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从伊兰特到汉兰达 记录一位车主换车全过程

2017年03月08日 09: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一位20多年前的松花江车主,在2004年购买了伊兰特。由于环保政策,2017年年初,他又换了一辆汉兰达。本文所记,是此次换车的过程。期间的起伏、困惑与无奈,几乎可以拍一部连续剧。

  这位车主年过半百,从事文化经营工作,小康之家,在这里姑且称其为途哥。途哥的第一辆车是松花江微面——既然搞经营,运输需求自然不会少,松花江之类的面包车,正是物美价廉的好帮手。那辆松花江在途哥手中接近10年,行驶10万公里,为途哥的经营活动立下汗马功劳。说起面包车,顺便多聊几句:它在我国的起源是20世纪80年代初期,当时咱们从日本引进了微型面包车,国内数家工厂先后开始生产,比如天津华利、柳州五菱、哈飞松花江,由于经济实惠,符合国情,微面在市场上大受欢迎。包括北京在内的许多城市,将其用作出租车,风靡一时。时至今日,微面也没有真正落伍,有些品牌依旧保持着很好的销量,比如五菱之光——当通用汽车面临生存危机时,美国商业杂志《福布斯》认为五菱面包车或许可以拯救通用。(本文所有配图均为资料图,仅供示意。)

  2004年买了一辆伊兰特

  卖掉松花江的原因之一是业务走上正轨,无需再自备运输工具了,此时,途哥决定为自己买辆舒服些的轿车,我就是在这时认识途哥的。当时曾陪着途哥去亚运村汽车市场,最初看过捷达,具体车型记不清,大概是捷达春天之类的,但随便一看也就过去了——途哥毕竟是位有独立思想的人,不会人云亦云。此时的捷达,虽在国内名声显赫,但在故乡已停产10年,如此落伍,除非极为廉价,否而没必要助其贡献余热。随后又看了马6,这车在当时令人耳目一新,但它的宣传点与途哥的需求不符——高操控,弯道王。途哥想要一辆舒服的车,根本不打算在日常代步中激烈驾驶。

  本着舒适的原则,途哥随后看中了雅阁与君越。跑到店里一问,雅阁加价5万元,君越无现车,具体等待时间未知。恰在此时,我试驾了北京现代即将投产的伊兰特,把配置、内饰、动力与猜测的价格一对比,发现这车很不错,便推荐给了途哥——当时我不知道途哥相中了雅阁与君越,这俩可都是中型车,按理说,打算买中型车的人,一般不会委屈自己,降级买辆紧凑型车。

  但我错了。途哥对车辆的级别并不在意。看了我在报纸上的试驾报告(当时我为报纸撰稿),再到4S店观察,很满意。于是,分别在北京现代与上海通用(现改名上汽通用)的4S店下了订金——谁家的车先到,就买谁家的。仅仅过了10余天,北京现代4S店来电,车到货。就这样,途哥成为伊兰特车主。

  据途哥回忆,04年购买的伊兰特,车价15.7万元,随后缴纳购置税、购买保险,上完牌照后约为17.5万元(基本符合星爷发现的规律:车价×1.12=落地价)。

  从2004-2016年,这辆伊兰特在途哥手中使用了12年有余,行驶里程22万公里。在这些年里,一共有过2次修理,第1次散热器漏水,更换新品;第2次是助力泵(或助力管)漏油,花费300元更换。

  最初,途哥一直在4S店做保养,使用到四五年时,有一次做保养,店家说需要更换助力泵皮带,没想到,新换的皮带于次日断裂。途哥怀疑新换的皮带不是原厂配件,欲保留证据,店家却悄悄将断裂的皮带拿走了。从此,途哥改为到保养店做保养。

       迫于压力开始考虑换车

  2016年11月,国1、国2排放标准的车,将在工作日内不能驶入五环路的消息传来,令途哥不得不开始考虑换车。但这一过程,延续了3个多月,如此缓慢,在于途哥不舍得换。伊兰特虽已历经12年,但内外一切完好,对于途哥来说,根本没有更换的打算。途哥对伊兰特是这样评论的:它比单位里的桑塔纳2000和捷达更好开,后者太沉,伊兰特则很轻盈,开起来有种很轻松的感觉(记得有次采访某位桑2000车主,他说该车优点是很有驾驶感,不像日系车,轻飘飘的。看来,真是各有所好,有人喜欢重一些,有人喜欢轻一些)。此外,这车发动后升温很快,空调随即能进入正常工作状态,所需时间以及空调效果,均非常不错。至于缺点,途哥表示车子本身无懈可击,不满意的地方主要是4S店,比如,说明书里写着1.5万公里保养一次,店里非得要求车主缩短为0.5万公里。使用到4万公里时,店里说需要更换火花塞,而保养手册要求8万公里才换。最可笑的是,同样是在4万公里,店家说必须更换离合器片,否则会有安全隐患,作为一个文化人的途哥,当然不会被这种毫无技术含量的威胁所打动,坚持不换,结果,直到转手,行驶了22万公里,离合器依旧完好。

  “商家追求利润是理所当然的,但不能没有底线,不能没有道德,不能没有廉耻。”很显然,途哥对北京现代4S店极为不满。

  尽管伊兰特完好如初,但在环保政策的压力下,途哥不得不换车。此时,途哥为新车定下的目标是:中型SUV,7座。选择SUV是为了空间与通过性,选择7座是为了全家人出门只开一辆车。事实上,此时的途哥已经有了目标:汉兰达。之所以选它,源于驾驶的轻松、较大的空间,更主要的,是对丰田品质控制的信任。然而,令途哥没有想到的是,广丰4S店的人一脸傲气:没货。想要车加价1.5万元。这里所说的加价,并非如广汽传祺GS8那样,明着要钱、连票都不给,而是变相加价——您只要在店里消费1.5万元,用于装饰即可。

  途哥愤怒地转身离去。说到这一幕,我本人有切身体会。去年夏季,我也曾打算买辆汉兰达,也曾到店看车(当时为此撰文《品味汉兰达》),但就是因为强制消费,放弃了——不是每个人在购车之后都要做装修,我与途哥一样,均属原厂控,除了脚垫,不做任何装饰。

  由于中型SUV的7座车型并不多,在接下来的3个月里,途哥放低了自己的条件,考虑了自由光、奥迪Q5、途观L、冠道,一位友人还推荐了进口版的全新胜达。

  在这当中,最让途哥动心的,是自由光。车的外观很漂亮,配置很齐全,不仅不加价,还能做18个月无息分期付款,到店试驾之后,更是好感倍增——动力很强,操控容易。诸多优点,令途哥十分满意,几乎掏钱下订单。然而,在最后一刻,途哥想到吉普品牌在品质方面的诸多差评,虽然不是每辆车都会出毛病,但本着别给自己添麻烦的考虑,将其放弃。

  奥迪Q5与途观L,并没有像自由光那样令途哥动心。毕竟,这俩车的后部空间都非常小,更主要的,是长时间开单位里的公车——桑塔纳2000与捷达,对大众车印象不佳,再加上周围朋友中的大众车主,屡屡吐槽故障太多,保养频繁,使途哥很快将其排除。

  这段话可能有人不理解。大众旗下的大众与奥迪,在我国知名度很高,拥护者众多,这是事实。大众车这些年的进步,也确实相当不错。但每个人感受不同,有人喜欢,就铁定有人不喜欢。没必要统一,更不可能强求。大众旗下的车,品质并非完美,这是不止一位车主的感受。一位丝毫不懂车的友人抱怨:总听说奥迪是高级车,于是买了一辆,想不到小毛病连续不断,维修还特贵。类似抱怨肯定是个案,但我实在听得太多了,早已习惯。

       另外,奥迪Q5入门级40余万,与入门20多万的哈兰达同时考虑,可能也会引起一些人的疑惑。事实上,每个人的价值观不一样。途哥对车,属于那种很不在意的人,仅仅将其视为一个工具,再加上人到中年,经济能力不错,多花点钱或少花点钱买个车,都是无所谓的事儿。这一点,从12年前同时看中伊兰特与君越、雅阁,就能看出来。

  途哥最后考虑的,是冠道。这是一款比较新的车,本田的品牌口碑相当不错,12年前途哥就曾看中了雅阁。但这一次,面对造型靓丽的冠道,途哥却退缩了。设计师可能太注重外观,以至于后备箱空间被压缩,与途哥的期望值严重不符。

  外观与内在,有时确实矛盾。这就跟找对象一样,想找一个相貌、性格、人品、见识,均呈正比的媳妇或老公,实在难如登天,有的人相貌极美,但性格不美,难以伺候。确实有不少人买车时很注重外观,但在外貌与内涵之间,途哥看重的是内涵。

  至于友人推荐的胜达,虽然是进口版,价格也不算贵,途哥担心日后按排量纳税,再加上对现代4S店的不满,没做过多考虑。

  就这样,转了一圈儿,途哥很沮丧地发现,还是心目中最初的目标:汉兰达,符合自己的需求。当我得知途哥的最后决定时,不禁想起很多恋爱故事,好像很类似。

       最终决定购买汉兰达

  决定购买汉兰达之后,途哥走访了2家4S店。其中一家的条件是强制消费1.2万元,出库费300元,必须在店内买保险,必须委托店家办理上牌照手续。另一家的条件是强制消费1万元,出库费500元,协助办理伊兰特报废另收1000元手续费,至于保险和上牌照,与前家相同。

  其实,慢慢排队,就可以规避强制消费,眼瞧着伊兰特已经不能驶入五环,无奈之下,怀着道光皇帝在《南京条约》盖印时的心情,途哥与店家签了约、付了款。店家表示最快1个月能提车,没想到,签约后第5天,便接到电话通知提车。据此,途哥猜测,所谓货源紧张,想尽快提车必须多消费,很有可能是人为制造的假象——眼下已经不见的是产能不足了,而是臭名昭著的饥饿营销。

  途哥购买的,是指导价29.48万元的四驱豪华7座款,白色另加2000元。其它费用包括:出库费500元,强制消费1万元,代上牌照劳务费1000元,强制险+车船税+商业险9831元,店内玻璃保险591元,购置税2.5万余元,伊兰特折价1.2万元,办理伊兰特报废手续费1000元,最后支付店家33万4199元。据途哥介绍,店家坦言伊兰特并未报废,而是转往外地销售。至于强制消费的内容,是贴膜,安装行车记录仪、前后雷达和发动机下护板。

  杂七杂八的手续费、劳务费,再加上诸多强制,使得整个购车过程,令途哥很不爽,但提车之后的使用感受,多少有了一些弥补——它的空间比伊兰特大了很多,7个座位实现了只开一辆车的愿望,至于动力,更令途哥心满意足。毕竟,汉兰达是途哥很满意的一款车。

       事实上,途哥与我对眼下这款汉兰达有个共同的看法:外观和尺寸都不如上代汉兰达,比如前脸,需要一个时期的适应,再比如宽度与高度,收缩的有些不像话。我本人更是对其配置很不满意,售价已达29万元,依旧没有后视镜加热与雷达。这两样东西对安全,我认为非常重要。当然也有好的一面,现款汉兰达增加了四驱,如果再遇到“汉兰达坡”,估计就不会尴尬地望坡兴叹了。

  或许有人疑惑:如此苛刻的条件还要答应,岂不是自贱?

  如果可选余地很大,自然没必要助纣为虐。问题在于,空间大、7座、品质好的中型SUV,并不多见。我本人下一辆车的定位也是如此,故同样选择了汉兰达,但因接受不了店家的苛刻,将其放弃,至今也没找到合适的车型。好在对我来说,有没有车无所谓,没有合适的,不买便是。途哥的日常生活需要车,只好忍气吞声。

  从这个故事可以看出,我国汽车市场看似竞争激烈,但实际上,很大程度仍处于卖方市场,消费者所能掌控的空间并不大。美国在几十年前就实现了定单生产,买车人可以自行选择配置与颜色,我国至今也没能进化到这一步,只能是厂家提供什么,咱就买什么。货色稍微好一些,比较受欢迎时,店家便趾高气扬。虽说这局面肯定有时效性,但在眼下,恐怕一时半会儿难以解决。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星爷从不单纯迷信汽车品牌,更不盲目崇拜汽车动力,秉承汽车是工具的简单思想,把汽车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物尽其用是星爷最大追求。《星爷说车》实乃休闲茶馆,汽车生活,驾驶心得、旅行感受,凡与车相关的话题都将在“茶馆”与大家分享。

  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