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车讯导购 > 正文

起步不怂人 告诉你开车时怎么换挡加速快

2018年07月06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石天奇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在我们日常开车等红绿灯时,总有那么一拨人,绿灯亮起时一骑绝尘,速度极快,或是同时起步,车也一样,但就是不如别人快,每次你只有看尾灯的份。之所以总是慢半拍,主要是你换挡出了问题,导致车子有劲使不出,至于到底怎么换挡快,请接着往下看!

  先把驾校教的全忘了

  在驾校学习科目三时,教练都是这么告诉我们的“挂一挡,踩油门,转速到2000了,换二挡….依此类推”,这种开法对于日常驾驶来说没什么问题,但要想拼加速这种操作注定落败。

  那个转速换挡最快?

  关于换挡的转速也有着的争论,有人说轮上扭矩决定加速度,所以要在达到最大扭矩的转速换挡,还有人说这和功率有关,所以应该在达到最大功率的转速换挡。

  这两种说法都有各自的道理,但正确的方法是在最大功率的转速换挡,至于为什么,举个例子告诉大家,以上图的发动机为例,最大功率是112千瓦(4200转/分钟-5800转/分钟),最大扭矩为240牛·米(1500转/分钟-3500转/分钟)。

  假设变速器的挡位齿比由1挡至7挡分别为7、6、5、4、3、2、1,主减速比为2,车轮半径为1,如果采用达到最大扭矩转速就换挡的方法,1挡起步,当转速达到3500转/分钟,此时输到车轮上的力为240*7*2/1=3360牛顿,对应的车速为25公里/小时,换入2挡后发动机从2000转/分钟-3500转/分钟输出动力,而2挡2000转/分钟-3000转/分钟对应的速度整好与1挡3500转/分钟-5000转/分钟对应的速度重合。

  2挡的轮上扭矩为240*6*2/1=2880牛顿,如果采用转速达到最大功率换挡的办法,1挡加速至5000转/分钟换挡,输出到轮上的力要比2挡高很多,加速自然快,同理,在超车时降挡也是这个道理。

  最大功率转速在红线区

  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输出点一般与转速表的红线区是吻合的,也就是说红线换挡加速是最快的,如果对于这种说法你还有疑问,可以找一台自动挡的车型,在D挡或者S挡模式下油门到底,仔细观察转表的指针,你会发现自动挡车型在全力加速时电脑也会选择在红线转速附近换挡,和最大扭矩的转速没有半点关系。

  如果你想跑出车辆最快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可能还要关掉电子辅助程序,并控制起步的转速避免车轮打滑,这种方法存在一定危险性,大家不要再开放道路上尝试。上面方法如果你学会了,不妨试一试,但一定要保证安全哦!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