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东风风度 - 东风风度MX5

开车去云南过年 驾风度MX5游西双版纳之一

2017年02月03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从吉林看罢雾凇归来,老老实实在家陪老人过年之后,内心又开始躁动。趁着老板开恩,多放了几天假,再次驾车出门——与上次前往东北相反,这次是前往西南,目的地云南。按照传统,正月十五之前都算过年,所以,把题目写成开车去云南过年,应该没错。

  从北京到昆明,有3条高速公路可走。其一是全程走京昆高速,沿途经过太原、西安、成都、西昌(下图红线),2700多公里。其二是沿京昆高速进入四川、接近广元时,转上兰海高速等,途经遂宁、内江、自贡、宜宾、昭通,2600多公里,比方案1略微近一点儿(下图绿线)。其三是走大广高速一直往南,到长沙后转上沪昆高速到昆明,大约2800公里。这条路沿途平原较多,相对好走一些。

  第1方案与第3方案我已经走过好几次,所以这次选择第2方案。为的是看看沿途的五尺道、观音故里,以及自贡灯会,尤其是后者,过年气氛甚浓,是与哈尔滨冰灯齐名的盛会,一南一北,交相辉映,值得一看。

  我所热衷的自驾游——串糖葫芦。

  时常被问,北京到三亚要开车几天?北京到拉萨要开车几天?这个问题的答案,因人而异——每个人驾驶的可持续性不一样。以我本人的驾驶能力,3天可到三亚。但我很少这么做。因为,如果直接前往某一目的地,开车不见得一定划算。油费加上高速费,每公里通常得1.2元左右(平原地区保持90-100公里时速,每公里成本约为1元),以此计算,北京到昆明往返就得6400元,此外,2600多公里,一天肯定开不到,中途至少住宿一晚,食宿费用大约400元。俩人同行,人均3400元。而平日折扣情况较好时,往返机票2400元足矣。这么一看,开车还多花了1000元。不过,每逢公共假日,机票折扣往往很不乐观,就拿春节期间来说,北京到昆明往返恐怕得4000元,这时候开车就划算了。尽管如此,一口气把车开出去2600公里,开车的人累,坐车的人更累。所以,我很少长途奔袭,而是喜欢一路走、一路看,把沿途N多平时不大可能专程前往的“小地方”,来个一网打尽,就像做糖葫芦,把散落在四面八方的一个个“点”,串成一串。这样一来,收获就多了,也划算了。

  这次开的车——东风风度MX5。

  这次开的车,依旧是刚刚上市不久的东风风度MX5,春节前,开着它跑了趟东北,恰逢那几天降温,早上零下35度,中午在有太阳的情况下-25度左右。低温没有给车带来丝毫不适,在覆盖着冰雪的乡道上,它的表现也不错,一点儿问题都没出。从东北回来再往西南,沿途以山为主,走到云南最南端的西双版纳,迎接我们的将是盛夏。3周之内,从零下35度到零上35度,南北往返9000公里,想想都觉得是一件很刺激的事儿。

  空间足够大——风度MX5的优势之一。

  如今的SUV大概有两种风格,一是车尾处车顶下滑,呈流线状,这种风格或许好看些,但后排座头部空间可能变小,尤其是后备箱空间被压缩;另一种风格是车顶保持水平,这样的设计可以保证车内有足够大的空间。风度MX5属于后者,它的后备箱空间很宽敞,2个28吋行李箱放进去,再加上一个小包,依旧显得空空荡荡。究竟是注重外观,牺牲内在,还是讲究实际,追求务实,每个人的选项可能不一样,我本人选择后者——重看不中用,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事儿,我实在接受不了——这也是我始终不喜欢轿车的原因。

  如果买车只是为了上下班用,偶尔在假日里到郊外走走,来辆轿车挺合适,如果希望车子能派上更多用场,轿车就有些勉强了,无论是空间,还是通过性,它都逊色于SUV。

  出京——北京到西安。

       北京到西安里程最近的路,是石家庄-太原-临汾-韩城-蒲城,可这段路中的石家庄到太原之间,货车居多,经常出现行车不畅的情形,不如走石家庄-邯郸-辉县-洛阳-潼关,后者全程位于平原,货车也少一些,只是公里数稍多,高速费也随之多一些。眼下石家庄与太原之间的京昆高速已经建成,它与昔日的石太高速平行,有两条路在同一个区间,起到分流作用,可能会好走一些。

       西安、汉中一带,已经去过多次,就在半年前,还刚刚全部探访了4条秦岭古道,所以,这次出行,这一地区未作停留,直奔四川。不过,在西安之前,一路上看到的,十之八九都是北京牌照的车,毕竟,这条路上的古城、大院,以及周边的黄河,都是很有价值的游览地。过汉中不久,进入四川,正值假日期间,路上的车辆十分稠密,每个服务区里,都停满了小车,有些甚至进入服务区都得排队,加油站前更是排起长龙。看到这种情形,每次加油,我都从某个出口驶离高速,加油、休息之后,再回到高速上。如果只是加油,从驶离高速到驶回,最多15分钟,比在服务区里排队强多了。

       进入四川、接近广元的时候,离开京昆高速,转为往南,路上一下子安静了,刚才身边还有大把的北京牌照的车,现在全没了,看来都是去成都的。

       苍溪——红四军渡过嘉陵江的地方。

  这段路上,有苍溪和阆中,都是我打算停留一下、看一眼的地方。苍溪是广元市下面的一个县,以雪梨和猕猴桃著称,可我想看的,是城外的一座小山:西武当山。

  这山原本因道教闻名,后来增加了红军的内容——红军长征时,红四方面军在此渡过嘉陵江,为了纪念此事,如今山上修建了红军雕像。

  中国工农红军当中的红四方面军,起源于湖北,实力一度非常大,堪比位于江西的红一方面军(中央红军)。1935年,在国军的围剿中,红四军往南进入四川,来到苍溪,在此与川军作战,胜利渡过嘉陵江,前往川西。

  如今,当年作战与渡江的地方,被称为红军渡。红四军从这儿跨过嘉陵江后,在川西与中央红军会合,一起过了草地,但随后领导人张国焘认为应该南下而不是北上,率部脱离中央红军,掉头再一次跨过大草原——张国焘此举并非没有理由,他的红四军有8万多人,而当时中央红军只有2万多人,也许正是凭借着这个资本,张国焘甚至自己成立了一个“党中央”。当然,张国焘南下的计划最终失败,红四军第3次跨过草地,与中央红军会合,最终来到陕北。原本强大的红四军,因此变得一蹶不振,更要命的是,随后红四军奉命西征,几乎全军覆没。残存部队后来整编成八路军129师,领导人是刘伯承与邓小平,这个师的指挥部遗址保存很好,在邯郸西边的涉县。再往后,129师变成了中原野战军(二野),1949年后演变成成都军区。

  苍溪县城位于嘉陵江畔,景色不错。嘉陵江发源于秦岭,流经1300公里后,在重庆汇入长江,它是长江支流里流域面积最大的,两江汇合处的朝天门,是重庆市区很热闹的地方。

  阆中——中国有3个滕王阁。

       离开红军渡,傍着嘉陵江一路往南,没多远便来到阆中。它是南充市下面的一个县。许多人来到阆中为的是看古城,可我想看的是滕王阁。

  唐朝的李世民有个弟弟叫李元婴,因为封地在山东滕州,称为腾王。这人与宋徽宗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对艺术特别感兴趣,且造诣较深。他在滕州修建的亭台楼阁中,有一座叫滕王阁。后来李元婴被调到江西南昌,于是诞生了第二座滕王阁,诗人王勃笔下的滕王阁,就是这座。其中,“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成为千古绝唱。

       到了李治时代,李元婴被调任阆中,他在城外的玉台山上,修建了行宫,后人将这里称作滕王阁。

  历史上的建筑已经基本无存,眼下的这座“滕王阁”,是新近修复的。

  但在这一带,确实保留了一些古迹,比如这座石质的唐塔,8米多高,保存的很完整。

  李元婴的眼光很不错,他选中修建行宫的地方,位置很棒,面对着嘉陵江,俯瞰整个阆中市区。

  正值春节假期,玉台山上下、阆中城内城外,一片沸腾,犹如北京地坛迎春会。

  只有这个画面,才让我想起这里是四川——悠然、淡定、会享受。其实以前北京也有许多茶馆,也能享受到这份恬静,可后来全没了,如今北京的茶馆,已经成为奢侈品的同义词。

  驾车穿越阆中市区,无意中看到一个牌子——巴巴寺。忽然想起,这是伊斯兰在中国一个很重要的古迹,于是转弯进去看。

  巴巴寺建立于清朝康熙年间,是伊斯兰教创始人默罕默德第29代裔创建的,这人被誉为伊斯兰教嘎德林耶派首位来华传教的祖师。

  巴巴寺的大殿屋顶造型很有特色。这座寺据说是陕、甘、宁、青的穆斯林们前来朝拜的地方。我到的时候,正好是礼拜的时间,听到大殿里传来整齐的诵经声——穆斯林每天要做5次礼拜,分别是早上、中午、下午、黄昏和夜里,当然还有具体的时间。

  离开阆中,回到高速公路,下一站,将是遂宁,那里是观世音的故里。

«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