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别克 - 昂科拉ENCORE

动力十足 愈加精致 二次感受别克昂科拉

2018年01月15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前几年主持“拆车坊”节目时,曾对上汽通用的昂科拉,进行过一番测试与拆解。进入2018年之后试驾的第一款车,又是昂科拉。不过,这是上市不久的2018新款。第2次接触它,带给我的印象,是精致度提升许多,当然,配置也丰富不少。

  2013年年初,我在“拆车坊”拆解昂科拉过程中,对其前、后部防护,车身焊接、车身喷涂、线束安置等,留下较深印象。但对其配置和内饰材质,并不是特别满意。总觉得有些简单。毕竟,在小型SUV当中,昂科拉属于档次较高的一款车,档次如果只体现在多数车主看不见的地方,多少会有些遗憾。时隔5年,2018款昂科拉会有怎样的变化呢?

       外观方面,新款昂科拉外观尺寸变化不大,前脸风格迥然有别。昔日圆润的前照灯,变成了棱角分明,且上下呼应、风格一统。黑色裙围依旧,但车头部分向下收缩,产生了一种明快之感。

  昂科拉是一款小型SUV,车长接近4.3米,轴距2.55米,短小精炼的身材,带来驾驶的灵便,相对于紧凑型SUV来说,它更适合单身或新婚家庭。

  尤其是初出校门的年轻人,如果喜欢驾车周游的话,来这么一辆车,最好不过。与轿车相比,它的优势在于功能性更好,或许是为了彰显这一点,车顶行李架被列为标配。有了它,携带行李箱、滑雪板、帆板、自行车,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轮胎方面,装车胎为普利司通的动力侠四季胎。胎宽215毫米,子口18吋。在普利司通轮胎中,这是一款强调操控、注重湿地性能的SUV专用胎,此外,静音成绩也不错。

  动力方面,2018款昂科拉仍沿用1.4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手动挡车型最高时速192千米,0-100千米加速10.2秒;自动挡两驱款最高时速186千米,0-100千米加速10.9秒(轻载状态下大概能达到10.2-10.3秒)。

  油耗方面,手动挡综合油耗6.7升/百千米,自动挡6.9升/百千米。比先前的6.9与7.6升有所下降。5年前我的同事曾进行过测试,前提为30%城区路+50%郊区路+20%拥堵路,最终成绩8.3升/百千米。据一位昂科拉车主反应,在日常使用中,油耗大概在7-8升之间。

  驾驶方面,驾驶席座椅包裹性很棒,坐上去非常舒服。这一细节与众多同级车差别很大,毕竟后者大都以经济为主题。此外,它还具备一个扶手,对手臂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长途驾驶时会感觉特别有用。尺寸方面,椅面距天花板最大空间为1035毫米,这个尺寸很有优势,最近几个月,接触到数款比较注重外观的SUV,椅面到天花板大都在980毫米以内,也就是说,纵向空间与轿车无异,恐怕会有种压抑感。此外,昂科拉驾驶席高度可调,调节幅度约75毫米。

  内饰方面,与5年前所见车型差异很大,虽然这种造型从2016款起便已出现,但依旧有种日益精致的感觉。事实上,这也是新款昂科拉让我产生良好印象的原因之一。在我的印象里,别克虽鼎鼎大名,可内饰的精致度很一般,谈不上有多精彩。而眼前这个内饰设计,让我觉得很不错,进步很大。

  除了造型看上去很不错,材质也有进步,许多细节都能体现出一种细腻感。

  智能方面,中控台上,是一台7吋的液晶屏,2018款昂科拉全系标配智能互联系统、百度车载系统、语音识别功能、倒车影像等配置。在高配车型上,还拥有新一代安吉星车载信息服务系统,具备远程控制、车况检测、安全安防、导航、4G Wi-Fi热点功能、手机APP应用等功能。诸多功能与便捷应用,顺应了时下的潮流。

  配置方面,入门级车型的主要配置是:6速手动、天窗、手机互联、蓝牙电话、中控液晶屏、USB接口、车顶行李架、前排中间扶手、车身稳定控制、倒车雷达+影像、上坡辅助、方向盘前后+上下可调、日间行车灯、后视镜加热、正面双气囊、前排侧气囊。

  入门级车型往上,还有4款车型,均为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其中顶配为四驱版。配置更为丰富的,是时尚型与精英型。比如,时尚型增加了胎压监测、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等配置。

  精英型则增加了定速巡航、皮质方向盘、皮质座椅、远程启动、车联网、定位服务、LED自动车灯、自动分区空调、后排中间扶手与杯架。也就是说,如果喜欢配置齐全,精英型值得优先考虑。

  便利方面,昂科拉拥有许多储物空间,使用起来颇为便利。比如,挡把前方有个很精致的仓门,开启后,里面的空间不小,还拥有双USB接口、SD卡插槽、点烟器电源。

  前排座之间,除了双杯座,还有一个储物盒,并配有一个很精巧的卷帘门。

  副驾座椅下方,则是一个小型抽屉。对于女性车主来说,此处完全可以容纳一双平底鞋,以备上车更换,有利于安全驾驶。

  方向盘下方,另有一个储物盒,放置通行卡等,非常合适。

  空间方面,后排宽度1350毫米,椅面距天花板960毫米。虽然拥有四驱车型,但地板中央凸起并不高,约70毫米。它的车内纵向长度为1460毫米,作为一款小型SUV,这是个很棒的成绩。因为,同级车的这一尺寸大都在1420-1450之间,而途观、CR-V等紧凑型SUV,这一尺寸往往是1520-1560毫米。

  载物方面,虽然是小型SUV,但行李仓空间还不错——进深720毫米,宽1000毫米,挡板以下高度为500毫米。行李仓内有照明、锚点,但没有电源。

  拿掉挡板之后,行李仓高度增加到785毫米。不过,绝大多数SUV都存在这样一个问题:想多装行李时,就得去掉挡板,可拿掉之后放在哪呢?在这方面,昂科拉做得很出色——它的椅背后面,有个凹槽,专门用于存放挡板。

  您看,挡板很妥善地竖立在椅背后面,安排的恰到好处,行李仓空间陡增。可见,这是个很细心、也很贴心的设计。充分考虑到了实用性。

  选择SUV而不是选择轿车,理由之一是多功能。换句话说,就是车内空间具有可塑性。昂科拉的后排座就是这样的设计——将椅面抬起,向前翻转,然后放倒椅背,车厢便与行李仓贯通。

  此时,车内地板基本平整,地板长度为1430毫米。

  地板下是备胎仓,不过,它只提供了小尺寸备胎。如果长途自驾游,这恐怕是个遗憾。

  正因备胎尺寸小,备胎仓内富裕空间很大,轮胎距地板至少还有100毫米的高度,可以用于放置物品;周边还有数个储物格——储物空间实在不少。

  总的来看,2018款昂科拉的内饰比较精致,配置齐全,全系标配的手机互联,符合时下的潮流。车联网虽非标配,但功能较多,甚为有趣。小型SUV大都以经济著称,昂科拉与众不同,它走的是一条精致路线。如果希望选择一款档次较高的小型SUV,它值得考虑。


  延伸阅读:对昂科拉做了一番了解之后,我开着它,从北京到东北,进行了一次实地体验。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