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法国自驾车旅游第2天 从滑铁卢到布鲁日

2019年02月26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利用春节假期,离开北京,前往法国,租了一辆车,自驾游10天。将经历与感受汇总,诞生出日记形式的游记,与您分享。

  第一篇说到,因为家人所在单位放假很晚,我提前走了几天,打算看看法国北部的战争遗址,比如敦刻尔克、诺曼底——反正她们对打仗没兴趣。第一天抵达里尔,它的西北方向80公里处,便是以撤退著称的敦刻尔克。晚上睡觉前,翻看地图,忽然发现我的位置距离比利时边境很近,大概只有10公里,心血来潮,决定奔东,看看布鲁塞尔,然后再往西,一路上可以游览根特和布鲁日,最后再去敦刻尔克。虽然兜了一圈,行程增加260公里,但我认为很值。

  为了多些时间游览,很早便出门,外边漆黑一片。此地北纬50度,与我国的漠河只差3度,故天亮得晚。出门没多久驶上高速公路,朝着比利时疾驰而去。什么时候跨越的国境线,根本不知道。我给自己设定的第一站,是布鲁塞尔南部的滑铁卢,这段路程大概120公里,耗时1.5小时。滑铁卢是个小镇。抵达时,天刚蒙蒙亮,镇内很安静。它以拿破仑兵败而出名,不过,滑铁卢战场在小镇几公里以外的地方。

  拿破仑在欧洲历史上鼎鼎大名。尤其对于法国人来说,简直就是神一般地存在——率领法军5次打败由欧洲列强组成的反法联盟,构筑了一个庞大帝国,绝大多数欧洲国家都向他臣服或结盟。虽然拿破仑在滑铁卢被打败,并从此退出历史舞台,但在他身后,法国人隆重地把其遗体迎回巴黎;为他修建的凯旋门,成为巴黎的标志——这种情结其实也能理解,如同蒙古国的人们,对成吉思汗念念不忘。

  拿破仑是个乱世英雄。当时的法国,正在大革命当中闹得晕头转向,炮兵少尉出身的拿破仑,先是对内镇压,然后率军远征,积累足够资本之后,靠政变夺取权利,成为法兰西第一共和国的执政官。过了几年,又把共和国改为法兰西第一帝国,登基成为皇帝。不过,他似乎还是比不上成吉思汗,因为他是以悲剧告终的。滑铁卢兵败之后,人们在昔日战场中央,堆了一座45米高的土山,用遗留的兵器,铸造了一头狮子。

  狮子山脚下是纪念馆,里面有幅巨大的全景画,再现了200年前的那场战争。周围,还有许多纪念碑。比如这座,纪念的是战胜拿破仑的威灵顿公爵的副官、一位叫亚历山大的中校。

  看完狮子山,再奔布鲁塞尔,仅仅20公里,却用了整整1个小时。

  原因是堵车,尤其是下高速,进入市区的最后一段,走一步、停一下。不过还好,驾驶者们都很守规矩,老老实实呆在自己的车道里,不会左右变线,钻来钻去。临到路口时,按左右各一的原则,依次往前,繁而不乱,驾驶挺舒心——跑了这么多国家,毫无礼貌乱挤乱钻的,特罕见。

  我是从东面进入布鲁塞尔的,首先路过的,是50周年纪念公园。这是100多年前为纪念比利时独立50周年建的。公园最醒目的建筑,是一座凯旋门。欧洲似乎很多地方都有凯旋门,比如米兰、罗马、柏林等,据说这座是最大的,它的顶部还有铜像,酷似柏林的勃兰登堡门。门两侧,是国家博物馆与军事博物馆。

  公园面积很大,环境不错,适合散步。当我走到最西头时,一抬头,对面就是欧盟委员会大厦。从凯撒到亚历山大、从拿破仑到希特勒,欧洲历史上不断出现试图统一的人物。和平走出成功第一步的,却是二战后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三国弄出来的关税联盟,随后又诞生出欧洲煤钢共同体,到了60年代,扩大成欧洲共同体,并最终于90年代成立欧洲联盟。从那时起,欧盟各国取消边境关卡,货币统一,人民自由往来,不受约束。对于咱们来说,办一个申根签证,就能自由自在地走遍欧盟各国,特方便。

  欧盟的机构当中,具有立法权的是欧盟理事会,日常干活的是欧盟委员会,监管机构是欧洲议会,仲裁机构是欧洲法院。由于这些机构多数都在布鲁塞尔,因此被誉为“欧洲的首都”。

  我从欧盟委员会大厦往南走了1公里,来到欧盟区,恰逢议会大厦开门接客,进去转了一圈,可惜讲解员讲的,一句也听不懂(不知道是荷兰语还是法语,比利时是双语国家)。

  转了一大圈,回到公园取车,进入老城(很快发现这是个错误,应该徒步,比开车快)。首先经过了布鲁塞尔王宫——比利时也是三权分立的国家,国王只是国家象征。据说这座王宫每年定期开放,但我没赶上。下图拍的是王宫北面,其实它的南面更漂亮,无奈没法停车。

  沿着古老的街道,途中又经过了圣米歇尔古都勒大教堂,比利时的一些重大活动,比如皇家婚礼或葬礼,都在这举行。

  布鲁塞尔最辉煌的地方,是市中心的大广场,虽然很快就到了,可转了好几圈,也没能找到停车位。它的路很密集,但每条路的两侧,都停满了车。最终,只好往外开。幸运的是,没走多远,经过一家餐馆门前,2位客人大概是刚吃完饭,出门各自开车走人,我赶紧停了进去,几乎是同时,后面的空位上也停进一辆车——在欧洲自驾游,停车第一需要技术,第二需要运气。我的邻居,每次停车都得全家上阵,各占一角监督指挥,他要是在欧洲自驾,估计得蹲车里哭。

  布鲁塞尔的这座大广场,被誉为欧洲最美的广场,20年前就被列入世界遗产。南侧是市政厅,北侧是博物馆,东西两端是一大堆餐馆与咖啡馆。事实上,欧洲很多城市都有类似的广场,而且基本上都有座位,可以坐下来吃喝,显得很有人情味、很亲民、很接地气,轻松且不庄严。

  对于游客来说,最想看的,是一个撒尿的小孩——据说这个叫于廉的孩童因为撒尿,无意中拯救了布鲁塞尔。他位于广场以南大概200多米的一条巷子里,名气虽大,但个头很小,并不醒目。如果习惯一边走一边低头看手机,估计也就错过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每个国家的元首访问比利,就会送一套衣服给于廉——据说已经有700多套了,其中有2套来自中国。

  因为是临时增加,时间有限,我不能停留太久。在老城逛一圈,便驾车驶出市区,上高速,朝西走去。在此之前,上网查阅得知,比利时高速免费且限速120公里,但在高速上,我并未看到限速标志。当我把车开到132公里时(欧洲不少地方流行超速10%),还是有一部分车辆超越。凭着试车经验,估算了一下,许多车开到150公里左右。此外,比利时虽然高速免费,但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厕所门前,装着个机器,投币0.5欧元才抬杆放行。

  布鲁塞尔之后,第一个经过的城市叫阿洛斯特,相距30公里。市中心有座古老的市政厅,辈分是比利时之最。

  继续往前35公里,来到根特。这是座值得游览的城市。刚才在阿洛斯特因为找车位,很是周折,也许来根特的游客多,下高速刚进城,路上便有个车库进口,每小时2欧元,约合人民币15元,收费水平跟北京基本相同。

  根特是座很发达的城市——其实整个比利时都很发达。有人总爱以“大”为豪,可我觉得,国土面积与生活幸福程度、经济发达程度,没有必然联系。比利时的面积只相当于2个北京而已,但人均GDP排名在20以内,仅次于德国,领先于日本、英国和法国。

  徒步走进老城区,首先看到圣·巴夫大教堂,差不多有600年左右的历史。它的外观很有趣,下半部分是早期哥特式,上部则属于晚期哥特式。至于内部,非常辉煌,可惜不许拍照。如果单独购票,可以进入地下室参观墓室,还能进入展室参观一些名画。

  教堂对面是钟楼。欧洲许多城镇都有钟楼,但这座特别高,91米,买票的话,可以登顶。

  沿着一条全是店铺的小巷往前走,再过一条河,来到弗兰德伯爵城堡,它的历史长达1000年,里面陈列着许多中世纪的兵器。

  由于这座城堡后来改为监狱,所以,里面还展示着许多令人毛骨悚然的刑具。

  往回走时,选择了另一条路,途中经过圣尼古拉斯教堂。从介绍看,它的内部也非常值得看,可惜我走到这里时,已经打烊。

  还经过一座很漂亮的古老建筑,但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从外观看,似乎是市政厅。

  从教堂到钟楼、再到城堡,这一带街上很热闹,当地人与游客都很多,各种商店及咖啡馆也很密集。

  虽然在根特只呆了个把小时,但对它印象很好。城不算大,显得很温馨。

  回到停车场,先在机器上交停车费。只要离开中国大陆,走到哪(包括台湾省),都是这样交钱——1,插入停车票;2,按显示金额投币或刷卡;3,取回停车票;4,开车奔出口;5,在出口处插入停车票,抬杆走人。这种全程靠机器的做法,极为普遍。北京如今也有了,刷手机就行,挺不错,希望能普及。作为车主,我希望交纳的停车费,别用来养收费的人。比如我们公司楼下,8年前一个承包了20个车位的收费员,每月就有将近1万元的收入,听他说,他们全村人陆陆续续都来北京了。

  离开根特,沿高速公路继续西行,50公里之后,抵达布鲁日,这是今天旅游的最后一站。

  布鲁日有“北方威尼斯”之称。它的源头是凯撒大帝在此修建的滨海要塞。由于航运发达,布鲁日拥有很重要的经济地位,后来航道淤塞,才逐渐消沉。

  不过,由于整座老城保护基本完整,每年都能吸引大批游客。

  眼下是旅游淡季,街上很安静,游客不多。随意走走,很舒服。

  市中心是城市广场,对面是88米高的钟楼。这一带,是布鲁日旅游的核心所在。

  周围的建筑,虽然非常古老,但大多数更改为商店与咖啡馆。

  其实,整座布鲁日城,到处都是古老的街巷,舒适的座位。坐下来喝杯咖啡,环顾四周,犹如回到了中世纪。

  此时,大概是晚上9点多。除了城市广场附近的街上人头攒动之外,其余街道几乎鸦雀无声。我开着车,把古城每条街道都走了一遍,很过瘾。

  在城东,靠近护城河的地方,居然还有几座17世纪的风车。

  在城的东南侧,有一座13世纪的城门——欧洲中世纪的城门往往是这幅模样:由两个大圆柱组成。

  布鲁日再往前,没多远就是海边了。今天快马加鞭,一口气把滑铁卢、布鲁塞尔、阿洛斯特、根特和布鲁日,都匆匆看了一下。额外增加的比利时一日游,到此结束。明天,我将朝着西南方向行驶80公里,回到法国,去看敦刻尔克。


  下期游记:敦刻尔克与加来(如用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可直接进入)。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