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自驾车去香格里拉 星爷与欧蓝德故事之一

2018年09月27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颠簸的砂石路走完了。连续数日的工程、暴雨、塌方与泥石流,也都过去了。我和欧蓝德满身泥泞,回到繁华都市。一路的艰辛,从此变成美好回忆。这是我第11次进藏,但每次都有新的感受。在这里,用6篇游记,与您分享此次藏地自驾游当中的:香格里拉、三江峡谷、滇藏新通道、川藏南线、山南线、川藏北线。

  性能出色的欧蓝德,与内容丰富的自驾游线路。

  如果是第一次自驾车进藏,比较理想的路线是川藏进、青藏出——从成都走318国道奔拉萨,再沿109国道到西宁。这条路风景多样、路况较好、供应充足,是一条成熟的旅游路线。但是,我的这次藏地之旅,却是一条“七拐八拐”的路线:1,沿318到理塘;2,走香格里拉环线到亚丁和迪庆;3,行走澜沧江峡谷与怒江峡谷;4,沿丙察察线进藏;5,全程行走山南线;6,全程行走川藏北线。

  这一圈大概6000公里,不算多,但部分路面非常坎坷,不太好走。我是单人单车,之所以敢走,主要是因为这次自驾游的车,让我很放心——它是一辆2.4四驱的欧蓝德,带中央差速器锁及自适应巡航。事实证明,这些配置,在关键时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具体内容,在随后的游记里,会详细谈到。

  适合自驾游的车辆,首先是空间。空间大一些,能带来许多好处。在这方面,我对欧蓝德很满意——与一些SUV的后部处理成流线型不同,欧蓝德车顶基本保持水平,从而营造出较为宽敞的后部空间(该车有7座款)。由于此行是单人,从北京来到成都时,我只带了2个箱子,放在后备箱里,显得空空荡荡,但以后几天遭遇塌方时,我从容地躺在车里睡觉,根本用不着四处找旅馆。

  第1天:从成都到康定。

  从成都出发,途经康定与理塘,前往稻城,然后是德钦、中甸、丽江,最后从西昌回成都,这一圈儿,在网上被称作香格里拉大环线。沿途的亚丁、梅里雪山、碧塔海、虎跳峡、玉龙雪山、大研古镇、泸沽湖,都是美景。我打算将亚丁设定为此行的第一站。车载导航仪显示,成都到亚丁854公里,此时是下午13点28分,估计明晚能到。

  出成都的路非常好走,很快上了高速。此时距离雅安是125公里。

  上高速后,导航仪将前方的数个服务区全部显示出来。抵达成都后,我立即提车出发,没来得及买补给品。进服务区看了看,不太满意。于是决定在雅安下高速找个超市。

  这段高速路况不错。于是,按照限速将巡航定速设定为120公里。长途自驾游时,巡航定速是最佳的配置,一方面可以防止超速,一方面可以适当节省体力。尤其是欧蓝德配置了自适应巡航定速,能根据路况自动控制车速,比如减速、加速、刹车,对安全十分有利。

  一个多小时后,途经雅安。在市区超市里买了一些食品和水。雅安市区的边缘,是318国道,昔日,每次行走川藏南线,都是从这往前,翻越二郎山。如今,高速公路已经通到泸定。省事多了。

  雅安往西的高速公路,今年5月走过一次,当时看到指路牌写的是康定,以为即将全程通车。时隔4个月,如今还是只到泸定,泸定与康定之间,仍未通车。

  尽管如此,这段高速绕过了天全、二郎山等时常拥堵的路段,节省许多时间。但毕竟是山区公路,限速降为100公里。此时,发动机转速约为2000转,较低的转速,换来较低的油耗。长途自驾游,油耗当然是越低越好。

  在泸定县城附近,离开高速公路,回到318国道上,跨过大渡河,继续往西。

  过泸定,行车44公里,抵达康定。康定是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首府。分为新、老两座城,318国道穿越老城区的公路两侧,大小旅馆一家接着一家,数量极多。5公里以外的新城区,则主要以规模不大的私营宾馆为主。对于自驾车来说,需要注意的是,旅馆是否有充足的停车位。因为康定位于山谷中,地势不够开阔,路旁很难停车。

  车主们的定心丸:广汽三菱在318国道开设服务驿站。

  在康定过了一晚,次日很早出门。刚回到318国道上,就看见广汽三菱的旅游服务驿站。厂家的这种服务,可谓独树一帜,对于车主来说,可以免除后顾之忧,有种吃了“定心丸”的感觉。

  第2天:从康定出发,途经新都桥、雅江、理塘,到亚丁。

  从康定往西,78公里抵达新都桥。从这儿开始,正式进入藏区。青稞田、藏式屋、喇嘛庙,从此一路伴随。

  新都桥被誉为摄影天堂。不幸的是,此行从第一天开始,始终天气阴沉、雨雾绵绵,直到抵达山南那天,才第一次看见太阳。

  从新都桥往西64公里,是雅江;从雅江往西130公里,是理塘。在这194公里当中,有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等数座高山,不过,高尔寺山与剪子弯山都建成了隧道。从卡子拉山开始,才重新找到一点儿昔日318的感觉。之所以这么说,因为318早已全程铺了柏油,只要不是雨季,随便一车就能走。正因如此,此行我才故意往南绕路,去走丙察察。其实这也是许多玩家的怪癖: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便自己制造困难,也要上。

  理塘县城高程超过海拔4000米,是川藏线上的最高的县城,比拉萨高400米。虽然如此之高,但县城里餐馆、旅馆、商店一大堆,加油站也有好几家。

  理塘县城是个十字路口,东西向的公路是318国道,南北向的公路是217省道。沿217省道往北,是新龙与甘孜,一路上的风景非常精彩。沿217省道往南,则是著名的稻城县。稻城县所属的日瓦乡亚丁村,因为拥有3座神山,被受关注。

  从理塘往南去稻城,共计150公里。开始一段地势很平,接着开始翻山,一路上,有扎嘎神山、兔儿山,等等。

  兔儿山之后,满山遍野都是大大小小的石头,排列的还很均匀,犹如人为一般。这是冰川活动留下来的遗迹。

  不久,进入平地,稻城县城便在其中。稻城虽以风景出名,但县城本身游览价值不大,主要是游客们的落脚点。唯有县城近郊,有条傍河,如果是深秋,看上去挺美(下图非本次旅游所拍)。

  穿过稻城县城,沿公路继续走,前往亚丁村。这一段公路两旁,装饰的很漂亮——这些年稻城旅游生意红火,还修建了机场,把环境弄得美丽些,能让慕名而来的客人们,有更好的收获感。

  除了鲜花,途中还有许多村落、寺院、山谷、温泉,都很不错。比如,路边的这座贡嘎郎吉岭寺,是一座规模不小的黄教寺院,免费参观。

  沿途的藏村也很有特色。尤其是位居高处,俯瞰整个山坡,座座藏屋点缀在田野上,画面很美。当然,如果天气好,拍出的照片就更漂亮了。

  略有遗憾:亚丁已经不让人们自驾车进入了。

  13年前我曾来过一次亚丁,当时这里刚刚修通一条简易公路——在没有简易公路之前,游客乘车只能到日瓦乡,然后骑马7个小时,前往亚丁村。有了简易路,自驾车不仅能直抵亚丁村,还能继续往前,直驶龙龙坝(如今景区地图上写的是龙同坝)。从稻城县城到龙龙坝,大概120公里。当时,龙龙坝设立了一个售票处,票价128元,自驾车前来的话,驾驶者免票。

  如今,亚丁景区大门,设立在了日瓦乡附近。此处距离亚丁村还有34公里。也就是说,自驾车前来,再也开不到亚丁村了,只能把车停在这里(白天20元,晚上40元),然后买票入门(150元),再乘坐景区的车(120元),前往亚丁村。

  看到这一幕,有些遗憾。不过,现在来亚丁的游客太多了,加强管理,似乎不是没有道理。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