熟的工业品,比如,侦测周围车辆与人员所需的雷达与摄像机、控制方向盘的电子转向助力、控制车速的电子油门、控制刹车的电子泵,后三样东西在不止一款车上早已装备,需要做的,是将这些配置整合在一起,设计一个控制程序,自动控制刹车、油门与方向盘。例如,当雷达侦测到有车辆逼近,控制程序便发出警告,如果看到驾驶者没有采取措施,便命令电子泵启动,对车轮施加制动。可见,原理很简单,硬件也早已具备,就看谁先将这些资源进行整合,让它们发挥更大的作用。现在看来,君越走在了同级车的前面。

  下面,把君越装备的安全辅助做个介绍。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