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皮卡不是工具车 而是一种不羁的生活态度

2017年08月07日 1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张文灿
分享到:

  皮卡自诞生以来就是赋有一种使命的—载物。也正是因为它这样纯粹的存在才让我觉得它毫无乐趣,甚至也一度让我觉得它只是处在车界“下流社会”的一种产物,更与“豪华”“运动”“优雅”等一些用来形容车辆的字眼没有任何关系。当然这只是我之前的想法,也只是仅限于一个一直生活在四五线城市的我的看法,但是随着对汽车的深入了解,也随着汽车文化的普及,我为我之前对皮卡的看法而感到抱歉,尤其是当越来越多像F150、坦途、索罗德等类似的高端皮卡行驶在公路上之后,我更加深刻的感觉到,皮卡不仅仅只是一辆工具车,它同时还代表着一种生活态度。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国外皮卡的起源

  皮卡起源于美国,这也有很大一方面原因是与美国的国情有关,毕竟有需求才有供给,地广人稀的美国有很多的私人农场,而这些农场主对于交通工具的需求就是载货,同时还要皮实耐造,所以为了满足农场主们的这一需求,福特在1925年造出了世界上第一辆皮卡,并命名为Ford Model T Runabout with Pick up Body,现在皮卡的叫法就是从Pick up音译过来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皮卡车型一经推出就获得了美国人的一致好评,这也为美国人的皮卡情怀奠定了基础,纵使现在大家并不会再拿皮卡来拉农作物以及农具,而是换成了拉快艇、越野摩托、房车等,但逐渐的皮卡已成为了美国人的一种生活态度。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国外皮卡的现状

  据统计,每年美国汽车销量排行前三的基本都有皮卡车型,也正是因为美国人民对于皮卡的喜爱,所以皮卡才越来越被世界人民所认知,各大汽车厂商也逐渐推出了富有各自品牌特色的皮卡车型,皮卡也逐渐开始并不是只注意其功能性,而是在舒适度以及设计方面也都开始追求精益求精。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典型的美式皮卡浑身笔直的线条,粗犷的外观加上大排发动机,完美诠释着皮卡精神。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另外豪华的内饰,加上SUV级别的舒适度,日系皮卡也在告知着大家皮卡也可以这么高端,可以说外国人对于皮卡的热爱绝对不次于国人对于SUV的热爱。

  国内皮卡的现状

  (图片来源于网络)

  相比国外皮卡现状,国内的皮卡使用情况目前大部分也还仅仅局限于装载货物,基本上是建筑工地或者是工厂内的常客,其自主品牌的皮卡也因为国内市场的特别需求,设计生产出的皮卡也主要是仅考虑售价、耐用、装载能力等因素,算是仅仅达到了作为皮卡的最低要求,所以综合来看的话,国内的皮卡现状还是很惨淡的,基本上大家也毫无情怀可言,当然这只是说和欧美国家相比。

  而至于说皮卡的文化,可以说仅仅算是刚刚有了苗头,在满大街都是SUV的情况下,跟有个性的消费者开始寻求另一种空间大,皮实的车型,所以大家也开始逐渐发掘出了,皮卡车型除了作为一个工具车还会有哪些魅力,也在逐渐的去接受皮卡所带来的精神。

  国内皮卡的前景

  如果说在国内想要选择一辆皮卡的话,其实还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或者说是要有足够的皮卡情怀才会去选择,主要是因为目前国内可以选择的皮卡车型相当的少,而且级别空挡十分的大,要么选择10万元左右的国产皮卡车型,基本没有什么设计感,也没有什么舒适性可言,主要还是以功能性为主。而要么就直接跨越到了50万左右的价格区间,只有在这个区间才可以选择到福特F150、雪佛兰索罗德等类似血统比较纯正的皮卡。所以对于中间消费水平的消费者就比较尴尬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除了皮卡本身所带来的局限性以外,我国对于皮卡的限行政策也会或多或少的影响皮卡文化在国内的发展。

  但是,这两个问题也都在逐步的改善,20万左右的皮卡车型也逐渐丰富起来,尤其是像大通T60、纳瓦拉这样在保证功能性同时,又更加的注重舒适性以及设计感皮卡的诞生,给了更多具有皮卡情怀的消费者一个更具性价比的选择,另外关于皮卡的限行政策也在逐步的放开,这都无疑会更加促进皮卡文化在国内的发展。

  (图片来源于网络)

  说在最后,随着汽车文化的深入,相信皮卡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重新认知,会被越来越多的人发掘出它新的玩法,当然这也是需要汽车厂商和汽车媒体共同努力的,试想有一天皮卡也可以畅快的行驶在城区,而不仅仅是在郊区游荡,我们在大街上看到皮卡也不会再那么惊奇的接受不了,皮卡的后斗也不仅仅是用来装一些杂货,而是拖着小房车、沙滩车、自行车的时候,我想皮卡车就可能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态度,一种享受生活、不羁的生活态度了。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