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正文

檵木探源 斯巴鲁31座森林星之旅第六季首站

2018年08月24日 01:56 来源:车讯网 作者:刘丽丽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公益无止境,2018年是斯巴鲁“31座森林星之旅”第十个年头。十年来,斯巴鲁一直支持中国生态环保,至今连续举办了六季品牌公益活动,斯巴鲁在全国各地选定了31个风景优美的自然保护区作为远行目的地,探访全国31个城市周边的自然保护区,探索发现不一样的绿色森林,共同担任起保护森林的重任。

  8月23日,斯巴鲁汽车举办的“31座森林星之旅”第六季的首站活动在江西景德镇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探访檵木保护基地”。近50人汇聚江西南昌景德镇,参与了自驾千年瓷都、探访古檵木生态园,并共同见证了檵木科学研究院的成立以及“斯巴鲁车主自驾基地”的挂牌揭幕。而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还被森林中国合作单位中国经济林协会檵木分会授予了荣誉会员称号。下面就跟随小编一同领略檵木奥秘,共同体验千年瓷都的魅力,开启一场“檵木探源 助力生态保护”之旅。

  白花檵木是金缕梅科檵木属,分布在我国的华东、华南、西南各省区,生于山坡矮林间。其形态通常为灌木,稀为小乔木,白花檵木具有药用价值。其根、叶、花、果均可入药,能解热、止血、通经活络;木材坚实耐用;核和叶含鞣质,可提拷胶。(由于花期已过,小编从网上找来图片供大家赏析)

  白花檵木生长在高山峭壁,生长缓慢。古檵树之所以青春常在是因为树木本身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质,科研人员从中提取檵木黄酮,为人类健康服务,有着珍贵的科研价值。

  景德镇市坐落于山脉与平原过渡地带,呈典型的江南丘陵地貌,分布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在以制瓷负有盛名之外,这里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还成就了景德镇一处独特的风景——得雨生态园,这是目前中国唯一的檵木博览园, 被称为“地球村的古树敬老院”,这里古树参天,铁枝嶙峋,园景清幽而雅致。

  得雨生态园占地600亩,收集种植有宋代以来的300年至千年的古檵木5万株。檵木生长极其缓慢、长盛不衰,有着珍贵的科研价值,但因密度大、质地异常坚硬而不适宜生活取材。所以众多千年古檵木被当地民众滥伐后丢弃,日渐稀少。

  为此,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战略公益合作伙伴森林中国与中国经济林协会成立檵木分会,并将开展树种保育和科研的长期合作。

  接下来,主办方设置了檵木专家讲堂,刘浩元老师为参与者们讲解了白花檵木的科研历程和宝贵的科学发现,让大家认识到了保护檵木,保护自然生态的重要性。

  而在此之后的檵木科学研究院成立仪式上,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因十年的生态保护公益奉献被森林中国合作单位中国经济林协会檵木分会授予了荣誉会员称号。

  此外,出于对檵木及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斯巴鲁在此挂牌成立了“斯巴鲁车主自驾基地”,以帮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这里。

  景德镇的瓷器全球闻名,景德镇的瓷器以白瓷闻名,素有"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之称,品种齐全,曾达三千多种品名。在琳琅满目的瓷器中,最著名的有典雅素净的青花瓷,明净剔透的青花玲珑瓷,五彩缤纷的颜色釉瓷,幽静雅致的青花影青瓷,古朴清丽的古彩瓷,万紫千红的新彩瓷,明丽隽秀的窑彩瓷,别开生面的总和装饰瓷等。这些珍贵的名瓷,被人们誉为"中华民族文化之精华"、"瓷国之瑰宝"。

  本次我们有幸同斯巴鲁汽车共同领略了千年瓷器的制作过程,一般分为四个步骤,分别为练泥、制坯、上釉(釉下彩、釉上彩)、烧制。参观过程中,制作工匠正在制坯,将调质的瓷泥经过模具等制成所须要的瓷器的外形,将坯胎凉至半干后至于车盘,用刀旋削表面,保证瓷器外表的光洁。最后在依照需要使用材质不同(铁、骨、木等材料)的雕花刀在外表刻出花纹。

  将制作好的坯胎进行检查,保证整体光滑,确保完美无瑕。

  接下来为未上色的瓷胎途釉后放入窑内烧结为素瓷,待冷却后再进行上色,并放入相对低温(约700℃—900℃)的窑炉中进行二次烧结。

  在接下来的行程安排中,我们徒步6公里,一同寻找野生白花檵木,并为它们做标记,让更多人了解白花檵木,加入到保护珍贵树种的行列当中。

  结束了两天的行程,来说说本次与我们同行的座驾。在试驾过程中,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斯巴鲁的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该系统包含防碰撞制动系统(PCB)和全车速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当有碰撞危险情况时,提醒驾驶员注意PCB系统会如果判断驾驶员没有进行回避操作,将进行主动制动,自动减速或者停车。而在机动车专用道路上,在0-180km/h的广域车速区间内,ACC系统可以进行跟随行驶。

  通过本次活动,让参与者在贴近自然、领略生态和谐之美的过程中体会到绿色生态与现代人文和谐发展的重要性。与此同时,斯巴鲁还将坚持生态保护公益之路,以优质的汽车产品和服务为纽带,帮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中国自然生态状况,号召人们为保护生态共同努力。

  未来,斯巴鲁第六季“31座森林星之旅”还将继续展开,希望更多人能够加入进来,与斯巴鲁携手,为中国的自然生态保护贡献力量。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