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体验凯美瑞混动版 比油车环保 比电车靠谱

2018年08月22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今年春节,在日本体验过凯美瑞混动版。时隔半年,又在北京得到一次试驾机会。虽然中日两国的凯美瑞几乎完全一致,但是,对其环保、精致、舒适、安全,还是留下深刻印象。在这当中,尤其以环保为最——新能源车在我国很热门,不过,单就现阶段而言,混合动力才是最务实的。在排放方面,它比燃油车环保;在性能方面,它比电动车靠谱。

  凯美瑞是一款中型轿车,与雅阁、天籁、迈腾、帕萨特、君威、C5、迈锐宝、阿特兹、蒙迪欧等同级。在众多竞争对手当中,它的正面口碑主要是品质与舒适。

  眼下市场上的2018款凯美瑞,是它的第8代车型。与前几代相比,这款车的相貌年轻许多,富于动感——前几代凯美瑞显得有些严肃,有些郑重其事。

  2018款凯美瑞分为3种动力:17-20万元的2.0,21-22万元的2.5,23和27万元的2.5混合动力。燃油动力早已熟悉,更令我感兴趣的,是它的混合动力。事实上,丰田很早便把混合动力引入我国,但由于价格等因素,并未受到重视。就拿2018款的2.5燃油与2.5混动来说,售价相差2万元,油耗相差1.9升,以目前油价计算,混动车跑足14万公里,才有可能把多花的2万块钱赚回来。而且,还没考虑维修成本——记得普锐斯刚国产时,从内部打探到,如果更换电池,大概需要8万元。

  当然,帐也许不该这么算。除了上述非常直观的个人利益,还有社会利益。比如,在日益严格的排放法规面前,混合动力起码能在可见的未来,满足要求——表面看这是社会利益,但其实也是间接的个人利益。

       2017年,北京禁止国1、国2排放的车,在工作日进入五环,此举引起一些人的担忧,照这个逻辑往下走,再过几年,国3、国4的车,说不定也得受限。于是,有人转而购买电动车(也有一些车主是因为摇不上号才买电动车的)。市区短途代步,电动车不错,但一些城市驾车越来越难,成本越来越高,更能体现私家车价值的,是自驾游。不过,自驾游对续航里程要求高,高速公路虽然也有充电桩,可跑上三四百公里就得停车充电,效率太低。从这个角度看,混合动力显然更靠谱。

       靠谱之一:排放比较“超前”。

       它的油耗低于2020年开始执行的平均水平,如果哪天因为环保,出台一个更为严厉的限行措施,混合动力的前面,有一大堆燃油车挡箭,相当安全些。当然,最安全的是电动车。如果不在意电动车缺点的话。

       靠谱之二:具备燃油车的优点。

       燃油车的优势——加油速度快、加油方便、续航里程长,它一应具全,全部具备。而这些优势,是电动车所不具备的。

  如果说电动车更适合市区短途代步,燃油车更适合长途自驾游。混合动力则同时具备了这两点。就拿这辆凯美瑞混动版来说,接近4.9米的车长、接近1.7吨的体重,百公里综合油耗却只有4.1升,而它的油箱标称50升——理论上,最大续航能力1200公里。用帕萨特2.0T做个对比:车长也是接近4.9米,体重1.6吨,综合油耗7升,油箱标称69升——理论最大续航985公里。

  燃油车的劣势在于,每逢拥堵、走走停停时,油耗陡增——意味着排放加大。对于这个问题提,混动车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改善。凯美瑞混动版在缓缓起步以及中低速行驶时(比如60公里以下),只要电池有电,便能完全依靠电机驱动。不足之处是电池容量小,走不了多远,电就用得差不多了,接下来就得靠燃油机。尽管如此,起步时(油耗最大状态时)主要靠电驱动,这是降低排放、节省燃油的关键。

  虽说电池容量小,支撑不了多久,但它的充电也很快。市区驾驶,收油门滑行的情况经常出现,此时,它能立即充电。这次试驾,在一个立交桥下坡,坡道较长,竟然充了2格电。

  油耗方面:刚开始试驾时,路况很好,仪表显示,百公里油耗4升。

  后来路况变差,陷入拥堵,基本是走一步、停一下。在这样的情况下走了10余公里,仪表显示百公里油耗5.5升。

  在拥堵道路上,时而靠电机、时而靠内燃机,后者的启停十分频繁,但不注意观察仪表盘的话,难以察觉到它的启动——很平稳,没有什么振动。不过,我还是有点儿担心,启停如此频繁,故障率会不会因此加大? 

  总之,混动的优势实在很大。要说不足,我认为主要是电池容量小,完全靠电驱动,行驶里程很短(据说只有三四公里)。当然,加大电池容量就能延长行驶里程,可又会造成重量增加。 

       感受凯美瑞混动版在环保方面的特点之后。接下来,是这款车的另外3个特点:精致、舒适、安全。

       与上代车型相比,这款凯美瑞的内饰,显得细腻许多——有一种很考究的感觉,倍感温馨。

  前后排座椅的面料做工看上去很细致,而且与人体的契合也很理想。舒适感很好。

  舒适的感觉,同样源于便利的配置。比如,前排座椅不仅有加热,还有通风装置,在炎热夏季非常实用。

       再比如,顶配车型甚至在后排座中间扶手上,配备了操作面板,可以对空调、音响、座椅角度进行操控。

  后排两侧车窗上,配备了手动升降遮阳帘。

  后风挡的遮阳帘,则是电动控制,但同时也具备自动控制——挂入倒挡,窗帘便自动落下,倒车结束,又自动升起。这样的设计,显然比贴膜更高明。因为,这么做对安全更有利。

  说到安全,一些智能驾驶辅助,比如主动刹车、车道保持等,在这款车上同样配备。

  当然,凯美瑞并非十全十美。比如,它的音响虽然是品牌货(JBL),但我感觉听音效果比较普通。此外,中控台周围内饰材质偏硬,视觉效果不好,且角度适宜时,能产生强烈反光,看上去很不舒服。

  总的来看,凯美瑞混动版的售价虽然高于燃油车2万元,但技术优势和使用优势,均较为明显。愿意感受新技术、愿意为环保出一份力,但又畏惧电动车的种种不确定因素,它恐怕是个不错的考虑对象。

       毕竟,在中型车范围内,许多车厂至今还是靠涡轮增压减排,凯美瑞先行一步,占领了技术制高点,这是它比较牛的一面。当然,竞争对手也不是没有,比如雅阁,它的混动晚于丰田,但现在做的也不错。


  以往稿件回顾:寻找有年味的地方 星爷与凯美瑞在河北蔚县。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