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上汽大通 - 上汽大通T60

给自己营建一座世外桃源 皮卡不再单纯商用

2018年04月08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最近,连续试驾了数款皮卡。作为一个喜欢“折腾”的人,对皮卡自然情有独钟。因为它是不可缺少的帮手。清明节刚过,又到了播种的季节。如果您也想“折腾”一把,比如在郊外给自己建个世外桃源,我很愿意与您分享最近几年我当农民的经历。

  皮卡最早在我国被称为客货两用车,这名字虽然啰嗦,但描述的很准确。它的后排座可能不够舒适,但起码能坐5个人,再拉上半吨货。对于居住在乡村的人来说,它比轿车、SUV要实用的多。

  所谓实用,含义很简单。既能当客车用,也能当货车用。住在乡村,不拉货的可能性不大。即使家里没有任何农田,起码得去市场采购。市区居民走路就能到商店,乡村可不行,没准得跑几十公里路,所以,每次购物必须多买,有些东西还得成箱买——美国皮卡极为盛行,其中就有这原因。

  我国厂家一直将皮卡定位为商用,追求简单、价低。现如今,私人用户逐渐增多,且受到轿车影响,对昔日皮卡的粗糙很不满意。于是,出现了一批内饰精致、偏向于轿车化的皮卡。最近试驾的郑州日产锐骐、江铃汽车域虎、上汽大通T60,都是这种情况。

  试驾大通T60时,来到农场,本想让它发挥一下作用,可惜眼下北方地区的乡村,尚未到大干一场的时节,农活不多,至多是小出力一把。

  尽管如此,我还是借着有皮卡的机会,赶紧物尽其用,开着它到处采购。

  一番忙碌,坐下来喝茶,打量着这辆极富雄性因素的皮卡。不禁感慨,当初给自己建设这个世外桃源时,要是有它,就好了。

  因为偶尔在微信里发过几张农场照片,引起许多人的兴趣。在这里,把当初“折腾”它的全过程,简介一遍。

  这个小园子是租来的,名曰家庭农场。来这的第一天,到处杂草丛生,一片荒凉。

  我一向提倡先生活、后生产。于是,第一步不是立即种地,而是给自己创造一个舒服的环境。

  拔去杂草、铺好管线,接着,就是铺地了。

  小小的工具间也不能太简陋,但也没必要花费太多,简单刷一刷,装饰一下,足够了。

  刷完墙面再吊顶,小屋立刻变得漂亮了。

  买来一车木头之后,我的身份变成了木匠。

  借助电锯、电刨、电钻和电改锥,效率极高,很快,一个地台便做好了。

  接着,又做了个花箱。

  这么一摆,是不是好看多了。

  等到箱里的花卉茁壮成长,就更好看了。

      还用木板做了一个躺椅,找来2条废轮胎,漆上白漆,将其变为一个小圆桌。

  折腾到这一步,总算有个舒服的小环境了。

  真正的农民种地,往往只图实效,不会做无谓投入。我这等假农民,接受不了太简陋,虽然只是块农田,也得弄得像模像样,具备一定的品质。

  于是,在大棚的一角,铺上水管,做个柜台。

  前面再做个吧台,只是占用了一个过道的面积,并未影响种地,但由此带来了生活上的便利。

  基本保障具备了。接下来,开始正式种地。首先是清除野草。虽然总面积不足1亩,可在烈日下,汗流浃背,忙活了2天,才把棚内的地收拾干净。

  接着收拾棚外的土地。劳动强度之大,没干活农活的人,恐怕难以想象。那段日子,体重下降了好几斤。看来,花钱去健身、减肥,实在冤枉,您来这一手,很快就如愿以偿。

  买来1吨有机肥,洒在地里,再把地翻一遍。

  然后找平、打陇。

  跟着就是播种。

  棚内土地一共施划出20畦,种了10多种蔬菜:西红柿、黄瓜、西葫芦、茄子、柿子椒、菜花、圆白菜、生菜、豇豆、芹菜,等等。有些是直接播种,有些是买来幼苗,栽进地里。

  棚外则种了玉米、大白菜、胡萝卜、西瓜、白薯、辣椒、韭菜。

  几天过后,有的菜便开始发芽了。

  棚外的玉米发芽也很快。

  每天浇水即可,比较空闲,于是,又开始搭建遮阳棚。

  一个棚子搭起来,再摆上桌椅,更舒服了。

  棚内装上照明,弄几盆鲜花。有情调了吧?

  几周过后,地里的菜也逐渐长大了。

  玉米则长的更快。

  西红柿、豇豆、扁豆、黄瓜等菜需要往上爬,用竹竿搭架子太贵,于是改为系绳子。

  棚外的大白菜和玉米长势喜人,已经构成一片丰收景象。

  眼瞧着,一朵小花,变成一个小球,再过一阵子,小球变成了大球。

  大概两三个月,终于红了。这是第一批收获的西红柿。大小不一、相貌并不美。至少比超市里卖的西红柿,难看多了。

  可我知道,这是没有施加任何化学药剂的西红柿,除了有机肥,没有杂七杂八的成分。

  虽然只有一两畦地,可收获的西红柿真多。一家人根本吃不完,又不耐存放,于是拿来榨汁。

  每天喝几杯西红柿汁,想必对身体很有好处吧。

  紧接着,其它的蔬菜也陆续成熟了。每次来农场,都是把成箱成箱的新鲜蔬菜往家运。

       玉米也熟了。凡是吃过的人都说,跟商店、餐馆里卖的比,味道真不一样。

  有一天,正在煮玉米,有家人开车出来玩,看到我们的有机蔬菜,一定要买。我的第一笔收入至今记忆犹新:几个玉米、一袋青菜,卖了100元。当时我有些忐忑不安,心想是不是太贵了。后来跑到超市一看,人家的有机蔬菜更贵。

  这时候的农场,已经成为花园。景色漂亮极了。

  天气好的时候,坐在院里,有些凉时,坐在棚内吧台旁,喝着小酒,欣赏自己的劳动成果。

  该吃饭了,到地里摘点菜,从采摘到烹熟,至多20分钟。新鲜到了极致。

  假日里,从早上的咖啡,到白天的泡茶。小小花园,带来无限享受。

  坐在这儿,城市的拥挤、空气的浑浊、饮食的忧虑,全都不见了。只剩下舒心。

  自从有了这一亩三分地,假日里不再出门,彻底与京郊游告别。在轻柔的音乐中,喝一杯茶,看一本书。很惬意、很满足。因为我知道,据我们不远的京承高速上,必定堵得水泄不通。

  黄昏时,拿出投影仪,架上银幕,看一场电影。

  有人说,你这么折腾,得花多少钱呀。其实,事事请人干,难免开销巨大,自己干的话,花不了很多钱。我觉得,享受与豪华是两码事。前者可以自己创造。比如餐桌上铺一块漂亮的台布,旁边缀以鲜花,只需几十块钱,就能获得温馨与享受。在旁人眼里,会觉得你的日子过得很精致、很讲究。可豪华,往往是靠钱堆积,有时候,不仅无法堆积出精致与品味,反而适得其反。

  甭管如何雄心壮志,每个人的寿命都是短短几十年。必要的奋斗是应该的,工作中的努力是必须的,但凡事都得有个度。任何事超过了一定范围,就不见得是好事。辛勤工作之余,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好,过得舒舒服服,多好呀。


  回归汽车主题:从家庭农场带来快乐的经历可以看出,如果有辆皮卡,这一切会变的更有简单、更有效率。能干活、能游玩、还能越野的皮卡,实在其乐无穷。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