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面对“二歌”如何选 评三菱奕歌与大众探歌

2018年08月10日 09: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2018年下半年,将有10余款SUV上市。比如,奥迪Q5L、凯迪拉克XT4、柯迪亚克GT、森林人、昂克雷Avenir、马自达CX-8,等等。在它们当中,真正意义上的全新车型,且价格比较接地气的紧凑型SUV,只有2款:广汽三菱的奕歌与一汽-大众的探歌。“二歌”相遇,该选谁呢?

  在“二歌”当中,广汽三菱的奕歌,虽然已于今年6月发布,但上市或许安排在11月前后,该车的动力或许是1.5T,价格目前未知,但估计会传承欧蓝德与劲炫的“亲民”风格。一汽-大众的探歌,已在前不久的7月30日,率先上市,入门级车型1.2T手动,指导价13.98万元起。

       也就是说,“二歌”的共同之处在于高颜值与低售价。

  所谓高颜值——“二歌”的外观都给人眼前一亮之感。奕歌的造型风格与欧蓝德、劲炫迥然有别,高腰线与大溜背,显得格外靓丽。探歌的轮廓虽然依旧传承家族风格,但在许多地方施以精雕细刻,再加上非常棒的颜色搭配,营造出一副敦厚而不失精致的模样。

  细节部分,奕歌车头在保持家族脸谱的同时,对前雾灯/日间行车灯进行了大幅更改,由此获得了非常饱满的视觉效果。探歌的前照灯与中网贯通一体,与同族的途观、柯珞克存在差异。

  奕歌的车尾更加精彩。H形贯穿式尾灯,将后风挡玻璃分割成上下两部分,层次丰富,立体感极强。探歌车尾虽与同族兄弟大局相同,但增加了许多细心修饰,比如,尾窗左右的饰条。

       车身尺寸方面,奕歌的车长大概是4405毫米,轴距2670毫米;探歌车长4318毫米,轴距2688毫米——两车身材非常近似,均属很典型的紧凑型SUV。

  紧凑型SUV是市场上的热门。许多人在这一领域进行物色时,往往会特别注重相貌、配置与售价。看过“二歌”的高颜值之后,再看看它们的低售价。

  所谓低售价——大致而论,在紧凑型SUV范围内,15万元是合资车与自主车的分水岭。比如,欧蓝德入门级指导价是15.98万元,思威、翼虎和马自达CX-5都是16.98万元,荣放和奇骏是17.98万元,途观入门价19.98万元。出于竞争,部分合资SUV把门槛降到与自主车比较接近的范围,比如,10.99万元的柯米克、11.48万元的劲炫,13.98万元的逍客、14.07万元的标致3008。

  探歌是一汽-大众首款SUV,与上汽大众相比,可谓姗姗来迟——最佳盈利期已经逝去,只能依靠公平的价格讨人喜欢,于是,它成为大众品牌第1个进入15万元以下的SUV。1.2T手动13.98万元,1.4T自动15.38万元起。很显然,1.2T价格低廉,但只有一款,厂家赋予它的使命似乎是宣传。当然,不在乎配置较低+手动变速的话,以13.98万元买辆颜值较高、看上去很新颖的探歌,其实也不错。

  事实上,1.4T才是探歌的主打。它有7款可选,其中5款是两驱,指导价15.38-19.08万元。以19.08万元的豪华型为例,与欧蓝德、荣放等车进行对比——探歌的优势在于配备了主动刹车、车头雷达、全景天窗、液晶仪表盘、手机互联。同样是19万元级别的欧蓝德,其优势在于2.4升的大马力、四轮驱动、座椅加热、GPS导航,等等。相比之下,荣放的配置有些简单。

  回到“双歌”上——虽然目前尚不清楚奕歌的配置,但通过欧蓝德与劲炫的入门价,可以作出这样的判断:奕歌的售价应该会传承家族优点。尤其是价格与配置之比(俗称性价比),很可能高于探歌。

  这样的判断并非空穴来风。比如,同为16万元级别的探歌进取型与欧蓝德荣耀型,欧蓝德比探歌多出的配置是:中控液晶屏、GPS导航、天窗、膝部气囊、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真皮电动座椅、前排座椅加热、后排座椅角度可调、后视镜电动折叠、自动空调。

       探歌进取型比欧蓝德荣耀型多出的配置是:LED车灯、转向辅助灯、发动机启停和自动驻车。可见,欧蓝德的合理售价与丰富配置之优势,应该会继续出现在奕歌上。

  动力方面,奕歌很可能是1.5T+无级变速(CVT),探歌则是1.4T+双离合(DCT)。探歌的工信部综合油耗为5.7升/百千米,奕歌油耗成绩尚未公布。

  至于四驱车型,目前已知探歌四驱款为19.48万元,而奕歌的四驱款可能会配备S-AWC超级全轮控制四驱系统,虽然价格未知,但通过欧蓝德四驱款的售价(19.18万元)可以猜测,“双歌”四驱款或许不相上下。

  综上所述,“双歌”在产品方面,可谓短兵相接。品牌方面,探歌的优势在于一汽-大众销售渠道更广,企业经营多年,品牌深入人心。奕歌的优势在于性价比更高,广汽三菱历史虽短,但截止到目前,品质口碑还算不错。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